茶葉樹什麼時間修剪技最好?什麼時間修剪茶葉樹最好

2023-01-08 13:45:02 字數 5520 閱讀 7612

1樓:菊丸吧外交軒

茶樹常呈叢生灌木狀。嫩枝具細毛。葉薄革質,橢圓狀披針形或長橢圓形,,葉脈明顯,背面有時有毛,先端鈍尖。

茶樹是多年生常綠木本植物, 茶樹品種按樹型、葉片大小和發芽遲早三個主要性狀,分為三個分類等級。 茶樹要適時修剪和清園。每年都要適時修剪,剪去病蟲枝葉,清除枯死病枝;輕修剪深度為3~10釐公尺,中剪枝為現有樹高的一半,深修剪離地面20~30釐公尺,臺刈為離地面5~10釐公尺。

什麼時間修剪茶葉樹最好?

2樓:叮咚在學習

茶樹在管理期間要進行多次修剪。其中定型修剪是在3月上旬,當小苗的高度在25-30釐公尺時修剪。秋剪是在10月中下旬到11月上旬之間。

春剪是在春季萌芽前的2月下旬。等到春茶採收之後還要進行一次深度修剪,具體在5月中旬或者6月下旬之間,這樣才可節省更多的養分,促近後期生長。

葉的修剪時期應掌握在5月下旬或6月上旬、10月中旬秋茶結束後為宜。 修剪方法如下:

定型修剪:其目的是茶樹在幼齡階段中培養合理的樹體骨架及豐產樹冠。一般進行4次,每次定剪的新梢刀口處必須要木質化或半木質化。第一次修剪結合定植在離地15-18釐公尺處定剪;第。

二、三、四次定剪要求在前一次定剪刀口向上提高15釐公尺處定剪。經過四次的定型修剪樹高已達到60釐公尺,有2-3級的分枝結構,初步形成合理的採摘樹冠,即可投入生產。

輕修剪:輕修剪的目的在於調整樹冠,培養良好的採摘面。每年進行一次,輕修剪的程度,以剪去蓬面上3―5釐公尺的為度,主要是剪掉冠面上的小樁頭、無用新梢等。

深修剪:經過多年的採摘和輕修剪的樹,應用深修剪的方法剪去樹冠上部10-15釐公尺的一層枝葉,使茶樹重新抽發新枝,提高茶樹發芽能力,延長茶樹高產穩產的年限。

臺刈:對十分衰老的茶樹,宜在離地面約10-15釐公尺高處鋸(或剪)掉全部枝幹,重新培養樹體骨架結構和採摘樹冠。

3樓:古方紅糖

茶樹修剪時間。

茶樹修剪是培養樹冠、更新復壯樹勢的關鍵技術。茶樹何時進行修剪,要根據茶樹的生育週期特性、茶樹根系內含物和茶樹生理狀況以及當地的氣候條件等來確定。

1、定型修剪:時間都在3月上旬。

第一次定型修剪:種子直播茶苗第一次定型修剪在長至2足時進行,當苗高達25~30釐公尺,主枝粗在釐公尺以上時修剪。

第二次定型修剪:在第一次定型修剪後的次年進行。樹高一般達35~40釐公尺左右。

第三次定型修剪:在第二次定型修剪後的次年進行,樹高一般達50釐公尺以上。

2、輕修剪:秋剪(10月中、下旬至11月上旬),春剪(春芽萌發前2月下旬,3月上、中旬)。

第一次輕修剪在第三次定型修剪後的當年秋末或次年春芽萌發前進行,下年度再進行第二次輕修剪。茶樹高度達到70釐公尺左右時進行。

3、深修剪:修剪時期在一般在春茶採後(5月中旬),或夏季後(6月下旬)進行。

4、重修剪 :修剪時期以春茶結束後較好。

4樓:老茶鋪

一般5-6月份,不摘茶葉的時候就可以煎去。

什麼時間修剪茶葉樹最好

5樓:匿名使用者

秋天以後,11月份左右。

6樓:網友

在貴州鎮寧縣江龍白沙茶:什麼時候修剪茶葉樹最好:那個知道啊……

7樓:習慣未語先笑

在我國四季分明的廣大茶區,茶樹在春季接近萌芽之前進行修剪是影響最小的時期(即從驚蟄到春分)。這個時期根部有足夠的貯藏物質,又正值氣溫逐漸回公升、雨水充沛、茶樹生長較為適宜的時期,同時春季是年生長週期的開始,剪後使新梢有較長時間可以充分生長。

修剪時期的選擇,當然還應根據各地氣候條件而定,在終年氣溫偏高,沒有凍害的地區,如廣東、雲南、福建等地可在茶季結束時進行修剪。但在冬季有凍害威脅的地區和一些高山茶區,為防止寒流的襲擊,春季修剪就應推遲。但也有一些地區為了防止樹冠面枝受凍,用降低樹冠高度的辦法來提高抗寒力,這種修剪最好在秋未進行。

有旱季和雨季之分的茶區,修剪時期就不應在旱季來臨前進行,否則剪後發芽困難,新芽難以旺盛生長。

茶葉什麼時間剪枝

8樓:qq號

給茶樹修剪,可以分為輕修剪和深修剪。

輕修剪是為了修平,讓樹冠整齊,通常在沒一季採完都要適當的輕修剪;

深修剪則分為重修剪、臺刈、抽刈,適合老茶樹。

你也是茶農嗎,種茶很辛苦的,不要去研究這些,

9樓:宇一王

信陽毛尖修剪一般在2--3月份(茶樹未萌芽前) 和秋季。

10樓:u藍石頭

茶樹的修剪方法主要為定型修剪、輕修剪、深修剪、重修剪和臺刈五種。因為不同茶區的氣候條件不同,茶樹體內的養分年變化規律不同,所以茶樹的修剪時期也不同。主要考慮溫度和降水量等因素對茶樹的恢復是否有利。

可以參考《茶樹栽培學》一書。

11樓:匿名使用者

春季採茶之後,和秋冬季節採茶之後。

12樓:匿名使用者

鐵觀音茶葉的話一年四季,是春夏暑秋 每一季之後都要剪茶枝的,這樣的茶葉的質量才會好。

茶樹在何時修剪為好

13樓:小樂學姐

茶樹在當年地上部生長結束後正置休眠期進行修剪,茶樹從冬季休眠期開始,地上部分的養分逐漸向根部轉移,並在根部積累貯藏起來,到第二年開春以後,再從根部逐漸向地上部分移動,供春季茶芽萌發生長所需。

第一次定剪應在苗圃期進行,即當茶苗長至20釐公尺高時,採取摘心打頂,促其分枝;種植當年在株高達到30釐公尺以上,採去25釐公尺以上的頂芽梢和較長的側芽梢;

一年進行多次,到年底重霜結束後在30-35 釐公尺高處平剪,株高未達到30釐公尺的不剪。種後第二年同樣對各輪新梢進行打頂,修剪提高的高度應逐年減少。

茶樹花什麼時候剪枝最好

14樓:重生之境

剪枝,是盆景製作重要手段,直接關係到盆景成型的速度和品位,現歸納為「三剪三不剪」,供讀者參考。

一、剪遲不剪早。

一般人都認為冬季樹木停止生長,是修剪枝條的最佳時機。其實,這個觀點不夠全面。準確地說,應該是部分樹種可以進行冬剪。

如紫薇,冬季短剪後,枝條看似乾枯,春季一到,短枝上就會生長出新芽。

但有兩種情況會使冬剪失敗。一是樹種不宜。如榆樹,其枝條一旦有傷口就很容易失水,所以對榆樹進行冬剪後,其短截的枝條在漫長乾燥的冬季會因失水而乾枯。

二是枝條太細不宜。不管何種樹,對太細的枝條進行冬剪,枝條都會枯死。

其實,「春剪」優於「冬剪」。初春樹木萌芽前剪枝,此時空氣濕度大一些,加之較短時間內就會萌發新芽,故無枝條乾枯之虞。但杜鵑、梅花等是春季開花的樹木,必須待開罷花以後才能剪枝,否則,剪除了花枝對花反而不好。

二、剪粗不剪細。

有些人追求盆景快速成型,急不可待地對尚未木質化的新枝進行短剪,結果事與願違。

枝條短剪成託,必須預定枝託的長度,設想作品成型後,枝託的長度無大的變化。但如果成託的枝細嫩,就會繼續較快地生長,這樣一來,幾級枝託的長度就會大大超過預定長度,顯得比例失調。

正確的做法是:等枝條木質化及大致長到預定的粗度再剪。

三、剪肥不剪瘦。

有時對枝進行短剪後,枝託上很長時間不發新芽,即使發了芽,側枝生長也不旺盛,這是因為缺肥。

要促使枝託速生壯芽,快長新枝,用肥量在不至產生「肥害」的前提下多多益善。

最後,必須說明,「三剪三不剪」,是針對未成型盆景而言的。

茶樹重修剪的技術要點是什麼?

1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適用於半衰老和未老先衰的茶樹。重剪高度,一般是剪去樹冠1/3~1/2,以離地40釐公尺左右為宜。樹形較高,枝高不太衰老的,可剪高一些,樹形較矮、枝條較衰老的,剪低一些。

重修剪的時期,以茶樹休眠期為好。但半衰老或未老先衰的茶樹,為收穫一定的產量,可在春茶採後重修剪,剪後當年發出的新梢留養不採摘,在次年春茶應早採嫩採名優茶,採摘20天後,再在原重修剪口上提高7~10釐公尺修剪,當年夏茶留養,秋茶留葉採。重剪後第二年起可適當留葉採摘,並在每年春茶後在上次剪口上提高7~10釐公尺修剪,待樹高達70釐公尺以上時,每年提高5釐公尺左右進行輕修剪。

對於沒有經過定型修剪,樹冠參差不齊,樹勢尚不十分衰老的舊式茶園,也可採用上述方法進行重修剪,然後輕修剪培養樹冠。

如何進行茶樹定型修剪?

1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第一次定型修剪:當一年生茶苗有75%~80%長到30釐公尺以上時,即可進行。如果高度不夠標準,可推遲到第二年春茶生長休止時期進行。

第一次定型修剪的高度,對今後分枝的多少和生長強弱有密切關係。一般而言,第一次定剪高度應離地面15~20釐公尺為宜。

第二次定型修剪:一般在上次修一年後進行。修剪的高度為在上次剪口上提高15~20釐公尺。

如果茶苗生長旺盛,只要苗高已達修剪標準,即可提前進行第二次定型修剪。這次修剪可用籬剪按修剪高度標準剪平,然後用整枝剪修去過長的樁頭,同樣要注意留外側的腋芽,以利分枝向外伸展。

第三次定型修剪:在第二次定型修剪一年後進行。如果茶苗生長旺盛同樣也可提前。這次修剪的高度在上次剪口上提高10~15釐公尺,用籬剪將篷面剪平即可。

幼齡茶樹組合修剪技術。

17樓:冷侃娛文

茶樹修剪是種植茶樹期間常常要做的工作之一,茶樹修剪想要採用定型修剪,修剪方法是什麼?

第乙個是幼齡茶樹定型修剪就是抑制茶樹的頂端生長優勢,擴大採摘面,這也是為了讓茶樹更好的生長做好準備的,茶樹的修剪時間是以春季茶芽萌發之前的早春2~3月為最佳時間,你看到春茶上市的時候嗎?我覺得明前茶是好喝,但是,**實在是太昂貴了。

青壯年茶樹的定型修剪是深修剪。一般修剪深度為8~12釐公尺,剪後冠面呈弧形。具體時間確定在每季茶採摘結束後立即進行。

這樣是為了讓它們在之後的時間裡更好的採摘。我到了湖北的乙個地方,那裡漫山遍野的茶樹,到了修剪的時候,你就會看到山上全是人,突然有種西湖斷橋的感覺。你看到旅遊時候那些人嗎?

就是你拍個景幾乎是不可能實現的目的。

衰老茶樹的定型修剪是重修剪。對於一些枯枝啥的,直接剪掉就好,剪到原樹高的1/3~1/2,越衰老剪去越多。目的是為了減緩這些茶樹的衰老。

這個可能就是跟人老了以後一樣,身高也是慢慢縮小的,不知道你發現了沒有,越老的人,身體越是萎縮的,就如同嬰兒的狀態一般,是不是就有種返老還童的樣子,不是容顏。

當然,在修剪的時候一定要及時補充營養,及時進行肥、土、水管理,也是保障茶樹更好的發育,產出下一季的好茶葉,對於茶農而言,也是乙個好的收成。你喝的最好的茶葉是什麼呢?

茶樹修剪想要採用定型修剪,修剪方法是什麼?

18樓:網友

幼齡茶樹定型修剪就是抑制茶樹的頂端生長優勢,擴大採摘面。

19樓:小小小丫頭

茶樹修剪可以找一些好用的工具來修剪,需要用眼多觀察形狀。

20樓:匿名使用者

修剪的時候注意力度,別修剪過度就可以了吧。

21樓:山水資料

茶樹定型修剪一般修剪深度為9~12釐公尺,剪後冠面呈弧形。

問楊樹在什麼時間修剪最好,楊樹剪枝的最佳時間?

沒有固定的時間,最好的時間段是深秋葉子落完了到初春發芽前,因為這段時間養分全儲存到樹幹裡去了,而且是休眠狀態,修剪對植物損傷最小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 楊樹應該什麼時候剪枝 1.剪枝最適宜每年楊樹葉落後或者是早春。造林後3年內應弱度修枝,只修除死枝和影響生長的競爭枝。修枝時要...

什麼時間鍛鍊身體最好,什麼時間鍛鍊最好?

很多人都有晨練的習慣,早晨鍛鍊從時間上來講,一般不會影響正常的工作和學習,而且可以促進人們更快地由睡眠狀態轉為清醒狀態,提高全身各器官系統的機能,為一天的工作 學習做好準備。但是,晨練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也不是完美無缺的。從人體生理變化規律來看,清晨鍛鍊的不利因素有 a.在早晨6點左右,機體的血壓開...

請問一下這個花怎麼修剪?什麼時間修剪

虎皮蘭好看的修剪方法 1 合理疏剪。修剪虎皮蘭最主要的是疏剪,因為虎皮蘭的葉片如同一把劍一樣,如果隨意的修剪葉片的話,是不怎麼好看的。一般只有等到虎皮蘭長得過密時,才會適當的疏剪。將一些弱小影響美觀的葉片從基部剪斷即可。2 剪短扦插。有些虎皮蘭葉片長得非常高,鶴立雞群有一種突兀的感覺,這時候就要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