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饅頭發面時小蘇打放多了,饅頭發黃怎麼辦

2023-01-08 09:20:02 字數 4226 閱讀 9681

1樓:養時芳呼詩

蒸饅頭是如何用小蘇打發面。

小蘇打的化學名稱叫碳酸氫鈉,家庭時經常用它當發酵粉做饅頭。但蒸熟的饅頭往往不太暄軟,這因為小蘇打遇熱放出的二氧化碳氣不多,饅頭中產生的小氣孔少,面起發的不好。另方面小蘇打本身是鹼性物質,如用量稍多,饅頭就會產生鹼味,色澤發黃,維生素被破壞,效果很不理想。

如果在小蘇打中加入一定量的醋酸(食和醋)就可彌補以上的不足。不僅可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氣體,而且也不會有很大的鹼味。

將1斤麵粉倒入盆內,放入3兩小蘇打,倒入1兩醋,立即用手攪拌(再加點溫水)合面麵團,稍醒後,做成饅頭,上屜用旺火蒸30分鐘即熟。

怎樣發面?1、發酵粉用溫水泡,水溫最好在35度左右2、用泡發酵粉的溫水和面,一定要揉15分鐘。然後放在溫暖潮濕的地方發酵,如果室溫低,可以連著裝麵團的盆子,一起放進裝有溫水大鍋。

裡,蓋好鍋蓋。發酵時間絕對不能少於小時,最好2小時。3、發酵好的麵團比較軟,再摻麵粉揉勻,揉成型,進行2次發酵,就是成型的麵團放在考盤或者蒸籠裡,不能少於半小時。

這樣的發面才能暄騰。我做麵包,夏天一般至少發2小時,冬天發4小時。

怎樣發面。2快速發面法,想吃饅頭了,又未發面,怎麼辦?

有個辦法可以試一試:按500克麵粉加50毫公升醋、350毫公升溫水的比例,把麵和好,餳10分鐘,再加5克小蘇打或鹼面,使勁揉,直到沒有酸味為止,這樣蒸出的饅頭照樣鬆軟。

———這個是應急的。

2樓:淳於付友嚴己

碳酸氫鈉(sodium

bicarbonate),俗稱「小蘇打」、「蘇打粉」、「重曹」,白色細小晶體,在水中的溶解度小於碳酸鈉。固體50℃以上開始逐漸分解生成碳酸鈉、二氧化碳和水,270℃時完全分解。碳酸氫鈉是強鹼與弱酸中和後生成的酸式鹽,溶於水時呈現弱鹼性。

常利用此特性作為食品製作過程中的膨鬆劑。碳酸氫鈉在作用後會殘留碳酸鈉,使用過多會使成品有鹼味。

變黃是因為麵粉中的黃酮物質遇鹼變成查爾酮型結構所致,在鹼性溶液中類黃酮易開環生成查耳酮型結構而呈黃色。而鹼味本來就是那種有點像苦的味道,混合了甜味就像是澀。

至於化學方程式,如果只是簡單的碳酸氫鈉遇熱分解就是2nahco₃==na₂co₃+h₂o

co₂↑如果是整個反應過程,那涉及有機物和無機物反應,我不知道怎樣告訴你,你還是找個身邊會化工的人問會明白點。

3樓:阿李學姐

你好,這邊為您提供了三種解決方法您參考一下哈:1、蒸饅頭小蘇打放多了發黃了,如果還沒蒸就發現面有點發黃,在碗裡放一點白醋再加點水稀釋,然後到入麵中把醋水揉均勻後再做成饅頭蒸。2、如果饅頭蒸好了發現饅頭發黃,就在蒸饅頭的鍋中加白醋再蒸一會,饅頭就會好很多3、在製作饅頭的過程當中,如果不慎將小蘇打放多了,是可以食用的,但是不要經常食用一些小蘇打放多的饅頭。

小蘇打又叫碳酸氫鈉,其中鈉離子是人體內正常成分,一般長期攝入碳酸氫鈉對身體無害。所以這個饅頭應該是可以吃的,但是味道可能會不太好。小蘇打主要的成分是碳酸氫鈉,屬於鹼性成分,一般就算是在食物中放上比較多的小蘇打,其也不會達到中毒的量,所以小蘇打放多了是不會導致中毒的。

做饅頭時可以將1斤麵粉倒入盆內,放入3兩小蘇打,倒入1兩醋,立即用手攪拌(再加點溫水)合面餳好後蒸饅頭。[比心]

小蘇打又叫碳酸氫鈉,其中鈉離子是人體內正常成分,一般長期攝入碳酸氫鈉對身體無害。所以這個饅頭應該是可以吃的,但是味道可能會不太好。小蘇打主要的成分是碳酸氫鈉,屬於鹼性成分,一般就算是在食物中放上比較多的小蘇打,其也不會達到中毒的量,所以小蘇打放多了是不會導致中毒的。

做饅頭時可以將1斤麵粉倒入盆內,放入3兩小蘇打,倒入1兩醋,立即用手攪拌(再加點溫水)合面餳好後蒸饅頭。[比心]

因為小蘇打本身是鹼性物質,如用量稍多,饅頭就會產生鹼味,色澤發黃,維生素被破壞,所以如果在小蘇打中加入一定量的醋酸(食用醋),就可彌補以上的不足。[嘻嘻][嘻嘻][嘻嘻]

以上就是為您提供的關於您提出問題的解答啦,您可以參考一下哦,內容有點多,還請麻煩您耐心看一下,希望能夠對您有所幫助![比心]

如果還有別的問題隨時可以問我,我會盡可能幫您解答[愛你]

用酵母發面蒸饅頭時放小蘇打為什麼發黃

4樓:釁蒼

鹼性太過來,因為你是酵母發的,速度應該很快,所以本身沒什麼酸味,加入蘇打或鹼過量就會發黃, 老麵的可以多加點。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小蘇打沒有均勻分布在饅頭裡,小蘇打多的地方蒸出的饅頭就會發黃。

小蘇打放多了饅頭會發黃小蘇打配什麼放會好一些老麵團又是怎麼回事不會用

6樓:職場導師

你好,現階段都用《安其》效母,來代替小蘇打發面,效果又好又快比小蘇打好用。老麵團就是上次發好的面留下一點,叫麵起子,發面時放面中間的一乙個小麵團:有雞蛋大小。

7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蒸饅頭不要放小蘇打,或破壞麵粉的營養成分,用老麵團也需要放蘇打水的,建議去超市買發酵粉,就是酵母菌,一包不到一元錢,可以使用四五次,饅頭又白又好吃。

我們家用小蘇打做饅頭,饅頭熟了後怎麼饅頭變黃了呢

8樓:拾色者也

用小蘇打做饅頭的步驟。

9樓:日用妙招

蒸饅頭是放小蘇打還是鹼面?原來很多人搞錯了,難怪發黃不鬆軟。

10樓:朝華永長

怎麼用醋蒸呢!使發黃饅頭變白。

11樓:永樂百氏

蘇打放多了。你可以在鍋裡放些醋在蒸10幾分鐘就變白了。

12樓:常州

小蘇打是不可以做饅頭的。應該用發酵粉(也叫泡打粉)。最好是活性乾酵母,製作饅頭、包子效果最好了。可以到食品新增劑商店或**市場的調味品店都可以買到啊!

13樓:1991不懂就問

小蘇打放多了,放小蘇打調製麵粉,是有比例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小蘇打不就是鹼嘛,放多了當然會變黃啊!和麵的時候聞一下,麵香了就放的正好!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很正常的,像有些超市賣的太白的饅頭,就不能買來吃,

16樓:無風san尺浪

就是蘇打放多了、應該先團一小塊麵先蒸一下、先看看蘇打大小、然後再蒸。

17樓:愛淘就淘

小蘇打放多了就會這樣。

18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放的小蘇打多了點吧~

蒸饅頭時如果小蘇打放多了,為何會味澀,發黃

蒸饅頭的時候小蘇打放多了,饅頭熟了以後特別黃還有鹼味,誰知道這還能吃嗎,吃了對人的身體有害嗎

19樓:胡說大本營

這種情況叫做「鹼大了」,可以吃的。我特愛吃鹼大了的饅頭,會使體液呈鹼性,對痛風患者、胃酸過多有利。還能有效抑制癌細胞生長,預防癌症。

20樓:理玉蓉毛妝

蒸饅頭用發酵粉就可以了,也不用放鹼和小蘇打。一般的小蘇打是炸油條的時候放的為了起宣用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不要吃了,胃是很脆弱的,鹼過量不對胃太好。

22樓:舊銀鐲子

能吃啊、有些人就愛吃這種有點酸饅頭、比如我爸爸……見笑了……

23樓:你的錯我願擔

別委屈自己、幾個饅頭不值得,明白?能吃也別吃了,不好吃、我也不知道能不能吃。

和麵時現放了小蘇打,再放酵母蒸出來饅頭變黃色的這是為什麼?

24樓:快樂達人

蒸饅頭的時候直接放入酵母粉發酵就可以了,不需要放入小蘇打。不過你放入也可以蓬鬆效果會更好,自己吃的話不建議放這麼多。

用酵母發面還用小蘇打,結果蒸出饅頭發黃,又不泡,不知怎麼回事?

25樓:一直就叫幸運星

用酵母發面效果很好的,發的也很快。

放小蘇打就有點多餘了。

所謂黃色就是蘇打的顏色,可能還很硬發起來了。

26樓:牛霞吧

一般情況,在氣溫達到二十度左右時,用酵母發面,四十分鐘左右就可以發好。發好以後,就可以揉麵了。把生饅頭揉好後,還要進行二次發酵。

當生饅頭發好後,就可以上籠蒸了。這樣,蒸出來的饅頭才口感好。你的只所以後來又用了小蘇打,饅頭發黃,原因是小蘇打用多了。

用多以後,反而會適得其反!

蒸饅頭用小蘇打的比例是多少,做饅頭小蘇打和麵粉的比例是多少

如何使用小蘇打發面 小蘇打的化學名稱叫碳酸氫鈉,家庭經常用它當發酵粉做饅頭。但蒸熟的饅頭往往不太暄軟,這因為小蘇打遇熱放出的二氧化碳氣不多,饅頭中產生的小氣孔少,面起發的不好。另方面小蘇打本身是鹼性物質,如用量稍多,饅頭就會產生鹼味,色澤發黃,維生素被破壞,效果很不理想。如果在小蘇打中加入一定量的醋...

蒸饅頭發面一般需要多長時間,蒸饅頭要多長時間

蒸饅頭發面一般需要30 40分鐘,最多乙個小時。不過由於酵母的活性不同和用量不同,蒸饅頭的發面時間也會有所差異,因此用面發起來的體積判斷更為準確,如果發起的麵比和麵時的體積增加一倍以上,聞起來有糯公尺酒的香氣就說明已完成發面。通常食物越是大的話,就越不好熟,饅頭它也是這樣的,饅頭越是大需要蒸的時間也...

發面蒸饅頭用多少面鹼合適啊?發面蒸饅頭放鹼面嗎

1 和面蒸饅頭用乾酵母的不用放鹼,用老麵發面正確的放鹼量一斤麵用一錢鹼。2 鹼簡介 鹼是用於中和發面時的酸性的,同時在蒸時放出氣體使麵澎大,鬆軟,放鹼的多少和發的時間和溫度有關係,溫度高睡前發面第二天早做一般會發過一些鹼要多些,這要根據已發麵團拍打發出的澎澎聲音和切口的細孔來看,也可吻一下無酸味有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