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的偏旁是什麼?

2023-01-08 03:30:05 字數 1500 閱讀 7257

1樓:我是大角度

皮的偏旁部首是皮,皮字是乙個獨立字,單一結構。

皮只有乙個讀音,拼音是pí。

基本解釋:1. 動植物體表的一層組織 :~毛。

2. 獸皮或皮毛的製成品 :裘~。

3. 包在外面的一層東西 :封~。書~。

4. 表面 :地~。

5. 薄片狀的東西 :豆腐~。

6. 韌性大,不鬆脆 :花生放~了。

7. 不老實,淘氣 :頑~。

8. 指橡膠 :膠~。

9. 姓。相關組詞 皮衣 皮影戲 拉大旗,作虎皮 皮之不存,毛將安傅。

一、皮衣 pí yī

用毛皮或皮革製成的衣服。

二、皮影戲 pí yǐng xì

用獸皮或紙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來表演故事的戲曲。

三、拉大旗,作虎皮。

[lā dà qí,zuò hǔ pí]

比喻打著某種旗號以張聲勢,來嚇唬人、矇騙人。

四、皮之不存,毛將安傅。

[pí zhī bù cún,máo jiāng ān fù]皮沒有了﹐毛長在**?比喻事物失去了基礎﹐就不能存在。

2樓:好學者百科

皮的偏旁部首是皮。

皮是乙個常見漢字,讀音為pí,生物學上意為動物或植物體表面的一層組織——皮層組織,廣義指表面。皮也是一種中國的姓氏。

擴充套件資料

(1)獸皮 [hide]。帶毛叫皮,去毛叫革。引申指人的**或動植物表面的一層組織 [skin]

孤執皮帛。——周禮·大宗伯》。注:「虎豹皮。」

儷皮。——儀禮·士昏禮》。注:「鹿皮。」

事之以皮幣。——孟子》

禽獸之皮足衣也。——韓非子·五蠹》

又如:皮條(用皮子做成的繩、帶);皮鼓(軍用小鼓);皮鬆肉緊(喻指淡漠;寬泛);皮甲(用獸皮制的軟甲);皮船(古時用牛皮蒙罩船身以御矢石的戰船);皮膠(用動物皮熬成的粘性物質);皮艦(古代用牛皮蒙罩船身以防禦矢石的戰艦)

(2)皮毛;皮革 [fur coat;leather]

島夷皮服。——書·禹貢》

又如:皮排(古代以皮革製作的鼓風器具);皮笠(古代革製的笠形帽);皮袋(皮製的袋);皮裘(毛皮的衣服);皮褂(用毛皮做的上衣);皮裳(用毛皮做的衣裳);皮褥(毛皮做的墊褥);皮篋(皮箱);皮侯(古代以獸皮為飾的箭靶)

(3)包或圍在物體外面的一層東西 [cover]

於時冰皮始解,波色乍明。——明· 袁巨集道《滿井遊記》

又如:書皮;餃子皮;餛飩皮。也叫「皮子」

(4)指某些薄片狀的東西 [sheet;film]。如:銅皮;鉛皮;豆腐皮。

參考資料皮(漢語漢字)_百科。

皮的偏旁部首是什麼?

皮的偏旁部首是皮,皮字是乙個獨立字,單一結構。皮只有乙個讀音,拼音是p 基本解釋 1.動植物體表的一層組織 毛。2.獸皮或皮毛的製成品 裘 3.包在外面的一層東西 封 書 4.表面 地 5.薄片狀的東西 豆腐 6.韌性大,不鬆脆 花生放 了。7.不老實,淘氣 頑 8.指橡膠 膠 9.姓。相關組詞 皮...

含「皮」這個偏旁的字有哪些,「皮」字加偏旁組成新字有哪些?再組詞有哪些?

詖 b bai 詖辭 du陂 p zhi 黃陂 波 b 波浪 披dao p 披上 彼版 b 彼此 疲 p 疲權勞 破 p 破洞 被 b i 被子 皮 p 1,名詞 人或物體表面的一層組織 2,形容詞 酥脆的東西受潮後變韌 組詞 1,p f 肌膚 皮肉 造句 她的 像絲綢一樣光滑。2,皮包 p b o...

左的偏旁是什麼,乘的偏旁偏旁是什麼

左 部首 工 拼音 zu 釋義 1 面向南時,東的一邊,與 右 相對。2 地理上指東方。3 指政治思想上進步或超過現實條件許可的過頭思想和行動。4 斜,偏,差錯。5 降低官職。6 古同 佐 佐證。7 姓。1 偏旁,是指對合體字進行切分後得到的某個部分。以前稱合體字的左方為 偏 右方為 旁 現在把合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