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籌帷幄的簡單意思是什麼

2023-01-07 14:05:03 字數 918 閱讀 9826

1樓:數碼產品科普

運籌帷幄的意思是制定作戰策略。

拼音:yùn chóu wéi wò。

釋義:制定作戰策略,引申為籌劃、指揮。指在軍帳內對軍略做全面計畫,常指在後方決定作戰方案;也泛指主持大計,考慮決策。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高祖本紀》:「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

譯文:張良坐在軍帳中運用計謀,就能決定千里之外戰鬥的勝利,我不如張良。

近義詞。運籌決策。

拼音:yùn chóu jué cè。

釋義:籌劃情況,擬訂作戰策略。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七回:「赤壁鏖兵用火攻,運籌決策盡皆同。」

用法:作謂語、定語;用於處事。

2樓:卡拉聊教育

運籌帷幄意思是:指在帳幕中謀劃軍機,擬定作戰策略。

運籌帷幄 [ yùn chóu wéi wò ]

釋義:籌:計謀、謀劃;帷幄:

古代軍中帳幕;指擬定作戰策略;引申為籌劃、指揮。在軍帳內對軍略做全面計畫;常指在後方決定作戰方案;也泛指主持大計,考慮決策;運:運用;籌:

算籌,引申為策劃;帷幄:軍隊的帳幕。

出處: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五十六回——妙算神機說子牙,運籌帷幄更無差。

例句:第一線工人辛勤勞動,貢獻的確不小,領導和科技人員~的功勞一樣不可埋沒。

成語用法:含褒義;在句中一般作謂語、定語。

近義詞:出謀劃策 [ chū móu huà cè ]

釋義:出主意,想辦法。

出處:孔厥《新兒女英雄續傳》第九章——其餘的人,連老賀在內,也都出謀劃策 ,各有貢獻。

例句:今年的新年聯歡會,我們請老師為我們出謀劃策。

用法:作謂語、定語、賓語;指為人想辦法,出主意。

運籌帷幄的意思是什麼,運籌帷幄是什麼意思?

解釋 籌 計謀 謀劃 帷幄 古代軍中帳幕。指擬定作戰策略。引申為籌劃 指揮。出自 史記 高祖本紀 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示例 妙算神機說子牙,更無差。明 許仲琳 封神演義 第五十六回 近義詞 握籌布畫 運籌決策 語法 偏正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褒義,用於軍事 政治等 運籌帷幄指的是...

運籌帷幄是什麼意思運籌帷幄什麼意思?

運籌帷幄指的是古代軍營中的帳幕,現在多半用來比喻人在處理事情上,善於思考並能準確的做出判斷!稱在後方決定作戰策略,也泛指策劃機要的事.運籌帷幄 稱在後方決定作戰策略,也泛指策劃機要的事.詞 目 運籌帷幄 發 音 y n ch u w i w 釋 義 籌 計謀 謀劃 帷幄 古代軍中帳幕。指擬定作戰策略...

運籌帷幄指的是什麼動物,運籌帷幄是指什麼生肖

個無人關顧暗室裡的人,突然聽到那久違了的漸行漸近的腳步聲.於是,那一直緊鎖著的心門也裂開了一溜不易被人察覺的小縫,摒寧著呼吸期盼著門外人進一步試探性的敲門聲.可門外的手指遲疑著,門裡的心焦慮著.一條有形的紐帶就這樣無聲的形成了 愛情是兩性之間情感撞擊的產物,它誕生於寂寞,可在愛情的紐帶時緊時弛著的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