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村人是什麼時期的代表性人類化石

2023-01-07 12:00:02 字數 2973 閱讀 5319

1樓:匿名使用者

丁村人介於北京猿人和山頂洞人之間,正好彌補了這23萬年到1.3萬年間的中國古人類斷代窗。綜合各方面的資料判斷,丁村人的時代為晚更新世早期,舊石器時代中期,一般估計距今約5~10萬年。

2樓:歷史小廢鐵

丁村人屬於早期智人,在2023年的山西襄汾縣丁村發現。其化石包括三顆牙齒,屬於乙個11歲的小孩和頂骨化石一塊。

其形體特徵較比北京人來說更加進步,某些特徵接近於現代的蒙古人種。石器製作技術也有提高,型別多樣趨向於規整定型,其中三稜大尖狀器和鶴嘴形厚尖狀器富有特色。

3樓:姜三喵

2023年,山西襄汾縣發現3顆人類牙齒化石和大量石器。這種人被命名為「丁村人」。考古發掘顯示出他們初步使用石器的現象,且比「北京人」已經有些進步。

內蒙古自治區薩拉烏蘇河與寧夏回族自治區水洞溝等地,曾發見過約20萬年前的人類門牙一枚及許多舊石器。門牙與「丁村人」牙齒極為相近,舊石器中有尖狀器、長刮器和各種刮削器,也比「北京人」所用的進步些,考古學上稱它為「河套文化」。這時候的人,身體結構與現代的人類很相接近。

他們已進入舊石器時代中期。

丁村人的化石有著哪些特點?

山西丁村人處於人類進化的什麼階段

4樓:匿名使用者

丁村人發現於山西省襄汾縣汾河東岸的丁村南,年代在約10萬多年前的更新世晚期,屬於舊石器時代。

從同一地層發現的動植物化石看,丁村人處於狩獵-採集時代,農業和畜牧業都沒有發展起來,依靠簡單的石器和棍棒狩獵,並採集植物果實等。從化石特徵看,丁村人的進化程度介於北京猿人與現代黃種人之間,屬於早期智人。

5樓:

2023年,由裴文中、賈蘭坡等編著的《山西襄汾縣丁村舊石器時代遺址發掘報告》對2023年發現的石製品、人類化石、動物化石以及丁村一帶的地質地貌作了全面總結和系統研究,丁村的地質時代屬於晚更新世早期,把丁村發現的人牙化石命名為「丁村人」,出土文化稱為「丁村文化」。至此,丁村遺址作為我國舊石器時代中期的典型代表著稱於世。

***2023年3月公布的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有兩處為舊石器時代遺址,一處是北京周口店中國猿人遺址,另一處是山西襄汾丁村遺址。

經考古研究人員考證,「丁村文化」的器物分為舊石器時代的早、中、晚三段。

丁村文化早段,屬於舊石器時代的初期(但稍微靠後一些),主要石器有:三稜大尖狀器、斧狀器和石球等,距今約20多萬年。

丁村文化中段,屬於舊石器中期,主要器物和早段基本一致,但是精細了一些,距今約10萬年。

丁村文化晚期,既有先前的石器,又有了燧石為原料的的細石器,如:錐形石稜、琢背小刀等,說明這一時期還有新的文化融合進來,經測定,距今約萬年。

山西丁村人,上承北京猿人,下啟山頂洞人,處於人類進化的早期智人階段(通常指開始生活在中更新世晚期的形態上介於直立人和晚期智人之間的人類)。

6樓:supper女孩兒

處於人類進化的早期智人階段。

丁村文化遺址發現的人類化石有什麼特徵?

7樓:北京創典文化

丁村人類化石包括3顆牙齒,一顆為上內側門齒,一顆為上外側門齒,另一顆為下第二臼齒,全是右側的。其大小、形狀、顏色和石化程度相似,並且出土部位相近,應屬同乙個體。

從磨損程度估計,為乙個十二三歲的少年。兩顆門齒舌面呈鏟形,有明顯的舌面突隆和指狀突,與北京人的門齒有相近的性質。但無論齒冠和齒根都遠比北京人的細小,舌面隆突和指狀突也不如北京人的複雜。

這兩顆門齒與現代蒙古人種沒有明顯差別,其中上外側門齒與內蒙古薩拉烏蘇遺址的河套人的十分相似。下第二臼齒的齒冠和齒根都遠比北京人的細小,齒冠的相對高度遠比北京人為大,咬合面的紋理不如北京人的複雜。

這些性質表明丁村人的臼齒比北京人的進步,但仍比現代人臼齒原始。從3顆牙齒的形態可以明顯看出,丁村人是介於北京人與現代人之間的人類。它雖與晚期智人階段的河套人接近,但出土層位較早,所以屬於早期智人階段。

在原始時期丁村人使用的石器是什麼樣子的?

8樓:北京創典文化

丁村人的石器分布在汾河兩岸,主要用角頁岩製成。一般石片角都較大,打擊點不集中,半錐體很大,且常雙生,也有小而長的石片。石器中第二步加工的不多,加工方法用碰砧法或用鎚擊法。

丁村人石器一般都較大,代表性石器為大稜角尖狀器和石球。

大稜尖狀器有3面和3緣,橫斷面近似等邊三角形,可能作挖掘植物根莖之用。石球製作頗為粗糙,被認為可能供投擲之用,是狩獵工具流星索。厚三稜尖狀器可能是掘土工具。

三稜大尖狀器和鶴嘴形厚尖狀器特色鮮明,個體均厚重,代表了我國華北地區舊石器文化的另乙個傳統「河套-丁村系」。

丁村人的石器加工更細,在技術上比北京猿人有顯著的提高,應屬古人階段的人類。丁村文化擴充了丁村人生活的時間,上承北京猿人,下啟山頂洞人,將這漫長的時間填充得滴水不漏。

人類發展分為哪幾個階段?

9樓:修秋英希詩

人類的copy進化過程可以分為四bai個階段:

(一)早期猿人階段:大約du

生存在300萬年到zhi150萬年前,已具備人類基本dao特點,能直立行走,製造簡單的礫石工具。

(二)晚期猿人階段:大約距今200萬年到30萬年前,身體象人,腦量較大,可以製造較進步的舊石器,並開始使用火,如我國北京周口店的北京猿人。

(三)早期智人(古人)階段:距今10-20萬年到5萬年前,逐漸脫離猿的特徵,而和現代人很接近,如德國的尼安德特人。

(四)晚期智人(新人)階段:大約4-5萬年前,這時的人類的進化出現了明顯的加速,在形態上已非常象現代人,在文化上,已有雕刻與繪畫的藝術,並出現裝飾物。如2023年發現的周口店龍骨山山頂洞人。

此時原始宗教已經產生,已進入母系社會。在晚期智人階段,現代人開始分化和形成,並分布到世界各地。於人類的起源和發展是個非常複雜的問題,雖然經過達爾文等及其以後100多年來的努力挖掘和研究,至今仍存在不同的意見和疑問。

原始人的第三階段是什麼?

隋唐時期中國科技發展的代表性成就

一 興盛的建築業 二 雕版印刷術的發明 三 天文曆法 四 唐朝的醫學成就 1 隋 李春 趙州橋 現存世界上最古老石拱橋 早於西方700年 2 隋唐 雕版印刷術的發明 3 868年 金剛經 現存世界最早有確切日期的雕印品 4 唐 僧一行 世界上最早測量子午線 5 唐貞觀年間 辦分科醫學校 早於西方20...

秋天哪些有代表性的動植物,冬天有什麼代表性植物小動物

秋天的大雁南飛,火紅的楓葉金燦燦的麥田 玉公尺豐收,冬棗熟了,西瓜熟了 青蛙,候鳥,楓樹,稻子,秋天有很多飽腹感聚聚會漢釜宮不乾淨結果有非常多的 冬天有什麼代表性植物小動物 植物 松 柏 大葉黃楊 小葉黃楊 女貞,有些品種的竹子冬天也是綠的。以上為北方常見的常綠樹,此外,臘梅正月就能開花,自然算不怕...

廣泛性,代表性,普遍性是什麼還以

廣泛性是指方面廣,範圍大,普遍。代表性是指人或事物表示某種意義或象徵某種概念,能說明一類事物的特性 廣泛性,代表性,普遍性 廣泛性是絕大多數的,代表性是 較少 一部分的,普遍性是符合條件的全部的 一國兩制 制度只在港澳地區實行,具有代表性,不具有廣泛性和普遍性 急!廣泛性和普遍性有什麼區別?一 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