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紮的起源,火藥的起源?

2023-01-06 02:20:04 字數 5795 閱讀 5905

1樓:血盟孑孑

紙紮,起源於古代民間宗教祀祭活動,以後逐漸成為慶祝節日的一種裝飾藝術。明清時遍及城鄉,每逢節日或喜慶之際,民間藝人則充分施展其技藝,扎製成高意詼諧的「老鼠攀葡萄燈」,喜得貴子的「麒麟燈」,望子健康的「鴨(壓)子燈」,祝賀新婚的「鴛鴦燈」,祈求豐收的「金魚燈」,以及名種花草、鳥獸等。這些色澤艷麗、造型拙樸、寓意明快的各類紙紮品,均取竹、木、線、紙為主要材料。

以竹、木為骨架,以線團縛部位,糊彩紙以裝飾。為喜慶歡快的活動頻添幾份色彩,同時也為哀喪、祀祭場面蒙上一層神秘的面紗。

中國的紙扎藝術最初起源於喪俗,它是將紮製、貼糊、剪紙、泥塑、彩繪等技藝融為一體的民間藝術。紙紮在民間又稱糊紙、扎紙、扎紙馬、扎罩子等,它是為滿足民眾祭祀信仰心理及精神需要的一種形式。

紙紮的種類不外乎以下四類:一是神像,如入葬時焚於陵墓前的大件扎製品;二是人像,包括童男童女、戲曲人物、侍者等;三是建築,如靈房、門樓、牌坊、車轎等;四是明器、包括飲食器皿、供品和吉祥用品以及瑞獸類。諸種紙紮作品取材巧妙,工藝精湛。

為何常州人習慣稱迎春橋為「行(音航)春橋」呢?相傳古時每逢立春節日,地主**全副頂戴儀仗列隊,扛抬祭品及事前用五色紙由盲人紮糊成的春牛(紙分紅、黃、青、白、黑,由盲人隨意將色紙拼糊後,看牛身上的紙色,**當年的年成豐欠,如紅多主火災,黃多兆豐年,青主風、白主水、黑為疫云云)和旁立紙扎的手持鞭子的芒(按《東京夢華錄》:「立春前一日,開封進春牛禁中鞭春」。

盧肇:《謫連州書春牛榜子詩》:「不得職因飢欲死,兒儂何用打春牛。

」春牛的風俗由來已久,不過我處用紙扎春牛。)一起列入隊伍、鳴鑼開道,經過此橋到孔廟祭天,舉行迎春儀式。清代在進入縣衙大堂時,在鼓樂聲中,將隊伍所抬亭子中的畫軸開啟,並迅速收卷,在古時象徵春已來臨之意。

由於迎春隊伍通過街巷,萬民爭觀,很象民間迎神行(音航)會,而又必須經過此橋,所以本地人都把迎春橋稱為「行春橋」。

2樓:巫女淋琳

紙紮的樣式真的很多其實它一開始不用再喪葬,那麼紙紮從何而來?

我想了解中國扎紙的起源、發展、現狀等,尤其是出葬時用來祭奠的扎紙人的歷史。有沒有這方面的書籍或**

民間美術 紙紮燈籠的源流發展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燈籠又統稱為燈彩。起源於1800多年前的西漢時期,每年的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前後,人們都掛起象徵團圓意義的紅燈籠,來營造一種喜慶的氛圍。後來燈籠就成了中國人喜慶的象徵。

經過歷代燈彩藝人的繼承和發展,形成了豐富多彩的品種和高超的工藝水平。從種類上有:宮燈、紗燈、吊燈等等。

從造型上分,有人物、山水、花鳥、龍鳳、魚蟲等等,除此之外還有專供人們賞玩的走馬燈。中國的燈彩綜合了繪畫藝術、剪紙、紙紮、刺縫等工藝,利用各個地區出產的竹、木、藤、麥稈、獸角、金屬、綾絹等材料製作而成。在中國古代製作的燈彩中,以宮燈和紗燈最為著名。

中國的燈籠,不僅是用以照明,它往往也是一種象徵,吳敦厚說,他以前做新娘燈(即宮燈)就代表婚禮喜慶;竹篾燈則告示這是喪葬場合;傘燈,因"燈"與"丁"語音相同,意味著人丁興旺。所以,過去每家都有字姓燈,懸掛在屋簷下和客廳中。今天迎神賽會上,神明的陣頭前仍有兩盞大燈籠,就是這種習俗的延續。

哈哈……

給前男友寄紙扎會有什麼報應嗎?

4樓:sjhsbsbsn射手

沒得,紙紮,起源於古代民間宗教祀祭活動,以後逐漸成為慶祝節日的一種裝飾藝術。

5樓:qxq黃燜雞

不做虧心事,不怕鬼敲門。這種事情就不要去做,而且對自己也沒有好處。

6樓:武漢黑鴨

這種事真的是很損道德,要知道做壞事肯定有報應的,還是不要這樣子做。

7樓:浮生晨風

紙紮在古代的時候被視為是不祥的,但是並沒有科學依據證明。

8樓:資深辰老師

不要做這樣的事情,損人不利己,害人害己,不要做壞事。

9樓:樾玥越躍

紙紮是很不吉利的東西,千萬不要這麼做,太不道德了。

10樓:不三不四的女子

盡量不要去做,畢竟對誰都不好,做事要對的起良心。

11樓:榷予

人們認為會有詛咒的效應,但是,報應這種事情看個人理解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信者就有而且很嚴重,不信者也不一定會有。

中元節:「七月半,鬼門開」,燒紙的起源與文化從何而來?

13樓:哈哈噠噠麼麼哈

傳統文化中有很多節日,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稱上元節,乃慶元宵;七月十五日稱中元節,祭祀先人;十月十五日稱下元節,乃食寒食,紀念賢人。

中元節,俗稱鬼節、施孤、七月半,佛教稱為盂蘭盆節。與除夕、清明節、重陽節三節是中國傳統的祭祖大節,也是流行於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中元節有放河燈、焚紙錠的習俗。

俗語說「七月半,鬼門開」,一踏入七月,鬼門關會大開,遊魂野鬼會借此時在人間游離一段時間,接受人們祭祀,直至七月三十日鬼門關再度關閉時,鬼節才結束。

傳說中元節當天陰曹地府將放出全部鬼魂,民間普遍進行祭祀鬼魂活動。凡有新喪的人家,例要上新墳,而一般在地方上都要祭孤魂野鬼,它整個兒是以祀鬼為中心的節日,成了中國民間最大的鬼節。

幽冥之事本就令人難以清楚知曉,不過,現代人都認為紙錢是活人燒給靈界的「鈔票」,給亡者的貼銀箔,稱為「銀紙」或「冥紙」。

拜拜難免會燒紙錢,燒紙錢有什麼功能?怎麼燒?燒多少?現在是環保時代,少燒或不燒會不會「失禮」?

為什麼要燒紙錢?

現代人都認為紙錢是活人燒給靈界的「鈔票」,給神明的貼金箔,故稱「金錢」,給亡者的貼銀箔,故稱「銀紙」或「冥紙」。

據相關學者研究,漢人有用物品殉葬的習俗。古代經常用活人及實物陪葬,後來因為過於殘忍及浪費,所以部分改為土製仿製品一起下葬,稱為「俑」,如秦始皇的兵馬俑。但一般人當然無法承擔做俑的費用,於是用紙扎,紙紮就用燒的。

紙錢原始的模樣便是剪成圓形錢幣狀撒或燒給靈界,可見道理是一樣的。

14樓:網友

燒紙不僅僅是中國的傳統,而是東亞祭祀鬼神和祖先時候的傳統。

15樓:網友

這段歷史由來已久,具體很難考究,不過佛教一直盛行燒紙文化。

16樓:阿芯

燒紙又稱燒紙錢,指供人焚化以敬神佛的紙錢,中國民間信俗之一。焚化紙錢等以敬神佛。

17樓:丨擇城

主要就是用來寄託對逝去的祖先的一種懷念之情。

18樓:大辣椒

燒紙是古人對祖先感情寄託的一種方式。

19樓:餘生

主要還是因為造紙術的廣泛應用。

20樓:微微辣

從佛教而來,佛教一直都有燒紙的規矩。

21樓:鋒調v雨順

講解傳統文化中的中元節為什麼又叫鬼節?

22樓:麓貪馴毓依貌

燒紙的起源與文化要說來歷的話,應該可以追溯到好多年前。

23樓:搜突兩怯諶鋅

燒紙的文化其實應該可以追溯到好多年前了。

紙貨是一種民間藝術嗎

24樓:網友

不是,是一種喪葬用品。

火藥的起源?

25樓:一世明媚

火藥最早起源於春秋時期的煉丹術,後在隋朝被真正發明,在唐朝被用於軍事。

火藥是我國古代煉丹家於公元七世紀,在煉製丹藥的過程中發明的。火藥發明後,首先被古代軍事家所利用,製造出火藥**,用於戰爭。煉丹術起源很早,《戰國策》中已有方士向荊王獻不死之藥的記載。

《武經總要》記有火藥配方和火藥**。火藥的主要成分是硝石、硫磺和木炭,這是目前世界上所知年代最早的軍用火藥配方。據記載,唐昭宗天佑元年(904)鄭瑤攻豫章(今江西南昌)時,曾用飛火攻城,這是我國目前已知使用火藥**的最早記錄。

火藥存放禁忌。

首先適宜設定於僻靜的偏遠地區,要遠離市區的房舍以及人群,比如山洞或者是山凹處。炸藥箱外應該建築有土堤環繞保護,以策不適情況發生。

炸藥箱應該保持在乾燥通風,並且避免日光的直射,室溫應該維持在8~30℃。

附近應設定有避雷針,針尖的一端高度一定能在45°俯角將火藥庫涵蓋在內,以防被電擊。

26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我國是最早發明火藥的國家,至今已有上千年的歷史了。但火藥的起源,應從煉丹術談起。

煉丹術是一種吹噓能夠煉出使人長生不老的仙丹的迷信活動。它與中國的道教思想有密切聯絡。道教鼓吹人吃了丹藥可成仙而長生不老。

從漢代到隋唐,許多皇帝迷信道教,相信煉丹術。當時出現了許多以煉丹為業的「方士」。較著名的有葛洪、劉安等。

他們的煉丹過程大致是,將一種或幾種藥料(當時一般以金屬及礦物居多),在一定火候下燒煉,使之失去原來的性質而顯示出新的狀態,這一過程在煉丹術中名為「伏火法」。當時使用的原料有硫磺、硝石等,也有將木炭、硫磺等混合在一起的。這一類混合物,成分已與後來的火藥接近。

後來煉丹家發現這種藥物易於燃燒,故又稱之為「火藥」。火藥易於燃燒的性質被人們掌握後,就逐漸推廣它的用途。最普遍的是用它來做鞭炮。

同時,晚唐後也用它來製造**。宋代火藥發展非常快。當時已出現了用火藥製成的「火箭」、「火炮」、「火槍」等**。

宋太宗、宋真宗時期,在北部、西部等地相繼與遼、西夏、金等國家發生戰爭,客觀上促進了各種火器的發展。當時,往往一次戰爭就要消耗數萬隻火箭。宋以後的金元時期,火藥在**上的應用更廣更精,能製出各式各樣的火器。

從元末到明初,我國槍炮式火器又發展到了乙個相當高的水平。

當時的火藥,主要成分是硝石(kno3)、硫碘(s)和木炭(c),所以都是黑火藥。

12世紀以後,火藥由我國向世界傳播開去。歐洲一些國家開始將火藥應用於戰爭是在十四世紀上半葉,這比我國應用火藥的歷史要短得多。

不過,我國雖然是最早發明火藥的國家,但現在這方面的研究已落後於西方。

27樓:有愛科學

說到火藥,就要從煉丹術說起,煉丹術起源很早,《戰國策》中已有方士向荊王獻不死之藥的記載。漢武帝也妄想「長生久視」,向民間廣求丹藥,招納方士,並親自煉丹。從此,煉丹成為風氣,開始盛行。

歷代都出現煉丹方士,也就是所謂的煉丹家。煉丹家的目的是尋找長生不老之藥,這樣的目的是不可能達到的。煉丹術流行了一千多年,最後還是一無所獲。

但是,煉丹術所採用的一些具體方法還是有可取之處的,它顯示了化學的原始形態。

煉丹術中很重要的一種方法就是「火法煉丹」。它直接與火藥的發明有關係。所謂「火法煉丹」大約是一種無水的加熱方法,晉代葛洪在「抱朴子」中對火法有所記載,火法大致。

包括:煅(長時間高溫加熱)、煉(乾燥物質的加熱)、灸(區域性烘烤)、熔(熔化)、抽(蒸餾)、飛(又叫公升,就是昇華)、優(加熱使物質變性)。這些方法都是最基本的化學方法,這也是煉丹術這種愚昧的職業能夠產生發明的基礎。

煉丹家的虔誠和尋找長生不老之藥的挫折,使得煉丹家不得不反覆實驗和尋找新的方法。這樣就為火藥的發明創造了條件。在發明火藥之前,煉丹術已經得到了一些人造的化學藥品,如硫化汞等。

這可能是人類最早用化學合成法制成的產品之一。

煉丹**,啟示人們認識並發明火藥。

僅供參考 您的採納對我幫助很大!謝謝!

火藥發明於什麼時期,火藥最早是起源於什麼時候?

火藥是中國古代煉bai丹du家在煉丹過程中發明的。我國古zhi代著名的煉丹dao家葛洪等,都曾在洛陽專長屬期逗留過,偉大的醫藥學家孫思邈生活在隋代和唐代早期,京兆華原 今陝西省耀縣 人。他博涉經史百家學術,通達道經佛典,總結了唐以前的臨床攻理論,收集方藥 針炙等內容,編著為 千金要方 千金翼方 等書...

舞獅的起源,中國舞獅子的起源

漢代起源說 相傳漢章帝時,西域大月氏國向漢朝進貢了一頭金毛雄獅子,使者揚言朝野,若有人能馴服此獅,便繼續向漢朝進貢,否則斷絕邦交。在大月氏使者走後,漢章帝先後選了三人馴獅,均未成功。後來金毛雄獅狂性發作,被宮人亂棒打死,宮人為逃避章帝降罪,於是將獅皮拔下,由宮人兄弟倆裝扮成金毛獅子,一人逗引起舞,此...

姓氏「解」的起源,黃姓氏的起源?

黃姓起源於中國的北方地區,後遷至中原地區並建立黃國。黃國被楚國滅後,部分族人開始南遷。宋朝之後,黃姓廣布到湖北 陝西 四川 湖南 福建等地。1 源自嬴姓,以國名為氏。可追溯到帝舜時代的東夷部落首領伯益。伯益治水有功,被帝舜賜姓嬴氏。其後裔中有黃氏者,約於商末周初在今河南潢川建立黃國。春秋時期,楚國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