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四季的詩句?讚美四季的詩句有哪些

2023-01-05 14:50:03 字數 6669 閱讀 1427

1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納蘭性德《木蘭詞·擬古決絕詞柬友》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孟浩然《春曉》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滿地不開門。 —劉方平《春怨》

讚美四季的詩句有哪些?

2樓:大大的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納蘭性德《木蘭詞·擬古決絕詞柬友》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孟浩然《春曉》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滿地不開門。 —劉方平《春怨》

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 —納蘭性德《浣溪沙·誰念西風獨自涼》

3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納蘭性德《木蘭詞·擬古決絕詞柬友》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孟浩然《春曉》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滿地不開門。 —劉方平《春怨》

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納蘭性德《浣溪沙·誰念西風獨自涼》

讚美執著的詩句

4樓:子虞

1、觀滄海。

兩漢:曹操。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漢燦爛,若出其里。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譯文東行登上碣石山,來觀賞那蒼茫的海。

海水多麼寬闊浩蕩,山島高高地挺立在海邊。

樹木和百草叢生,十分繁茂,秋風吹動樹木發出悲涼的聲音,海中湧著巨大的海浪。

太陽和月亮的執行,好像是從這浩瀚的海洋中發出的。

銀河星光燦爛,好像是從這浩瀚的海洋中產生出來的。

我很高興,就用這首詩歌來表達自己內心的志向。

2、從軍行七首·其四。

唐代:王昌齡。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譯文青海湖上烏雲密布,連綿雪山一片黯淡。邊塞古城,玉門雄關,遠隔千里,遙遙相望。

守邊將士,身經百戰,鎧甲磨穿,壯志不滅,不打敗進犯之敵,誓不返回家鄉。

3、過零丁洋。

宋代:文天祥。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譯文人生自古以來有誰能夠長生不死?我要留一片愛國的丹心映照史冊。

4、石灰吟。

明代: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譯文只有經過千萬次鎚打才能從深山裡開採出來,它把熊熊烈火的焚燒當作很平常的一件事。

5、行路難·其一。

唐代:李白。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譯文世上行路呵多麼艱難,多麼艱難; 眼前歧路這麼多,我該向北向南?

相信總有一天,能乘長風破萬里浪; 高高掛起雲帆,在滄海中勇往直前!

關於四季的詩句有哪些?

5樓:自說文史

春眠不覺曉 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 花落知多少畢竟西湖六月中 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 映日荷花別樣紅待到秋來九月八 我花開後百花殺 沖天香陣透長安 滿城盡帶**甲梅雪爭春未肯降 騷人擱筆費評章 梅須遜雪三分白 雪卻輸梅一段香。

6樓:唯吳獨尊

春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夏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秋 槲葉落山路,枳花照驛牆。 冬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關於四季的詩句(春、夏、秋、冬)

7樓:

1、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出自:唐·孟浩然《春曉》。

譯文:春日裡貪睡不知不覺天已破曉,攪亂我酣眠的是那啁啾的小鳥。

2、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出自:唐·王維《山居秋暝》。

譯文:空曠的群山沐浴了一場新雨,夜晚降臨使人感到已是初秋。

3、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出自:宋·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譯文:那密密層層的荷葉鋪去,與藍天相連線,一片無邊無際的青翠碧綠;那亭亭玉立的荷花綻蕾盛開,在陽光輝映下,顯得格外的鮮豔嬌紅。

4、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出自:唐·杜甫《絕句》。

譯文: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樹間婉轉地歌唱,一隊整齊的白鷺直衝向蔚藍的天空。我坐在窗前,可以望見西嶺上堆積著終年不化的積雪,門前停泊著自萬里外的東吳遠行而來的船隻。

5、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出自:唐·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譯文:忽然間宛如一夜春風吹來,好像是千樹萬樹梨花盛開。

6、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出自:宋·楊萬里《小池》。

譯文:嬌嫩的小荷葉剛從水面露出尖尖的角,早有乙隻調皮的小蜻蜓立在它的上頭。

8樓:侯子

關於春的詩句有:

1、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唐 劉禹錫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2、風乍起,吹皺一池春水。——五代 馮延巳《謁金門·風乍起》

3、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唐 白居易《大林寺桃花》

4、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唐 韓愈《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 初春小雨 / 早春》

5、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南北朝 謝靈運《登池上樓》

關於夏的詩句有:

1、紛紛紅紫已成塵,布穀聲中夏令新。——宋 陸遊《初夏絕句》

2、仲夏苦夜短,開軒納微涼。——唐 杜甫《夏夜嘆》

3、草螢有耀終非火,荷露雖團豈是珠。——唐 白居易《放言五首·其一》

4、我愛山中夏,空冥花雨下。——明 元鵬《山中四詠》

5、酷暑天,葵榴發,噴鼻香十里荷花。——元 白朴《得勝樂·夏》

關於秋的詩句有:

1、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唐 杜牧《秋夕》

2、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唐 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3、人煙寒橘柚,秋色老梧桐。——唐 李白《秋登宣城謝脁北樓》

4、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唐 杜甫《登高》

5、秋容淺淡映重門,七節攢成雪滿盆。——清 曹雪芹《詠白海棠》

關於冬的詩句有:

1、十月江南天氣好,可憐冬景似春華。——唐 白居易《早冬》

2、曉雞驚樹雪,寒鶩守冰池。——唐 李商隱《幽居冬暮》

3、山雪河冰野蕭瑟,青是烽煙白人骨。——唐 杜甫《悲青坂》

4、天山三丈雪,豈是遠行時。——唐 李白《獨不見》

5、一條藤徑綠,萬點雪峰晴。——唐 李白《冬日歸舊山》

9樓:匿名使用者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韓愈《早春》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楊萬里《小池》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張繼《楓橋夜泊》

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軒轅臺。

——李白《北風行》

10樓:喵大人愛洗澡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絕句》-志南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小池》-楊萬里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山居秋暝》-王維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問劉十九》-白居易。

11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納蘭性德《木蘭詞·擬古決絕詞柬友》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孟浩然《春曉》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滿地不開門。 —劉方平《春怨》

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納蘭性德《浣溪沙·誰念西風獨自涼》

12樓:布金山李正立

清代女詩人吳絳雪的回文體讚美四季詩最絕:

秋詩:秋江楚雁宿沙洲淺水流。

——秋江楚雁宿沙洲——雁宿沙洲淺水流——流水淺洲沙宿雁——洲沙宿雁楚江秋。

春詩:鶯啼岸柳弄春晴夜月明。

夏詩:香蓮碧水動風涼夏日長。

冬詩:紅爐透炭灸寒風御隆冬。

注:春夏冬格式與秋詩同。

關於四季的古詩

13樓:軼

1、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蘇軾《惠崇春江晚景》

翻譯:竹林外兩三枝桃花初放,鴨子在水中遊戲,它們最先察覺了初春江水的回暖。

2、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唐 白居易《大林寺桃花》

翻譯:喧囂的塵世之上,在四月份的時候百花都已凋謝;可深山古寺之中的桃花才剛剛盛開。

3、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杜甫 《絕句》

翻譯:兩隻黃鸝在柳枝上鳴叫,一行白鷺在天空中飛翔。

4、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楊萬里《曉出靜慈寺送林子方》

翻譯:滿眼裡一片碧綠的,是一望無際的荷葉,彷彿延伸到遙遠的天空。紅豔豔的荷花,在陽光的對映下格外光豔迷人。

5、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宋·趙師秀《約客》

翻譯:梅子黃熟的時候下著連綿的陰雨,青蛙在青草地和池塘裡隨處可見。

6、芳菲歇去何須恨,夏木陰陰正可人。——宋·秦觀《三月晦日偶題》

翻譯:春天的花已經開盡也不必遺憾,夏天的樹陰不正適合人們的享受麼。

7、紛紛紅紫已成塵,布穀聲中夏令新。——宋·陸遊《初夏絕句》

翻譯:春花已凋謝零落成塵,在布穀鳥的叫聲中已進入了夏季。

8、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唐 杜牧《秋夕》

翻譯:在秋夜裡燭光映照著畫屏,手拿著小羅扇撲打著螢火蟲。

9、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唐 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翻譯:八月裡秋深,狂風怒號,狂風卷走了我屋頂上好幾層茅草。

10、人煙寒橘柚,秋色老梧桐。——唐 李白《秋登宣城謝脁北樓》

翻譯:橘林柚林掩映在令人感到寒意的炊煙之中;秋色蒼茫,梧桐也已經顯得衰老。

11、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翻譯:這一片白雪皚皚、銀裝素裹的景象,就像是一夜春風吹來,漫山遍野的梨花盛開了。

12、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 —王安石《梅花》

翻譯:牆角有幾枝梅花,冒著嚴寒獨自開放。

關於四季古詩大全

關於四季的經典詩詞

14樓:一公尺八的脖子

春天:1、春日。

宋代: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譯文:風和日麗游春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煥然一新。誰都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致。

2、詠柳 / 柳枝詞。

唐代: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譯文:高高的柳樹長滿了翠綠的新葉,輕垂的柳條像千萬條輕輕飄動的綠色絲帶。不知道這細細的柳葉是誰裁剪出來的,就是二月的春風,如同神奇的剪刀。

夏天:3、小池。

宋代:楊萬里。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譯文:泉眼悄然無聲是因捨不得細細的水流,樹蔭倒映水面是喜愛晴天裡柔和的風光。小荷葉才剛從水面露出尖尖的角,就有乙隻小蜻蜓立在上頭。

4、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宋代: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譯文:到底是西湖六月天的景色,風光與其它季節確實不同。荷葉接天望不盡一片碧綠,陽光下荷花分外艷麗鮮紅。

秋天:5、秋詞。

唐代:劉禹錫。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譯文:自古以來,騷人墨客都悲嘆秋天蕭條,我卻說秋天遠遠勝過春天。秋日晴空裡,乙隻仙鶴排開雲層扶搖直上,引便發我的詩情飛上雲霄。

6、秋思。唐代:張籍。

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

譯文:洛陽城裡颳起了秋風,心中思緒翻湧想寫封家書問候平安。又擔心時間匆忙有什麼沒有寫到之處,在送信之人即將出發前再次開啟信封檢查。

冬天:7、江雪。

唐代: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譯文:所有的山上,飛鳥的身影已經絕跡,所有道路都不見人的蹤跡。江面孤舟上,一位披戴著蓑笠的老翁,獨自在大雪覆蓋的寒冷江面上垂釣。

8、夜雪。唐代:白居易。

已訝衾枕冷,復見窗戶明。

夜深知雪重,時聞折竹聲。

譯文:夜臥枕被如冰,不由讓我很驚訝,又看見窗戶被白雪泛出的光照亮。夜深的時候就知道雪下得很大,是因為不時地能聽到雪把竹枝壓摺的聲音。

讚美四季的優美句子,描寫四季優美句子

夏 綠樹濃蔭街上的柳樹像得了病似的,葉子掛著層灰土在枝上打著卷 枝條一動也懶得動,無精打采地低垂著。地上的土塊被曬得滾燙滾燙的,幾隻黑褐色的大肚蟋蟀,安著彈簧似的蹦來蹦去。讚美花的優美句子 1 朝陽溫暖的照在野菊花上,使得它那嬌小的花瓣流光溢彩。淡紫的花蕾裡,那嬌滴滴,亮晶晶的露水彷彿妙齡少女的淚珠...

寫出描寫四季景色的詩句,描寫「四季景色」的詩句有哪些?

春來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春雨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春花 惆悵東欄一株雪,人生看得幾清明.春夜 更深月夜半人家,北斗闌干南斗斜.春水 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描寫 四季景色 的詩句有哪些?1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 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惠崇春江晚景 蘇軾...

描寫四季的詩句

燕燕飛來,問春在 惟有池湯自碧。宋 姜夔 淡黃柳 平凡識得東風面,花團錦簇老是春。宋 朱熹 春日 春天的景色使人煩惱眼不能,月移花影上欄杆。宋 王安石 春夜 綠窗春睡覺兒來遲,誰喚起,窗外曉鶯啼。元 胡只遹 陽春曲 春景 仲夏苦夜短,開軒納微涼。杜甫 夏夜嘆 深居俯夾城,春去夏猶清。李商隱 晚晴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