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西湖四季景色的詩句,關於讚頌西湖的四季詩

2021-03-03 21:11:03 字數 5248 閱讀 6644

1樓:文文加油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 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二首·其二》

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薰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林公升《題臨安邸》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 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群芳過後西湖好,狼籍殘紅。 —— 歐陽修《採桑子·群芳過後西湖好》

崇禎五年十二月,餘住西湖。 —— 張岱《湖心亭看雪》

西湖春色歸,春水綠於染。 —— 歐陽修《春日西湖寄謝法曹歌》

殘霞夕照西湖好,花塢蘋汀,十頃波平,野岸無人舟自横。—— 歐陽修《採桑子·殘霞夕照西湖好》

未能拋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 —— 白居易《春題湖上》

天容水色西湖好,雲物俱鮮。 —— 歐陽修《採桑子·天容水色西湖好》

清明上巳西湖好,滿目繁華。 —— 歐陽修《採桑子·清明上巳西湖好》

荷花開後西湖好,載酒來時。 —— 歐陽修《採桑子·荷花開後西湖好》

關於讚頌西湖的四季詩

2樓:匿名使用者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南宋 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錢塘湖春行 (錢塘湖是西湖的別名。)

白居易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新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平湖秋月(孫銳)

月冷寒泉凝不流,

棹歌何處泛歸舟。

白蘋紅蓼西風裡,

一色湖光萬頃秋。

三秋桂子,十里荷花(柳永)

許多膾炙人口的詠西湖冬景詩,多是把梅、雪、月、水、人糅合而寫的,使冬天的西湖顯得格外美麗動人。

蘇軾的《和秦太虛〈梅花〉》詩:

多情立馬待黃昏,殘雪消盡月出早。

江頭千樹春欲暗,竹外一枝斜更好。

白居易在《雪中即事寄微之》詩中,寫出了梅海的氣勢:

連夜江雲黃慘澹,平明山雪白模糊。

銀河沙漲三千里,梅林花排一萬株。

馮子振的《西湖梅》,寫出了梅花的特點和風格:

蘇老堤邊玉一林,六橋風月是知音,

任他桃李爭歡賞,不為繁華易素心。

白居易雪后登樓觀雪,眼前的景物化成了詩:

冰鋪湖水銀為面,風捲汀沙雪作堆。

清代袁香亭湖樓觀雪,用寥寥十個字寫出了來勢猛烈的湖山風雪和風雪中的白山黑水:

壓白萬山巔,襯黑一湖水。

姜夔的《暗香》詞的下片雲:

江國,正寂寂,嘆寄與路遙,夜雪初積。

翠尊易泣,紅萼無言耿相憶。

長記曾攜手處,千樹壓西湖寒碧。

又片片吹盡也,幾時見得?

乙個「壓」字,非常傳神,寫出了梅花重重疊疊、樹梢積雪厚厚甸甸壓向湖水的氣勢。作者繼而筆墨一轉,將雪「又片片吹盡」,意境微妙。

蘇軾在《和蔡準郎中見邀遊西湖三首》之一中,用寥寥數句,交錯描寫了西湖四季的景色:

夏潦漲湖深更幽,西湖落木芙蓉秋。

飛雪暗天雲拂地,新蒲出水柳映洲。

湖上四時看不足,惟有人生飄若浮。

解顏一笑豈易得,主人有酒君應留。

明代瞿宗吉的《西湖四時·望江南》四首,則既描繪了西湖春夏秋冬的不同景色,又寫了當時人們在不同季節的活動和習俗:

西湖景,春日最宜晴。花底管弦公子宴,水邊羅綺麗人行,十里按歌聲。

西湖景,夏日正堪遊。金勒馬嘶垂柳岸,紅妝人泛採蓮舟,驚起水中鷗。

西湖景,秋日更宜觀。桂子岡巒金粟富,芙蓉洲渚彩雲閒,爽氣滿山前。

西湖景,冬日轉清奇。賞雪樓台評灑價,觀梅園圃訂春期,共醉太平時。

清代孫琮的《瑣窗寒》詞,把西湖四時風景融於一詞:

十二橋頭,四時簫鼓,屢縈心曲。晚霧朝煙,風靜水紋如索殳。踏青遊,鶯燕撩人,蒲觴競看飛鳧速。

正荷香盪槳,萬檠翠蓋,千頃紅玉。 遙矚,澄湖面,有徹曉明燈,錦團霞簇。清秋皓月,夜夜盤桓難足。

喜重陽,雨後初晴,蔥青草樹媽新沐。更群巒積雪,憑高望兩峰三竺。

3樓:鏗鏘俠

西湖以其景色秀麗,傾倒多少中外遊客,歷代詩人也多有詩篇讚頌她的美麗。宋代著名詩人蘇軾(東坡),曾兩度主政杭州,他不僅為杭州人民做了許多好事,而且留下許多讚美西湖美景的詩篇。「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這首燴灸人口的詩篇,把西湖與美人西施相比,使人們對西湖產生了無限美好的遐想。在此前詩人白居易任杭州刺史時,對西湖美景也往往留連忘返。

他作詩云:湖上春來似畫圖,亂峰圍繞水平鋪。松排山面千重翠,月點波心一顆珠。

這兩首詩把西湖晴、雨、晨、暮的景色都巧妙地展現出來。西湖宛如一位江南少女,氣質嫻雅,精神靈秀,給人一種婀娜多姿又不流於嬌柔做作的美感。西湖之美就在於人工的妝點與自然山水渾然一體,無雕琢之俗,而有錦上添花之奇效。

西湖之美,美在清秀。中山公園內西湖天下景亭的一副楹聯:「山山水水處處明明秀秀,晴晴雨雨時時好好奇奇」。

正是道出西湖風景秀美的真諦。

杭州西湖是斐聲中外的風景旅遊勝地,她緊鄰歷史文化文城杭州,三面青山環抱,一湖碧水清明,風景秀麗迷人, 四季遊人不絕。2023年11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審定為國家風景名勝區。關於西湖有乙個美麗的傳說:

玉龍和金鳳多年琢磨,把一塊璞玉磨成一顆璀璨的明珠, 這顆寶珠照到**,**就樹木長青、百花盛開。天宮的王母娘娘要搶奪寶珠,在爭奪中寶珠落到人間,變成了波光粼粼的西湖,造就了西湖絕世美景。現在湖濱公園「美人鳳」塑像,手持寶珠,就是演繹的這個故事。

西湖春天柳絲輕拂,繁花似錦;夏時接天蓮葉,映日荷花;秋來桂子飄香、層林盡染;冬日紅梅綻放,暗香浮動。杭州地處東南沿海,冬季少有嚴寒,多是,綠林常青,偶遇下雪銀裝素裹,分外妖嬈。西湖水面遼闊,晴天泛舟湖上,水光瀲灩;雨霧山色空濛,晃若仙境。

日出朝霞滿天,夜晚燈光璀璨。湖之北為寶石山,從山上俯看杭城,高樓歷歷可數;眺望西湖,湖平如境,心曠神怡。山上有寶叔塔,相傳為吳越國王所建(公元924年左右),塔形瘦削,如淑女亭亭玉立,是西湖標誌性建築之一。

塔旁有來鳳亭和壽星石,塔亭與山齊觀,有如鳳首。

西湖舊稱武林水、錢塘湖、西子湖,位於杭州市之西,自宋代開始通稱西湖。三面雲山,一水抱城,山清水秀,風景如畫。湖體呈橢圓形,水面面積5.

06平方公里,湖岸周長15公里。蘇堤和白堤將湖面分成裡湖、外湖、岳湖 、西里湖和小南湖五個部分。一山(孤山)、兩堤(蘇堤、白堤)、三島(阮公墩、湖心亭、小瀛洲)、五湖(外西湖、北里湖、西里湖、岳湖和南湖)、十景(麴院風荷、平湖秋月、斷橋殘雪、柳浪聞鶯、雷峰夕照、南屏晚鐘、花港觀魚、蘇堤春曉、雙峰插雲、三潭印月)構成了傾倒天下的國色天香。

西湖的美不僅在湖,也在於山。儘管山的高度都不超過400公尺,但峰奇石秀,林泉幽美,虎跑、龍井,玉泉等名泉深澗奔騰喧虺,煙霞洞、水樂洞、石屋洞等洞壑境清情幽。它們像眾星拱月一樣,捧出了風韻絕世的西湖。

唐代詩人白居易曾說:「湖上春來似畫圖,亂峰圍繞水平鋪。松排山面千重翠,月點波心一顆珠。

碧毯線頭抽早稻,青羅裙帶展新蒲。未能拋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宋代大文豪蘇東坡更加直截了當:「天下西湖三十六,就中最好是杭州」,再好再美的言辭說不盡西湖的旖旎風光。

陽春三月,草長鶯飛,,煙雨臺榭,柳掩桃迎;夏時荷花映日,蓮葉接天,水光瀲灩,山色空濛;秋天則層林如染,金桂飄香,秋濤卷雪,平湖秋月;冬日則暗香浮動,疏影橫斜,斷橋殘雪,遠山凝黛。西湖之美,難言其妙,所謂「山色湖光步步隨,古今難畫亦難詩」,只有蘇東坡的《湖上初雨》才寫出西湖的天生麗質和動人神韻:「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描寫四季景色的詩句詩句

4樓:匿名使用者

春: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宋代葉紹翁《遊園不值》)隨風潛入夜人,潤物細無聲.

(唐代杜溥《春夜喜雨》)夏: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宋代楊萬里《小池》)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宋代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秋: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露似弓(唐代白居易《暮江吟》)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唐代杜牧《山行》)冬: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 (宋代 王安石《梅花》)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唐代高適《別董大》

描寫「四季景色」的詩句有哪些?

5樓:

1、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

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惠崇春江晚景》 蘇軾

釋義:竹林外兩三枝桃花初放,鴨子在水中遊戲,它們最先察覺了初春江水的回暖。河灘上已經滿是蔞蒿,蘆筍也開始抽芽,而河豚此時正要逆流而上,從大海迴游到江河裡來了。

2、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江南春》  杜牧

釋義:遼闊的干裡江南春景美如畫,鶯歌燕舞綠葉映襯鮮豔紅花。水村山郭酒旗在春風中招展,南朝佛寺有多少籠罩煙雨下?

3、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春曉》 孟浩然

釋義:春夜酣睡天亮了也不知道,醒來只聽到到處有鳥兒啼叫。想起昨夜裡風聲緊雨聲瀟瀟,花兒不知道被打落了多少?

4、牧童騎黃牛,歌聲振林樾。 意欲捕鳴蟬,忽然閉口立。——《所見》  袁枚

釋義:牧童騎在黃牛背上,嘹亮的歌聲在林中迴盪。忽然想要捕捉樹上鳴叫的知了,就馬上停止唱歌,一聲不響地站立在樹旁。

5、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小池》 楊萬里

釋義:泉眼悄然無聲是因捨不得細細的水流,樹蔭倒映水面是喜愛晴天和風的輕柔。嬌嫩的小荷葉剛從水面露出尖尖的角,早有乙隻調皮的小蜻蜓立在它的上頭。

6、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山行》 杜牧

釋義:一條彎彎曲曲的小路蜿蜒伸向山頂,在白雲飄浮的地方有幾戶人家。停下來欣賞這楓林的景色,那火紅的楓葉比江南二月的花還要紅。

7、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江雪》  柳宗元

釋義:所有的山,飛鳥全都斷絕;所有的路,不見人影蹤跡。江上孤舟,漁翁披蓑戴笠;獨自垂釣,不怕冰雪侵襲。

8、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梅花》 王安石

釋義:那牆角的幾枝梅花,冒著嚴寒獨自盛開。為什麼遠望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呢?因為梅花隱隱傳來陣陣的香氣。

9、日幕蒼山遠,天寒白屋貧。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 劉長卿

釋義:暮色蒼茫,更覺前行山路遙遠。天寒地凍,倍覺投宿人家清貧。忽然聽得柴門狗叫,應是主人風雪夜歸。

10、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 遙望洞庭山水翠,**盤裡一青螺。——《望洞庭》  劉禹錫

釋義:秋夜明月清輝,遍灑澄淨湖面,湖面平靜無風,猶如鐵磨銅鏡。遙望美麗洞庭的湖光山色。真的令人浮想聯翩。那翠綠的君山,真像銀盤裡的一枚玲瓏青螺。

描寫西湖四季的詩句?各兩首,描寫西湖四季景色的詩句

春 飲湖上初晴後雨二首 其二 蘇軾。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唐湖春行 白居易。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夏 曉出靜慈寺送林子方 楊萬里。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

寫出描寫四季景色的詩句,描寫「四季景色」的詩句有哪些?

春來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春雨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春花 惆悵東欄一株雪,人生看得幾清明.春夜 更深月夜半人家,北斗闌干南斗斜.春水 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描寫 四季景色 的詩句有哪些?1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 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惠崇春江晚景 蘇軾...

關於四季風景的詩句,描寫四季景色的古詩句

關於寫春的詩句 1 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葉紹翁 遊園不值 2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杜牧 絕句 3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蘇軾 惠崇 春江曉景 4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杜甫 春夜喜雨 5 春來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王安石 元日 6 春雨 小樓一夜聽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