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估計池塘裡魚的數目?如何簡單估計池塘裡魚的數目

2023-01-05 07:15:06 字數 1272 閱讀 5320

1樓:科普中國

用抽樣樣本來估計總體的統計辦法。簡單估計池塘裡的魚群的數目容易產生較大的誤差。基於這個原因,如果這些魚經得起折騰的話,更好的辦法是放回去再多捕撈幾次,取個平均值。

有這樣一道關於統計的初中數學題:老王想估計一下自己池塘裡魚的數量,第一天他捕撈了50條魚做好標記,然後重新放回池塘。過了幾天帶標記的魚完全混合於魚群中,他又去捕撈了168條,發現做標記的魚有8條。

你幫老王估算一下池塘裡的魚有多少條。

這是乙個典型的用抽樣樣本來估計總體的統計辦法。168條魚中有8條標記魚,這樣老王可以估計標記魚佔全體魚的比是8:168。

由於總共有50條標記魚,那麼全體魚的數目就應該是1050(50×168÷8=1050)條。

簡單估計池塘裡的魚群的數目容易產生較大的誤差。

如果你能給出這個答案,老師會非常滿意。

不過,你要注意,這也是一種誤差極大的估計!要知道魚游來游去,其分布並不均勻。如果由於偶然原因,老王少撈了兩條標記魚,那麼池塘裡魚的總數就會被高估,變成1400(50×168÷6=1400)條!

這樣很輕易就造成了25%的誤差。

基於這個原因,如果這些魚經得起折騰的話,更好的辦法是放回去再多捕撈幾次,取個平均值。

2樓:網友

我記得好像以前的數學書上教過我們,如果可以,你可以看一下。

如何簡單估計池塘裡魚的數目

怎樣設計乙個方案估計魚塘中魚的總數,並說明理由。

3樓:隱安九

可以的,這就是生物學上「標記重捕法」

4樓:番茄

有道理啊 運用了概率的實際運用。

如果池塘裡的羅菲魚(福壽魚)較多,如何在這樣的池塘裡面釣鯉魚

羅飛喜腥,用麝香類大香 不含過多動物蛋白的餌就可以啦,很簡單的問題!羅非一般吃腥食 配點士多啤梨香過是奶香 只要不是葷味的餌就ok 我家魚塘很多小羅非怎麼辦 羅非繁殖太快簡直到氾濫的程度,拉網也刮不完,只能抽水了,我去釣魚碰到小羅飛來鬧就捂脖子 釣魚裝備,釣羅菲魚的要領 在靜水區,垂釣羅非魚看風向,...

如何簡單的清蒸扁魚,如何清蒸扁魚?

扁魚500克一條 bai薑絲10克 du香蔥zhi絲10克 色拉油20克 鹽 dao味精 水芡粉適量。做法 版 1 將扁魚去權鰓,鱗,鰭,腹剖,去除內臟洗淨,再在扁魚的兩面剞上花刀,然後將魚放入蔥薑汁加料酒,鹽淹制10分鐘 2 將淹制好的扁魚放入腰盤中,置旺火,放入鍋中蒸20分鐘左右即可取出 3 取...

池塘裡的魚真多擴句

我家門前的池塘裡的魚真多。我家門前的池塘裡五顏六色的金魚真多。我家門前的池塘裡五顏六色的金魚真多真好看。原句 池塘裡的魚真多 擴句 寬闊的池塘裡的各式各樣的魚真多 寬闊的池塘裡的各式各樣的魚真多 田大叔養在家鄉八畝池塘的鯉魚 草魚,胖頭魚真多,都幾千條了吧 村子裡的池塘裡游來游去的魚真多。清澈的池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