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送了白茶,該怎麼沖泡呢?白茶該如何沖泡呢?

2023-01-04 09:50:04 字數 5989 閱讀 7847

1樓:帳號已登出

一、蓋碗泡法。

蓋碗泡法分為投茶、洗茶、沖泡、出湯四個步驟。

1、投茶:根據蓋碗容量的大小來定,一般投茶量為蓋碗量的三分之一,記住寧少勿多這個詞就好。

2、洗茶:洗茶即醒茶,又稱溫潤泡,用溫度適中的開水,然後用「潤」的手法慢慢將茶葉喚醒。

3、沖泡:沖泡的水溫宜高,手法是沿蓋碗邊沿緩緩注入,水流一定要低,不能對著茶葉衝。

4、出湯:出湯要把握兩點,就是時間和手法,注完水後停留5秒即可出湯,手法要平、穩、快,碗要端平,到了出湯的時間千萬別猶豫,一定要快,盡快瀝乾;瀝乾後,蓋碗歸位,蓋子可稍微開啟,讓茶葉通通氧氣,這樣茶湯會更好喝。

二、紫砂壺沖泡。

紫砂壺沖泡分為溫具、置茶、醒茶、沖泡、出湯、分茶和品茗7個步驟。

1、溫具:沸水沖洗茶具。

2、置茶:茶量約佔紫砂壺的三分之二。

3、醒茶:洗茶2~3次,以便喚醒茶味。

4、沖泡:90-95℃沸水為佳。

5、出湯:茶湯呈琥珀色後即可將茶湯倒入公道杯中(每次沖泡可留少量茶湯在紫砂壺中,以確保每一泡茶湯味道不變)

6、分茶:將公道杯中的茶依次分入品茗杯中,請賓客享用。

7、品茗:聞其香,觀其色,品其味。

三、老白茶葉底蒸煮法。

老白茶葉底蒸煮法分為溫具、置茶、沖泡、出湯、分茶和品茗6個步驟。

1、溫具:沸水沖洗茶具。

2、置茶:可先將沸水倒入紫砂壺中,再將沖泡好的葉底倒入紫砂壺中。

3、沖泡:待茶水沸騰後30-60秒之後即可出湯(可煮久一點)

4、出湯:茶湯呈琥珀色後即可將茶湯倒入公道杯中(每次沖泡可留少量茶湯在紫砂壺中,以確保每一泡茶湯味道不變)

5、分茶:將公道杯中的茶依次分入品茗杯中,賓客享用。

6、品茗:聞其香,觀其色,品其味。

2樓:匿名使用者

冷泡,上次去福鼎,當地人就是用冷開水泡白茶的,可能是天氣比較熱的緣故吧,冷泡茶太解渴了!感覺如果是用山泉水就更好了,嘿嘿!

3樓:匿名使用者

泡白茶的話可以用高溫水,沖泡的時間也可以長一點。它不比綠茶要降低水溫,白茶用85℃左右的水沖泡可以激發出非常清爽的茶香。不過這種泡法可不適用於白茶的白毫銀針哦!

白茶該如何沖泡呢?

4樓:泰恆昌茶小二

白茶沖泡小技巧,這樣沖泡白茶會更好喝哦~

5樓:江中帆

沒特別講究,熱水就好。

在朋友面前如何泡出標準的白茶?

6樓:花顏掌蔚

茶文化博大精深,但是對於泡白茶有很多細節,你知道多少。

如何泡一壺好的白茶,讓茶葉自身的味道激發出來,入口留香的感覺。

很多茶友都有體會,相同的茶會泡出不同的味道。

我的茶具就是白瓷蓋碗,白茶放入,倒入開水,數秒後出湯。

我不喜歡飲濃茶,身邊的長輩倒是很喜歡,經常會多泡一會。

其實想品茶,最佳的方法就是淡茶最好。

看茶葉的完整度。

比如說都用5g的茶葉來泡茶,同樣的你喜歡喝茶,但是泡出來的茶湯滋味是不一樣的。

原因是茶葉的完整度相差太大。

比如說沖泡一壺細碎的茶葉,在以5g來計算,就應該少放入一些。

因為細碎的茶葉縮短出水速度,茶葉內的物質析出的快,所以要減少用量。

細碎的茶葉缺點是,不耐泡,幾次之後就沒有茶葉味道了,不知道各位的意見如何。

老白茶還要甦醒?

老白茶長時間存放會在乙個沉睡的狀態,那怎樣讓老白茶跟更好喝呢?

在沖泡老白茶的時候我們用熱水清洗一遍,放入蓋碗裡蓋上蓋子。

讓餘溫慢慢的來甦醒老白茶,這樣的到底就跟我們喝紅酒用醒酒器一樣。

當甦醒過後的老白茶,喝起來會更加的好喝。

泡老白茶的水質也是有講究的。

我喜歡用山泉水來泡製白茶,現在隨著生活的條件,山泉水很難弄到。

大多以純淨水或者自來水來泡茶,這樣的水泡出來的茶葉都會心痛,浪費了茶葉自身的鮮美。

為何說山泉水最佳,因山泉水自身含有含鈣鎂化合物。

當與白茶結合在一起的時候,茶葉自身物質溶解會多一些,茶味也會更濃,更好喝。

在泡茶選水的時候也是要特別的注意。

7樓:淺醉江月

‍白茶屬輕微發酵茶,是我國茶類中的特殊珍品。優質的白茶色、香、味、形具佳,在沖泡過程中必須掌握一定的技巧。

白茶具有外形芽毫完整,滿身披毫,毫香清鮮,湯色黃綠清澈,滋味清淡回甘的的品質特點。而且白茶其耐泡特性,一般可沖泡六到八次。

方法/步驟

1茶葉選擇。一般優質白茶是一芽二葉初展,乾茶翠綠鮮活略帶金黃色,聞一聞香氣清高鮮爽,外形細秀、勻整。

2準備茶具。沖泡白茶一般選用透明玻璃杯或透明玻璃蓋碗。就如紅茶一般,通過玻璃杯可以盡情地欣賞白茶在水中的千姿百態。

3泡茶用水。由於白茶較細嫩,葉子較薄,所以沖泡時水溫不宜太高,一般掌握在80-85℃為宜。

4溫杯。倒入少許開水於茶杯中,雙手捧盃,轉旋後將水倒出。目的是讓杯子留有一定的溫度。

5置茶潤泡。用茶匙取白茶少許置放在茶荷中,然後向每個杯中投入3克左右白茶。提舉衝水壺將水沿杯壁衝入杯中,水量約為杯子的四分之一,目的是浸潤茶葉使其初步。

6運茶遙香。這是比較關鍵的,用左手託杯底,右手扶杯,將茶杯順時針方向輕輕轉動約半分鐘,使茶葉進一步吸收水分,香氣充分發揮。

7迴旋注水沖泡。沖泡時採用迴旋注水法,可以欣賞到茶葉在杯中上下旋轉,加水量控制在約佔杯子的三分之二為宜。沖泡後靜放2分鐘。

8品茶。先聞香,再觀湯色和杯中上下浮動玉白透明形似蘭花的芽葉,觀葉底可以看到沖泡後的茶葉在漂盤中的優美姿態。然後小口品飲,回味甘甜。

8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是什麼白茶,其實泡茶主要是看茶葉的老嫩度,如果是比較細嫩的全芽或一牙一葉的茶需要低溫沖泡(85度水左右)老一點的葉片看上去比較大的就相對水溫要高一點(95度左右)。不知道你所說的是哪一種白茶,白茶有安吉白茶屬於綠茶,福鼎白毫銀針、白牡丹屬於白茶,這些茶是不發酵或微發酵茶,所以為了泡出來鮮爽甘甜,建議你用蓋碗或者是無蓋玻璃杯低溫沖泡。

如何沖泡白茶 泡白茶的步驟

9樓:廣州市唐三鏡企業管理****

不同茶葉有不同的泡法講究,白茶的泡法分為五種不同的形式,比如杯泡法、蓋碗法、壺泡法、大壺法、煮飲法五種。

1.杯泡法:,用杯泡法,用200ml透明玻璃杯,取3-5g用約90度開水,先洗茶溫潤聞香再用開水直接沖泡白茶,沖泡時間根據個人口感自由掌握。

2. 蓋碗法:取白茶投入蓋碗,用90度開水洗茶溫潤聞香,然後象功夫茶泡法,第一泡30-45秒,以後每次遞減,這樣能品到福鼎白茶的清新口感。

3.壺泡法:大肚紫砂壺茶具最佳或大容量飄逸杯,取5-6g福鼎白茶投入其中,用約90度開水洗茶溫潤聞香,45秒後即可品飲,特點:毫香醇厚。

4.大壺法:取10-15g白茶投入大瓶瓷壺中,用90-100度開水直接沖泡,喝完蓄水,白茶具有耐泡,長時間擱置,口感依然淡雅醇香的特點,可從早喝到晚,適合家庭夏天消暑用茶。

5.煮飲法:適合保健用途,用清水投入10g陳3年以上陳年老白茶,煮至3分鐘至濃汁濾出茶水,待涼70度新增大塊冰糖或蜂蜜乘熱飲用,常用於**嗓子發炎退燒 **水土不服,口感醇厚奇特。

亦有夏天冰鎮後飲用別有一番風味。

10樓:30歲愛上喝茶

白茶可分為白毫銀針、白牡丹、壽眉,沖泡的方法也並不複雜。

在沖泡白毫銀針時,選用110ml的標準蓋碗,搭配5克白茶幹茶,選用沸水沖泡。注水時,要用環壁注水的方式,均勻浸潤芽頭。這樣白毫才能一層一層的完全釋放。

注水完成後,要快速倒出茶湯。

白牡丹沖泡同樣有技巧,燙壺溫杯後,進行投茶。稱出五克的幹茶,放入110ml的蓋碗中。

注入沸水沖泡,讓白牡丹裡面的芳香物質更好展現。環壁注入沸水,讓幹茶更好的浸潤。注水後,要快速瀝出茶湯。

這時,出湯速度要快,不要讓茶葉長時間悶在裡面。從注水到出湯,整個過程以控制在7、8秒內為宜。不然,如果出湯速度過慢,會讓白牡丹的芳香分子過度揮發,造成茶香受到損耗。

壽眉的沖泡要點,是很特別的。沖泡壽眉時,最不能少的就是預先稱重。由於壽眉體積蓬鬆,如果隨手一抓,很容易出現誤差。5克的壽眉散茶,在蓋碗內,占得滿滿當當。

注水時,要盡量往低處注水。環壁注入沸水後,壽眉蓬鬆的幹茶,會軟化下來。

後期再注水沖泡時,就更省心了。白茶壽眉,泡出來的風味,醇和,清爽,別有一番風味!

11樓:匿名使用者

【冷泡法】

冷泡法算是最簡單的喝法。據福鼎白茶非遺技藝傳承人梅傳生介紹,在福鼎當地,小學生去上學,有些家長會在早上捏幾根白毫銀針(大約1克)放在礦泉水瓶裡,給小傢伙帶上。快到中午的時候,擰開蓋子就能喝,味道不輸其他泡法。

白茶有乙個很明顯的優點就是,可以用冷水泡。先投茶還是先放水均可,只要讓茶全部被水浸濕。旅行的時候,這種泡法比較適用。出門時提前把茶泡上,帶在路上喝,非常方便。

【熱泡法】熱泡法的具體方式很多,玻璃杯方便欣賞茶葉的優美、蓋碗適合三五好友一起品嚐、飄逸杯方便快捷。熱泡法,講究的是控制水溫、茶和水的比例。

先講水溫。白茶等級越高,水溫相對越低。白毫銀針,85度的水足以泡出味道,溫度太高會傷及毫香。

白牡丹可以用90度左右的水來泡,而壽眉葉子比較粗,茶梗較多,不易出味兒,可以用100度的沸水。

7:9克。即冷泡法1克,飄逸杯和玻璃杯泡法3克;蓋碗和小壺泡5克;大壺泡7克;煮白茶9克。

此外,他還建議常飲茶、飲淡茶,泡茶量寧少勿多。

【煮茶法】煮茶在中國和日本,都有比較悠久的歷史。中國人在唐代及其之前,飲茶方式主要就是煮茶喝(具體方式仍有不同,但道理相通)。

老白茶是最適合煮著喝的。蘇州當代藝術家葉放曾對煮茶有過論述,在一段僅有三分多鐘的短片裡,鏡頭為我們呈現了煮茶的方式。白牡丹宜用小壺,不宜燜蓋。先投茶,然後加冷水,慢慢煎煮。

怎麼泡白茶

12樓:陳肥肥

一、沖泡方法。

白茶在沖泡過程中必須掌握一定的技巧才能使沖泡出來的茶湯鮮爽甘醇,濃香四溢。

1、量的控制,白茶淡些好喝,一般150毫公升的水用3至5克的茶葉。

2、溫度的控制,水溫要求在90 到100 。

3、沖泡時間,第一泡時間約5分鐘,經過濾後將茶湯倒入茶盅即可飲用。第二泡只要3分鐘即可,也就是要做到隨飲隨泡。一般情況一杯白茶可沖泡四五次。

二、品嚐方法。

1、 觀色:白茶鮮葉越嫩、越飽滿,白化程度越強,製成的幹茶越顯金黃,品質越高,越顯尊貴。

2、 聞香:嫩香是大山塢白茶的特色之一,無論是乾茶還是沖泡後的茶湯,嫩香越濃,越持久,品質越高。

3、 賞奇:用95攝氏度左右開水沖泡,切勿加蓋,至三分鐘後,觀白茶舒展,還原呈玉白色,葉片瑩薄透明,葉脈翠綠色,葉底完整均勻、成朵,似片片翡翠起舞,顆顆白玉臥底,湯色嫩綠明亮,此時,白茶的獨特性狀達到至純至美。

4、 品評:待茶湯涼至可入口時,細細品味,滋味鮮爽,唇齒留香,進入最高境界。

5、 添水:待茶湯飲至茶杯的三分之一時,新增開水再飲,一般沖飲三次為宜。

白茶,屬微發酵茶,是中國茶農創制的傳統名茶。中國六大茶類之一。指一種採摘後,不經殺青或揉捻,只經過曬或文火乾燥後加工的茶。

具有外形芽毫完整,滿身披毫,毫香清鮮,湯色黃綠清澈,滋味清淡回甘的品質特點。

屬輕微發酵茶,是中國茶類中的特殊珍品。因其成品茶多為芽頭,滿披白毫,如銀似雪而得名。主要產區在福建福鼎、政和、蕉城天山、松溪、建陽、雲南景谷等地。

基本工藝包括萎凋、烘焙(或陰乾)、揀剔、復火等工序。雲南白茶工藝主要曬青,曬青茶的優勢在於口感保持茶葉原有的清香味。萎凋是形成白茶品質的關鍵工序。

白茶因茶樹品種、原料(鮮葉)採摘的標準不同,主要品種分為:首日芽、天山白、白毫銀針、白牡丹、壽眉(貢眉)。

朋友送了兩隻田雞,可我害怕田雞,該怎麼殺

如果你對田雞是抱著恐懼的心態的話,我建議你不要殺對於害怕的東西一般人也不會入口,而且如果是你自己第一次燒的話也很難會燒得好吃 很多時候我們都不會拒絕,有時候你在接受別人好意的時候可以想想自己當然你也可以把田雞轉送給吃它的人,這樣你也就不會為難了 你好 很高興為你作答!很簡單,發點錢叫市場人殺!望採納...

起泡酒該怎麼喝?朋友送了幾瓶醉夢紅酒的起泡酒,想知道喝這樣的

起泡酒沒有紅酒那種澀感,可以直接喝的。起泡酒的適飲溫度在十度以下,所以喝之前冰鎮一下會更好喝的。還有搭配海鮮 甜點的話也會很好 開瓶之前注意copy下,一般起泡酒的適飲溫度在4 8度,大概也就是在冰桶裡冰40分鐘的水平,如果是北方,開聚會前再放冰箱裡冰25分鐘就可以了。開起泡酒有一點的程式,注意開瓶...

女兒結婚男方送了人情女方該怎麼回禮

那就是看男方有沒有需要的事情。要是有禮的話。你再去還禮。廈門結婚時男方送禮物女方,女應如何回禮 我來讓大家感受一下廈門的婚嫁風俗吧 一 送聘禮又叫行 提 聘,俗稱 送大定 男方長輩由媒人 現多為介紹人或雙福齊全的人 在定好的吉日,將彩禮送到女方家裡。彩禮強調要成雙成對的,包括給人的紅包 現在大多已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