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郎的簡述,夜郎自大故事簡介

2023-01-03 02:25:02 字數 1088 閱讀 4115

1樓:假面

漢朝的時候,在中國西南方有乙個很小的縣,叫作桐梓縣。在桐梓縣往東二十里的地方,有乙個很小的國家叫夜郎國。夜郎國雖然是乙個獨立自主的國家,它的國土卻小得非常可憐,和中國的乙個小縣一樣大。

可是夜郎國的國王卻十分的自大驕傲!以為自己的國家很大很大, 不曉得臨近的國家有多大!有一次,漢朝派人去拜訪夜郎國的國王,他一臉驕傲地問:

「你們漢朝和我們夜郎,究竟是那乙個國家大呢?」漢朝的人一聽,都忍不住想笑呢!

以後,大家就用「夜郎自大」這句話,來形容那些見識淺薄,自大驕傲的人。

「夜郎自大」屬漢語圈認知率最高的一類成語。漢語工具書都把它釋為對妄自尊大者的諷喻,很多人正是通過這個成語知道古代西南曾經有乙個夜郎國。

夜郎自大故事簡介

2樓:匿名使用者

從前有個小國家叫夜郎國,是貴州安順一帶的,因為沒有經商**,自我封閉,覺得自己國富民強,於是驕傲自大,狂妄不堪,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多大,覺得自己的國家就是最大最強的,後來導致了亡國命運。這個故事和坐井觀天的意思其實差不多,都是諷刺沒見過世面,孤芳自賞的人。

3樓:匿名使用者

夜郎故事首見於司馬遷的《史記》。漢武帝開發西南夷後,為尋找通往身毒(今印度)的通道,於西元前122年派遣使者到達今雲南的滇國,再無法西進。逗留期間,滇王問漢使:

「漢敦與我大?」後來漢使返長安時經過夜郎,夜郎國君也提出了同樣問題。這段很平常的故事後來便演變成家喻戶曉的成語。

歷史上是否有「夜郎」這個國家,它究竟在**

4樓:不是黑就是白

夜郎是我國在西南地區由少數民族先民建立的第乙個國家。西漢以前,夜郎國名無文獻可考。夜郎之名第一次問世,大約是在戰國時期,楚襄王(西元前298年一前262年)派「將軍莊躍溯沉水,出且蘭(今貴州福泉市),以伐夜郎王」,「且蘭既克,夜郎又降」。

這時,人們方知西南有一夜郎國。夜郎國被中原政權記述的歷史,大致起於戰國,至西漢成帝和平年間,夜郎王興同脅迫周邊22邑反叛漢王朝,被漢使陳立所殺,夜郎也隨之被滅,前後約300年。

神秘的夜郎古國簡介 夜郎古國在今什麼地域

隨風直到夜郎西的前一句古詩,隨君直到夜郎西上一句

隨風直到夜郎西的前一句古詩是我寄愁心與明月。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楊花落盡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白話譯文 在楊花落完子規啼鳴之時,我聽說您被貶為龍標尉,龍標地方偏遠要經過五溪。我把我憂愁的心思寄託給明暖的月亮,希望它能隨著風一直陪著您到夜郎以西。創作背景 此詩一...

夜郎國滅亡時,漢朝誰做皇帝

西漢成帝和平年間,夜郎王興同脅迫周邊22邑反叛漢王朝,被漢使陳立所殺,夜郎也隨之被滅 夜郎國存在的時間很短,歷史上有記載是在戰國的時候。楚襄王伐夜郎,大敗,夜郎投降!當時的夜郎與中原的差距太大,他們還只是奴隸社會 在西南一帶還算是比較大的部落,所以覺得自己很強大,到西漢的時候,漢朝排使者到夜郎的時候...

夜郎到底是指六盤水,遵義,還是畢節?

上面的是扯談,日本人直接去就代表什麼了?以日本人為準嗎?真正說起來,三個地方都有點,夜郎還是比較大的,但是主要目前遺址只有畢節赫章可樂嘛。我覺得應該是六盤水加上畢節。而不是遵義。中國貴州省桐梓縣夜郎鎮 夜郎故都之竹王城,即唐朝大詩人李白流放之地 秦及漢初,夜郎已進入定居的農業社會。地多雨潦 少牲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