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工隨遷子女義務教育政策執行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難

2023-01-02 16:05:05 字數 4302 閱讀 849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入學手續繁瑣的問題,沒有考慮到農民工本身的文化素養有限,過多的要求這些形式上的證書給農民工們造成了很大的困難。

二、變相收費,許多中小學校仍然變相收取借讀費、贊助費,陽奉陰違,只在可惡。

三、學校和老師的排擠,由於農民工子女的學習基礎一般較差,往往會讓老師因此頭疼,也會讓學校的教學成績收到負面影響,長此以往,也就會冷落農民工子女,造成他們輟學直至失學。

四、同學的歧視,當農民工子女進入本地學校後,由於經濟條件等差異,往往會被同學排擠甚至歧視,使他們脆弱的神經再次被觸動,繼而自卑甚至自暴自棄。

4.請你結合社會生活實際談談農民工隨遷子女義務教育政策執行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難, 及可以嘗試解決的方法

2樓:匿名使用者

農民工隨遷子女在輸入地公辦學校中遭遇的顯性排斥已經減弱,但競爭壓力增強。針對隨遷子女學校生活的新情況,社會的關注點不能僅僅停留在善良的反歧視上,而應當給予他們更多的切實幫助使他們的確能夠在學業基礎上越來越接近城市標準,以便獲得與城市孩子平等的競爭機會。

(一)學校內部顯性排斥減弱。

學校這個特殊的群體環境中,身份是被重新定義的,教師和學生對於其他學生的評價是以「成就」為標準的。

(二)家庭支援障礙突顯。

1.居住環境依舊惡劣。

2.情感體驗傾向負面。

(1)與父母缺乏溝通,輕視怨恨父母。

(2)愛慕虛榮,不能正視差距。

(3)心理失衡,為賺錢拋棄尊嚴。

(4)學業前景迷惘。

(三)增權:從家庭支援到支援家庭。

1.薄弱學校關愛不薄弱。

2.家訪重返學生生活。

3.杜絕「亂收費」,減輕家庭負擔。

(四)社群和**應成為學校的有力支撐。

以實際行動給予農民工隨遷子女更多切實的幫助,使他們的確能夠在學業基礎上越來越接近城市標準,以便獲得與城市孩子平等的競爭機會應當成為現實走向。

3.如何理解學生的心理發展? 4.請你結合社會生活實際談談農民工隨遷子女義務教育政策執行過程中可能遇到的

3樓:唯銦

3;先從家庭教育開始!~父母對孩子的影響很大的,學校教育只是鞏固學生的心理素質!~

4:這個問題不是幾句話的問題!~整個社會都在關注的問題,國家在這方面已經下達了很檔案,至於有沒有落實也是另一回事!

~按我的個人見解是這樣的:1:普及教育城鄉結合,平等對待,城裡人享有的待遇那農民也一樣享有。

2:再者就是戶口問題,那就普及話,外來人口一樣可以參加高考。(當然特殊情況特殊對待,對於那些投機取巧的人另當別論了)3:

如果父母的工作及住所不穩定,孩子的教育沒保障,當地就應該出示一定的相關規定。

本人對這方面不是很了解,只是簡單的說說。

黑龍江省2023年教師繼續教育作業答案

4樓:匿名使用者

5.案例題:

江蘇省蘇州市某省級實驗小學教師在接受教育研究者訪談時說:「實事求是說,教研活動主要借助學校行政的力量,主要搞的是常規的專案。如果沒有學校的規定,老師自發的相互聽課一般不大會有。

你想,乙個人在教室裡上課,一方小天地,來了個外人,多不自在。對於去聽別人課的老師也不自在,平常上課,哪會像公開課那麼精彩,難免會有尷尬,被自己撞見多不好意思。大家有這樣一種心理,都是同事,抬頭不見低頭見,所以最好還是各歸各。

」請結合案例從形式或者內容的層面剖析當今基礎教育傳統教師文化的現實。

從上述案例可以看出,教師文化傳統性還比較濃,也與當今基礎教育改革相牴觸。從具體表現看,作為教師,一是自我認同可能過於神聖化。一些教師認為自己的文化比別人的文化優秀,往往消極抵制其他文化的成果。

二是行為方式可能過於封閉。由於教師在課堂教學中獨立自主地處理教學事務,一些教師可能奉行「專業個人主義」作風,表現在對自己的要求上奉行獨立成功觀,對其他教師的態度奉行不干涉主義。其實,教師文化是一種複雜的社會文化和心理現象。

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看法和觀點。我們剖析教師文化的根本目的是希望能夠探索一條教師文化發展的正確之路。首先,從文化內容上應樹立與課程改革相適應的價值取向;其次,從文化形式上要從個人主義、派別主義走向自然合作;最後,我們期望通過教師文化的發展與轉型,促進教師的發展和課程的變革,使學校成為乙個教師相互學習的場所,成為教育變革的策源地。

實踐證明,教師間的互相觀課和指導是一種教師加強團隊合作的有效途徑,由此成為改善課程實施質量的重要因素。當同事之間開放自己的教室,教師就有了互相切磋教學問題的夥伴。可以說,同事之間在教學上的開放和互相支援正是發展優質教育的重要資源。

.心理學家認為小學生的主要發展任務是什麼,如何理解?

5樓:帥哥哥的啦

(一)小學生的身體發展。

身體的發展是兒童心理發展的物質基礎,小學生身體的健康發展為他們從事學校學習活動提供了保證,而腦及高階神經系統的發育更是他們心理發展的前提和重要的物質基礎。小學生身體發展在人的一生發展中處於乙個相對平穩的狀態。他們的身高平均每年增長4~5釐公尺,體重平均每年增長2~2.5千克。

同幼兒相比,骨骼更加堅固,但由於骨骼中所含的石灰質較少,比較容易變形、脫臼。小學生身體的肌肉組織雖有所發展,但不夠強壯,缺乏耐力,容易疲勞,不易長時間從事過於激烈的體育活動。

(二)小學生的認知發展。

小學生的感知覺已逐漸完善,他們的方位知覺、空間知覺和時間知覺在教育的影響下不斷發展,觀察事物更加細緻有序。

小學生的記憶能力也迅速發展,從以機械識記為主逐漸發展到以意義識記為主,從以具體形象識記為主到詞的抽象記憶能力逐漸增長,從不會使用記憶策略到主動運用策略幫助自己識記。

小學生的言語也有很大發展,能夠比較熟練地掌握和運用口頭言語,在教育的影響下,逐漸掌握了書面言語,學會了寫字、閱讀和寫作。

小學生思維的基本特徵是以具體形象思維為主要形式過渡為以抽象邏輯思維為主要形式。小學低年級兒童形象思維所佔的成分較多,而高年級兒童抽象思維的成分較多。

總之,在系統的學校教育影響下,小學生的認知水平得到了很大發展。

(三)小學生的社會性發展。

兒童入學以後,社會關係發生了重要變化,與教師和同學在一起的時間越來越長,在與教師和同學的相處中,兒童學習與人相處、與人合作及競爭的一些基本技能技巧。師生關係及同伴關係對兒童的學校適應有重要影響。這種關係的質量既影響到兒童對學習的興趣,對班級、學校的歸屬感,也影響到學生情緒、情感的發展。

小學階段也是個體自我概念逐漸形成的乙個重要時期,兒童學業成敗、社會技能、來自教師及同伴的社會支援對其形成自信或自卑的個性品質有很大的影響。

小學生的道德認識能力也逐漸發展起來,從只注意行為的後果,逐步過渡到比較全面地考慮動機和結果。由於認知能力的發展特別是觀點採擇能力的發展,兒童越來越能從他人角度看問題,道德情感體驗日益深刻。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小學教師思考題。

第一次作業。

7樓:

小學生最重要的是對學習的興趣,對這個世界的求知慾和探索欲。另外就是性格、習慣的養成。

8樓:水很快樂

(一)心理發展具有一定的方。

向性和順序性。

心理發展總是指向一定的方向並遵循確定的先後順序,心理發展是按照從低階階段向高階階段的方向發展的,各階段的先後順序是固定的,不能超越階段等級,不能顛倒順序,更不能隨意前後錯亂。

(二)心理發展具有不平衡性。

心理發展的不平衡性主要是指人一生全程的心理發展並不是以相同的速率前進的,而是按不均衡的速率向前推進的。

(三)心理發展具有普遍性和差異性。

人類心理發展規律具有普遍性,與此同時,個體心理發展在發展程序、內容、水平等方面又具有千差萬別的特殊性,各種特殊性統稱為心理發展的差異性。

(四)心理發展具有階段性和連續性。

個體心理隨時間而不斷發展變化,呈現出發展的連續性程序。

(五)心理發展具有年齡特徵。

發展心理學將人的一生全程劃分為數個不同的心理發展階段,每個階段的心理發展都有著與其它各年齡階段不同的典型特徵,這些最一般、最本質、最典型的心理特徵就是年齡特徵。

(六)心理發展是天性和教養共同作用的結果。

如何評價現有的針對農民工隨遷子女的教育政策的案例題

9樓:獨酌酌酌

政策、制度的不健全是很多流動兒童失、輟學的乙個主要原因。農民工子女在離開農村時,沒有相應的教育經費隨之流動,其直接後果是流入地接收的流動兒童越多,地方**的財政投入就越大,所以往往以地方財政困難為由,排斥外來農民工子女入學。

相關政策執行不力。雖然各地都對城市農民工子女受教育問題制定了相應的政策,但是實際中對於農民工子弟學校的管理沒有明確的全國統一的教育行政管理機構專門負責,這類學校幾乎處於自發辦學狀態,比較混亂。各地相應的財政撥款也往往被挪用為當地公辦學校的發展。

南京農民工子女上學需哪五證

五證包括 1 家庭戶口簿和父母 法定監護人 身份證 這個大家應該都有 2 由公安部門出具的父母雙方在本區居住滿一年的居住證 3 監護人與用工單位簽訂的勞動合同和個人繳納南京市社會保險滿一年憑證,且無補繳 無中斷 或經工商部門頒發的滿一年的在寧有效營業執照,且在之後一直按規定正常經營 無中斷 滿足其一...

什麼叫農民工子女?什麼又叫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呢

進城打工農民的兒子和女兒,從別的地方到另外乙個地方打工人員兒子和女兒,農民工子女指什麼意思?農民工子女是指在本地鄉鎮企業或者進入城鎮務工的農業戶口人員的子女,他們或隨父母進入城市 或留在農村。2011年11月共青團 還將在全國推行的 七彩課堂 活動,對已結對的志願服務團隊每年開展志願服務的時間 次數...

農民工的子女大多也都出息不大,這是為什麼呢?如果農民工把子女帶在身邊管教比送回老家當留守兒童,哪種

我對農民工有一些了解,想來說一下。首先說他們的子女大多出息不大是比較有問題的,因為每個人所認為的 出息 的標準不一樣,他們很多人認為子女比自己好得多 或者會讀書 或者賺錢比他們多就是出息。社會公認的標準也並不一定是你我所認為的標準,因為人口眾多,大家的想法不一樣的。只能說,他們的後代面臨著很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