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訟費為什麼計入管理費用而不是營業外支出

2023-01-01 17:20:02 字數 4367 閱讀 3019

1樓:心在雲上飛

這要理解管理費用和營業外支出的概念。訴訟費是一項企業統一負擔的組織管理生產的費用,不是一種非日常活動導致的「損失」。

《企業會計準則——應用指南》附錄規定:

1、「管理費用」科目核算企業為組織和管理企業生產經營所發生的管理費用,包括企業在籌建期間內發生的開辦費、董事會和行政管理部門在企業的經營管理中發生的或者應由企業統一負擔的公司經費(包括行政管理部門職工工資及福利費、物料消耗、低值易耗品攤銷、辦公費和差旅費等)、工會經費、董事會費(包括董事會成員津貼、會議費和差旅費等)、聘請中介機構費、諮詢費(含顧問費)、訴訟費、業務招待費、房產稅、車船使用稅、土地使用稅、印花稅、技術轉讓費、礦產資源補償費、研究費用、排汙費等。

2、「營業外支出」科目核算企業發生的各項營業外支出(直接計入當期損益的損失),包括非碧高流動資產處置損失芹輪、非貨幣性資產交換損失、債務重組損失、公益性捐贈支出、非常損失、盤虧損失等。

3、《企業會計準則——基本準則》對損失和利得的概念作出了規範。

(1)利得是指由企業非日常活動所形成的、會導致所有者權益增加的、與悔首尺所有者投入資本無關的經濟利益的流入。

(2)損失是指由企業非日常活動所發生的、會導致所有者權益減少的、與向所有者分配利潤無關的經濟利益的流出。

2樓:黑白調子喵

因為訴訟費是一鎮絕喊項企業統一負擔的組織管理生產的費用,不是一種非日常活動導致的損失。

管理費用是指 企業行政管理部門 為組織和管理生產經營活動 而發巨集老生的各項費用。 管理費用屬於期間費用,在發生的當期就計入當期的損失或是利益。

公司經費、職工教育經費、業務招待費、稅金、技術轉讓費、無形資產攤銷、諮詢費、訴訟費、開辦費攤銷、上繳上級管理費、勞動保險費、待業保險費、董事會會費、財務報告審計費、籌建期間發生的開辦費以及其他管理費用。

營業外支出是企業發生的與御野其日常活動無直接關係的各項損失,主要包括非流動資產處置損失、公益性捐贈支出、盤虧損失、非常損失、罰款支出等。

哪些情況應記入營業外支出?哪些情況應記入管理費用?

3樓:牛賬網

營業外支出是企業發生的非日常活動的損失,,比如罰款、資產災害的材料損失、**固定資產的損失等,管理費用屬於企業發生的日常費用,比如行政部門的人員工資、差旅費、訴訟費等等。

4樓:寇洲

罰款是不能在所得稅前扣除的,應當調增應納稅所得額,交納企業所得稅。罰款應當記入營業外支出,因為罰款不屬於日常經營支出。只要所得稅款交對了就行,當時已記入管理費用就記入吧,反正管理費用與營業外支出都是損益類的科目,對今年沒有影響,就不用在這兩個科目之間再調帳了。

訴訟費如何進行會計處理?

5樓:匿名使用者

訴訟費會計處理如下:

借 其他應收款-對方單位。

貸 現金等。

然後同樣按壞賬核銷。

6樓:未改動

訴訟費的會計處理:

按照《企業會計準則》,結合訴訟費的種類,基本會計處理如下:

金融企業本身應承擔的訴訟費列支於「管理費用——訴訟費」;代墊訴訟費暫掛賬於「其他應收款——代墊訴訟費」科目下,待結案時,無論代墊費用能否收回,都將其賬面餘額結轉到「管理費用——訴訟費」。實務中,一般將企業無法追回的代墊訴訟費作為損失,列入「營業外支出」科目,這一點符合《企業會計準則》關於「營業外支出」的定義:屬於企業非日常活動產生的損失。

銀監會監管範圍內的銀行業金融機構分步實施《企業會計準則》,包括:政策性銀行、中國工商銀行等商業銀行、非上市的股份制銀行、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城市商業銀行、信託公司、財務公司、金融租賃公司、汽車金融公司、貨幣經紀公司、外資銀行等從2023年起按照新會計準則編制財務報告;農村商業銀行、農村合作銀行、農村信用社、城市信用社、三類新型農村金融機構等從2023年起按照新會計準則編制財務報告,具備條件的可以提前執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待轉製完成後的次年按新會計準則編制財務報告。

7樓:網友

借:管理費用-其它 貸:其它應收款(或你預交訴訟費時的科目)

如果當時你們已經計入費用科目,這筆帳就不用重新再做了。

8樓:匿名使用者

訴訟費用你們墊付了,是麼?做。

借 其他應收款-對方單位。

貸 現金等。

然後同樣按壞賬核銷。

9樓:匿名使用者

都相隔好幾年了,做前期差錯更正吧。

10樓:屏海讀聯

借營業外支出。

貸其他應收款。

訴訟費應計入什麼科目 請問訴訟費記入到什麼科目

11樓:匿名使用者

按企業會計制度規定,參加訴訟的訴訟費應計入「管理費用」科目核算,訴訟敗訴支付給對方的賠款,是企業發生的與其生產經營活動無直接關係的支出,應計入「營業外支出」科目核算。

管理費用,是指企業為組織和管理企業生產經營所發生的管理費用,包括企業的董事會和行政管理部門在企業的經營管理中發生的,或者應當由企業統一負擔的公司經費(包括行政管理部門職工工資、修理費、物料消耗、低值易耗品攤銷、辦公費和差旅費等)、工會經費、待業保險費、勞動保險費、董事會費、聘請中介機構費、諮詢費(含顧問費)、訴訟費、業務招待費、房產稅、車船使用稅、土地使用稅、印花稅、技術轉讓費、礦產資源補償費、無形資產攤銷、職工教育經費、研究與開發費、排汙費、存貨盤虧或盤盈(不包括應計入營業外支出的存貨損失)、計提的壞賬準備和存貨跌價準備等。

營業外收入和營業外支出,是指企業發生的與其生產經營活動無直接關係的各項收入和各項支出。營業外收入包括固定資產盤盈、處置固定資產淨收益、處置無形資產淨收益、罰款淨收入等。營業外支出包括固定資產盤虧、處置固定資產淨損失、處置無形資產淨損失、債務重組損失、計提的無形資產減值準備、計提的固定資產減值準備、計提的在建工程減值準備、罰款支出、捐贈支出、非常損失等。

合同違約金到底是計入管理費用,還是營業外支出?

12樓:河南會計

違約金,罰款等不正常支出,統一用「營業外支出」科目核算。

借:營業外支出--罰款(違約金)

貸:銀行存款(庫存現金)

13樓:匿名使用者

1、合同違約金計入營業外支出科目;

2、具體會計分錄如下:

借:營業外支出-違約金。

貸:銀行存款。

3、營業外支出是指企業發生的與企業日常生產經營活動無直接關係的各項支出。包括非流動資產處置損失、非貨幣性資產交換損失、債務重組損失、公益性捐贈支出、非常損失、盤虧損失、罰款支出等。

14樓:匿名使用者

計入營業外支出 謝謝採納!!!

15樓:匿名使用者

計入營業外支出,可以在所得稅稅前扣除。《企業執行現行會計制度有關問題的解答》([1994]財會字第31號)規定:「企業支付的各種滯納金、罰款和違約金等,其性質是企業正常營業活動以外發生的支出。

因此在會計處理上應計入營業外支出。《企業所得稅稅前扣除辦法》(國稅發第084號)第五十六條規定:「納稅人按照經濟合同規定支付的違約金(包括銀行罰息)、罰款和訴訟費可以扣除。」

16樓:0任姝

進其他應收款,其他應付款啊。

或有事項中什麼時候把訴訟費記入管理費用,什麼時候記入預計負債?

17樓:虎虎學長說教育

或有事項中的訴訟費是借方記入管理費用,貸方計入預計負債的。

預計負債是根據或有事項等相關準則確認的各項預計負債,包括對外提供擔保、未決訴訟、產品質量保證、重組義務以及固定資產和礦區權益棄置義務等產生的預計負債。

或有事項的結果是否發生具有不確定性,或者或有事項的結果預計將會發生但發生的具體時間或金額具有不確定性。按照權責發生制原則,企業不能等到未來事項真正發生時,才確認因提供擔保而發生的義務, 而應當在資產負債表日對這一不確定事項作出判斷,以決定是否在當期確認承擔的義務。

18樓:匿名使用者

訴訟費都是計入管理費用,借方管理費用,貸方預計負責,訴訟賠償計入營業外支出舉個列子,在資產負債表日後事項中,有一未決訴訟,預計會賠償18000.其中訴訟費3000,賠償金15000則分錄如下:借:

管理費用-訴訟費 3000 營業外支出 15000 貸:預計負責 18000

19樓:天與兔

借方訴訟費計入管理費用,估計的判決支出記營業外支出,貸方為預計負債。

籌建期間的開辦費是直接計入管理費用嗎?

是的,企業雖已註冊登記,但尚未投入生產經營,這段期間稱為企業籌建期間,企業籌建期間發生的費用可以登記在管理費用 開辦費科目核算,待企業投入生產,可以一次轉入當期損益 如果籌建費用資料較大,也可以計入長期待攤費用科目,在不短於5年內攤銷完畢。關於籌建費用的攤銷,會計法規定 在開業當月一次性攤銷 稅法規...

為什麼發生的管理費用 財務費用營業費用不可以做為產品的成本? 都不是為了生產發生嗎?

1.管理費用是指 企業行政管理部門 為組織和管理 生產經營活動 而發生的各項費用。管理費用屬於期間費用,在發生的當期就計入當期的損益。2.財務費用指企業在生產經營過程中為籌集資金而發生的各項費用。包括企業生產經營期間發生的利息支出 減利息收入 匯兌淨損失 有的企業如商品流通企業 保險企業進行單獨核算...

管理費用和營業費用 都包括哪些內容?有什麼區別?

管理費用是指企業行政管理部門 為組織和管理 生產經營活動 而發生的各項費用。管理費用屬於期間費用,在發生的當期就計入當期的損益。包括 工會經費 職工教育經費 業務招待費 稅金 技術轉讓費 無形資產攤銷 諮詢費 訴訟費 開辦費攤銷 壞賬損失 公司經費 上繳上級管理費 勞動保險費 待業保險費 董事會會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