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山不怕傷人虎,只怕人情兩面刀。

2022-12-31 10:10:04 字數 6222 閱讀 1375

1樓:駱德暢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人走在深山老林中,不怕被老虎傷害,怕的是人,怕人的兩面的性所傷害到```

江湖險惡,社會黑暗,人心更為叵測`

多加小心啊!

人心真可怕啊!

簡單一點說就是:

不怕外來的身體髮膚的傷害,怕的是相信的人傷害心靈。

身體髮膚的傷害可以恢復,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可以心靈傷害了,卻很難恢復,屬於一輩子的傷害。

2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的[山]當時是指江湖`現在就應該說是社會了`這樣不就更一步加以解釋了嗎?

大體意思是:人行走在深山老林中不怕別老虎傷害,怕的是人,怕人的兩面的性格所傷害到```

江湖險惡,社會黑暗,人心更為叵測`

3樓:匿名使用者

唉,外表的威脅是容易察覺到的,而人內心軌跡可看不出來,有綿裡藏針的,笑裡裹刀的,時不時落井下石的,人心隔肚皮,知人知面不知心呀!不懼強敵蔽日,只恐窩裡亂呀!勉強這麼答吧,只妄談而已!

4樓:吳天成

或許你也都知道一點點含義,只是來說你想知道如何的去更好的理解這麼一句話,對吧,其實就是說了,也許你沒有經歷過那麼一些你也許也體會不到,一旦你經歷過之後你也許才真正的體會到其中的含義。其實這些東西在我們看來好像也知道那麼一點,其實我們理解的跟別人理解的也不是那麼一回事。

5樓:匿名使用者

江湖險惡,人心更為難測呀!

6樓:老話說套路

警世賢文 進山不怕虎傷人 但怕人情兩面刀。

7樓:風中神雲中月

人心真可怕啊!我有很多朋友,只不過是酒肉之交,真正的朋友我也許乙個也沒有。人心可怕啊!我恨透了這個世界,人心的虛偽!愛情的欺騙,我永遠不會相信塵世間的一切!

入山不怕傷人虎,只怕人情兩面刀,這句話的意思怎麼理解?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的意思是:上山不怕傷人的虎,只怕人與人之間兩面三刀。

出自中國明代時期編寫的兒童啟蒙書目《增廣賢文》,作者一直未見任何書載,只知道清代同治年間儒生周希陶曾進行過重訂。

這句話重點在後句,人們可以不怕外來的身體髮膚的傷害,但怕的是你所相信的人對你心靈的傷害。身體髮膚的傷害可以恢復,然而心靈受傷,卻很難恢復,屬於永遠的傷害。

這句話講的是人性,會吃人的老虎雖然可怕,但是它光明正大要吃你,反而人心最難琢磨,知人知面不知心,不知到什麼時候就被人算計,置於死地,不要過早的,盲目的相信別人,凡事留一處心眼。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賢文的意思是:上山不怕傷害人的老虎,就怕人際關係中那些兩面三刀的陰險小人。這句賢提示我們要注重保護自己,防範小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人走在山里,不害怕吃人的老虎。卻害怕人的情感腳踏兩隻船。大概就這個意思吧。

11樓:匿名使用者

兩面三刀的人,比老虎還可怕。

入山不怕虎傷人,,只怕人情兩面刀

為什麼說「窮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

12樓:公尺格戰鬥機

因為有錢人就算住的遠,親戚走動也很頻繁,八竿子打不著的人也想攀個親戚。但是窮人即便住在鬧市,人情走動也很淡薄,說明世態炎涼。

這句話的意思是家境貧寒時即使居住在鬧市也無人問津,家境富裕時哪怕是住在深山裡也會有遠親上門拜訪。

出自於明代《增廣賢文》,作者不詳。

原文:貧居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誰人背後無人說,哪個人前不說人?有錢道真語,無錢語不真。不信但看筵中酒,杯杯先勸有錢人。

譯文:家境貧寒時即使居住在鬧市也無人問津,家境富裕時哪怕是住在深山裡也會有遠親上門拜訪。誰的背後都會有人說,誰也都會在背後說別人。

有錢人說話有人相信,貧窮人說話別人都不相信。不信你到筵席上看看,人人都會向有錢、有身份的人敬酒。

13樓:樸喜慶和牛排

這就是現在的社會,特別現實。有錢人就算住的遠,親戚走動也很頻繁,八竿子打不著的人也想攀個親戚。但是窮人即便住在鬧市,人情走動也很淡薄,說明世態炎涼,越來越多的人拜金。

14樓:九分歸元

人情似紙張張薄,世事如棋局局新。貧居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

不信但看宴中酒,杯杯先敬富貴人。門前拴上高頭馬,不是親來也是親。

門前放根討飯棍,親戚故友不上門。世人結交需**,**不多交不深,縱令然諾暫相許,終是悠悠路行心。有錢有酒多兄弟,急難何曾見一人。

酒肉朋友朝朝有,無錢無勢親不親。相逢好比初相識,到老終無怨恨心。

1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你自己已經回答了這個問題。窮人,即使距離很近,也沒人願意和你做朋友;富人,即使距離再遠,也會有很多人願意成為你的朋友。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體現了人世間的勢力眼,只要你有用住的再偏遠也會有來攀關係的。但是你要是窮理就是住在鬧市他看到你也不會和你說話的。

17樓:勤奮的五弦

當今社會是乙個非常現實的社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非常微妙。窮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這是當今社會的乙個普遍的社會現象,沒有必要去深究。

我在當今社會要保持平靜的心態,否則你會感到非常有壓力,鬱悶甚至感到迷茫。

1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鬧市人多,有幾個貧窮的人,也不會被關注;如果你很富有,即使遠居深山會有人跑來攀附你,因為總會有人想沾你光。這反應的是社會上嫌貧愛富的人際關係,也是一種悲觀厭世的觀點。其實,這種觀點並不完全正確。

人與人之間相互扶持,共同成長,共同發展的,其實也蠻多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窮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這句話說明了現在社會非常的現實,有錢的人就算住在很偏僻的地方,也有人去拜訪,去看望。而窮人住在鬧市區也不會有人去看看的。這說明世態炎涼,人情淡薄如紙。

20樓:匿名使用者

窮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不信但看宴中酒,杯杯先敬富貴人,門前拴著高頭馬,不是親來也是親,門前放著討飯棍,親朋好友不上門,世上結交需**,**不多交不深,有錢有酒多兄弟,急難何曾見一人。

2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窮所以生活物質條件都很差又沒有一定的生活質量,一切都湊合來解決了。去窮家串個門,吃個飯也覺得難以下嚥,再說住呢,沒有乾淨的被褥子,住著也不舒服了,當然沒有人愛去。而富的條件好,即使在深山他也有辦法的把居住環境弄得很好,思維方式也是有檔次的,生活必然會提高,再遠的親戚朋友也願意過去看他的。

22樓:鋒昌林

「窮在鬧市無人問,富。

在深山有遠親」?人情似紙張張薄,世事如棋局局新。 貧居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

出自《增廣賢文》人是虛偽的,人們為了一己之私變化無常,嫌貧愛富,趨炎附勢,從而使世界佈滿了陷阱和危機。人應行善,才會有好的際遇。以冷峻的目光洞察社會人生、親情被金錢汙染,「貧居鬧世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友情只是一句謊言,「有酒有肉多兄弟,急難何曾見一人」;尊卑由金錢來決定,「不信但看筵中酒,杯杯先敬有錢人」;法律和正義為金錢所操縱,「衙門八字開,有理無錢莫進來」;人性被利益扭曲,「山中有直樹,世上無直人」;世故導致人心叵測,「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人言善惡難辯,「入山不怕傷人虎,只怕人情兩面刀」。

這句話講的是:窮人在繁華的熱鬧集市中,也不會有人來過問一句富豪就算在遙遠的深山裡,也會有很多的人前去巴結,說是你的親戚朋友乛。

這句話就證明咱們應該把自己武裝起來,爭取做乙個有錢人。

23樓:九分歸元

這話講的是人情的價值,如果你是位有錢有勢的人,即使你的親戚中沒有人住在山上,也會有人親自上門來攀親帶故的,如果你是個窮困潦倒的人,即使住在人來人往、熙熙攘攘的鬧市街頭,也沒有任何人會搭理你,更別提會在那裡認出你。它的後半句是——人情當慎初相見,到老終無怨恨心。

意思是說,每次遇到處理人情世故時應當始終保持和他人初次相見的心態和樣子,這樣做就是到老年也不會和他人因為在人情世故上處理有異而就此結下樑子,產生出怨恨之心。出自《增廣賢文》。

24樓:fyc綠蝴蝶

富在深山有遠親,表示乙個人無論在任何地方,甚至隱居道深山老林,也會有親朋好友,尋找往昔遠親。這就是富在深山有遠親。典故。

25樓:陽從白雪女朋友

人人都願意錦上添花,卻不願雪中送炭。這就是人的心態。所以就有了「窮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

26樓:走向未來

這是一句老話,但是也算是說的確實挺現實。當你落魄的時候能夠幫你的朋友,真的很少。當你發達的時候,你的身邊中興捧月。

「沒錢莫入眾,言輕莫勸人。待到成功後,把酒言初心」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

27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在人窮困潦倒的時候,不要隨便加入別人。說話沒分量的時候,不要勸解別人。等到你真正成功的時候,再喝著酒說說你當初的想法。

出自於佚名《增廣賢文》。又名《昔時賢文》《古今賢文》。

《增廣賢文》的內容大致有這樣幾個方面:一是談人及人際關係,二是談命運,三是談如何處世,四是表達對讀書的看法。在《增廣賢文》描述的世界裡,人是虛偽的,人們為了一己之私變化無常,嫌貧愛富,趨炎附勢,從而使世界佈滿了陷阱和危機。

文中有很多強調命運和報應的內容,認為人的一切都是命運安排的,人應行善,才會有好的際遇。《增廣賢文》有大量篇幅敘述如何待人接物,這部分內容是全文的核心。

文中對忍讓多有描述,認為忍讓是消除煩惱禍患的方法。在主張自我保護、謹慎忍讓的同時,也強調人的主觀能動性,認為這是做事的原則。文中也不乏勸人向善「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28樓:殘日曉沫

「沒錢莫入眾,言輕莫勸人。待到成功後,把酒言初心」這句話的意思是:當你沒錢的時候,你人微言輕就不要想著去勸說別人啦。

等到你功成名就之後,與他人的推杯換盞之間再說出當初的話,就會被引為真理了。

它指達到或實現某種價值尺度的事情或事件,從而獲得預期結果叫做成功。每個人的成功都需要經歷許多次人生的考驗,只有通過了不同的考驗人才能證明你的實力,成功包括精神與物質兩方面,它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相互配合,其實只要每個人根據自己的目標,不斷的去奮鬥,體現出自我的價值,無論結局如何你都是成功的人。而成功後你會覺得成功路上的考驗都是值得的,你會笑著向它們致敬!

中國諺語俗語大全

29樓:匿名使用者

【俗語】

1、有福同享,有難同當。

2、鄰居好,賽金寶。

3、仇人相見,分外眼紅。

4、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

5、歲寒知松柏,患難見交情。

6、寧喝朋友的白水,不吃敵人的蜂蜜。

7、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8、老鄉見老鄉,兩眼淚汪汪。

9、酒逢知己千杯少,話不投機半句多。

10、遠親不如近鄰,近鄰不抵對門。

11,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12、不怕學不成,就怕心不誠。

13、不怕百事不利,就怕灰心喪氣。

14、水深難見底,虎死不倒威。

15、事莫做絕,話莫說盡。

16、走路怕暴雨,說話怕輸理。

17、草遮不住鷹眼,水遮不住魚眼。

18、草若無心不發芽,人若無心不發達。

19、水不平要流,理不平要說。

20、一日練,一日功,一日不練十日空。

21.吃八分飽,保證腸胃好。

22.千學不如一看,千看不如一練。

23.貪吃貪睡,添病減歲。

24.久住坡,不嫌陡。

25.華山自古一條道。

26.東北有三寶,人參,貂皮,烏拉草。

27.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28.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29.挨金似金,挨玉似玉。

30.病從口入,寒從腳起。

31.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32.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山水甲桂林。

33.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34.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35.不會燒香得罪神,不會講話得罪人。

36.補漏趁天晴,讀書趁年輕。

37.無事不登三寶殿。

38.不懂裝懂,永世飯桶。

39.沒有過不去的火焰山。

40.金窩銀窩不如自家狗窩。

41.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42.磨刀不誤砍柴工。

43.頭回上當,二回新亮。

44.經的短,吃的多。

45.不經冬寒,不知春暖。

住在高層的人不怕玻璃碎了砸傷人嗎

住低層有低層的優勢,住高層有高層的好處。不能因為擔心怕玻璃碎了砸傷人就不住高層,以後高層是發展趨勢,大部分房子都是高層,總不能不住吧。怕的,住戶也都怕玻璃破裂墜落傷人,砸傷別人是要付醫藥費的,不過,現在玻璃的質量都不錯了,很少有破裂,但是,合格率是99.7 還是有千分之三不合格的玻璃,所以,還是要做...

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典型例子,和初生牛犢不怕虎一樣意思的俗語有什麼

出 處 莊子 知北遊 德將為汝美,道將為汝居,汝瞳焉如新出之犢,而無求其故。用 法 複句式 作定語 補語 分句 一般形容年輕人 示 例 這些小夥子無論什麼事說幹就幹,真可謂 近義詞 無所畏懼 敢作敢為 反義詞 膽小怕事 英 文 new born calves are not afraid of ti...

登虎形山記作文,登虎形山記600字作文

萍鄉市bai 一大四小 工程建設規du划中的萍鄉城zhi區新建虎形dao山公園專案自年初開版 工以來,各權項工作進展順利。建設中的虎形山公園是萍鄉市 一大四小 工程建設中的乙個亮點工程 民心工程,位於萍鄉城區濱河西路與山下路交界處,入口面朝濱河東路,整個公園規劃占地面積4.4萬平方公尺,預計總投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