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子龍能在魏軍中七進七出,原因是什麼?

2022-12-29 07:40:04 字數 1118 閱讀 8776

1樓:網友

長坂坡之戰,趙雲能夠七進七出的原因大致有三個。第乙個是當時魏軍的狀態不佳。長坂坡之戰發生的背景是,劉備攜民渡江,行軍緩慢。

曹操大軍到來之後,處理了劉琮的事情,為了追趕劉備,於是曹操點起了五千鐵騎日夜兼程的進行追趕,終於在晚上追上了劉備。

曹操的大軍在追上劉備之後,與劉備的兩千兵馬夜戰,雖然奮起餘勇將劉備的軍隊擊敗。但此時曹操的軍隊已經連續趕路了一晝夜,又於劉備夜戰一場,到了天明整個軍隊精神體力都降到了谷底,可以說是整體的狀態不佳。曹操軍隊的狀態不佳,是趙雲可以七進七出的重要條件。

趙雲長坂之戰中,曹操軍的大將幾乎沒有出手阻攔過,甚至後邊的張飛攔路,曹操的將領也沒有出戰的,這與他們的狀態有直接的關係。

趙雲可以在長坂坡七進七出的第二個原因在於魏軍的軍陣不整。前邊說了,長坂之戰前,曹操與劉備夜戰一場,雙方打成了混戰,再加上有眾多的百姓混在其中,使得局面更加的混輪。所以當天明的時候,整個長坂坡的局面就是曹操的軍隊,並不成陣型,而是一小隊一小隊的在活動,而同時其中又混有部分劉備的軍隊以及眾多的百姓。

長坂坡這樣的混亂場面,使得趙雲要面對的不是嚴陣以待的曹操的軍陣,而始終是一小隊一小隊的魏軍,這無疑使得趙雲的壓力要小很多,也就有了施展的機會。否則如果面對軍容嚴整的魏軍軍陣的時候,趙雲雖勇估計也只能徒呼奈何,要知道當初面對曹操嚴整的軍陣,呂布是沒有突圍成功的,更不要說什麼七進七出了。

趙雲能夠七進七出的最後乙個原因,就是大家常常提到的曹操那句話「只許活捉,不許放冷箭」,雖然魏軍有前邊兩個不利的條件,但趙雲一人要做到七進七出還是未免驚世駭俗了一些,所以為了讓故事更加的合理,作者在寫這一段的時候,加上了曹操的這一句話。這就使得魏軍等於自縛手腳,非但不能放冷箭,就是和趙雲交手的時候,也唯恐傷害他的性命達不成活捉的要求。而趙雲卻是沒有顧忌的,魏軍本身狀態就不好,此時又自縛手腳,如何能夠困得住趙雲。

2樓:殷琬

因為當時魏軍的軍隊力量不強,軍隊的戰術也不完善,並且當時士兵的士氣不足,狀態不好,當時魏軍只想活捉趙子龍,並不敢傷害他。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在戰場上的表現特別英勇,並不是因為他厲害,也不是因為對方無能,是因為他不小心迷路了。

4樓:雙魚愛仕達

因為當時的魏軍狀態不是很好,他是將軍,一身功夫。

趙子龍為什麼能在長阪坡殺個七進七出,卻毫髮無傷

我們從多個角度來看看哈。第一 趙雲武藝高強,功底紮實,進出曹軍期間他共斬殺曹軍五十餘名戰將。第二 曹操也是以愛惜人才而聞名的,他下令要生擒趙雲,不許放冷箭傷到趙雲,如果趙雲能夠歸順自己為自己效力那自然最好,但如果不肯歸順的話曹操想的是要生擒趙雲和阿斗,然後就能以此來要挾劉備,做下一步戰略鋪墊。所以導...

《三國演義》中為救阿斗在長版坡殺了魏軍七進七出的將軍是誰?長阪坡頭退曹百萬兵的將軍是誰?使曹操割須

你好 三國演義 中救阿斗在長阪坡殺了七進七出的將軍是趙雲,長阪橋頭退百萬兵是張飛。張飛退百萬的橋叫當陽橋 你好 三國演義 中為救阿斗在長版坡殺了魏軍七進七出的將軍是趙雲。長阪坡頭退曹百萬兵的將軍是張飛。使曹操割須的則是馬超。望採納 常山趙子龍,燕人張飛,西涼馬超!趙雲懷揣阿斗,單槍匹馬突圍曹軍三十萬...

陰曆七月七出生的好嗎,陰曆七月初七的生日好嗎?女孩

七月初七出生的人,往往具有多重性格,情緒比較複雜,心性起伏變化較大,甚至有時候會有臨時改變心意的情況出現。出生在這天的女性性格較為保守平淡,但也具有深厚的的福祿,身體健全,屬於長壽康泰的命局。七月初七出生的人優點 言行力求合乎中庸,不喜標新立異及惹是生非。守本份,努力工作,勤儉,任勞任怨。愛護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