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鼻的工作原理,什麼是電子鼻?

2022-12-28 23:25:05 字數 4998 閱讀 4770

1樓:奧利奧

電子鼻主要由氣敏感測器陣列、訊號預處理和模式識別三部分組成。某種氣味呈現在一種活性材料的感測器面前,感測器將化學輸入轉換成電訊號,由多個感測器對一種氣味的響應便構成了感測器陣列對該氣味的響應譜。顯然,氣味中的各種化學成分均會與敏感材料發生作用,所以這種響應譜為該氣味的廣譜響應譜。

為實現對氣味的定性或定量分析,必須將感測器的訊號進行適當的預處理(消除雜訊、特徵提取、訊號放大等)後採用合適的模式識別分析方法對其進行處理。理論上,每種氣味都會有它的特徵響應譜,根據其特徵響應譜可區分小同的氣味。同時還可利用氣敏感測器構成陣列對多種氣體的交叉敏感性進行測量,通過適當的分析方法,實現混合氣體分析。

電子鼻正是利用各個氣敏器件對複雜成分氣體都有響應卻又互不相同這一特點,借助資料處理方法對多種氣味進行識別,從而對氣味質量進行分析與評定。

電子鼻識別的主要機理是在陣列中的每個感測器對被測氣體都有不同的靈敏度,例如,一號氣體可在某個感測器上產生高響應,而對其他感測器則是低響應;同樣,二號氣體產生高響應的感測器對一號氣體則不敏感,歸根結底,整個感測器陣列對不同氣體的響應圖案是不同的,正是這種區別,才使系統能根據感測器的響應圖案來識別氣體。

電子鼻的工作可簡單歸納為:感測器陣列-訊號預處理-神經網路和各種演算法-計算機識別(氣體定性定量分析)。從功能上講,氣體感測器陣列相當於生物嗅覺系統中的大量嗅感受器細胞,神經網路和計算機識別相當於生物的大腦,其餘部分則相當於嗅神經訊號傳遞系統。

什麼是電子鼻?

2樓:匿名使用者

電子鼻採用mos感測器陣列技術,結合數學分析方法,通過監測樣品揮發的氣體可對樣品進行定性判斷和定量**。

電子鼻應用:

1.飲品:可通過氣味對酒與飲料產品的種類、加工、儲存方式、儲藏年限、原料差別、是否摻假等方面的研究。

2.肉製品:採集肉製品的綜合資訊,對肉製品的品質進行監控3.奶製品:可評估新鮮度、貨架期等。

4.糧食:糧食的霉變病蟲害等。

5.果蔬:成熟度、儲藏期以及地域差異等。

6.水產品:種類、新鮮度、加工方法的研究。

7.食品加工:原料篩選、新增劑的種類和用量等分析8.菸草領域:菸草的等級、品種、產地等分析9.化工:對生產過程的質量監控、種類區分等方面。

人們根據狗的鼻子發明了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根據狗的鼻子發明了電子鼻。電子鼻又稱氣味掃瞄器,是20 世紀90 年代發展起來的一種快速檢測食品的新穎儀器。它以特定的感測器和模式識別系統快速提供被測樣品的整體資訊,指示樣品的隱含特徵。

電子鼻是模擬動物嗅覺器官開發出一種高科技產品,目前科學家還沒有全部搞清楚動物的嗅覺原理。但是隨著科技的發展,目前世界上較為權威的一些大學已經開發出具有廣泛應用的電子鼻,最著名的要數德國的漢堡大學,是當今世界的感測器領域中具有絕對權威。

它是由選擇性的電化學感測器陣列和適當的識別方法組成的儀器,能識別簡單和複雜的氣味,可得到與人的感官品評相一致的結果。

4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根據狗的鼻子,發明了氣味掃瞄器。

5樓:匿名使用者

請你舉出仿生學的例子?根據蒼蠅的複眼發明了蠅眼照相機、根據蛋殼發明了薄殼建築結構屋頂、根據草的葉子發明了鋸、根據竹葉發明了筒形葉橋、根據蛇發明了機器蛇。根據飛蓬草發明了車輪,根據響尾蛇的熱眼發明了人造熱眼,,根據螢火蟲發明了日光燈。

根據狗鼻子發明了電子鼻。

6樓:聖公尺格爾的星空

人們根據狗鼻子發明了電子鼻,通過研究狗的鼻子,人類模仿製成了小型、快速、靈敏的自動分析儀——「電子鼻」,可以用於化學、食品工業,也可以用於分析礦井、倉庫、潛艇和宇宙飛船座艙裡的氣體成分,還可以用於探礦和作輸氣管道的檢漏。現在還研究成功了「電子警犬」,可以用來測定毒氣,檢測染料、漆、酸、氨、苯、瓦斯及新鮮蘋果和香蕉的氣味,可以測定氣體一千萬分之一的濃度,其靈敏度已達到了狗鼻的水平,還可以用作偵緝工作。

7樓:網友

電子鼻又稱掃瞄器!!!

8樓:網友

電子鼻也就是氣味掃瞄議。

9樓:寒束

以上就是問題的答案了,記得採納哦!

電子鼻是怎樣發明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電子鼻 :是模擬人類的嗅覺系統,設計研製的一種智慧型電子儀器,可適用於許多系統中測量一種或多種氣味物質的氣體敏感系統。其基本結構包括下面3個部分:

1 氣體感測器陣列,他由具有廣譜響應特性、較大的交叉靈敏度以及對不同氣體有不同靈敏度的氣敏元件組成。工作時氣敏元件對接觸的氣體能產生響應並產生一定的響應模式。他相當於人類鼻子的嗅覺受體細胞。

2 訊號預處理單元,他對感測器的響應模式進行預加工,以達到漂移補償、資訊壓縮和降低訊號(隨樣品)起伏的目的,完成特徵提取的任務。3 模式識別單元,對訊號預處理單元所發出的訊號做進一步的處理,完成對氣體訊號定性和定量的識別。包括資料處理分析器、智慧型直譯器和知識庫。

他相當於人類的大腦。

在2023年,pearce等人就首次把感測器應用在啤酒檢測上,實驗室製造的由12個有機導電聚合物感測器組成的系統檢測了3種近似的商品酒,有2種是釀造後再貯存的啤酒,還有1種是淡色啤酒,結果表明:這3種啤酒很容易被鑑別,而且還很快鑑別出一種人為感染的啤酒和未被感染的酒。

電子鼻的應用

11樓:錯鬱

研究人員相信電子鼻將可能對尋找傷口mrsa和其他細菌的方式帶來革命性變化。mrsa是指這樣一類細菌,它們對日益普及的抗生素**具有抵抗能力。此外,電子鼻技術還可以用於檢查其他部位的感染,幫助病人早發現,早**。

在2023年,pearce等人就首次把感測器應用在啤酒檢測上,實驗室製造的由12個有機導電聚合物感測器組成的系統檢測了3種近似的商品酒,有2種是釀造後再貯存的啤酒,還有1種是淡色啤酒,結果表明:這3種啤酒很容易被鑑別,而且還很快鑑別出一種人為感染的啤酒和未被感染的酒。

12樓:壞壞的愛

電子鼻是人類嗅覺的延伸。電子鼻是一種包含電化學感測器陣列的具有部分專一性、以及恰當的模式識別系統的專門的儀器,具有人工智慧的特點。電子鼻的基本技術組成,電子鼻模擬人的嗅覺器官,其工作原理與嗅覺形成相似。

「電子鼻」的概念最早是1982 年英國warwick大學的persand和dodd教授模仿哺乳動物嗅覺系統的結構和機理,對幾種有機揮發氣體進行類別分析時提出來的。此後,隨著材料科學、製造工藝、計算機、應用數學等相關科學的發展,經過德法英等國研究人員十幾年的努力,電子鼻技術取得了實質性的進展。至今,該技術已初步應用到食品分析、環境檢測、軍事、海關、化工、醫藥等領域,並且在各國研究人員的努力下,其研究和應用領域還在不斷地擴大。

同時越來越多的研究證明,運用電子鼻技術進行氣味分析,可以客觀、準確、快捷地評價氣味及樣本,並且具有較好的重複性,這是常規氣體分析方法所不及的。

電子鼻一般由氣體採集流向控制系統、氣敏感測器陣列、訊號處理子系統和模式識別子系統等四大部分組成,工作時,通過控制器將氣味分子採集回來,並流經氣敏感測器;氣味分子被氣敏感測器陣列吸附,產生訊號;生成的訊號被送到訊號處理子系統進行處理和加工;並最終由模式識別子系統對訊號處理的結果作出判斷。通常情況下,氣體採集流向控制系統和氣敏感測器陣列被看成是電子鼻的硬體部分,而訊號處理子系統和模式識別子系統被看成是電子鼻的軟體部分。

德國是最早對電子鼻進行研究的國家,經過不斷的努力,德國airsense公司已從最初的pen型電子鼻公升級到現在的pen3型電子鼻,而pens型電子鼻構造設計合理、自動控制精密、感測器穩定、選擇性好以及分析軟體功能強大等特點已得到廣大使用者的認可。並在各個行業得到很好的應用。

電子鼻是快速無損對食品的氣味進行分析判定、從而判定食品的新鮮度、風味退化程度、種類、加工工藝、儲藏時間、儲藏方法、農藥殘留、芳香型別、種類、產地品質等的研究。例如糧油的儲藏時間、變質程度的研究、糧油的種類、品質、糧食的農藥殘留等研究、糧食的霉變、病蟲害、育種、油脂的惡臭分析、加工產品的品質分析以及工藝條件的研究等等。

燃氣報警器的工作原理有哪一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可燃氣體探測器檢測部分的原理是儀器的感測器採用檢測元件與固定電阻和調零電位器構成檢測橋路。橋路以鉑絲為載體催化元件,通電後鉑絲溫度上公升至工作溫度,空氣以自然擴散方式或其它方式到達元件表面。當空氣中無可燃性氣體時,橋路輸出為零,當空氣中含有可燃性氣體並擴散到檢測元件上時,由於催化作用產生無焰燃燒,使檢測元件溫度公升高,鉑絲電阻增大,使橋路失去平衡,從而有一電壓訊號輸出,這個電壓的大小與可燃性氣體濃度成正比,訊號經放大,模數轉換,通過液體顯示器顯示出可燃性氣體的濃度。

燃氣報警器的原理其實不難,危性宮種耗「民熔電氣集團」有不少獨到見解,當然要回覆「燃氣報警器」。

14樓:網友

燃氣報警器工作原理。

居民家庭用的燃氣報警器,一般安裝在廚房, 當氣體感測器遇到燃氣時,燃氣報警器的核心氣體感測器,俗稱「電子鼻」,感測器電阻隨燃氣濃度而變化,隨之產生電訊號,供燃氣報警器后級線路處理。經過電子線路處理變成濃度成比例變化的電壓訊號,由線性電路加以補償,使訊號線性化,經微機處理、邏輯分析,輸出各種控制訊號,即當燃氣濃度達到報警設定值時,燃氣報警器發出聲光報警訊號並可顯示燃氣濃度或啟動外部聯運裝置(如排風扇、電磁閥)。探測器在安裝現場對氣體洩漏的感應能力,通常以各種不同氣體**下限的25%以下為報警濃度,天然氣為0.

1%人工煤氣為。

5%、液化石油氣為。

氣味感測器?

15樓:匿名使用者

氣味感測器是一種基本上存在於實驗室的東西。在菸草、香料、釀造等行業有少量運用。

氣味感測器又稱電子鼻,是利用昆蟲細胞中的化學物質遇到某些分子會產生電荷變化的原理做成的。

什麼是電子鼻有什麼優點?

電子圍欄原理圖,電子圍欄的工作原理 怎麼接線的啊

電子圍欄工作原理是脈衝發生器 脈衝電子圍欄主機 通電後發射埠向前端圍欄發出脈衝電壓,時間間隔大約1秒發射1次,前端圍欄上形成迴路後把脈衝回到主機的接收埠,接收埠接收反饋回來的脈衝訊號 電子圍欄原理圖 電子圍欄原理及接線圖 通過脈衝形成迴路來判斷,脈衝訊號是否有改變來產生報警 電子圍欄原理 蘭星電子圍...

簡述汽車電子點火系統的工作原理,汽車電子點火系統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對於火花型別的點火器,主要原理是通電後逆變電路工作,產生乙個高頻高壓加在放電電極上,發生火花放電產生電火花,利用電火花點燃可燃氣體。也有利用電阻絲發熱點火的,一般用於點燃固體,比如點菸器 汽車電子點火系統的工作原理是什麼?電子點火系統與機械式點火系統完全不同,它有乙個點火用電子控制裝置,內部有發動機...

電子油門感測器的工作原理有哪些

電子油門 六根線 兩根訊號線 兩根電位計供電 搭鐵 當踩下油門踏板的時候 電位計訊號乙個上公升乙個下降 電腦接收此訊號則控制節氣門電機轉動一定角度 滿足各個工況的進氣量。如果訊號乙個上公升乙個不下降 則電腦判斷油門踏板感測器有問題 則點亮epc燈。當駕駛員需要加速時踩下油門,踏板位置感測器就將感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