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和unix,unix與linux的區別

2022-12-27 18:20:03 字數 5690 閱讀 9879

1樓:卻如松

對於學習者,linux比較好。

簡單地說,linux是乙個類unix核心。比方如,你用過乙個叫unix的東東,你覺得她很好,於是你回家寫了乙個和她類似的東西。當初有這樣乙個人,叫linux torvalds, 他懷著類似的想法,於是,企鵝誕生了!

「計算機的歷史翻開了新的一頁。」

unix與linux的區別

2樓:跪著作揖

1、兩者的本質不同:

linux是開發源**的自由軟體,使用者對前者有很高的自主權,在實際的的開發是處在乙個完全開放的環境之中;

而unix是對源**實行智財權保護的傳統商業軟體,使用者的開發完全是處在乙個黑箱之中,只有相關的開發人員才能夠接觸的產品的原型;

2、兩者的執行的平台不一樣:

linux可以執行在多種硬體的平台上,不會造成什麼大的影響;

而unix系統大多是與硬體配套的;

3、兩者在核心是否公開不一樣:

linux的核心是免費的,自由使用的,核心源**是開放的;

而unix的核心並不公開,在對硬體的要求上,linux比unix要低,沒有unix那麼苛刻,在安裝上linux比unix容易掌握。

unix和linux的區別是什麼呢?

3樓:平凡人生

unix是乙個功能強大、效能全面的多使用者、多工作業系統,可以應用從巨型計算機到普通pc機等多種不同的平台上,是應用面最廣、影響力最大的作業系統。

linux是一種外觀和效能與unix相同或更好的作業系統,但,linux不源於任何版本的unix的源**,並不是unix,而是乙個類似於unix的產品。

linux是開發源**的自由軟體,unix是對源**實行智財權保護的傳統商業軟體。

unix系統大多是與硬體配套的,而linux則可執行在多種硬體平台上。

unix是商業軟體,而linux是自由軟體,免費、公開源**的。unix(5萬美圓)而linux免費。

unix是命令列下的系統 linux是加了窗體管理的系統。

在對硬體的要求上,linux比unix要低,沒有unix那麼苛刻。在安裝上linux比unix容易掌握。

4樓:老男孩教育

linux和unix都是功能強大的作業系統,都是應用廣泛的伺服器作業系統,有很多相似之處,甚至有一部分人錯誤地認為unix和linux作業系統是一樣的,然而,事實並非如此,以下是兩者的區別。

1. 開源性。

linux是一款開源作業系統,不需要付費,即可使用;unix是一款對原始碼實行智財權保護的傳統商業軟體,使用需要付費授權使用。

2. 跨平台性。

linux作業系統具有良好的跨平台效能,可執行在多種硬體平台上;unix作業系統跨平台效能較弱,大多需與硬體配套使用。

3. 視覺化介面。

linux除了進行命令列操作,還有窗體管理系統;unix只是命令列下的系統。

4. 硬體環境。

linux作業系統對硬體的要求較低,安裝方法更易掌握;unix對硬體要求比較苛刻,按照難度較大。

5. 使用者群體。

linux的使用者群體很廣泛,個人和企業均可使用;unix的使用者群體比較窄,多是安全性要求高的大型企業使用,如銀行、電信部門等,或者unix硬體廠商使用,如sun等。

相比於unix作業系統,linux作業系統更受廣大計算機愛好者的喜愛,主要原因是linux作業系統具有unix作業系統的全部功能,並且能夠在普通pc計算機上實現全部的unix特性,開源免費的特性,更容易普及使用!

5樓:荔枝實驗室

linux是乙個類unix的作業系統核心,注意是核心,linux不是作業系統。目前大部分的linux作業系統準確的說是基於linux核心的分支版本,這些分支版本才是真正意義上的作業系統。例如debian、centos、android等。

現在大部分的unix系統準確的說應該叫做:unix-like,類unix,例如freebsd,openbsd。蘋果系統也是unix-like。

最本質的區別就是:unix是作業系統,linux是核心。日常我們稱為unix系統、linux系統這種只是為了溝通方便的簡稱。

網頁鏈結。

6樓:之何勿思

區別:1、linux和unix的最大的區別是,前者是開發源**的自由軟體,而後者是對源**實行智財權保護的傳統商業軟體。這應該是他們最大的不同。

3、這種不同體現在使用者對前者有很高的自主權,而對後者卻只能去被動的適應。

4、這種不同還表現在前者的開發是處在乙個完全開放的環境之中,而後者的開發完全是處在乙個黑箱之中,只有相關的開發人員才能夠接觸的產品的原型。

補充:1、目前主流的unix系統有三種,分別是aix、hp-ux、solaris,它們分別執行在各自的unix伺服器上,這些unix伺服器自成體系,有自己生產的cpu、記憶體、主機板等等。

2、這些unix系統互不相容,它們各自有自己的系統工程師,這些工程師一般只熟悉其中的某種unix系統,如果要熟悉其它的unix系統,則還要繼續學習,這些unix系統沒有好壞,只有不同。

3、另外,目前各個行業關鍵性的應用領域採用的都是unix伺服器,為什麼呢?linux一般執行在pc機上,不太穩定,並行度不夠 一般應用在小型企業。

4、而unix系統則執行在unix伺服器上,這些伺服器非常穩定,已經經歷過幾十年的考驗,還有這些unix伺服器cpu的個數最多的可以達到一百多個,並行度非常高,這個是pc機無法比擬的。

5、目前在電信、金融、油田、移動、**等行業的關鍵性應用,unix伺服器處於壟斷地位。所以只有掌握了unix才能真正意義上的進入高階行業,對以後的職業發展是至關重要的。

unix和linux有什麼區別?

7樓:老男孩教育

unix是第乙個成熟的計算機作業系統,一開始都是作為伺服器作業系統,企業或是高校才能買得起,之後出現過幾類其他基於unix的作業系統,有乙個miniunix是開發用來教學使用的,功能很有限,所以linus決定自己在mini的基礎上開發乙個系統,他在網際網路上釋出了這個想法並開發了第乙個linux版本,之後開發人員越來越多,之後就有公司或團隊開發,就有了現在的ubuntu、suse、deban、red hat等發行版。

unix的**也是很高的,而linux伺服器版,好處很明顯,開源價廉,雖然linux免費,但作為伺服器很多其他功能還是收費的,並不是完全免費。

而對於個人使用者,linux絕對是沒得選,現在各種發行版有桌面版,使用很方便。而且由於linux對於unix的繼承性,學會linux指令就基本上學會了unix指令,所以linux相對好一點。

8樓:幸琪祭珉瑤

不同意樓上的說法。

現在的linux的功能已經很強大的,基本和unix的功能可以差不多了。

主要unix是用於大型機的,linux是用於家用機的。

當然以上只是一些小區別,我知道的也就這些了。

但是樓上的說法絕對是他對linux根本不了解的。

9樓:匿名使用者

linux是在unix演變過來的,基本操作上查不多,只是unix系統對硬體環境要求比較高,現在一般部署在小型機伺服器上,在家用電腦上無法虛擬模擬環境,不方便學習。linux系統可以部署在x86架構伺服器上,方便在家用電腦上部署,學習比較方便。還有unix現在應用企業場景沒有linux系統廣泛,關注人會少些。

你可以先從linux進行入門了解,以後可以再研究unix

10樓:tony譚

不同點我到是不太清楚,我到是這個幾個系統都編過程式,像sun solaris,hp-unix,國產的linux 。反正編譯環境是不太一樣。

11樓:匿名使用者

linux是從unix衍生出來的作業系統。

蘋果系統也是unix的產物。

這兩個系統都基於unix

unix就是個老祖宗。

有很大區別,但是比較接近。

12樓:和風7號

linux源於unix,linux被創造出來的目的就是為了有乙個自由的unix。

最顯著的區別是linux是開源的,unix不是開源的。

linux和unix的關係是什麼?

13樓:牛的鼻孔

unix是歷史最悠久的通用作業系統。2023年,美國貝爾實驗室的和d.

在規模較小及較簡單的分時作業系統 multics的基礎上開發出unix, 當時是在dec的pdp—7小型計算機上實現的,2023年正式投入執行。此後數年,unix一直是乙個限於在at&t內部使用的作業系統。

2023年,發展出以 pdp-11/20組合語言所寫成的v1版,包括最基本的檔案系統和一些簡單的軟體,之後,又經歷了一些改進。

而linux是一套免費使用和自由傳播的類unix作業系統,它主要用於基於intel x86系列cpu的計算機上。這個系統是由全世界各地的成千上萬的程式設計師設計和實現的。其目的是建立不受任何商品化軟體的版權制約的、全世界都能自由使用的unix相容產品。

首先二者都是作業系統。

linux是借鑑 unix的優點或說是核心程式等開發的更貼近現在需要的作業系統。

unix 是針對伺服器的,linux 除了針對伺服器,也更側重了大眾使用的作業系統。

簡單的說linux是unix公升級版 就像微軟的xp2和95

14樓:匿名使用者

red hat是一種linux作業系統。

linux有很多種,除了red hat還有紅旗,suse等linux是unix的乙個變種,linux的源**都是公開的,是一種免費的作業系統。

而unix有很多變種,像bsd,solaris等,不過都不是免費的。

這幾個都是作業系統。

15樓:gmail空間

linux是免費的,red hat是屬於linux,sun的solaris系統是unix,全是作業系統!unix不適合於pc而多用於伺服器!

16樓:

簡單說,就是linux是在unix的基礎上開發的,較後者有所改進!

17樓:匿名使用者

就好比微軟系統和蘋果系統,windows基於linux開發,蘋果系統基於unix。很顯然unix更加穩定,更加安全,而linux更加自由開放,當然容易宕機,卡機,藍屏等。

linux系統和unix系統的區別是什麼?

18樓:老男孩教育

什麼是unix?應用在**?有什麼特點?

其實大多數的作業系統都是受到unix的啟發,但是unix也受到了multics系統的啟發,該系統尚未完成。

作為乙個作業系統,unix主要用於伺服器、工作站,也可以用於個人電腦。它在建立網際網路,建立計算機網路或者客戶端,伺服器模型方面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

unix系統支援多工,與multics對比控制簡單、所有資料都純文字形式儲存、儲存單根檔案、可以同時訪問多個賬戶。

什麼是linux,應用在哪些?有什麼特點?linux開始處理unix乙個主要的原因是因為系統簡單。

linux的基石就是unix,它基於unix的基本特性以及posix和single unix specification的標準。

linux系統也支援多工,程式可能由乙個或者多個程序組成,每個程序可能有乙個或者多個程序;多使用者,它可以執行多個使用者程式、個人賬戶受適當許可權保護、所以賬目已經精確定義了系統控制權。

unix與linux,哪個更好,linux與unix有什麼區別?哪個更好?

它兩個都是一樣,根據硬體和功能需求選擇不同的系統。如aix就是unix的,其它如centos和ubuntu等就是linux的 linux 開源的免費作業系統 優點 開源,系統的漏洞更容易被發現,也更容易彌補 缺點 如果不熟悉linux命令,幾乎完全無法使用這個系統。unix 最早出現的作業系統之一 ...

mac與linu的區別,mac與linux的區別

mac是專屬於蘋果bai電腦的作業系統,由du 著名的zhiunix系統演變而來,屬於dao微核心系統。以良好回的人機互動介面而聞名,注答重實用者體會,具有良好的可操作性和使用者體驗。是那些有錢的燒包 喜歡炫耀的電腦初級白痴,或者追求所謂的品質,應用些簡單的程式,想 泡泡,且有錢虛榮的一類人士。不過...

linux硬鏈結和軟鏈結的區別,Linux下軟鏈結和硬鏈結的區別是什麼?

在linux系統中,鏈結分為兩種,一種是硬鏈 接 hard link 另一種稱為符號鏈結或軟鏈結 symbolic link 預設不帶引數的情況下,ln建立的是硬鏈結,帶 s引數的ln命令建立的是軟鏈結。硬鏈結檔案與原始檔的inode節點號相同,而軟鏈結檔案的inode節點號,與原始檔不同,ln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