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河南程顥與弟講孔孟絕學于熙豐之際 翻譯

2022-12-27 15:20:03 字數 3514 閱讀 5635

1樓:帥氣的小宇宙

翻譯為當時河南人程顥和弟弟程頤在熙寧、元豐年間。原文出自於元代脫脫,阿魯圖等人著的《宋史·楊時傳》。

原文:時河南程顥與弟頤講孔、孟絕學于熙、豐之際,河、洛之士翕然師之。時調官不赴,以師禮見顥於潁昌,相得甚歡。

其歸也,顥目送之曰:「吾道南矣。」四年而顥死,時聞之,設位哭寢門,而以書赴告同學者。

白話譯文:當時,河南人程顥和弟弟程頤在熙寧、元豐年間講,授孔子和孟子的學術精要,河南洛陽這些地方的學者都去拜他們為師,楊時被調去做官他都沒有去,在潁昌以學生禮節拜程顥為老師,師生相處得很好。楊時回家的時候,程顥目送他說:

「我的學說將向南方傳播了。」又過了四年程顥去世了,楊時聽說以後,在臥室設了程顥的靈位哭祭,又用書信訃告在一起求學的人。

2樓:翁淳

當時,河南人程顥和弟弟程頤在熙寧、元豐年間講授孔子和孟子的學術精要(即理學),河南洛陽這些地方的學者都去拜他們為師,楊時被調去做官他都沒有去,在潁昌以學生禮節拜程顥為師,師生相處得很好。楊時回家的時候,程顥目送他說:「吾的學說將向南方傳播了。

又過了四年程顥去世了,楊時聽說以後,在臥室設了程顥的靈位哭祭,又用書信訃告同學的人。程顥死以後,又到洛陽拜見程頤,這時楊時已四十歲了。一天拜見程頤,程頤正閉著眼睛坐著,楊時與同學遊酢(音zuò)就侍立在門外沒有離開,程頤已經察覺的時候,那門外的雪已經一尺多深了。

3樓:網友

程顥 (hào) 北宋,字伯淳,人稱明道先生,原籍河南府,生於湖北黃陂縣。宋代大儒,理學家、教育家,封「先賢」,奉祀孔廟東廡第38位。 與程頤為同胞兄弟,世稱「二程」。

「二程」早年受學於理學創始人周敦頤,宋神宗趙頊時,建立起自己的理學體系。其家歷代仕宦,曾祖父程希振任尚書虞部員外郎,祖父程遹曾任黃陂縣令,贈開府儀同三司吏部尚書,卒於該縣。父程珦年幼無力返鄉,遂居於黃陂,曾任黃陂縣尉,後官至太中大夫。

二程就是在其父任黃陂縣尉時所生,自幼深受家學薰陶,在政治思想上尤受父程珦影響,以非王安石新法著稱。

《程門立雪》原文及翻譯

4樓:來自涉故臺華麗的孫堅

長,潛心經史。熙寧九年,中進士第。時河南程。

5樓:匿名使用者

楊時見程頤於洛,時蓋年四十矣。一日見頤,頤偶冥坐,時與遊酢侍立不去。頤既覺,則門外雪深一尺矣。

6樓:網友

【原文】 楊時見程頤和於洛,是蓋年四十矣。一日見頤,頤瞑坐,時於遊酢侍立不去。頤既覺,則門外雪深一尺矣。

【釋 義】 程:指程頤。舊指學生恭敬受教。現比喻尊敬師長。

【典 故】楊時見程頤在洛陽,雖然自己已經四十歲了,但還是想學習,就去見程頤。見到的時候,他剛好在坐著打瞌睡。於是,楊時和一同前來的遊醉一直站在那等。

程頤醒來時,而此時,門外的雪已經下了一尺厚了!

7樓:成長

啊!!!怎麼這麼多?抄也抄不完,手也要廢,學生崩潰就在一瞬間。

程門立雪的文言文及翻譯

8樓:縱橫豎屏

原文:

楊時見程頤於洛。時蓋年四十矣。一日見頤,頤偶瞑坐,時與遊酢侍立回不去。頤既覺,則門外答雪深一尺矣。

翻譯:

楊時在洛陽求教於程頤。楊時那個時候大概已經四十歲了。一天他去拜見程頤時,恰巧程頤正在坐著打盹,楊時就和遊酢恭敬的站在旁邊,一直沒有走開。

等到程頤醒來的時候,門外的雪已經有一尺深了。

9樓:匿名使用者

程門立雪《宋史》

【原文】楊時見程頤於洛。時蓋年四十矣。一日見頤,頤偶瞑坐,時與遊酢侍立不去。頤既覺,則門外雪深一尺矣。

【譯文】楊時到洛陽求見程頤。楊時大概當時有四十歲了。一天拜見程頤的時候,程頤偶爾坐著打瞌睡。楊時與遊酢站在門外等著沒有離開。等到程頤醒後,門外積雪已經一尺多厚了。

翕然而師之 師:學習 ,效仿。

10樓:青春愛的舞姿

程門立雪的文人以及文集的翻譯,他們在位於這種陳文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程門立雪,讀音chéng mén lì xuě,舊指學生恭敬受教,現指尊敬師長。比喻求學心切和對有學問長者的尊敬。成語出自《宋史·楊時傳》。

有關「程門立雪」的最早史料,主要有兩個。乙個是《二程語錄·侯子雅言》:「遊、楊初見伊川,伊川瞑目而坐,二人侍立,既覺,顧謂曰:

『賢輩尚在此乎?日既晚,且休矣。』及出門,門外之雪深一尺」。

乙個是《宋史》中的《楊時傳》:楊時和遊酢「一日見頤,頤偶瞑坐,時與遊酢侍立不去,頤既覺,則門外雪深一尺矣」。

《侯子雅言》的作者侯仲良,是程頤的內弟,對誰是尊師重道立雪程門的第一人,應該是更清楚、更明確,所以他把遊酢放在前面。這就是證明遊酢是"程門立雪"第一人的最有力的依據。

「程門立雪」這個成語家喻戶曉。它出自宋代著名理學家建陽縣人遊酢求學的故事。

希望我能幫助你解疑釋惑。

宋史楊時傳翻譯

程門立雪翻譯

12樓:網友

遠在北宋時期,福建將東縣有個叫楊時的進士,他特別喜好鑽研學問,到處尋師訪友,曾就學於洛陽著名學者程顥門下。程顥死後,又將楊時 推薦到其弟程頤門下,在洛陽伊川所建的伊川書院中求學。 楊時那時已四十多歲,學問也相當高,但他仍謙虛謹慎,不驕不躁,尊師敬友,深得程頤的喜愛,被程頤視為得意門生,得其真傳。

一天,楊時同一起學習的遊酢向程頤請求學問,卻不巧趕上老師正在屋中打盹兒。楊時便勸告遊酢不要驚醒老師,於是兩人靜立門口,等老師 醒來。一會兒,天飄起鵝毛大雪,越下越急,楊時和遊酢卻還立在雪中,遊酢實在凍的受不了,幾次想叫醒程頤,都被楊時阻攔住了。

直到程頤一覺醒來,才赫然發現門外的兩個雪人!從此,程頤深受感動,更加盡心盡力教楊時,楊時不負重望,終於學到了老師的全部學問。 之後,楊時回到南方傳播程氏理學,且形成獨家學派,世稱「龜山先生」。

後人便用「程門立雪」這個典故,來讚揚那些求學師門,誠心專志,尊師重道的學子。

程門立雪文言文翻譯

文言文!程門立雪!快快快~~~加懸賞~~~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師:名作動,以……為師。

南:方位名詞作動詞,面南。

既:已經。二:1. 時 河南程顥 與 弟頤 講 孔孟 絕學 於 熙豐 之際2. 時 與 遊酢 侍立不去。

三:認同或不認同都可以寫,只要能自圓其說。

不認同:程門立雪這則典故的感人之處在於,學知識容易,尊重知識難。在現代社會裡,知識能從老師、家長、網路等方面找到,但尊重知識精神,如程門立雪這樣,卻是世世代代都要提倡下去的。

詩人程顥郊遊時被美麗的春景陶醉了,他情不自禁的說

春意濃濃景色美 改寫 村居 寒冷的冬天悄悄地走了,早春二月又悄悄來臨了。啾啾!啾啾!一陣悅耳的鳥鳴把我 詩人高鼎從甜美的睡夢中悄悄喚醒。我伸個懶腰,開啟窗戶,一股撲鼻的香氣伴著桃花瓣和鳥鳴飄進屋裡。我想 啊!真美!今天春光明媚,那就去踏青吧!我背上行囊,跟隨著春天的腳步來到郊外。我在草坪上漫步,被眼...

河南辦喪事吹的嗩吶,嗩吶河南農村辦喪事的時候燒紙出殯。的時候吹的什麼?

天路 配電子琴嗩吶和笙聽了真的很好聽 就是百鳥朝鳳啊 你可以去聽聽啊 不可能,白事好不好。河南出殯棺材抬起的那一刻吹的嗩吶曲是什麼 30 1 哀樂,不同的地方可能不同 3 大多吹悲點的曲子 寡婦哭墳 4 這個要看桑樂隊的譜子,我們這裡都是盡興的,想到什麼吹什麼。有時候還吹大花轎等 嗩吶,又名喇叭,小...

河南大學與武漢大學哪個好 河南大學好不好

河南大學曾經是中國高校之母這並沒有錯,河南大學為中部教育的發展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但現在確實是武漢大學要強。河南大學坐落在歷史文化名城 七朝古都開封。100年前,這裡是河南貢院的所在地,1903 1904年全國會試曾在這裡舉行,上千年的科舉制度在這裡劃上句號。20世紀初的歐風美雨和辛亥革命勝利的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