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瓜流膠是什麼原因?

2022-12-20 13:40:01 字數 1915 閱讀 8944

1樓:求註冊

進入冬季以後,棚內濕度增大,加上陰雨雪天氣增多,許多棚室內通風不及時,造成棚室內黃瓜瓜條或者蔓上出現流膠現象。能夠使黃瓜產生流膠的病害有很多種,如鐮刀菌枯萎病、炭疽病、蔓枯病和黑星病等都會引起瓜條或者是莖蔓上流膠。 病害的區分、識別:

鐮刀菌枯萎病,一般情況下,只是在莖蔓上流膠; 黑星病,發生較少,並且黑星病發生時,在瓜條上出現暗綠色的凹陷斑,病部呈瘡痂狀; 炭疽病和蔓枯病,都會在瓜條或者莖蔓上出現流膠; 另外,瓜條如果受外傷,也會引起流膠現象。 防治措施 防治這種病害的發生,關鍵是控制空氣相對濕度。

(1)降低棚室內濕度。澆水時,要小水勤澆,選擇晴天中午澆水;連陰天時,可使用煙霧劑或粉塵劑防治各種病害,避免增加空氣相對濕度。在連續陰天時,棚室黃瓜在保持棚內濕度的基礎上,注意加強通風。

(2)施用施保功、絡氨銅等藥劑防治。由於瓜條流膠時,也有可能伴隨著黃瓜花腐或灰黴病,所以,施藥時,還應加上灰黴威或速克靈等藥劑,防止瓜條再次染病。

2樓:三熙

黃瓜黑星病:對植株生長點附近的嫩葉、嫩莖、幼瓜、卷鬚危害嚴重。生長點受害,可在2--3天內爛掉,造成禿樁。

葉片染病產生褪綠的近圓形病斑、後變為黃褐色,病斑乾枯後會穿孔,邊緣呈星紋狀。莖蔓受害暗綠色水浸狀稍凹陷病斑,表皮粗糙呈瘡痂狀,破裂後流膠,潮濕條件下病部潰爛,可造成部分莖蔓萎蔫。瓜條受害開始流膠,以後發現為深褐色凹陷斑,病斑呈瘡痂狀,形成畸形瓜,病瓜一般不腐爛,高濕時病斑上長出灰黑色黴層。

該病屬於低溫,耐弱光,高濕病害。最適溫度在15℃--22℃,空氣相對濕度在90%以上時,棚頂、植株有水滴的情況下病害發生嚴重。黃瓜蔓枯病:

危害莖、葉、瓜條。該病以接近根莖處的莖節為中心發病,淺褐色水浸狀,組織軟化後流膠,產生龜裂,後期病莖乾枯,病斑縱裂成亂麻狀,嚴重時,整株凋零枯萎。葉片受害自葉緣向內發展成「v」字形或圓形褐色病斑,乾燥時易破碎。

瓜條感病產生黃色褪綠斑,隨著病情的發展,病斑凹陷,瓜條畸形彎曲,有時溢位琥珀色流膠。蔓枯病的特點是所有病斑上勻生有黑色小粒點。病菌最適溫度在18℃--25℃,空氣相對濕度在85%以上易發病。

連作地,植株長勢弱,排水不良發病重。黃瓜疫病:主要危害葉片、莖及瓜條。

葉片發病呈暗褐色水浸狀圓形大斑,潮濕時軟腐,乾燥時青白色易破裂。

3樓:醉不先

認為是細菌感染導致腐爛,從而流出菌膿。該病害是從內部開始發展,所以給防治帶來困難。有的菜農將發病的一段莖稈減掉,但是下部的莖稈會照樣出現發病症狀,可見該病害甚至達到一種系統**染的後果,即在植株各個部位存在病菌。

預防方法:進行整枝、摘瓜時不要造成過大的傷口,不要再陰天濕度的情況下操作,進行完農事操作及時噴施鏈黴素或者噻菌銅等藥劑噴霧,保護傷口不被侵染。如果已經發病,可以全棚噴施噻菌銅+中生菌素(春雷黴素),用藥劑進行傷口塗抹。

發病嚴重的植株可以採取用介紹藥劑灌根,進行系統**。

桔子樹流膠,乾枝是什麼原因,如何治療

是不是潰瘍病,弄點殺菌的藥物噴一下。一般是多菌靈一類的藥。橘子樹有了流膠病該怎麼辦?謝謝!在生產實際中防治此病應以農業防治與人工防治為主,化防為輔,化防主要控制孢子的飛散及孢子的侵入發病的兩個高峰期,具體措施如下 1 加強栽培管理,增強樹勢,提高抗病能力。對病樹多施有機肥,適量增施磷 鉀肥,中後期控...

黃瓜化瓜是什麼原因,黃瓜化瓜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化瓜是指雌花形成後不能繼續發育成商品瓜,剛坐住的或正在發育中的小瓜條停止生長,由瓜尖逐漸向瓜柄方向褪綠變黃,最後萎縮壞死。化瓜是養分不足,器官之間互相爭奪養分造成的,在一定限度內屬於正常,是植株本身在不利條件下自我調節的結果,但若坐瓜很少,瓜條大量化掉,就屬於生理病害。1 化瓜的原因 營養生長過旺。...

黃瓜葉爛後葉莖流膠是什麼病?

黃瓜細菌性枯萎病和黃瓜蔓枯病都可以引起爛莖。黃瓜細菌性枯萎病症狀 莖部受害處變細,病斑兩端象開水燙過一樣,發病部位以上的蔓和枝葉先萎蔫,不久全株死亡。剖開莖蔓用手擠,從橫斷面上溢位白色菌膿。黃瓜蔓枯病症狀 開始在莖蔓上產生橢圓形或梭形 白色病斑,溢位琥珀色的樹脂膠狀生,後期病莖幹縮,縱裂呈亂麻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