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可以組啥詞語,東能組什麼詞

2022-12-20 09:20:11 字數 7191 閱讀 8901

1樓:超級萌友

東/組詞。

二字組詞:江東、東宮、華東、東晉、東門、東道、關東。

東風、東西、東漢、房東、東家、東海、東山、東部、遼東、…

三字組詞:東三省、闖關東、東鄉族、二房東、東半球、東道國、關東糖、東不拉、賭東道、山東省、東北虎、東坡肉、清東陵、東直門、東林寺、東京灣、丹東市、東華門、東南風、遼東灣、…

四字組詞:東西南北、東山再起、東張西望、旭日東昇、聲東擊西、東拉西扯、東施效颦、說東道西、東窗事發、福如東海、江東父老、東倒西歪、東拼西湊、廣東**、山東快書、河東獅吼、大江東去、紫氣東來、東郭先生、東床快婿、…

組詞釋義舉例:

東宮 [dōng gōng] 封建時代太子住的地方,借指太子。

關東糖 [guān dōng táng] 又稱灶糖、大塊糖、麻糖,是古老的傳統名點,即是年節食品又是祭祀用品(祭灶神),一年之中,只有在小年前後才有**;關東糖是用麥芽、小公尺熬製而成的糖製品,它是祭灶神用的,也有人說它是用白糖加澱粉加水加澱粉酶釀熬而成。清人寫的《燕京歲時記》中記載:清代祭灶,供品中就有「關東糖」、「糖餅」,關東糖在東北的農村、城市裡,大街小巷、街市上,都有小販叫賣:

「大塊糖,大塊糖,又酥又香的大塊糖,」乳白色的大塊糖,放在方盤上,一般有三寸長,一寸寬,扁平,呈絲條狀,新做的大塊糖,放在嘴裡一咬,又酥又香,有粘性,有一種特殊風味,是關東男女老少都十分喜愛的一種糖。

紫氣東來 [zǐ qì dōng lái] 傳說老子過函谷關之前,關尹喜見有紫氣從東而來,知道將有聖人過關。果然老子騎著青牛而來。舊時比喻吉祥的徵兆。

出處:漢·劉向《列仙傳》:「老子西遊,關令尹喜望見有紫氣浮關,而老子果乘青牛而過也。」

2樓:求索

東方東北。

東風東京東站。

東能組什麼詞

3樓:靜默課堂

東組的詞:

東風、店東、東漢、東胡、近東、東經、東邊、東西、東家、關東、東宮、賓東、江東、房東、華東、東道、東床、東晉、東門、東郭、東墅、東閭、東嵎、副東、東中、東波、東幸、東岱、東髽、東朔、東渡、東向、東丁、亚细安、東蘠、東皇、東丘、東織、東山、東事。

東開頭的成語。

東山再起、東張西望、東拉西扯、東施效颦、東窗事發、東西南北、東拼西湊、東倒西歪、

東馳西擊、東家西舍、東躲西逃、東南之寶、東門種瓜、東誆西騙、東扭西捏、東衝西突、東抄西襲、東抄西轉、東床擇對、東牆窺宋、東郭先生、東流西上、東躲西跑、東猜西揣、東零西碎、東海揚塵。

東開頭的詩句。

東市買駿馬 ——南北朝 · 佚名《木蘭詩 / 木蘭辭》

東風夜放花千樹 ——宋 · 辛棄疾《青玉案·元夕》

東風無力百花殘 ——唐 · 李商隱《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東望都門信馬歸 ——唐 · 白居易《長恨歌》

東臨碣石 ——漢 · 曹操《觀滄海 / 碣石篇》

東風不與周郎便 ——唐 · 杜牧《赤壁》

4樓:網友

東風、東面、

東西、中東、

東吳、東胡、

店東、東漢、

東家、東邊、

東洋、關東、

近東、東經、

賓東、華東、

財東、東宮、

做東、東床、

房東、佃東、

東門、東道、

東晉、東郭、

東向、東岱、

祭東、東閭、

東兵、東嵎、

東君、東事、

東閣、東墅、

東織、東田、

亚细安、東中。

東鄙、東廂、

東垂、東班、

東下、資東、

東幸、東女、

東郡、東皇、

東府、副東、

東羌、東波、

東廧、船東、

東丁、東序、

東舟、東作、

設東、東山、

東內、東曦、

東軒、東戶、

東耕、泰東、

東葙、賭東、

東丘、東蘠、

東嶽、東布、

東鞮、東坰、

東丹、東遷、

東王、東鯷。

東橫、東匯、

東廝、東闈、

東師、東楹、

東津、東廠、

東施、東文、

遼東、東垣、

東塾、東蠻、

東沼、東靈、

東軍、東搜、

館東、東廁、

東司、東爨、

東歸、東島、

東房、東床、

東夷、東夏、

東謳、東河、

東廚、東魯、

東壚、東壁、

東轅、東顧、

東裡、東虢、

東珠、東封。

5樓:熊孩子伊芳

:東風、東面、東西、中東、東吳、東胡、店東、東漢、東家、東邊、東洋、關東、近東、東經、賓東、華東、財東、東宮、做東、東床、房東、佃東、東門、東道、東晉、東郭、東向、東岱、祭東、東閭、東兵、東嵎、東君、東事、東閣、東墅、東織、東田、亚细安、東中。

6樓:芹子兒

東邪西毒,紫氣東來,東方不敗,東南西北,新東方,借東風,旭日東昇,聲東擊西,東風破,東道主,

7樓:瑪卡巴卡早安

東風、店東、

東漢、東胡、

近東、東經、

東邊、東西、

東家、關東、

東宮、賓東、

江東、房東、

華東、東道、

東床、東晉、

東門、東郭、

東墅、東閭、

東嵎、副東、

東中、東波、

東幸、東岱、

東髽、東朔、

東渡、東向、

東丁、亚细安、

東蘠、東皇、

東丘、東織、

東山、東事。

8樓:喂呆子

東風、東方、東西、股東。

9樓:老沙侃文化

小學生吧,知道下面幾個就可以了。

東西東方。東面東北山東。

10樓:巨晗日

東西,東方,東北,東南,山東,廣東,東道主,東家,房東……

11樓:網友

東西,東北,東邊,東京,東風,東面,東部,東區,河東,華東,股東,江東,東南。

12樓:咖啡巷

東方,東面,向東,東西。

13樓:網友

東西,東風,東方,東面,東南,東北。

14樓:禎禎禎禎

東方,東風,東北,東邊,東部。

15樓:綠楊菸外

東,東風,東風也就是春風。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東風裊裊泛崇光,香霧空濛月轉廊。

16樓:罹郢

根據東的意思組詞:

1.方位詞,四個主要方位之一,太陽公升起的一邊。可組詞:東方 東風 城東 大江東去 旭日東昇。

2.主人(古時主位在東,賓位在西)。可組詞:房東 股東 東家。

東可以組什麼詞?怎麼組詞

17樓:匿名使用者

東君 東西 東風 東方 東籬 東皋 東山 東隅 東壁 東皇 東宮 東家 東閣 東床 東鄰。

東海 東南 東溟 東瀛 東道 東旭 東陽 東魯 東主 東曦 東華 東林 東作 東夏 東漸。

東都 東園 東牆 東翁 東廂 東朝 東觀 東軒 東夷 東土 東京 東序 東堂 東流 東郭。

東嘉 東野 東甌 東吳 東人 東銘 東萊 東阿 東井 東麓 東帝 東坡 東陵 東面 東門。

東薔 東郡 東洋 東垣 東東 東國 東市 東齊 東裡 東府 東廡 東嶽 東封 東北 東邦。

東向 東平 東歸 東廚 東朔 東易 東圊 東首 東非 東昏 東秦 東榮 東蒙 東明 東藩。

東鄉 東閭 東洛 東菑 東維 東第 東田 東周 東司 東施 東省 東墅 東舟 東邊 東事。

東台 東關 東極 亚细安 東亞 東匯 東音 東湖 東晉 東漢 東顧 東郊 東牖 東武 東圃。

東丹 東鯷 東谷 東蘠 東珠 東陸 東江 東越 東橋 東宛 東淨 東箭 東廠 東垂 東王。

東闕 東原 東靈 東嵎 東坰 東爨 東坦 東白 東厸 東胡 東岱 東波 東津 東丘 東老。

東河 東經 東虞 東渡 東歐 東膠 東館 東學 東汜 東鄙 東倭 東生 東瑟 東文 東耕。

東佃 東旋 東掖 東表 東楹 東荒 東偏 東父 東沼 東瀕 東征 東岡 東虢 東巡 東廁。

東轅 東班 東亳 東榑 東戶 東後 東箱 東壇 東龜 東震 東幸 東上 東樞 東服 東房。

東崖 東岩 東儲 東遷 東塾 東橫。

親,祝你學習進步,記得採納哦。

18樓:葡萄嘞

東西 東風 東方 東山 東隅 東壁。

東閣 東鄰。

東海 東南 東道 東旭 東陽 東魯 東主 東曦 東華 東林 東作東漸 東園 東牆 東翁 東廂 東朝 東觀 東軒東土 東京 東序 東堂 東流 東郭。

東嘉 東吳 東人 東銘 東萊 東阿 東井 東麓 東帝 東坡東面 東門。

東薔 東垣 東東 東國 東市 東齊 東裡 東府 東廡東封 東北。

東向 東平 東歸 東廚 東朔 東易 東圊 東首東昏 東秦 東榮 東蒙 東明 東藩。

東閭 東洛 東菑 東維 東第 東田 東周 東司東省 東墅 東舟 東邊 東事。

東關 亚细安 東亞 東匯 東音 東湖 東晉 東漢 東顧 東郊 東牖 東武 東圃。

東丹 東鯷 東谷 東蘠。

東陸 東越 東橋 東宛 東淨 東箭。

東垂 東王。

東闕 東原 東靈 東嵎 東坰 東爨 東坦 東白 東厸東岱 東波 東津 東丘 東老。

東經 東虞 東渡。

東膠 東館 東學 東汜 東鄙 東倭 東生 東瑟 東文 東耕東佃 東旋 東掖 東表 東楹 東荒 東偏 東父 東沼 東瀕 東征 東岡 東虢 東巡 東廁。

東轅 東班 東亳 東榑 東戶 東後 東箱 東壇 東龜 東震 東幸 東上 東樞 東服 東房。

東崖 東岩 東儲 東遷 東塾 東橫。

19樓:風逍遙雨落

東方 東面 東成西就。

東組什麼詞

20樓:創作者

***、

山東、東方、

東京、東海、

闖關東、廣東、東宮、

東陽、東風、

東北、山東省、

東北虎、***思想、

***選集、

中東、東方朔、

東條英機、東湖、河東獅吼、

東京大學、東南亞、

東正教、東台、大江東去、

東皇太。一、亚细安、清東陵、

東坡肉、東施效颦、

東周列國誌、

東林書院、華東、東漢、

東平、海東青、

紫氣東來、遠東、東阿。

東直門、東林寺、

大東、東印度公司、

東南、旭日東昇、

東亞、東歐、

東流、東西、

東營市、東晉、東廠、

東華、東道、

東非大裂谷、

亞東、東山、

東東、東三省、

東門、江東、

東籬、東張西望、

東周、京東大鼓、

關東、東吳、

東山再起、東林黨、

東瀛、東陵、

東突厥、東明、東郭先生、

東洋、東島、

東鄉、東交民巷。

「東」字能組成哪些詞?

21樓:mr丶夕風

「東」字能組成詞語有,東西,東洋,遼東,東晉,東周,東漢等。

詞語解釋及造句如下:

1、東西

造句:市上大批新的定做的皮衣中有許多是華而不實的,但也有一些實用的東西。

解釋:2<輕>(1)泛指各種具體的或抽象的事物:他買~去了|霧很大,十幾步以外的~就看不見了|因為語言這~,不是隨便可以學好的,非下苦功不可|咱們寫~要用普通話。

(2)特指人或動物(多含厭惡或喜愛的感情):老~|笨~|這小~真可愛。

2、東西

造句:市上大批新的定做的皮衣中有許多是華而不實的,但也有一些實用的東西。

解釋:2<輕>(1)泛指各種具體的或抽象的事物:他買~去了|霧很大,十幾步以外的~就看不見了|因為語言這~,不是隨便可以學好的,非下苦功不可|咱們寫~要用普通話。

(2)特指人或動物(多含厭惡或喜愛的感情):老~|笨~|這小~真可愛。

3、東洋

造句:優秀的流水生產線、先進的管理模式為東洋炭素占領高階客戶群體,覆蓋華東廣大市場,樹立企業卓越品牌起到關鍵作用。

解釋:指日本:~人|~貨。

4、遼東

造句:岩石學研究表明這是一套富鎂質超基性火山岩,相當於科馬提巖,作為遼東硼礦的容礦岩石,它為鎂硼酸鹽礦床的形成提供了豐富的鎂質**。

解釋:遼河以東的地區,就是遼寧省的東部和南部。

5、東晉

造句:王羲之是中國東晉時代乙個很有名的書法家,他從小就刻苦練字,從不間斷,以後又吸取了各個不同書法派的優點,形成他自己獨特的個性。

解釋:朝代,公元317-420,自元帝建武元年起到恭帝(司德文)元熙二年止。建都建康(今南京)。

6、東周

造句:本文通過大量已發表的資料,運用考古型別學方法,對學界中存在爭議的江陵地區東周墓葬出土的日用陶器進行了年代排序。

解釋:朝代,西元前770-西元前256,自周平王(姬宜臼)遷都洛邑(在今河南洛陽市西)起,到被秦滅亡止。

8、東漢

造句:而且由於地形相對閉塞,沒有收到戰爭以及其它因素破壞,在東漢北方農業發達地區逐漸衰落時,西南地區的農業生產卻仍然有所發展。

解釋:朝代,公元25?220,自光武帝(劉秀)建武元年起到獻帝(劉協)延康元年止。建都洛陽。也叫後漢。

貓能可以組什麼詞,貓能組什麼詞語

貓和老鼠 貓哭老鼠 照貓畫虎 爭貓丟牛 貓鼠同眠 野貓 花貓 貓貓 貓咪 小貓 貓捉老鼠 貓妖 貓眼 貓腰 貓能組什麼詞語 熊貓 狸貓 山貓 靈貓 豹貓 貓眼 貓熊 郎貓 貓魚 女貓 貓虎 貓豬 貓匿 貓牛 貓冬 貓坑 棗貓 貓狸 貓尿 稱貓 貓睛 貓鬼 貓食 公貓 貍貓 醉貓 迎貓 貓精 貓竹 木...

慎可以組什麼詞,慎重的慎能組啥詞

慎可以組 慎重 慎言 謹小慎微 慎重其事 謹慎等。慎。慎重。sh n zh ng 謹慎認真 處理。態度 謹慎。j n sh n 對外界事物或自己的言行密切注意,以免發生不利或不幸的事情 小心 慎獨。sh n d 儒家的一種道德修養方法。指在閒居獨處無人監督之時,更須謹慎從事,自覺遵守各種道德準則。失...

顆可以組什麼詞語,顆能組什麼詞

枯顆 梨顆 榴顆 橘顆 熟顆 玉顆 珠顆 砂顆 蒜顆 蓬顆 金顆 露顆 顆凍 顆子 顆恰 顆涷 顆鹽 顆粒 飯顆 麥顆 一顆公尺 小顆顆 淚顆子 酬魏顆 顆粒劑 飯顆山 顆粒無收 顆粒肥料 魏顆結草 顆可以組什麼詞語 顆粒 蓬顆 砂顆 榴顆 珠顆 顆子 顆恰 蒜顆 熟顆 顆凍 玉顆 飯顆 顆鹽 枯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