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井觀天的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2022-12-19 19:50:04 字數 771 閱讀 1453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道理見下面:

不能用狹隘的眼光去看待世界,不然就會像井裡的青蛙一樣,把小小的井沿所看到的當成是整個天空。站得高,才能看得遠;看問題,認識事物,站得要高,看得要全面,不然就會像青蛙那樣犯了錯誤還自以為是。

「坐井觀天」形容眼界狹小,所見有限。看問題、認識事物,站得要高,看得要全面,不能像青蛙那樣犯了錯誤還自以為是。

2樓:愛學習的小狸

坐井觀天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站得高,才能看得遠;看問題,認識事物,站得要高,看得要全面,不然就會像青蛙那樣犯了錯誤還自以為是。

注意事項:

在小鳥與青蛙對天大小的認識中,都沒有錯,只不過小鳥站的更高,看到的天更接近真實情況。青蛙之所以只看到井口大的天,是因為站的太低,認識事物不夠全面。所以有時限制我們成功的並非是對與錯的認識,而是眼界不夠開闊,認識沒有達到一定的高度。

跟坐井觀天類似的故事有管中窺豹、一葉障目、盲人摸象等,說的都是看問題不夠全面。從我們自身來講就是學識淺薄卻以為自己什麼都會了,當我們學會以一顆謙虛的心態去看問題時才能不犯這種錯誤。

坐井觀天告訴我們什麼道理,坐井觀天這則寓言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坐井觀天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能用狹隘的眼光去看待世界,不然就會像井裡的青蛙一樣,把小小的井沿所看到的當成是整個天空。坐井觀天 這則寓言,通過生動有趣的對話,給孩子們講述了乙個寓意深刻內 的故事。容文章通過青蛙和小鳥對天的大小的爭論,闡明了乙個深刻的道理 看問題 認識事物,站得要高,看得要全面,不能像...

管道的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管道的故事告訴我們道理是為什麼要建造管道以及如何建造管道,讓人們徹底擺脫 提桶人 的命運,實現真正的財務自由。管道的故事 the parable of the pipeline 是2009年南海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美國作家哈吉斯,中文譯者是賴偉雄。擴充套件資料在我12歲的時候,富爸爸曾給我講過。...

道聽途說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道聽途說故事告訴我們乙個什麼道理

告訴我們不能因為他人的片面言語,自己不去認真考察驗證就信以為真 告訴我們不能輕易相信別人的話,耳聽為虛,眼見為實的道理。道聽途說 這個故事告訴了我們乙個什麼道理 這一成語比喻在路上聽到沒有根據的言論或傳聞,再去傳給別人。道聽途說 春秋時代,齊國有個人叫毛空,他愛聽那些沒有根據的傳說,然後再把自己聽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