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白鷺的詩句都有哪些?

2022-12-19 19:55:02 字數 1328 閱讀 6917

1樓:箋児愛旅遊

描寫白鷺的詩句有:

1、絕句

杜甫〔唐代〕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翻譯: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樹間婉轉地歌唱,一隊整齊的白鷺直衝向蔚藍的天空。我坐在窗前,可以望見西嶺上堆積著終年不化的積雪,門前停泊著自萬里外的東吳遠行而來的船隻。

2、漁歌子·西塞山前白鷺飛

[唐]張志和。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

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翻譯:西塞山前白鷺在自由地翱翔,江水中,肥美的鱖魚歡快地遊著,漂浮在水中的桃花是那樣的鮮豔而飽滿。漁翁頭戴青色的箬笠,身披綠色的蓑衣,冒著斜風細雨。

3、積雨輞川莊作/秋歸輞川莊作

王維〔唐代〕

積雨空林煙火遲,蒸藜炊黍餉東菑。

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囀黃鸝。

山中習靜觀朝槿,松下清齋折露葵。

野老與人爭席罷,海鷗何事更相疑。

翻譯:連日雨後,樹木稀疏的村落裡炊煙冉冉公升起。燒好的粗茶淡飯是送給村東耕耘的人。廣闊平坦的水田上一行白鷺掠空而飛;田野邊繁茂的樹林中傳來黃鸝宛轉的啼聲。

我在山中修身養性,觀賞朝槿晨開晚謝;在松下吃著素食,和露折葵不沾葷腥。我已經是乙個從追名逐利的官場中退出來的人,恐怕連海鷗也不會猜疑了。

4、湖上

徐元傑〔宋代〕

花開紅樹亂鶯啼,草長平湖白鷺飛。

風日晴和人意好,夕陽簫鼓幾船歸。

翻譯:在那開滿了紅花的樹上,歡躍的群鶯在不停的鳴叫,西湖岸邊已長滿了青草,成群白鷺在平靜的湖面上翻飛。暖風晴和的天氣,人的心情也很好,伴著陣陣的鼓聲簫韻,人們劃著乙隻只船兒盡興而歸。

5、出郊

楊慎〔明代〕

高田如樓梯,平田如棋局。

白鷺忽飛來,點破秧針綠。

翻譯:山坡上的畦田就像樓梯一樣,上下平地上的畦田就像棋盤。忽然白鷺飛到水稻田中來,在一片綠色的秧苗上點上了白點。

2樓:雨嵐說金融

《白鷺》 白居易 人生四十未全衰,我為愁多白髮垂。何故水邊雙白鷺,無愁頭上亦垂絲?

關於白鷺的古詩有哪些?描寫白鷺的詩句有哪些?

您好!給您簡單列舉幾首!望!1,絕句 唐代 杜甫。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2,漁歌子 唐代 張志和。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3,登金陵鳳凰台 唐代 李白。鳳凰台上鳳凰遊,鳳去台空江自流。吳宮花草埋幽徑,晉代衣冠成古丘。三...

描寫白鷺外形的詩句有哪些描寫關於白鷺的詩句有哪些?

花開紅樹亂鶯啼,草長平湖白鷺 飛。宋 徐元傑 湖上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回行白鷺上青 天。唐 答杜甫 絕句四首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 肥。宋 張志和 漁歌子 王維寫過 漠漠水田飛白鷺 陰陰 夏木轉黃鸝 的詩句 白居易 白鷺 抄 人生四十未全衰,我為愁多白髮垂。何故水邊雙白鷺,無愁頭上亦垂絲。李...

白鷺的詩句,有關白鷺的詩句有哪些?

上千只白鷺在這裡安家,德陽少有人知道的 秘境 好美啊!你見過白鷺齊飛 是何等的壯觀嗎?漠漠水田飛白鷺 一行白鷺上青天 這是古詩詞中 白鷺齊飛的美景 然而,詩句再美 也不如親眼所見 在中江縣黃鹿鎮紅金村 有乙個叫 白鷺島 的小樹林 樹林裡棲息著上千只白鷺 每一天鷺群早出晚歸 小樹林就是它們的家 在紅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