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善於學習思考的句子,善於學習別人的長處的句子?

2022-12-13 11:00:04 字數 4727 閱讀 1918

1樓:帳號已登出

學習知識要善於思考,思考,再思考。我就是靠這個方法成為科學家的。——愛因斯坦。

2.一件事,若能被思考,必能被思考的很清楚——戴爾·卡耐基《人性的弱點》

3.思考的時候,千萬別搞錯了真正需要思考的東西。——平塚靜《我的青春戀愛物語果然有問題》

4.如果你年輕時沒有學會思考,那就永遠學不會思考。——愛迪生。

5.讓你先思考而後想笑的是幽默。讓你先笑而後思考的是諷刺。

6.有的時候,勞累會使你忘記思考,而忘記思考不失為一種幸福。——桐華《最美的時光》

7.真正的危機不是機械人像人一樣思考,而是人像機器一樣思考。——長門有希《涼宮春日的憂鬱》

8.許多人寧願死,也不願思考,事實上他們也確實至死都沒有思考。——伯特蘭·羅素。

9.孤獨的人其實非常擅於思考。誠如「人是一根有思想的蘆葦」所言,我們無時無刻不在思考,而孤獨者不需要跟人分享思考內容,所以能想得更深入,因此,我們這群孤獨的人擁有不同於凡人的思維,不時會出現超乎常人的想法。

——大老師《我的青春戀愛物語果然有問題》

10.如果說,有上帝的話。人類一思考,上帝就發笑,如果人類不思考,上帝連發笑都不屑於。——劉慈欣《三體》

善於學習別人的長處的句子?

2樓:3c數碼科技人員

擇善而從、取長補短、切磋琢磨、擇善而從、舍短取長。

一、擇善而從 [ zé shàn ér cóng ] 解釋】:從:追隨,引申為學習。

指選擇好的學,按照好地做。

【出自】:戰國 孔子《論語·述而》:「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譯文】:三個人一起走路,其中必定有可以為我所學習的人。

我選取那些優良的方面學習它,對那些不良的方面則加以改正。

二、取長補短 [ qǔ cháng bǔ duǎn ] 解釋】:吸取別人的長處,來彌補自己的不足之處。

也泛指在同類事物中吸取這個的長處來彌補那個的短處。

【出自】:戰國 孟子《孟子·滕文公上》:「今滕絕長補短,將五十裡也,猶可以為善國。

」【譯文】:現在滕國取長補短,將五十裡了,還可以成為好的國家。

三、切磋琢磨 [ qiē cuō zhuó mó ]解釋】:將骨、角、玉、石加工製成器物。

比喻學習或研究問題時彼此商討,互相吸取長處,改正缺點。

【出自】:周 孔子編訂《詩經·衛風·淇奧》:「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譯文】:高雅先生是君子,學問切磋更精湛,品德琢磨更良善。

四、擇善而從 [ zé shàn ér cóng ] 解釋】:從:追隨,引申為學習。

指選擇好的學,按照好地做。

【出自】:戰國 孔子《論語·述而》:「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3樓:網友

學習別人的長處,彌補自己的短板,可以讓自己更加充實,為了提醒自己,以一些座右銘來鞭策自己,比如:虛心學習,戒驕戒躁;取人之長,補己之短;三人行必有我師。還有很多這樣的好句子。

但是看和想只是一種表面的東西,重要的是要賦予實際行動,只有這樣才能真正看到別人的長處,不然就會視而不見,無從學起。

4樓:網友

第七則:學習態度。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述而》)

孔子說:「幾個人在一起,其中必定有可能作為我的老師的人,要選擇他們的優點來學習,如果看到他們的缺點要反省自己有沒有像他們一樣的缺點,若有,要一起加以改正。」

5樓:匿名使用者

1.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出自春秋時期孔子《論語·里仁》。

意思是幾個人在一起,其中必有一人是可以學習的能者,選擇他的長處學習,看見沒有德行的人,自己就要反省是否有和他一樣的錯誤。 賢:形容詞用作名詞。

2.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出自於春秋時期孔子《論語·述而》。

別人的言行舉止,必定有值得我學習的地方。選擇別人好的學習,看到別人缺點,反省自身有沒有同樣的缺點,如果有,加以改正。 .

論語中,告訴我們要勤於思考,善於學習,只有思學兼顧才能取得成績的句子是

6樓:匿名使用者

學而不思則罔,死而不學則殆。謝謝。

7樓:匿名使用者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論語中比喻善於學習別人長處,並對照反省自己的句子是

8樓:狂思菱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論語十則中善於向別人學習的句子

論語中要勤於學習,經常思考的句子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孔子說:"只讀書卻不思考,就會迷惑而無所適從;只是空想卻不讀書,就會(對自己)有害。

就是說要多思考,光記住沒有用,要多思考。

10樓:網友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怠。

形容人善於思考的成語

11樓:暴走少女

形容人善於思考的成語有好謀善斷、能謀善斷。

、多謀善斷、朝思夕計、殫心積慮、殫精畢思、行成於思、深謀遠慮、深思熟慮、三思而行等。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解析:一、好謀善斷。

【解釋】:善:擅長;斷:決斷。形容人能不斷思考,並善於判斷。

【出自】:晉·陸機《辨亡論》上:「疇諮俊茂,好謀善斷。」

白話文:「訪求俊傑茂,好謀略,善於決斷。」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人勤於思考,並善於作出判斷。

【近義詞】多謀善斷。

【反義詞】好謀無斷。

二、深思熟慮。

【解釋】:反覆深入地考慮。

【出自】:《楚辭·漁父》:「何故深思高舉,自令放為?」

白話文:「為什麼反覆深入地考慮,還是使自己遭到被放逐的下場呢?」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含褒義。

三、多謀善斷。

【解釋】:很有智謀,又善於判斷。

【出自】:晉·陸機《辨亡論》:「而加之篤敬,申之以節儉,疇諮峻茂,好謀善斷。」

白話文:「而加的篤敬,把節儉,訪求峻茂,好謀略,善於決斷。」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很有智謀,又善於判斷。

【近義詞】當機立斷、好謀善斷、魂銷目斷、能謀善斷。

【反義詞】多謀少斷、當斷不斷。

四、行成於思。

【解釋】:行:做事;思:思考。做事情成功是因為多思考,失敗是由於不經心。指做事情要多思考,多分析。

【出自】:唐·韓愈《進學解》:「行成於思,毀於隨。」

白話文:「行成於思考,卻毀滅於隨大流。」

【示例】:行成於思,這是學業、事業有成的格言。

五、殫心積慮。

【拼音】[ dān xīn jī lǜ ]

【解釋】形容竭盡心力思考謀劃。

【出處】清·錢泳《履園叢話·臆倫·五福》:「必至殫心積慮者數十年,捐去三綱五常,絕去七情六慾,費其半菽如失金珠,拔其一毛有關痛癢。」

白話文:「一定要到耗盡心積慮的幾個十年,捨棄了三綱五常,斷距七情六慾,費用另一半豆類如失金,拔了一毛有關痛癢。」

12樓:蜂鳥飛燕

【才大心細】:才:才能。才能很高,思考細密。

【朝思夕。計】:朝:早晨。早晚都在思考。形容集中精力思考問題。

【沖昏頭腦】:因勝利而頭腦發熱,不能總冷靜思考和謹慎行事。

【大處著眼】:從大的方面觀察、思考問題,抓住主要矛盾。

【殫精畢思】:殫:竭盡;思:思考。竭盡心力思慮謀劃。

【殫精竭思】:殫:竭盡;思:思考。竭盡心力思慮謀劃。

【殫心積慮】:殫:竭盡;積:聚;慮:思慮。竭盡心力思考謀劃。

【殫心竭慮】:殫:竭盡;慮:思慮。竭盡心力思考謀劃。

【獨見之慮】:慮:思考,謀劃。超出眾人的獨到的謀劃。

【多謀善慮】:謀:謀劃,策劃;慮:思考。富於智謀,又善於思考。

【耳食不化】:指沒有經過思考,輕信聽來的話。

【耳食之言】:耳食:耳朵吃飯。指沒有確鑿的根據,未經思考分析的傳聞。

【發人深省】:發:啟發;省:醒悟。啟發人深刻思考,有所醒悟。

【敢想敢幹】:敢於衝破某種束縛去思考問題和大膽實踐。

【敢想敢說】:敢於衝破某種束縛去思考問題和發表見解。

【感時撫事】:感:感慨,感觸;時:時局,時世;撫:歷數,尋思之意。指因為思考時局之事而傷感。

【行成於思】:行:做事;思:思考。做事情成功是因為多思考,失敗是由於不經心。指做事情要多思考,多分析。

【行思坐籌】:形容時刻在思考著或懷念著。同「行思坐想」。

13樓:平常心新號

深謀遠慮。

【近義】深思熟慮、老謀深算。

【反義】少不更事、掉以輕心。

【釋義】指計畫得很周密,考慮得很長遠。

【用例】大王~,說得有理。(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二十回)

學習要講究方法,特別是善於思考善於懷疑的精神尤為重要,《論語》中表達這一辯證思想的句子是 □□□□□□

14樓:帳號已登出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體現了學與思應辯證統一,既要學習又要思考,學習可促進思考的深入程度,思考可促進學習的進步,在學習中應多思考,有懷疑精神,這樣才能取得更大進步。

形容人善於思考的成語善於發問善於思考的成語

形容人善於思考的成語有好謀善斷 能謀善斷 多謀善斷 朝思夕計 殫心積慮 殫精畢思 行成於思 深謀遠慮 深思熟慮 三思而行等。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解析 一 好謀善斷 解釋 善 擅長 斷 決斷。形容人能不斷思考,並善於判斷。出自 晉 陸機 辨亡論 上 疇諮俊茂,好謀善斷。白話文 訪求俊傑茂,好謀略,善於決...

善於學習思考踏實嚴謹樂於接受挑戰怎麼翻譯,謝謝

樓上的基本正確,只是第乙個翻譯有點問題 善於學習思考 good at learning and thinking 踏實嚴謹 solid and serious樂於接受挑戰 willing to accept any challenges 善於學習思考 good in thinking and lea...

學習能力強,善於思考總結的翻譯是什麼意思

學習能力強,善於思考總結.的翻譯是 ability to learn well versed deduction.ability to learn well versed deduction.學習知識要善於思考,思考,再思考,我就是靠這個方法成為科學家的。這句話要怎麼翻譯呢?learning k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