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善於思考的成語善於發問善於思考的成語

2021-03-05 07:59:40 字數 5399 閱讀 4309

1樓:暴走少女

形容人善於思考的成語有好謀善斷、能謀善斷

、多謀善斷、朝思夕計、殫心積慮、殫精畢思、行成於思、深謀遠慮、深思熟慮、三思而行等。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解析:

一、好謀善斷

【解釋】:善:擅長;斷:決斷。形容人能不斷思考,並善於判斷。

【出自】:晉·陸機《辨亡論》上:「疇諮俊茂,好謀善斷。」

白話文:「訪求俊傑茂,好謀略,善於決斷。」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人勤於思考,並善於作出判斷

【近義詞】多謀善斷

【反義詞】好謀無斷

二、深思熟慮

【解釋】:反覆深入地考慮。

【出自】:《楚辭·漁父》:「何故深思高舉,自令放為?」

白話文:「為什麼反覆深入地考慮,還是使自己遭到被放逐的下場呢?」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含褒義

三、多謀善斷

【解釋】:很有智謀,又善於判斷。

【出自】:晉·陸機《辨亡論》:「而加之篤敬,申之以節儉,疇諮峻茂,好謀善斷。」

白話文:「而加的篤敬,把節儉,訪求峻茂,好謀略,善於決斷。」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很有智謀,又善於判斷

【近義詞】當機立斷、好謀善斷、魂銷目斷、能謀善斷

【反義詞】多謀少斷、當斷不斷

四、行成於思

【解釋】:行:做事;思:思考。做事情成功是因為多思考,失敗是由於不經心。指做事情要多思考,多分析。

【出自】:唐·韓愈《進學解》:「行成於思,毀於隨。」

白話文:「行成於思考,卻毀滅於隨大流。」

【示例】:行成於思,這是學業、事業有成的格言。

五、殫心積慮

【拼音】[ dān xīn jī lǜ ]

【解釋】形容竭盡心力思考謀劃。

【出處】清·錢泳《履園叢話·臆倫·五福》:「必至殫心積慮者數十年,捐去三綱五常,絕去七情六慾,費其半菽如失金珠,拔其一毛有關痛癢。」

白話文:「一定要到耗盡心積慮的幾個十年,捨棄了三綱五常,斷距七情六慾,費用另一半豆類如失金,拔了一毛有關痛癢。」

2樓:蜂鳥飛燕

【才大心細】:才:才能。才能很高,思考細密。

【朝思夕

計】:朝:早晨。早晚都在思考。形容集中精力思考問題。

【沖昏頭腦】:因勝利而頭腦發熱,不能總冷靜思考和謹慎行事。

【大處著眼】:從大的方面觀察、思考問題,抓住主要矛盾。

【殫精畢思】:殫:竭盡;思:思考。竭盡心力思慮謀劃。

【殫精竭思】:殫:竭盡;思:思考。竭盡心力思慮謀劃。

【殫心積慮】:殫:竭盡;積:聚;慮:思慮。竭盡心力思考謀劃。

【殫心竭慮】:殫:竭盡;慮:思慮。竭盡心力思考謀劃。

【獨見之慮】:慮:思考,謀劃。超出眾人的獨到的謀劃。

【多謀善慮】:謀:謀劃,策劃;慮:思考。富於智謀,又善於思考。

【耳食不化】:指沒有經過思考,輕信聽來的話。

【耳食之言】:耳食:耳朵吃飯。指沒有確鑿的根據,未經思考分析的傳聞。

【發人深省】:發:啟發;省:醒悟。啟發人深刻思考,有所醒悟。

【發人深思】:深:無限,沒有窮盡。啟發人深入地思考。形容語言或文章有深刻的含意,耐人尋味。

【敢想敢幹】:敢於衝破某種束縛去思考問題和大膽實踐。

【敢想敢說】:敢於衝破某種束縛去思考問題和發表見解。

【感時撫事】:感:感慨,感觸;時:時局,時世;撫:歷數,尋思之意。指因為思考時局之事而傷感。

【行成於思】:行:做事;思:思考。做事情成功是因為多思考,失敗是由於不經心。指做事情要多思考,多分析。

【行思坐籌】:形容時刻在思考著或懷念著。同「行思坐想」。

3樓:平常心新號

深謀遠慮

【近義】深思熟慮、老謀深算

【反義】少不更事、掉以輕心

【釋義】指計畫得很周密,考慮得很長遠。

【出處】漢·賈誼《過秦論》:「深謀遠慮,行軍用兵之道,非及曩時之士也。」

【用例】大王~,說得有理。(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二十回)

善於發問善於思考的成語

4樓:青青書童

1、【才大心細】:才:才能。才能很高,思考細密。

【出處】:蔡東藩《**通俗演義》第110回:「加寫『才大心細,能負責任』兩考語。」

翻譯:又寫了『才大心細,能負責任』兩個詞語

2、【多謀善慮】:謀:謀劃,策劃;慮:思考。富於智謀,又善於思考。

【出處】:清·李漁《凰求鳳·畫策》:「你是個多謀善慮之人,何不替我籌度一番,行了這個方便也好。」

翻譯:你是個善於思考和謀慮的人,為何不替我謀劃一下,為我行個方便也好啊

3、【行思坐籌】:形容時刻在思考著或懷念著。同「行思坐想」。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誌異·青娥》:「生行思坐籌,無以為計。」

翻譯:書生反覆思考謀劃,也沒有想出乙個計畫來

4、【好謀善斷】:形容人能不斷思考,並善於判斷。

【出處】:晉·陸機《辨亡論》上:疇諮俊茂,好謀善斷。

翻譯:訪問諮詢各位才俊,善於籌謀策劃的人

5、【遷思迴慮】:形容反覆思考。

【出處】:漢·司馬相如《封禪文》:「乃遷思迴慮,總公卿之議,詢封禪之事。」

翻譯:於是就轉變思想,綜合**的意見,詢問封禪的事宜。

6、【熟思審處】:反覆思考,審慎籌劃。

【出處】:清·梁章巨《浪跡叢談·許小琴分司》:「蓋芍友遇事必熟思審處,計出萬全而後行。」

翻譯:告訴好友遇到事情一定要深思熟慮,考慮周全再去做

擴充套件資料

形容「不思考就做事」的成語有:

1、感情用事

【出處】:樑信《從奴隸到將軍》下集第一章:「羅霄長嘆一聲:『小馬!不是感情用事的時候。』」

翻譯:羅霄長嘆一聲說:小馬,現在不是感情用事的時候啊。

2、意氣用事

基本釋義:意氣:主觀偏激的情緒;用事:行事。缺乏理智,只憑一時的想法和情緒辦事。

【出處】: 清·趙翼《廿二史札記·卷二十三·宋史各傳回護處·韓世忠》:「世忠固一代名將,然少年時意氣用事,亦多有可議者。

翻譯:世忠雖然是一代忠將,但是年少時容易意氣用事,也招致了很多人的異議

3、隨心所欲

基本釋義:隨:任憑;欲:想要。隨著自己的意思,想要幹什麼就幹什麼。

【出處】:《論語·為政》:「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翻譯:「我十五歲立志於學習;三十歲能夠自立;四十歲能不被外界事物所迷惑;五十歲懂得了天命;六十歲能正確對待各種言論,不覺得不順;七十歲能隨心所欲,而不越出規矩。

4、輕舉妄動

基本釋義:輕:輕率;妄:任意。指不經慎重考慮,輕率地採取行動。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一百六回:主公宜避兇就吉,不可輕舉妄動。

翻譯:主公應該規避凶險順應吉事,不可以輕舉妄動啊。

5、直情徑行

基本釋義:徑:直;行:從事。憑著自己的意思徑直地去做。比喻想怎麼幹就怎麼幹。

【出處】:《禮記·檀弓下》:「有直情而徑行者,戎狄之道也。」

翻譯:有憑自己的意思一意孤行的人,這不是戎狄地區的做事風格嘛

5樓:倩兒

一、行成於思

釋義:做事情成功是因為多思考,失敗是由於不經心。指做事情要多思考,多分析。

出處:唐·韓愈《進學解》:「行成於思,毀於隨。」

譯文:做事情成功是因為反覆思考、深思熟慮,失敗是因為隨隨便便。

二、遷思迴慮

釋義:形容反覆思考。

出處:漢·司馬相如《封禪文》:「乃遷思迴慮,總公卿之議,詢封禪之事。」

譯文:於是天子思來想去,總公卿的商議,徵詢封禪的事。

三、多謀善慮

釋義:富於智謀,又善於思考。

出處:清·李漁《凰求鳳·畫策》:「你是個多謀善慮之人,何不替我籌度一番,行了這個方便也好。」

譯文:你是個富於智謀,又善於思考的人,為什麼不幫我籌謀劃策一下,幫了這個忙。

四、不恥下問

釋義:不以向學問比自己差或輩分,地位比自己低的人請教為可恥。

出處:春秋《論語·公冶長》:「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譯文:天資聰明而又好學的人,不以向地位比自己低、學識比自己差的人請教為恥。

五、移樽就教

釋義:端著酒杯離座到對方面前共飲,以便請教。比喻主動去向人請教。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24回:「名九公道:'也罷,我們移樽就教罷。'」

譯文:名九公說:「算了,我們主動去向人請教吧。」

6樓:梅魅武

多謀善慮 謀:謀劃,策劃;慮:思考。富於智謀,又善於思考。

運用之妙,存乎一心 意思是擺好陣勢以後出戰,這是打仗的常規,但運用的巧妙靈活,全在於善於思考。指高超的指揮作戰的藝術。

【獨見之慮】:慮:思考,謀劃。超出眾人的獨到的謀劃。

【好謀善斷】:善:擅長;斷:決斷。形容人能不斷思考,並善於判斷【好學深思】:喜歡學習,勤於思考。

形容思考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深思熟慮

冥思苦想

左思右想

思前想後

思深憂遠

若有所思…

8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解釋

百思不得其解 百:多次;思:考慮,思考;解:理解。指經過百般思索仍舊不能理解

不加思索 思索:思考探求。用不著想。形容說話辦事敏捷迅速

耳食之言 耳食:耳朵吃飯。指沒有確鑿的根據,未經思考分析的傳聞

長慮顧後 慮:思考;顧:回頭看。從長遠考慮問題。

沖昏頭腦 因勝利而頭腦發熱,不能總冷靜思考和謹慎行事。

大處著眼 從大的方面觀察、思考問題,抓住主要矛盾。

多謀善慮 謀:謀劃,策劃;慮:思考。富於智謀,又善於思考。

發人深省 發:啟發;省:醒悟。啟發人深刻思考,有所醒悟。

發人深思 深:無限,沒有窮盡。啟發人深入地思考。形容語言或文章有深刻的含意,耐人尋味。

囫圇吞棗 囫圇:整個兒。把棗整個嚥下去,不加咀嚼,不辨滋味。比喻對事物不加分析思考。

好謀善斷 形容人能不斷思考,並善於判斷。

集思廣益 思:思考,意見;廣:擴大。指集中群眾的智慧型,廣泛吸收有益的意見。

困心衡慮 心意困苦,思慮阻塞。表示費盡心力,經過艱苦的思考。

苦心積慮 積慮:長期地或一再地思考。費盡心思長時間的思考問題。

口誦心惟 誦:朗讀;惟:思考。口中朗誦,心裡思考。

遷思迴慮 形容反覆思考。

眉頭一皺,計上心來 形容略一思考,猛然想出了乙個主意。

信手拈來 信手:隨手;拈:用手指捏取東西。隨手拿來。多指寫文章時能自由純熟的選用詞語或應用典故,用不著怎麼思考。

形容善於學習思考的句子,善於學習別人的長處的句子?

學習知識要善於思考,思考,再思考。我就是靠這個方法成為科學家的。愛因斯坦。2.一件事,若能被思考,必能被思考的很清楚 戴爾 卡耐基 人性的弱點 3.思考的時候,千萬別搞錯了真正需要思考的東西。平塚靜 我的青春戀愛物語果然有問題 4.如果你年輕時沒有學會思考,那就永遠學不會思考。愛迪生。5.讓你先思考...

如何養成善於思考的習慣,如何讓學生養成勤於思考的習慣,培養其探索精神

我們應該先弄明白人學習時的規律。學習有乙個由淺入深的過程。這個過程一般可以分為以下幾個不同的層次 認識了解 理解聽懂 練習學會 熟練掌握和綜合運用。我們通過預習 聽課只是完成了前面兩個環節的學習要求,要進一步達到學習的更高要求,還需要進行複習 獨立作業和綜合練習。在做作業時遇到問題和出現錯誤,這是很...

形容人善於積累,不斷進步,不斷的提高的成語

持之以恆 日積月累 天天向上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腳踏實地 積少成多 集腋成裘 備多用寡 書讀百遍,其義自出 循序漸進,持之以恆,再接再厲,積少成多,日積月累,海納百川,學無止境,勇於攀登,學貴有恆,出類拔萃,名列前茅 虛心求教,形容不斷改進的成語,不斷積累自身業務技能 持之以恆 日積月累 天天向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