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辨綠松石的真假,如何鑑別綠松石的真假

2022-12-12 17:25:02 字數 5414 閱讀 7066

1樓:捲毛

其實,大家只要從這2點去看鐵線,基本就不會上當受騙,吃藥打眼——紋理和深淺。

一、紋 理。

大自然賦予的綠松石的鐵線紋理毫無規則可言,你永遠不知道它的起點和終點在**,也搞不清楚它的粗細濃淡。

就像這塊綠松石,肉眼可見,這些鐵線是由細細密密的小絨毛組成的,如果這鐵線要是造假得花多大耐心啊!

天然綠松石的鐵線紋路是沒有規律的,它或粗或細,可寬可窄,清晰自然。

再來瞧瞧假貨,是不是覺得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看這紋理、粗細、走向都是一模一樣,就跟複製貼上似的。

鐵線生硬的假綠松。

二、深 淺。

說完了紋理,咱們來看看第二點,綠松石成品的話,深淺其實不太看得出來,因為表面經過拋光和打磨後,看起來都是非常的光滑的。

這個時候,真的要靠火眼金睛了。拿到近處觀察會發現,雖然拋光後表面平滑,但內部鐵線處的坑窪一眼都能看見,雖然摸不到凹痕,可是看起來就是有一種陷進去的感覺。

因為綠松石的鐵線,相對綠松石本身的硬度來說,一會偏脆軟,所以看起來有一種內陷的感覺,這就是它的自然之美。

而人工合成的綠松石呢,就是把鐵線畫了上去,根本就沒有自然的層層遞進的感覺,甚至粗製濫造的假綠松鐵線摸上去是外凸出來的。

如何鑑別綠松石的真假

2樓:天壇名玩原礦綠松石

如何避免買到假綠松石?如何防止玩綠松石入坑和吃藥?

現在很多綠松石商家都會標註:包出證書。新入綠松石的玩家一看有鑑定證書,就認為是原礦綠松石,其實有80%以上都是優化過的以及假貨。

因為現在做假手段太氾濫了,很多時候你看的是真的,證書也是真的,收到貨的時候卻不知是一顆和你看到非常相似的高仿綠松石,粗心玩家因為沒有複檢,就白白上了當。按照原件高仿1:1比例的假綠松石目前已經是非常成熟的技術了,只是很多人不願說出來罷了。

所以說包出出證書沒有一點意義,只有收到貨,自己親自去複檢,才是最準確的!

不要聽任何花言巧語,第一次絕對不能直款交易!

3樓:昂良猶曼雲

偽劣品鑑別。

(一)仿製品鑑別。

1.三水鋁石:一種與綠松石共生的礦物,與綠松石的主要區別為。

(1)它的顏色比較淺,很難達到天藍色:

(2)玻璃光澤,與綠松石的蠟狀及土狀光澤不同。

(3)脆性,極易崩落,而綠松石則韌性較大。

(4)硬度較低。

(5)具泥土臭味。

(6)密度低於綠松石。

2.矽孔雀石:是一種在外表上與綠松石極相似的礦物。主要區別為。

(1)顏色鮮豔,透明度較高。

(2)折射率較低。

(3)密度和硬度相對較低。

3.藍綠色玻璃:主要區別是其具有的玻璃光澤、貝殼狀斷口,以及內部可能見到的氣泡和旋渦紋。

4.再造綠松石:是由一些綠松石微粒、藍色粉末材料在一定溫度和壓力下壓結而成。這種材料可以通過以下幾個方面進行鑑定。

(1)結構:外表像瓷器,有明顯的粒狀結構。

(2)酸實驗:因含銅化合物而呈藍色,銅鹽能在鹽酸中溶解。將酸滴於表面,用白棉球擦拭,將掉色。

(二)優化處理綠松石的鑑別。

1.染色:將綠松石成品置於無機或有機染料中,使其改色。通過以下幾方面鑑定。

(1)顏色過於均勻,不自然。

(2)顏色深度很淺,表皮剝落及凹坑處可見淺色的核。

(3)用蘸氨水的棉球擦拭,可掉色。

2.注膠:注人無機鹽膠體或塑料以提高綠松石的穩定性。

(1)密度和硬度較低。

(2)熱針實驗:用熱針接觸一些裂隙或凹坑,可聞到塑料融化時的刺鼻氣味。

質量要求和技術標準。

英文名稱:turquoise

礦物名稱:綠松石。

結晶狀態:通常呈塊狀或皮殼狀隱晶質集合體。

顏色:淺至中等藍色、綠藍色至綠色,常有斑點、網脈或暗色礦物雜質。

光澤:蠟狀光澤。

摩氏硬度:5-6

密度:2.76(+0.14,-0.36)g/cm3

光性特徵:非均質集合體。

多色性:無。

折射率:1.610-1.650,點測法通常為1.61

雙折射率:集合體不可測。

放大檢查:常見暗色基質。

紫外螢光:長波:無至弱,綠黃色;短波:無。

吸收光譜:偶見420nm,432nm,460nm中至弱吸收帶。

4樓:匿名使用者

綠松石的顏色一般有藍色、淺藍色、藍綠色、綠色、黃綠色、淺色這幾種,因其是自然形成,所以顏色一般分布不是特別均勻,一般現在商家為了迎合消費者喜好,所以經常會染色,使綠松石看起來很均勻,可以用蘸氨水的布擦拭下綠松石,如果掉色則是假的。

5樓:匿名使用者

1.看顏色。

原礦綠松石顏色自然,色彩豐富,一般有藍色、淺藍色、藍綠色、綠色、黃綠色、淺色這幾種,而染色的顏色單一呆板不自然;

2.看鐵線。

原礦綠松石鐵線分布自然,清晰,無規則,假的綠松石鐵線分布均勻,粗細走向有規律,鐵線尾端不自然;

3.泡水法。

原礦綠松石入水顏色變深,並有氣泡產生,但是假的綠松石入水顏色無變化,沒有氣泡;不過這裡大家要注意,原礦綠松石中一些高瓷結構緻密的綠松石在浸水的時候變色會非常緩慢,極少氣泡,甚至也不變色,無氣泡;

4.手觸法。

原礦綠松石摸上去有些粘手,但又不會太粘,而注過膠的綠松石摸上去像塑料一樣光滑。

如何鑑別綠松石真偽

6樓:吃得多會變豬

1、觀察綠松石的色調,綠松石的色調一般有藍色、淺藍色、藍綠色無害、綠色無害、黃綠色、淺色這幾種,故而色調一般散布並非特別均勻。一般現在賣家就是為了迎合消費群眾喜好,故而經常會染色,使綠松石看起來很均勻,可以用蘸氨水的布擦拭下綠松石,如若掉色就是假的。

2、天然的綠松石不會只說鐵線會在凹處,凸出有也是會有的。而假的綠松石鐵線都在凹處,而且鐵線的顏色呈灰土色。

3、天然的綠松石,它的鐵線紋路粗細,大小,紋理,基本上找不到一處一樣的,而假的綠松石鐵線紋理粗細都一樣,鐵線組成的形狀細看基本都是一致的。

4、綠松石含有豐富的銅鐵元素,水的沁入會使原礦綠松石色調製深,而注膠優化過的綠松石則全部沒有反應。

5、玻璃製作的綠松石裡面會有氣泡會可觀的玻璃紋,綠松石則沒有。其次特別容易碎,不如綠松石結實。

6、天然的松石,火燒過後表面變黑,及時擦掉之後,只有一點黑黃,用清水泡過沒有痕跡。而假的綠松石用火燒過後,火焰大、發藍、散發刺鼻的氣味。

綠松石怎麼分辨真偽

7樓:傻

1.看顏色。

天然綠松石一般色澤溫潤,顏色自然。因為是天然形成,所以有的綠松會出現深淺不一的小瑕疵,這些都是正常現象。造假的綠松是顏色、光澤會有人工痕跡,艷麗均勻,當然這個綠松石鑑別方法需有一定的經驗,大家可用蘸氨水的布擦拭下,掉色的話就是假綠松。

2.看鐵線。

這是最實用簡易的綠松石鑑別方法,大部分綠松石都是有鐵線的,天然綠松石鐵線是往內凹的,紋路無規則,自然隨性;而人工的鐵線基本是往外凸的,且粗細都相似,分布生硬無美感。

3.泡水法。

天然綠松石具有很強的吸水性,放入水中後會吸水,同時表面出現小氣泡,顏色變深;而假綠松石並不會吸水。

要注意的一點,對於高密度的綠松石泡水後變化緩慢,甚至不變色,所以這個綠松石鑑別方法僅適用於密度不太高的綠松。

4.用手摸。

因為綠松石具有吸水性,所以摸上去會有一些輕微的沾手,如果是注膠後的綠松石,摸上去和雙面膠差不多。

5.用耳聽。

天然綠松石的撞擊聲是很清脆的,如果是處理過的綠松石,碰撞聲音比較沉悶。當然,這種綠松石鑑別方法有一定的風險。

6.紫光燈。

天然綠松石用紫光燈照射無螢光現象,如果是有優化處理過的綠松會有明顯的螢光現象。

以上是鑑別是否是原礦的方法 。

未經過優化處理的綠松石即是原礦綠松石,經過高溫或高壓或同時高溫高壓條件下膠水處理的為灌膠綠松石。當然,未經過優化處理的原礦綠松石的價值是最高的。

8樓:誰持採練當空舞

一句兩句說不清!買本書看看,然後到產地去看,多看不買!等經驗足了,少買多看,

怎樣鑑定綠松石的真偽

請教怎麼鑑別綠松石真假?

9樓:匿名使用者

嗯,綠松石手串首先是看是不是染色的就是放到水裡浸泡一天,然後用手搓的話,如果掉色肯定是假的。再乙個就是玉松石通過手電光的照射如果綠松石這個裡面的話套亂步比較好證明是真品如突然不好也。

如何鑑別是否為綠松石原石的方法

10樓:匿名使用者

鑑別綠松石原石的技巧:

1、外觀,通常天然綠松石的外觀是呈光滑細膩的蠟狀光澤,不像一些人造綠松石在玩久了表面會起毛等;

2、觀察內部結構,就算現在的造假技術在高超,但是畢竟天然寶石的內部結構是模仿不來的,因此只要借助放大鏡就可辨別真假;

3、顏色,天然的綠松石顏色不可能像批量生產的那樣均勻、鮮豔,所以如果遇到顏色均勻鮮豔的綠松石就需警惕了。

真:假:

11樓:洞子溝礦工老胡

天然原礦的,是越藍越好的,一般的綠色和淡綠色的**在100-200克價左右,越藍**越高,藍度於硬度是想匹配的,一般高藍的綠松石,密度也會很高。

一·鑑別綠松石的真假和優化就不得不講到綠松石的顏色,綠松石的顏色細的來說有幾百種,但是常見的有藍色、淺藍色、藍綠色、綠色、黃綠色、淺色幾種,因為是自然形成,所以顏色一般分布不是特別均勻,而且一般都有鐵線,沒有瑕疵的綠松石很少見,**也很貴,一般現在商家為了迎合消費者喜好,經常會對松石進行人工優化,使綠松石看起來很美觀,可以採用以下幾種方法鑑別綠松石:

1、看顏色是否過分均勻,有顏色過渡的地方,過渡是否自然、均勻。

2、一般表面乾淨的優化綠松石,表面都會有很多白色的斑點,行業稱「飄白花」

3、可以看珠子的孔道部分,顏色和表面的顏色是否一致,原礦的綠松石孔道和表面顏色會有一定差別的,而優化的松石,由於是加膠的,所以顏色會比較一致。

4、可以用蘸氨水的布擦拭下綠松石,如果掉色則是假的。

二·看光澤鑑別,原礦的高瓷綠松石,經過打磨後,會猶如瓷器一樣,而優化的松石和假冒的松石在瓷度上會大打折扣,目前市場上的優化(微沁)珠子的光澤和原礦的光澤非常接近,通過光澤鑑別綠松石的幾個小方法:

1、天然高瓷的綠松石光澤有瓷器的質感,而優化處理後的松石在光澤上偏塑料光澤。

三。水測法鑑別,將松石的一部分放在水中,另一部分露出水面(露出部分不能沾水)放置一段時間後,觀察浸在水中和沒有浸在水中的兩部分之間的變化,是否有明顯的分層線(簡稱水線)通過觀察水線是否明顯能,看出珠子的孔隙是否被膠水堵住(即沁膠、灌膠、封蠟),但是觀察水線的方法不能通用,在鑑別密度一般或者較差的綠松石可以用這個方法,只能作為判斷綠松石是否經過優化的參考。

四·看鐵線鑑別,是否有鐵線就是真的綠松石呢?不一定,因為有些仿冒的綠松石會人工的加入鐵線,這樣人工加的鐵線,在走勢和分布上會顯得很呆板,在鐵線的粗細上也會顯得過於一致;真正的綠松石鐵線是往內凹的,而人工製品則是往外凸的。

如何分辨swisse護肝片真假,如何鑑別swisse護肝片真假?

從正規途徑購買的一般都是 最好從官網購買 我買到過假的,真的粘紙剝開沒有膠水痕跡,假的膠水剝不乾淨 如何鑑別swisse護肝片真假?1 看產品條 形碼首位數字是否是 9 澳洲所產的保健品條形碼都是以9開頭,購買時認清了條形碼,就等於是找到了產品的產地。2 澳洲原產地標示,認準 made in aus...

如何鑑別紅酒的真假,如何鑑別真假紅酒

鑑別紅酒真假具體看以下幾點 1.是否合理。按照14 的關稅 10 的消費稅 17 的增值稅以及運費 利潤的合理推算,低價的進口葡萄酒 不應該低於50元,否則就可能有問題。高質量的進口葡萄酒 應該在300元以上。2.酒瓶外觀。看酒瓶標籤印刷是否清楚,是否仿冒 看酒瓶的封蓋是否有異樣,有沒有被開啟的痕跡...

如何分辨潤滑油真假?如何鑑別潤滑油的好壞?

其實油沒真假,就是你的油打上別人的包裝就是假的啦。不一定能分辨出來,因為每乙個正廠的 都會附帶六個假 就是乙個正貨就來有七個 帶乙個先查詢的,後六個就不能用了。所以 是靠不住的。一 油品的質量是可以化驗的。副廠貨大多數都會有某一項不達標。二 的 也比較透明,明顯低的肯定就是假貨。三 仔細看包裝桶,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