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理解社會存在與社會意識的關係

2022-12-11 08:25:03 字數 2654 閱讀 6208

1樓:黑色星巴克

社會存在指社會的物質生活過程,其核心是物質資料的生產方式。社會意識指社會的精神生活過程,廣義指社會的人的一切意識要素和觀念形態,包括社會心理和社會意識形式;狹義則專指關於社會關係的意識,即意識形態。社會存在是第一性的,它決定社會意識,社會意識反映社會存在並對社會存在起促進或阻礙的作用。

社會存在與社會意識何者為第一性的問題,是劃分歷史唯物主義和歷史唯心主義的根本界限。

如何理解運用社會存在與社會意識的辯證關係

2樓:風中的紙屑

1. 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

識,社會意識是社會存在的反映。

第一,社會存在的性質決定社會意識的性質。

從整個社會整體看,各種形式的社會意識雖各不相同,但作為社會意識卻有其共同點,社會意識的內容根源於社會存在,是社會存在的反映。 從單個人和集團看,乙個人具有什麼樣的社會意識是由其所處的社會存在的具體狀況決定的。不同階級的社會意識是由不同階級的社會地位決定的。

社會意識**於社會存在,有什麼樣的社會存在就會有什麼樣的社會意識與之相適應。社會意識具有鮮明的時代性和階級性。

第二,社會存在的變化決定社會意識的變化。

從社會意識總體看,隨著社會存在的變化,人們的社會意識會發生或早或遲,或快或慢,或大或小的變化。

從某一觀念的產生、發展和消失看,只能由社會存在的實際變化的狀況來解釋。

2. 社會意識對社會存在具有能動的反作用。

不同性質的社會意識對社會存在起著不同性質的作用。先進的、革命的、科學的社會意識對社會存在的發展起著積極促進作用;反之,落後的、反動的、非科學的社會意識對社會存在的發展起著重大的阻礙作用。

社會意識的相對獨立性。

1. 社會意識的變化發展與社會存在的變化發展的不完全同步性。

第一,社會意識的變化滯後於社會存在的變化,並阻礙其發展。

第二,社會意識可能超前於社會存在而出現,這種先進的社會意識,能夠預見社會存在的發展趨勢,起著指導社會變革的作用。2.社會意識同經濟發展水平的不平衡性。

經濟上先進的國家,並不一定在社會意識上也是先進的;經濟上落後的國家,社會意識的某些方面也可能是先進的。

第三,社會意識的發展具有歷史繼承性。

第四,各種不同社會意識相互作用、相互影響、相互滲透。

第五,社會意識對社會存在有能動的反作用。這是社會意識相對獨立性最突出的表現。

3樓:好意思嗎

社會存在與社會意識的辨證關係:

1、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社會意識是對社會存在的反映。社會意識反作用於社會存在,社會意識具有能動作用。

2、理解推動社會運動、變化、發展的兩對基本矛盾,即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生產關係反作用於生產力。生產關係要適應生產力。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上層建築反作用於經濟基礎。

上層建築要適應經濟基礎。社會主義精神文化建設的根本目標培育「四有」公民。社會主義社會是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有機統一,全面發展的社會。

精神文明建設的根本任務 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公民,提高整個中華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以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需要。也是發展先進文化的根本目標。

4樓:陽春佳雪

就向我的案件,求助全黨,全軍,全國人民申張正義這就是社會意識的關係。

如何理解社會存在和社會意識及其辯證關係

如何理解社會存在和社會意識辯證關係原理的理論意義

5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存在和社會意識形態關係原理的理論意義還是很不錯的嗯。

如何理解社會存在與社會意識的辯證關係及其意義

如何理解社會存在與社會意識及其辯證關係

6樓:匿名使用者

一方面,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社會意識是社會存在的反映。社會存在的變化發展決定著社會意識的變化和發展。

另一方面,社會意識對社會存在具有能動的反作用,社會意識具有相對獨立性。社會意識或領先與社會存在的發展,或滯後於社會存在的發展。先進的革命的科學的社會意識對社會存在的發展產生巨大的促進作用,落後的反動的非科學的社會意識對社會存在的發展起著重大的阻礙作用。

社會存在是指社會生活的物質方面,即社會物質生活過程及其條件,包括自然環境、人口因素和物質資料生產方式,其中物質資料生產方式是主要的和決定性的因素。

社會意識是指社會生活的精神方面,即人的精神活動及其產品,它是社會存在的反映,包括藝術、道德、政治法律思想、宗教、哲學和科學等社會意識形式和情感、風俗、習慣、傳統等社會心理。

如何理解社會存在與社會意識極其辯證關係

7樓:創作者

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

社會意識反作用於社會存在,正確的社會意識對社會存在起積極作用,謬誤的社會意識對社會存在起消極作用。

指導意義:要尊重客觀實際,實事求是,從客觀存在出發;

利用社會意識對社會存在的反作用造福於人類。

如何理解社會存在和社會意識辯證關係原理的理論意義?

8樓:戴悅章佳吉敏

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社會意識是社會存在的反映,社會存在的性質和變化決定社會意識的性質和變化。社會意識對社會存在具有。

能動的反作用。

如何理解社會存在和社會意識辯證關係原理的理論意義

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社會意識是社會存在的反映,社會存在的性質和變化決定社會意識的性質和變化。社會意識對社會存在具有 能動的反作用。如何理解社會存在和社會意識辯證關係原理的理論意義 社會存在與社會意識辯證關係的原理具有重要意義。1 它在人類思想史上第一次正確解決了社會歷史觀的基本問題,是社會歷史觀革...

運用社會存在與社會意識的辯證關係原理論述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重大意義

社會意識必須知足,才能各盡所能按勞分配。社會存在一定是平等互助物質不貧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包括哪些主要內容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精髓是解放思想 實事求是 與時俱進 求真務實。解放思想 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思想路線的本質要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精髓。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和我國具...

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因此在社會主義社會中沒有必要提倡共產主義道德和宣傳共產主義理想

哲學辯論題?我還是不回答了吧。畢竟我大學學的會計。早忘記高中的哲學題了,雖然當初學的很好,呵呵,不能誤人子弟!不過個人認為應該從社會意識對社會存在的影響答 這個,本人建議還是提倡一些好,人總得有個好盼頭吧,更何況社會呢?不過,依照現在的專物質飛漲,屬權權相互來看,給人民發夢想 一點用都沒有,有可能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