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盡已無擎雨蓋中的擎是什麼

2022-12-10 10:10:02 字數 775 閱讀 1086

1樓:最愛

荷盡已無擎雨蓋。

翻譯:荷葉敗盡,像一把遮雨的傘似的葉子和根莖上再也不像夏天那樣亭亭玉立,所以「擎」的意思是舉,引申為亭亭玉立。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出自宋朝詩人蘇軾的古詩作品《贈劉景文》第一二句,其全文如下: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須記,正是橙黃橘綠時。

【註釋】1、劉景文:劉季孫(1033~1092),字景文,祥符(今河南開封)人。宋仁宗嘉祐間,以左班殿直監饒州酒務,攝州學事(《石林詩話》捲下)。

宋哲宗元祐中以左藏庫副使為兩浙兵馬都監。因蘇軾薦知隰州。仕至文思副使。

2、擎:文中指舉,向上託。(擎雨蓋:喻指向上托舉荷葉)

3、傲霜:文中指不怕霜凍,堅強不屈。

【解說】荷葉敗盡,像一把遮雨的傘似的葉子和根莖上再也不像夏天那樣亭亭玉立;菊花也已枯萎,但那傲霜挺拔的菊枝在寒風中依然顯得生機勃勃。別以為一年的好景將盡,你必須記住,最美的景色是在秋末冬初橙子黃了、橘子綠了的時候。

2樓:帳號已登出

你好呀,很高興為你進行解答~

擎:舉。出自:《贈劉景文》是北宋文學家蘇軾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

作品原文。贈劉景文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須記,正是橙黃橘綠時。作品譯文荷花凋謝連那擎雨的荷葉也枯萎了,只有那開敗了菊花的花枝還傲寒鬥霜。

一年中最好的景致你一定要記住,那就是在橙子金黃、橘子青綠的秋末冬初的時節啊。

請問還有什麼問題嗎?如果對我的回覆滿意的話,請在結束後給我個贊哦~謝謝~

荷盡已無擎雨蓋用的修辭手法是,「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突出了菊花什麼精神?

葉敗盡,像一把遮雨的傘似的葉子和根莖上再也不像夏天那樣亭亭玉立,是比喻 堅強不屈的精神 比喻,突出當時.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運用什麼修辭手法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 運用的修辭手法是 對偶 和 比喻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 出自 贈劉景文 贈劉景文 是北宋文學家蘇軾創作的一首七言...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的中的擎雨蓋是指什麼

是荷葉,形容荷葉像遮雨的折傘開啟的樣子 贈劉景文 冬景 宋 蘇軾 原文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最是 正是 荷葉敗盡,像一把遮雨的傘似的葉子和根莖上再也不像夏天那樣亭亭玉立 菊花也已枯萎,但那傲霜挺拔的菊枝在寒風中依然顯得生機勃勃。別以為一年的好景將盡,你必須...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中的傲是什麼意思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 中的 傲 的意思是堅強不屈。出處 宋朝詩人蘇軾的古詩作品 贈劉景文 原文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須記,正是橙黃橘綠時。翻譯 荷葉敗盡,像一把遮雨的傘似的葉子和根莖上再也不像夏天那樣亭亭玉立 菊花也已枯萎,但那傲霜挺拔的菊枝在寒風中依然顯得生機勃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