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盡已無擎雨蓋用的修辭手法是,「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突出了菊花什麼精神?

2021-04-14 05:04:54 字數 1462 閱讀 8282

1樓:請埖瓷

葉敗盡,像一把遮雨的傘似的葉子和根莖上再也不像夏天那樣亭亭玉立,是比喻 堅強不屈的精神

2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突出當時.....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運用什麼修辭手法

3樓:匿名使用者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運用的修辭手法是【對偶】和【比喻】。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出自《贈劉景文》。《贈劉景文》是北宋文學家蘇軾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這首詩作於元祐五年(公元2023年),是送給好友劉景文的一首勉勵詩。

此詩前半首說「荷盡菊殘」仍要保持傲雪冰霜的氣節,後半首通過「橙黃橘綠」來勉勵朋友困難只是一時,樂觀向上,切莫意志消沉。抒發作者的廣闊胸襟和對同處窘境中友人的勸勉和支援,托物言志,意境高遠。

【原詩】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這是一首讚詠秋令的詩,詩的表面似乎在讚詠晚秋景色之美,實際上是用傲霜枝來比喻劉景文,頌揚孤高傲世的品格。

渮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是什麼修辭手法

荷盡已無擎雨蓋,中的,擎雨蓋指的是什麼意思?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荷盡已無擎雨蓋,這是從荷的形態來看的。擎雨蓋就是指荷葉。

5樓:獨孤箐羽

荷葉敗盡,像一把遮雨的傘似的葉子和根莖上再也不像夏天那樣亭亭玉立。擎:舉起、托起。雨蓋:雨傘。故「擎雨蓋」就是指荷葉,荷葉看起來就像一把遮雨的傘。

6樓:匿名使用者

對不起啊,大家來回答這個問題嗎?謝謝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指的是向上託和舉的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荷盡已無擎雨蓋中的擎雨蓋表示荷葉。

9樓:百度使用者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

10樓:匿名使用者

fgfgkjgcff營養豐富v

11樓:匿名使用者

無情以待,據稱榮耀二方之重的前世只向上吐

荷盡已無擎雨蓋擎是什麼意思

12樓:森林起風了

大魔王人物形象店長大學畢業了吧,

13樓:龍哥的美女

:::::::::::::::::::::::::::::::::

荷盡已無擎雨蓋中的荷是指什麼?

14樓:雅心

"荷"多比喻君子,而時值歲尾,荷枯葉盡,正以喻君子生不逢時,難免潦倒失路;菊常以喻晚節,而景文晚年並無虧缺,猶有凌霜傲雪之枝。

荷盡已無擎雨蓋中的擎是什麼

荷盡已無擎雨蓋。翻譯 荷葉敗盡,像一把遮雨的傘似的葉子和根莖上再也不像夏天那樣亭亭玉立,所以 擎 的意思是舉,引申為亭亭玉立。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 出自宋朝詩人蘇軾的古詩作品 贈劉景文 第一二句,其全文如下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須記,正是橙黃橘綠時。註釋 1 劉景文 ...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的中的擎雨蓋是指什麼

是荷葉,形容荷葉像遮雨的折傘開啟的樣子 贈劉景文 冬景 宋 蘇軾 原文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最是 正是 荷葉敗盡,像一把遮雨的傘似的葉子和根莖上再也不像夏天那樣亭亭玉立 菊花也已枯萎,但那傲霜挺拔的菊枝在寒風中依然顯得生機勃勃。別以為一年的好景將盡,你必須...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是形容什麼的象徵什麼的?這兩句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蘇東坡的這首 贈劉景文 古詩詞 蘇軾 贈劉景文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 好?好想去了?這樣做夢夢見了我的微博都沒得救了?這個人類文明禮貌用語大全 在你心裡想了很多遍都覺得不能吃驚不知道該怎麼說都沒用 在你心裡想了很多遍都看過你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