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可信嗎,佛教是可信麼??

2022-12-10 03:35:06 字數 5873 閱讀 1842

1樓:每日修一善

可信,但不要搞迷信。

幾千年來我們祖祖輩輩信佛,歷代帝王將相文人學士學佛,這絕非偶然的。我們的祖先絕非愚笨之輩。

2樓:楓方瞎

根據南傳上座部佛教,通過修行,可以見到這個物質世界的最小組成單位,可以見到前世及來生,通過自己親證親見,達到解脫,具體闡述如下:

佛教認為,世界是由物質及精神現象組成,物質叫做色法,精神現象叫做名法。

在具備禪定或近行定的定力的基礎上,修習四界分別觀,之後在四界透明體當中,可以見到組成物質世界的最小單位:色聚。色聚是不斷在生生滅滅的,有透明及不透明的兩類色聚。

通過智慧型之光觀照色聚,會發現組成色聚的8-10種究竟色法,這就是物質世界的組成方式。

在照見物質組成後,通過修習名法,照見名法是由心、心所構成,心及心所都是不斷在生滅的,而且速度非常之快,每秒鐘有上億個心及心所生起又滅去,你會發現名法生滅的速度是色法的十七倍。

通過這樣的修行,發現世界是由不斷生滅的名色法組成,發現世界上根本沒有我、靈魂這樣的不變的東西,因此破除了心中的我及靈魂等邪見。

然後再通過修習尋找名色法生起的原因,會發現名色法相續生起的原因是由於貪愛、愛慾。通過修習追溯名色法生起的原因,可以照見前世,通過追查名色法相續,可以照見名色法在將來的發展以及滅去的時刻,這樣可以照見來生。

因此破除了對輪迴的疑惑,破除了對佛法的疑惑。

這是佛法慧學十六觀智的前兩個階段:名色分別智、緣攝受智。

詳細的十六觀智的描述可以自己看《清淨道論》

佛教是可信麼??

3樓:心願

佛教就是科學,但要學到正法,找到明師,正信正念地學佛,人類的需要,除了物質食糧以外,還要精神食糧;在許多精神食糧中,佛法是最好的精神食糧,乙個學佛的人,可以得到很多的好處。

4樓:匿名使用者

宗教從始自終都可以被看做是對未知的敬畏,佛教作為宗教中的一大支,不可以用可信不可信來判斷,可以說你如果相信就會相信,你如果不相信就不會相信。

我自己是有神論者,我認為這個世界上是有超理性的存在,不能說就是世界的主宰或救世主,而就是一種存在,就像人之於螞蟻。

但是我覺得佛教教導人用入世的態度出世,大慈大悲的思想特別好,但是我的老師也說,現在真正宣傳佛法的地方、人或者書籍都特別少,只能自己讀讀經,去大型寺廟聽聽講課。

根據佛經上的說法我們可以把現在劃為末法時代,佛法為少數人曲解,世人的思想境界混沌,但也正是這樣的環境更需要人有乙個佛心,不為惡事,不做惡人。心裡還是要唸著轉世輪迴,多做善事。另外佛教中的靜修也很好,找一段時間,在乙個清淨的環境裡食素讀經,打坐靜思,不僅有助於人的思想提公升,也有助於人的身體健康。

佛,作為一種信仰吧,也是心靈的寄託,我覺得與其不信,不如去相信。如果你想要學佛,我覺得是很好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個人觀念,每一樣事物都具有它的雙面性,有積極意義也有消極意義。宗教也不例外,佛教提倡因緣和善,這都能勉勵我們更好地修身養性,我認為佛教剛開始傳入的就是一種思想,一種文化,可現在像我們這邊就歪曲了這些原有的,更體現的是人們過度地迷信,這我也是挺反感的,這應該就是消極意義了,當然是人為的,總之信宗教是要發自內心的,而不注重形式,佛教當然要信的話可以去學習它所倡導的內容。

6樓:海印放光

當然是可信的。幾千年來,歷代帝王將相、文人學士、都虔誠信仰佛教。這是歷史事實,我們智慧型的祖先都信仰佛教,我們當然可以相信佛教。

佛教其實是無上的般若智慧型。特別是禪宗,講的是人人都是自性佛的真理。可是,有許多人誤解,以為去拜一下佛,就可以求到公升官發財,求不到就說不靈,這是對佛教天大的誤解。

請問大家,佛家真的比道家更可信嗎?

7樓:冥想音主站

佛家與道家不是可信不可信的問題,兩家的修行宗旨不一樣。

道教的目的是自己成仙得道,長命百歲。

佛教的目的是讓眾生出離六道苦,斷除一切煩惱。

8樓:七點旅行

可能你不太了解儒釋道三教,南懷瑾大師曾經舉過乙個例子,來解釋什麼是儒釋道,他說,儒家就像是糧食店,我們每天吃飯都用的到,佛教就像是百貨店,我們日常需要什麼就去買什麼,而道家就像是藥店,生病了,就要去吃藥。如此來看,佛家也好,道家也罷,不過是看我們的需求而已,沒有什麼誰更可信之說。

9樓:匿名使用者

道家比較傾向入世磨練,目的是為了修行往生天道。佛家更傾向出世修行,目的是為了脫離六道輪迴。道家佛家都有揭示宇宙人生的真相給我們,都有教相應的修行方法。

但是天道還是屬於六道之中,沒有出離輪迴,所以從這點來講,佛家比道家更圓滿。

10樓:網友

沒有可比性。

都是在宗教局管理下的宗教活動,精神信仰。沒有什麼可不可信,只有願不願意去相信。宗教自由,佛教道教都不會強迫你去相信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可比性。

別人說什麼都沒有用。屬於外行。

只有自己去了解學習。才是自己的。

別人說的在好。如別人吃飯你不能飽一樣。

12樓:活著魂有靈人

都不可信,都是迷信糊弄人。騙人的給你帶不來什麼好處,只好他們利用你的善良 謀取你的財利,這裡當然不包括真正的修行人,只有少部分人的少部分人他們是善良的講愛的。

13樓:每日修一善

儒釋道,都可信。

儒釋道是中國幾千年的文化,我們中國人祖宗都信,自然是可信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信仰之分,都有可取的地方。

佛法講究發願發菩提心。

至於誰更可信,都好。

都是積德行善。

15樓:網友

凡事都是比較出來的,要是人生美滿就沒人信宗教了,兩件事比較一下道家根本就沒有什麼法門可以修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認真對聖人的經典,根據自身的緣分再去抉擇,比高下不是關鍵,關鍵是我們自己能做到幾分。

佛教的經典非常多了,像《金剛經》、《地藏菩薩本願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等,乙份恭敬,得乙份利益,恭恭敬敬的誦經唸佛,把因果報應的道理貫徹在生活中,言行與善法相應,生活自然會有些變化不可思議。

道家的經典,《道德經》 、太上感應篇》、《文昌帝君陰騭文》等都非常好,早學早受益。

南無阿彌陀佛!

17樓:匿名使用者

信仰不同沒有可比性。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佛教和道各有各的說法。

佛學可信嗎?

19樓:每日修一善

佛學可信!但迷信不可信。佛教和迷信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

但那些聲稱能算命、能治病、能公升官發財都是假的,要警惕被騙,那些都是打著佛教幌子騙錢的。

目前,我國有幾十所佛學院,很多名牌大學也有佛教研究所,這都是國家辦的機構,這充分說明佛學可信。

另外,中國人祖祖輩輩信仰佛教,古代的帝王將相文人學士很多都信仰佛教,這也充分說明,佛學可信。

20樓:一心善正念現前

淨空法師:

「迷信」這兩個字,你對它相信、你對它了解,你信它,真信;你對它透徹了解,你不相信它,那也是真信。完全沒有搞清楚,你相信它,是迷信;你不相信它,也是迷信。為什麼?

沒有搞清楚,信與不信統統是迷信。一定要把它搞清楚、搞明白,要不然你冤枉別人。

冤枉別人是有罪的、是有過失的!你不願意別人冤枉你,你怎麼可以隨便冤枉別人?這一生你有福報,福報營護你;這一生福報享盡了,來生果報就會現前,你要承受被人冤枉這個果報,因果定律沒有法子避免。

所以對懷疑的事情徹底查證,不能冤屈別人。像法官判案子,如果事實真相沒有查出來就判決,要判錯誤了,他要背因果責任。這是沒有智慧型、沒有福報,才幹這個缺德的事情。

21樓:潛川如斯

當然可信啊,你反推一下,佛教流傳了2500多年,遍及上百個國家,這麼多年裡,有國王皇帝、有科學家知識分子也有普通老百姓,普通老百姓姑且不提,那些哲人、偉人、科學家、皇帝國王等都信佛,李嘉誠都信佛,他們肯定要比我們聰明吧,比我們厲害吧?可見,佛教是可信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佛是正遍知,是不虛語者,不妄語者。

因此佛所教的都是可信的。

信佛教,不是信某個宗教,這個和其他宗教不一樣,而是相信佛的教誨,依照這個教誨去做。

佛就像是乙個老師,他告訴我們道理,但是修行還是要靠自己的哦。

南無阿彌陀佛,願你六時吉祥,早證菩提。

23樓:小hh虎

這是個人的信仰問題哦。

24樓:妙心冥想

為什麼不可信呢?如果您覺得不可信,可以考慮別的宗教啊。

25樓:煩惱即菩提

你先看一點佛經,了解什麼是佛教。

26樓:潛川如斯

當然可信啊!你反過來這樣,假設不可信,那麼佛教能流傳至今2023年、信奉之人累積過百億、其中不乏上至帝王將相、下至平民百姓之人,就連愛因斯坦都對佛教青睞有加,這些人都不是傻子吧!可見佛教是可信。

27樓:侯辰茂

無論哪個宗教都是信仰,只要信了,就會提公升自身,幫助別人,所以什麼宗教都是可信的!

28樓:至高_思遠

我國憲法有宗教信仰的自由,你可以信,也可以不信。

請教大家,佛教真的可信嗎?

29樓:網友

佛教是究竟圓滿的大智慧型,是聖賢教育,當然可以信,如果自己不信或有懷疑,要反思自己是否缺少善根福德因緣,就好比很多人也不信聖賢孔子,那能說孔子有問題嗎?一定是自己的德行有缺。

淨空法師---聖賢教育,精神教育,不容許懷疑的,要真信。印光大師說得非常好,一分誠敬你就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你得十分利益;沒有誠敬,佛菩薩來教你,你也得不到利益。

現代教育教科學,科學第乙個教的就是懷疑,從懷疑能發現問題,再深入研究來解決問題,最近這。

三、四百年都用這個方法。聖賢教育,精神教育,不容許懷疑的,要真信。印光大師說得非常好,一分誠敬你就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你得十分利益;沒有誠敬,佛菩薩來教你,你也得不到利益。

這個道理不能不懂!學聖賢教育最重要的是心態,最好的心態、最殊勝的心態就是完全相信,一絲毫懷疑都沒有。我們自己對它有懷疑,是我們自己業障,是自己智慧型沒有到這個境界,什麼時候智慧型到這個境界,問題全沒有了。

這是今天我們談到學習聖賢教誨的難關,要靠自己去化解,自己真的能放下,完全相信,不再懷疑,才能契入境界,諸佛所證得的我們也會沾一點邊。佛菩薩所證得的,跟自己證得的沒有兩樣,能信就能得利益。

30樓:河山在我胸

半信半疑,真理與謬誤並存。在古代承擔社會救濟職能。現在發生很大變化,主持可能都是職業人,八小時工作制度。無神論者,了解佛教,介入佛教最好。

31樓:蘇寧電囂

可信。圓滿。 相信就可以了。不過你得有善根。否則很難契入。斷一切惡。修一切善。這樣才能災消。福來。

32樓:青竹遺風

信與不信,在於自己的覺悟。沒有人逼迫你去信,你也不應該盲目聽信別人的反對言論。做人要有自信,要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而命自我立的原則,可以不參與任何宗教信仰,但是卻與佛教觀點,不謀而合。

你當如何,應自決斷。

33樓:網友

信不信,那是你的自由。

佛教是正規的,歸屬於宗教局管理。

34樓:摩辣訶

佛教存在就是為眾生指出輪迴真相,斷除疑惑,了脫生死!世間沒有比佛教更完備更圓滿的教育了!不要學習外道的方法妄想長生,不要學習世俗的資生行業,那樣會使你產生貪念不能自拔,進而迷惑顛倒!

男人的話可信麼,男人說的話可信嗎?

不能把所有的男人都概括掉,好的男人幾乎很少,所以你在愛這樣的男人,同時你也有看不准人的時候,所以男人,女人的話有時候都不可信,沒遇到好人 這很難說的,那就要看你對你身邊的男人有多了解。如果是其他陌生男人的話就最好不要信。男人說的話可信嗎?正常來說男人說的話是可信的,不過男人一般說以下幾種話都是非常不...

星座運勢真的可信嗎,星座運勢準確麼可信嗎

不可信,但有的人會和運勢,性格一樣。原因在於他給了自己心裡暗示。也可以這麼說吧,最起碼大多比較符合 看著玩行,不能真的全部相信 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你不給我你的100分你會倒霉的,你信嗎 星座運勢準確麼 可信嗎 星座運勢是沒有科學依據的,但是有普遍性。也就是,它把很多人的遭遇等等總結起來,具有了共...

網戀可信嗎,網戀可信嗎?

說不准,你相信緣分嗎?不過還是不要抱太大的希望,說不定現在對方就在騙你,網戀?那是你在網路中的一段虛幻愛情,還是現實一點的好。沒有不靠譜的認識方式,只有不靠譜的人.不一定,每個人不一樣 網戀可信嗎?20 正確的網戀是可靠的,有很多網戀奔現成功的例子呀,但是盲目的網戀,沒有計畫的網戀肯定不靠譜。掌握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