蚯蚓的運動方式?蚯蚓的運動方式是什麼?

2022-12-05 07:10:05 字數 3127 閱讀 7234

1樓:匿名使用者

蚯蚓運動方式為蠕動收縮。

蚯蚓的運動方式是什麼?

2樓:萌萌的愛新覺羅

蚯蚓是靠身體的剛毛支撐即推動身體向前運動。

蚯蚓運動方式為蠕動收縮。幾個體節成為一組,一組內縱肌收縮,環肌舒張,體節則縮短,同時體腔內壓力增高,剛毛伸出以附著。

而相鄰的體節組環肌收縮,縱肌舒張,體節延長,體腔內壓力降低,縮回剛毛。每個體節組與相鄰的體節組交替收縮縱肌與環肌,使身體呈波浪狀蠕動前進。蚯蚓每收縮一次可前進2-3cm,收縮方向可以反轉,因此可做倒退運動。

擴充套件資料。蚯蚓在生態系統中的角色。

蚯蚓在生態系統中的角色有三:消費者、分解者和 調節者。通常認為,它作為消費者在生態系統中的地位並不重要。

進入分解子系統的能量一般只有3–6%被蚯蚓消耗;但若加上它在排洩物和蚓繭中所耗的能量,蚯蚓在系統能量傳遞中的作用會更大。

蚯蚓通過取食、掘穴和排洩等活動對生態系統的生物、化學和物理特性產生影響,這些因素也反過來影響蚯蚓本身。蚯蚓及其活動在其體內外形成眾多的「蚓觸圈」,即蚓丘、洞穴、滯育室、地上和地下排洩物,從而對土壤孔隙、團聚體的形成,成土作用和凋落物破碎等過程產生影響。

3樓:匿名使用者

蚯蚓是環節動物,沒有腿和腳,是通過身體肌肉的伸縮和剛毛的配合運動的,這種運動方式叫做「蠕動」

4樓:李家芒

蚯蚓是靠身體的剛毛支撐即推動身體向前運動。

蚯蚓是怎樣運動的

5樓:來自神仙居謙卑的哈密瓜

蚯蚓的運動是依靠縱、環肌的互動舒縮及體表剛毛的配合而完成的。

當蚯蚓前進時,身體後部的剛毛釘人士內不動,這時環肌收縮,縱肌舒張,身體就向前伸,接著身體前端的剛毛釘入土內不動,這時縱肌收縮、環肌舒張,身體向前縮短而前進。剛毛內端有剛毛囊、牽引肌、牽縮肌,由於剛毛囊上牽引肌的交替伸縮,可使剛毛伸出或縮入體壁。

如蚯蚓前端4節的縱肌收縮時,此處的蚯蚓變短變粗,剛毛伸出,插入地面,支撐並固定該處蚓體,並且把第5~8節蚓體拉向前面;當前端4節縱肌舒張、環肌收縮時,此處蚓體變得細長,剛毛縮入體壁,離開地面,使前4節伸向前方。依次類推,蚯蚓可以產生波浪式的蠕動。

試驗方法1、器材:

①粗糙紙;②平板玻璃;

2、主要操作步驟:

①以橫軸中線為界,一側鋪上玻璃板,一側鋪上糙紙;

②將10條蚯蚓放在兩側,每側5條;

③5分鐘後觀察。

3、實驗結果:

蚯蚓是通過身體肌肉的伸縮和剛毛的配合運動的,在有水的玻璃上,剛毛無法固定和支撐身體,在粗糙的紙上,剛毛能固定和支撐身體.因此蚯蚓在糙紙上運動比在玻璃板上運動的速度快。

6樓:匿名使用者

捉個蚯蚓拿個針 自己試。

蚯蚓是怎樣運動的?

7樓:匿名使用者

靠身體收縮運動,所以能在泥土裡鑽動。

8樓:匿名使用者

蚯蚓的運動就是依靠縱、橫肌的互動舒縮及體表的剛毛的配合而完成的。當蚯蚓前進時,身體後部的剛毛釘人士內不動,這時橫肌收縮,縱肌舒張,身體就向前伸,接著身體前端的剛毛釘入土內不動,這時縱肌收縮、橫肌舒張,身體向前縮短而前進。

蚯蚓靠什麼運動

9樓:一副臭皮囊

蚯蚓靠身體的剛毛支撐即推動身體向前運動。

蚯蚓的肌肉屬斜紋肌,一般佔全身體積的40%左右,肌肉發達運動靈活。

蚯蚓一些體節的縱肌層收縮,環肌層舒張,則此段體節變粗變短,著生於體壁上斜問後伸的剛毛伸出插入周圍土壤;此時其前一段體節的環肌層收縮,縱肌層舒張,此段體節變細變長,剛毛縮回,與周圍土擺脫離接觸,如此由後一段體節的剛毛支撐即推動身體向前運動。

10樓:玖兮

蚯蚓他是軟梯的動物,把軟梯的話,他就是靠蠕動這樣來運動的。

11樓:郜飆操宛暢

蚯蚓的運動主要靠肌肉收縮,環肌收縮時,蚯蚓的身體就伸長變細,縱肌伸縮時,身體就縮短變粗。環肌和縱肌交錯進行伸縮,蚯蚓就能向前爬行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蚯蚓靠肌肉和剛毛運動。蚯蚓屬於環節動物,體內沒有骨骼肌,運動就是靠縱、環肌的互動舒縮以及體表的剛毛配合完成。當前進時,環肌收縮,縱肌舒張,身體向前縮短而前進,就這樣蚯蚓慢慢向前蠕動。」

13樓:匿名使用者

蚯蚓是環節動物,沒有腿和腳,蚯蚓的運動就是依靠縱、橫肌的互動舒縮及體表的剛毛的配合而完成的。

14樓:修學的人

蚯蚓靠身體的挪動來進行挖土或者移動。

15樓:建造師張

你好,蚯蚓是靠身體運動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靠身體的蠕動進行移動。

書上說蚯蚓的運動方式是蠕動,能不能說是爬行呢?為什麼?

蚯蚓靠什麼運動

蚯蚓是怎樣運動的?

17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蚯蚓有一種特殊的機體構造,細長的身體由許多體節組成。蚯蚓的體壁上有表皮層和肌肉。表皮層起保護作用,能分泌粘液,保持濕度,有利於體壁內的微血管進行吸收。

蚯蚓的運動主要靠肌肉收縮。肌肉的外層是環肌,內層是縱肌,由長紡錘形的細胞組成。環肌收縮時,身體就伸長變細;縱肌收縮時,能使身體縮短變粗。

環肌與縱肌交錯進行收縮,就能爬行運動。蚯蚓的乙個體節上還有生剛毛,這也是運動器官,在爬行時有支撐作用。

蚯蚓是怎樣爬行的

18樓:小高畫質呀

蚯蚓通過身體蠕動爬行,蚯蚓屬於環節動物門,這一門動物的主要特徵是身體由許多節組成,蚯蚓除最前和最後端的幾個節以外,其餘各節生有剛毛,蚯蚓的體壁肌肉發達,分為環肌和縱肌。

蚯蚓就是依靠環肌和縱肌的交替舒縮以及與體表剛毛的配合進行運動。當蚯蚓前進時,身體後部的剛毛釘入土裡,使後部不能移動,這時環肌收縮縱肌舒張,身體就向前伸長了。

接著身體前部的剛毛釘入土裡,使前部不能移動,這時縱肌收縮,環肌舒張,身體就向前縮短。就這樣蚯蚓一伸一縮向前移動了。

蚯蚓的生活方式,蚯蚓喜歡生活在哪裡?

潮濕的環境中。蚯蚓是營腐生生活動物,生活在潮濕的環境中,以腐敗的有機物為食,生活環境內充滿了大量的微生物卻極少得病,這與蚯蚓體內獨特的抗菌數免疫系統有關。喜歡在陰涼,潮濕,水多的地方。蚯蚓喜歡生活在陰暗潮濕的環境中。蚯蚓的生活習性是什麼 在土裡面生活 有空會出來曬曬太陽。六喜 1 喜陰暗 蚯蚓屬,白...

動物的運動方式有多少,動物的運動方式有哪幾種?

試題答案 d 試題解析 試題分析 動物的運動,增加了動物的活動範圍,有利於找到更適合的生存空間,能夠快速找到較多食物和配偶,也有利於快速躲避敵害,保護自己,不同的動物運動方式不同 跳躍 奔跑 游泳 攀援 但是運動方式總是與其生存環境相適應,動物的運動方式有多種,如在茂密森林生活的動物主要的運動方式可...

求個運動方式

俯臥撐吧,一天做他幾千個 如果想長肌肉,啞鈴要不斷的加大重量才行,通常肌肉的截面積與你的力量是成正比的,如果不加大啞鈴的重量只能起到鍛鍊耐力和減少脂肪的作用 俯臥撐是最好最適合你的情況的,可以做負重俯臥撐,效果更好。比如做俯臥撐的時候在背上放置重物,效果很好。彎腰,身體平行地面,雙手平舉啞鈴,但是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