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

2022-12-04 11:15:02 字數 6373 閱讀 9527

1樓:小嗒美食

窮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 。不信但看宴中酒,杯杯先敬富貴人 。門前拴著高頭馬,不是親來也是親。

門前放著討飯棍,親朋好友不上門 。世上結交需**,**不多交不深 。有錢有酒多兄弟,急難何曾見一人 。

三窮三富過到老,十年興敗多少人 。誰人背後無人說,誰人背後不說人!

「貧居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出自於《增廣賢文》。

這句話的意思是:家境貧寒時即使居住在鬧市也無人問津,家境富裕時哪怕是住在深山裡也會有遠親上門拜訪。

《增廣賢文》,又稱《昔時賢文》、《古今賢文》,是中國明代時期編寫的兒童啟蒙書目。這個書名最早見於明萬曆年間的戲曲《牡丹亭》,據此可推測此書最遲寫成於萬曆年間。

《增廣賢文》集結了中國從古到今的各種格言、諺語。後來,經過明、清兩代文人的不斷增補,才改成現在這個模樣,稱《增廣昔時賢文》,通稱《增廣賢文》。

作者一直未見任何書載,只知道清代同治年間儒生周希陶曾進行過重訂,很可能是明代及清代民間創作的結晶。

2樓:懶散的時光

「貧居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這是《名賢集》中的句子。意思是說窮困的人儘管住在人口繁盛的鬧市也沒人關注,而有錢人即使居住在深山之中門前也是車水馬龍。說的是世人多是勢利之徒,都願意巴結有錢人,對窮人,對自己沒有好處的人不管不問。

富在深山有遠親,窮在鬧市無人問。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啊?

3樓:力詩霜

一、釋義:

指窮困的時候就是在路邊也無人問津,富有的時候即使在深山裡住很遠的親戚來探望。一般指世態炎涼,嫌貧愛富。

1、指一些人在別人得勢時百般奉承,別人失勢時就十分冷淡。

2、嫌棄貧窮,喜愛富有。指對人的好噁以其貧富為準。

二、出處:《增廣賢文》窮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結遠親。 不信且看筵中酒,杯杯先勸有錢人。 有酒有肉多兄弟,有難何曾見一人。

1、宋·文天祥《指南錄·杜架閣》:"昔趨魏公子,今世霍將軍,世態炎涼甚,交情貴賤分。"元·無名氏《凍蘇秦》第四折:"也索把世態炎涼,心中暗忖。」

2、元·關漢卿《裴度還帶》第二折:「有那等嫌貧愛富的兒曹輩,將俺這貧傲慢、把他那富追陪,那個肯恤孤念寡存仁義。」

4樓:教育小能手池子

1.富在深山有遠親窮在鬧市無人問的意思,一般通常指的是如果乙個人富有,誰都想和你來往,就算遠在深山中生活,往來客人依舊會不斷,但是沒錢沒權,生活也是過得無人問津。

2.釋義,指窮困的時候就是在路邊也無人問津,富有的時候即使在深山裡住很遠的親戚來探望。一般指世態炎涼,嫌貧愛富。

5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說:如果你有錢有勢,即使住在偏僻的深山裡,也經常有人不惜套關係來巴結你。如果你房無一間地無一壟,就算在車水馬龍的鬧市中心住,也沒有人搭理你。

6樓:夏⾬初晴

意思是當你足夠富的時候,住在深山的這麼遠的地方,親戚都過來探望,如果你窮得叮噹響,在繁鬧的都市也沒有人理你。

7樓:帳號已登出

真正的富有是你就算在深山老林的地方都有人關心你。而你什麼都有生活在最好最熱鬧的地方什麼都不缺但卻沒有乙個是真的關心這才真的貧窮。

8樓:我是龍的傳人

解釋:貧窮時就算生活在鬧市也沒有人關心問候,富貴時哪怕住在深山老林也有遠方親戚來看望。

講的是世間世態炎涼啊,講的是人生百態中趨炎附勢的社會現象。

9樓:網友

這句話的意思是真正的富有是你就算在深山老林的地方都有人關心你,如果你窮得叮噹響,在繁鬧的都市也沒有人理你。

10樓:連姑娘的時光

這句話其實就是說,只要你有錢,哪怕你住在鄉野山村,別人也會來找你,看你如果你沒有錢,你就算住在城市裡,別人也不會管你。

11樓:小小曉還有小小

你有錢的時候住在深山老林都會有親戚來找你,沒錢即使住在交通發達的鬧市也沒人理會你。

12樓:我的幸福就是陪伴著你

就是有錢誰都和你親,住在遠都有親人。有錢能使鬼推磨~

13樓:解憂浩哥

人在貧窮的時候,就算居住在繁華的地方也無人理睬,人在富貴的時候,即使生活在偏僻的深山也會有人去拜訪。

14樓:張火火是我偶像

這說明缺錢的人很多,只是人性罷了,不要過分解讀。如果你說是人性的扭曲,道德的淪喪,我也沒意見。

15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簡單的來說,就是你沒錢的時間,就算你住在市中心,一樣沒錢。當你有錢的時間,即使你住在很偏僻的地方,一樣很多親朋好友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人在興旺騰達的時候總有親戚朋友來串門,但在落泊的時候,親戚朋友為了避閒,總會斷了來往。

17樓:安安靜靜

有錢了,哪怕你住在身上,那些所謂的親戚都會上門轉,沒錢窮的話,哪怕你住在熱鬧的集市,也沒親戚上門,這話諷刺了當今社會的嫌貧愛富的景象。

窮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全詩

富在深山有遠親,窮在鬧市無人問。這兩句話是什麼意思啊?

18樓:時光去無悔

這句話的意思是,如果你非常富有,哪怕住在深山裡,也會經常有親戚找你來往,如果你窮,你即便住在鬧市區也沒有人和你來往。

19樓:狂吃不胖真無奈

這兩句意思是你有錢在**都有一大堆親戚,沒錢住在鬧市也沒人上門。說的其實是世態炎涼人情冷暖。

20樓:四而而已

語出自《增廣賢文》,大致意思是家境貧寒時即使居住在鬧市也無人問津,家境富裕時哪怕是住在深山裡也會有遠親上門拜訪。一句話道盡了世態炎涼,人情冷暖。

21樓:網友

這句話的意思是,你又富有,再遠也有人親近。你如果窮了,就是在鬧市也沒人會去你那兒。因為都怕你去見都遠離你。

22樓:笑是我唯一的資本

這句話的意思是,不管你在**?有錢就親戚兒女在瓊也沒有親戚,沒有朋友,所以說人都是往前看,有用的就交,沒用就不交,現在的社會就是這樣,看不起人。

23樓:慶雯利

就是說有錢有勢的人,有好多人都願意與之往來,以便撈取好處,無論你住得多遠,哪怕住在偏僻的地方,也會有哪怕有一點親戚關係的人,找到你。如果你沒有錢,你住在繁華的市區,也沒有任何親戚朋友和你往來。

24樓:網友

這句話說的是有錢人無論在**都有人圍著轉,而窮人就算在人群中也沒人理。

25樓:匿名使用者

人情似紙張張薄,世事如棋局局新。貧居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不信但看宴中酒,杯杯先敬富貴人。

門前拴上高頭馬,不是親來也是親。門前放根討飯棍,親戚故友不上門。世人結交需**,**不多交不深,縱令然諾暫相許,終是悠悠路行心。

有錢有酒多兄弟,急難何曾見一人。酒肉朋友朝朝有,無錢無勢親不親。相逢好比初相識,到老終無怨恨心。

俗話說「貧居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是何意思?

26樓:一壺笑談中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因利往。人與人相交,很多時候看重的是現實的利益,有時親戚也不能利外。題主的問題,事實上是「人之常情」。

人類在社會中生存,以是家庭為單位的。在上古的時候,大家是群居。一起打獵,捉到的食物分而食之。

後來社會發展了,形成了一些大的家族。這些家庭以血緣為紐帶,當中包含著乙個又乙個的小家庭。再往後發展,一些家庭與宗族的關係又拉遠了一些,與自已小家庭內部核心的關係更近一些。

在家庭裡面,衣、食、往、生;生、老、病、死,整個過程都是夫妻、父子(女)共同面對的宗親們只給能予有限的照顧。尤其在中國古代,很多時候人們必須面對戰爭、瘟疫和貧窮。

每乙個家庭都自顧不瑕,**有多出的資源去管親戚?這樣,就導致很多人的自利與自私。當你貧窮的時候,你的親戚們或者也不富有。

他們專心過著自已的小日子。窮人白天種地,晚上造人,沒事也不可能上窮親戚家串門兒。因為上門兒的話,按中國習慣他得送禮。

當你富有時候人,窮親戚窮朋友就來了。因為生活實在困難。他們有時候得為孫子打算,遇著天災的,借點錢度過難關;兒子想做生意,借個本錢。

人都是這樣的。

人往高處走,水向低處流。親戚富裕,不止是有錢,可能還有門路。窮人愛和富人打交道,因為想獲得謀生的資源。

富人也愛和富人打交道,是同樣的道理。

窮在鬧市,也不是一定沒有人來過問。從古至今,都有慈善家來「扶貧濟困」。但是熟話說得好:長貧難顧。窮人要脫貧要靠自已努力。別人能救你的急,救不了一輩子。

因此「貧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實在是再正常不過的人之常情了。道理需要懂得,心中有數就好。努力想辦法致富吧!

27樓:葛根

人要是窮了,在鬧市也沒人上門。人要是富了,住在深山裡也有人巴結奉承。世態炎涼,自古如此。現在通常諷刺那些巴結富人的親戚。

28樓:網友

如果你比較窮的話,就算周圍都是人,也很少有走動的,但是如果你比較富,就算你不怎麼走動,也會有人和你來走動。

29樓:悠悠學姐

其實這句話主要就是告訴我們金錢的重要性。如果我們沒有錢即使居住在街道上也沒有什麼親戚來往,但是如果有錢即使住在大山里也有各種遠親前來探望,有錢了也就有了權力和親戚。

30樓:情感姐說大師

意思是人窮時就算住在鬧市也沒人關注,人有錢了就算在深山裡也會有遠房親戚。這表明了有錢人會受到朋友、親戚的追捧,趨炎附勢的不良現象。

31樓:一山一水一相逢

貧窮的時候在城市裡也無人去過問,富貴的時候即使在深山老林也有人去巴結。

窮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這句原話怎麼說?

32樓:假面

窮在鬧市bai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

du親是後人改編的zhi,原話dao是日落西山你不專陪,東山再起你是誰屬。

出自《增廣賢文》

人是虛偽的,人們為了一己之私變化無常,嫌貧愛富,趨炎附勢,從而使世界佈滿了陷阱和危機。人應行善,才會有好的際遇。以冷峻的目光洞察社會人生、親情被金錢汙染。

《增廣賢文》是中國明代時期編寫的兒童啟蒙書目。書名最早見之於明萬曆年間的戲曲《牡丹亭》,據此可推知此書最遲寫成於萬曆年間。

33樓:匿名使用者

老人言:窮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

34樓:一心一意曾

貧居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增廣賢文裡句子。

35樓:你有病是擦

日落西山你不陪,東山再起你是誰。

窮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什麼意思?

36樓:樹葉緩緩

民俗語之中的很多道理其實不必深入的研究,往往像這樣子的民俗語一說出來大家都明白。而這些古人總結出來的簡單生活諺語,卻是把生活之中一些事情的真實情況展現了出現,甚至是包括人性,有些民俗語真可以說是把人性展現得淋漓盡致。

「窮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東北民俗的一句話,說盡了人性的醜陋。梁巨集達曾說過,如果你窮,哪怕你是在乙個十字路口,儘管你使的是八方利鉤,仍舊還是留不住那些所謂的親戚好友。

你要是富,哪怕你是住在深山老林裡,用刀槍棍棒也是趕不走那些勢利賓客。而這背後其實也是說盡了人性啊。

有錢可以說是男子漢,沒錢的時候呢,簡單就成了漢子難。一分錢可以難倒英雄漢,自古錢字放在生活的前面其實不為過。

不過當人們生活之中遇到了這樣子的事情又該怎麼辦呢?在東北有乙個小曲叫「十三不親」,而這個小曲就正好的解釋了「窮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這一句民俗語。這乙個「十三不親」就很簡單的把親戚關係,窮富關係給唱了出來!

「你說親戚親,親戚也不親,你有我富,那才算親吶!有朝一日,你要是過窮了,富家不登貧家的門啦啊」!

這一句話就把民間的假親戚關係給表達了出來,而勢利親戚一般都是只看得起比自己過得好的親戚,如果你哪天變窮了,那誰也不會看得起你,連你家的門也懶得進了。

社會之中像這種人太多了,而且抱著一顆不善良的心,帶著一顆利益交換的心與人相處。其實站在民俗語的角度來講,東北民俗語簡單的一句話,卻是把人性的一面給表達得了位。

在農村裡,相信大家最難信任的就是某一些親戚關係吧,有時候甚至連自己家的一些親戚至今還是會看不起自己家的某一家人,原因也是因為別人沒錢!

而像這種民俗語就把民間這種不好的,難說出口的感受給表達了出來,既是一種民俗文化的體現,更是一種社會進步發展的表現。

窮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不信你看杯中酒,杯杯先敬有錢人,是那首語錄裡面的

出自 增廣賢文 原文 窮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 釋義 當貧窮的時候就算生活在大都市也不會有多少親戚朋友來關心問候,而當你富裕有錢時哪怕住在深山老林住著也有人上門拜訪 原文 不信你看杯中酒,杯杯先敬有錢人 釋義 如果不信,在飯桌上就能看出來,大家敬酒都先敬有錢人。窮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結遠親。...

富在深山有人知窮在街邊無人問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說富的人在哪都能被人發現,而窮的人在身邊都不會有人知道的,也有意思是指,富人不管在哪都有人去發掘,而窮人卻無人問津 有錢了哪怕距離再遠親戚朋友都會有人記得你,身無分文,貧困潦倒時哪怕與親戚朋友相鄰而居,人家也會裝作不認識你的 字面意思。很有錢,就算是在山中偏僻的地方都有人知道。貧窮就是是在繁華...

俗話說“貧居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是何意思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 天下攘攘,皆因利往。人與人相交,很多時候看重的是現實的利益,有時親戚也不能利外。題主的問題,事實上是 人之常情 人類在社會中生存,以是家庭為單位的。在上古的時候,大家是群居。一起打獵,捉到的食物分而食之。後來社會發展了,形成了一些大的家族。這些家庭以血緣為紐帶,當中包含著一個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