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下,單獨練一招形意的半步崩拳可以麼?

2022-12-04 02:45:03 字數 5422 閱讀 8557

1樓:黃非紅

第一點,需要明確的是半步崩拳是乙個動作嗎?凡是故事,都為了教育他人,啟迪他人,郭老的故事,正是此類,無非是教人持之以恆、一招鮮吃遍天的道理,道理是不假的,從技術層面卻不能這麼看。硬打硬進無遮攔是這拳的特點,但是先打顧法後打人,打法定要先上身,才是這門拳法的技擊指導方法。

別人打來不躲閃嗎,不化解嗎,即使要間架對撞,也得調動身形不是嗎。崩拳是打擊敵人的一種方法,所有方法都需要得機得勢,為了應對敵人來勢,崩拳才分出進步崩、退步崩、搖身崩、轉身崩、順步崩、捋手崩、託肘過步崩等。郭老擅長連珠崩,但也得配合身法和其他手法,醫生需要辨證施治,不可能一方治百病,武者自然也不能乙個動作應對所有人。

這是一想便知的道理。所以半步崩是乙個系統,任何一下也都可變崩拳。

另外一點需要討論,是否非崩拳不可。郭老在這一招練習最多,思考最多,所以開發出許多適合自己的,且能應對敵人各種變化的崩拳使用法。五行十二形,崩拳最尊貴?

顯然不可能,有故事說車老研究鼉形專門破郭老的崩拳(故事不知真假,有抬高車老的嫌疑,客**也無所謂誰高誰低,都是我輩難以企及的高人。),那是否練鼉形更好呢?五行拳中,金剋木,在劈拳上下功夫,破別人崩拳也是有可能的。

這可咋選是好啊。選自己練起來喜歡的,自己覺得好的,我師善馬形,拆拳時,馬形出現最多,變化也多。五行十二形都是禁得起推敲的,每個招式都是有酒有故事的。

我覺得五行十二形已經不算多了,都要會,但是可以有側重,在某几式上下大功夫,一方面積攢功力,一方面思考變化,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2樓:昆吾典利

形意拳裡的半步崩拳。不過如果你認為練了形意就能如郭老一樣,那就大錯特錯了。你知道他的半步有什麼講究,要踏在什麼位置麼?

你又知道他的崩拳力道如何打出麼?如果你沒有理解透徹。永遠不會達成你想要的半步崩拳,但如果你明白了,哪一拳不是崩拳。

動動腦子思考一下,你會有答案的。

3樓:位訪

武功是乙個長時間堅持和鍛鍊才能取得一定成就的運動,僅僅憑一招一式就能算是有武功了是不可能的,你僅僅學了這一招的套路而已,但其內在的力量不經過長期磨練是學不來的。

半步崩拳能對付拳擊嗎

4樓:開心飛度

對付不了,因為崩拳只是形意拳其中乙個招式,而拳擊則是乙個完整的攻防體系,單個招式如何對抗乙個體系?換句話說,如果一名拳擊手只出直拳,你覺得就能夠對付形意拳嗎?

郭雲深「半步崩拳打天下」名聲太盛,誤導了不少後輩,以為光練好崩拳,就能天下無敵了。練家子有句老話:「教拳不教步,教步打師傅。

」可惜很多人不知道崩拳的真正奧秘不在拳,而在於那「半步」上,只練拳不練步的話,且不說你功力能不能練到郭雲深「崩拳如箭」、「當者必飛丈外」的境界,那半步如果踏不出或踏不對,你的拳無法有效命中對方,就算你功力再高也是白費力氣。

山西形意拳名宿宋鐵麟曾說過:「崩拳的步法,全在一趟一蹬,前腳進時,似鐵牛耕地。不偏不倚,要中直,搶占對方中門;後腳蹬時,要快迅、猛烈,如箭出弦;意一動,身一抖,便進身,不能有絲毫遲疑之感。

」也就是說,崩拳進步要堅決果斷,氣勢一往無前,但這不是讓你毫不思索,跟沒頭蒼蠅一樣亂撞,而是說一旦發現時機,就要像餓虎撲羊一樣,堅決抓住。

崩拳是必殺決勝之技,用來一錘定音的,拿來當普通攻擊不好使,必須抓住那稍縱即逝的時機才能用,捕捉戰機的眼力是練不出來的,只能在實戰中打出來。

功夫不能閉門造車,打比練更重要,不誇張地講,實戰一場,能頂十日苦功,如果你毫無實戰經驗,就算你練上十年半步崩拳,那些拳擊系統訓練一年的人照樣能打懵你。你想貼身用崩拳?拳擊手光憑直拳就點得你沒法近身;你想進半步?

人家隨便乙個後撤步和側滑步就能甩開你;就算讓你拿到能夠出招的空間和距離了,你光憑一記單發的崩拳就能撂倒對方?對手的一套直勾擺組合**候著您吶。

郭雲深的半步崩拳和李小龍的寸拳有什麼區別?

5樓:sun好運氣

1.半步崩拳是力從腳底起,帶動腰的旋轉,以貼身近打而攻擊,殺傷力很大。

2.寸拳的特點是力從跨起,身體稍傾一些,形神注目與一點,把力量爆發於一點。

兩者的發力有相似點,都是短距離的爆發。

李小龍是史上最偉大的格鬥家。

1.可以做單手二指俯握撐。

2.寸拳(也稱寸勁拳):以一寸的距離將體重200磅壯漢擊出5到6英呎(約公尺)

3.背闊肌:擴充套件時周長超過公尺。

4.雙手將身體撐起呈v字形並保持一段時間。

5.騰空前踢:高度約2公尺5(可以踢碎天花板上的燈泡)

6.騰空側踢:高度約2公尺(可以凌空踢到nba球星賈巴爾的頭部,賈巴爾的身高是2公尺18)

7.以其130餘磅的體重,擊出了400公斤的重拳,與拳王阿里相當。

8.用二節棍擊出了1600磅的力量。

9.以其招牌動作「墊步側踢」,把乙個身穿護甲的200磅壯漢踢飛了英呎。

10.把34公斤的槓鈴直臂水平前伸,收回,在伸出靜止控制20秒。

11.把56公斤的槓鈴平舉並停留片刻。

12.一手持32公斤啞鈴水平前接乙個順勢後擺,再側舉至肩部並堅持數秒。

13.輕鬆地把手指插入一罐未開封的可口可樂。

14.用側踢把乙隻45公斤的沙袋踢破。

15.把約150磅的沙袋袋踢擺至90度,大約一層房子的高度。

16.每秒可以打出9拳(連環快拳),每秒可以踢出6腿。出拳的速度拳速是九分之一秒一拳。

17.側踢可以將5塊懸空的厚木板踢碎,每塊木板厚度為1英吋。

郭雲深是清朝末年的一位武術名家。

他的半步崩拳,即前足前行一步,後足緊跟一步,後足不得超過前足,相對於常人走路後足超過前足之一步來說是半步;崩拳乃形意五拳之一,崩拳從中盤胸腹處發出,其形短,其力猛,如崩箭穿心,如山崩地裂,故曰「崩拳」。崩拳運用時是前手勾掛敵手,後手發力穿崩,因郭老功力深厚,再加時機恰當、步伐迅速、經驗老到,故武林高手與之對壘往往不堪一擊,瞬間即被崩拳擊中,力透胸背,心驚膽顫。

6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沒有區別,崩拳就是寸拳,都是力從腳起,以腿發力根本,崩拳與寸拳不一樣的地方,還在於拳形,崩拳是鳳眼拳,寸拳是衝拳,崩拳是重手置後,寸拳是重手置前,寸拳是滑步,崩拳是半步。

所以狗東說李小龍的手臂肌肉不夠大,根本打不飛人的說法是沒有意義的,因為李小龍大腿發達,以腿代手發力,但是據我研究郭雲深的【能說形意拳經】的內容,發現郭老居然是修氣功的!

也就是說,他與不修氣功的李小龍,在內力上,有本質的區別。

郭老說他能靠轉腰,就能把幾個持棍頂他肚子的人彈飛,這是李小龍所做不到的,這是氣功的境界。

但是我不清楚郭雲深的崩拳是不是以氣功發力為根本,還是以大腿肌肉發力為根本,如果說崩拳是以氣功為根本,那他入獄時,應該就是半仙了,如果沒有手槍,根本抓不了他,但這說不通,氣功看來是他後來才學的,而崩拳也是後來才學會的,崩拳與氣功有沒有交集,我也說不准,如果有交集,就跟李小龍不同,如果沒有,就一樣了。

但不管怎樣,他們兩者的發力方式都是一樣的,只是修過氣功的人,力量更大而已。

不過練過氣功的人,力量可以不從腳生,而從任何體內發生。

7樓:空

這您可問對人了,呵呵。 我的師爺是郭雲深,他的半步崩拳很厲害,當年他打鐵出生,因為誤殺人,被關大牢10年,在牢房裡由於地點十分狹小,崩拳只能打半步。10點練習,所以一出牢獄,就打遍天下。

另外,提到一點,郭雲深身高很高大,個子將近1公尺9,肩膀十分寬大。 形意拳的崩拳的特點是力從腳底起,帶動腰的旋轉,以貼身近打而攻擊,殺傷力很大。 詠春的寸拳我也學過一點 寸拳的特點是力從跨起,身體稍傾一些,形神注目與一點,把力量爆發於一點。

兩者的發力有相似點,都是短距離的爆發。

8樓:血刺小一

郭雲深的半步崩拳屬形意拳。當年他與八卦掌創始人董海川大戰三天三夜,未分勝負,兩人互相欽佩,遂結為莫逆之交。傳為一段佳話。郭雲深和李小龍不是乙個時代的,跟本無從比起。

9樓:淡菸

我不知道什麼郭雲深,但我比較關注李小龍,他的功夫出神入化。可惜……真所謂天逗英才。沒有想到一代武神就這樣離我們遠去拉!

雖然他的生命短暫,但他的32年,他活的淋漓痛快,創就了武術史上的又乙個輝煌!

形意拳最強一招 能夠一招制敵的招式 就比如詠春的寸拳 形意的半步崩拳 10

10樓:你愛我像誰

半步崩拳!(一看問題我就想起這個,可能是比較有名吧,僅供參考!)

郭雲深幼年習練拳術,後拜能然先生為師,晝夜練習數十年,深得形意拳之精義。後來練就絕技半步崩拳,以「半步崩拳打遍天下」而著稱。

11樓:華積陀羅尼

**有最強的一招啊,看你那個練的熟吧,把東西練到自己身上。如果說出名,崩拳。如果你想練形意,練好劈崩,

形意裡的崩拳可以自己練嗎?

12樓:天地人至和

完全可以自己練,但要明白怎麼練,否則是練不好的。如特別想練我可以告你,不難。

13樓:幸福de甜麵醬

當然可以了。傳武裡面根本沒有什麼講究,都是雜耍而已,瞎比劃就行了。

14樓:昆吾典利

就不要自己練心意拳的本錢,你這種特別費勁的。

半步崩拳的奧妙

請教大家 形意拳中的崩拳

15樓:黃泉坡上留戀

一招鮮,吃遍天。等你把崩拳練熟了再說還有 【要想練好拳,先站三年樁】這還是第一步當然也並不一定要站三年,起碼也要不下與5個月。

還有你練崩拳是否受了郭大師的風采才練的,【只是問哈】,要想練好半步崩拳首先要練崩拳,沒會走就像跑你當你是天才啊。

正常的崩拳是上一大步,再跟進一大步,練到三四年左右後(也不一定),就嘗試邁半步出一拳,在練崩拳時不能心浮氣躁,出步速度要跟得上自己出拳的速度,不要因為乏味而放棄。偶爾也可以測試一下自己,快速上步衝拳(這裡指崩拳),如果能夠做到步速跟上最快的出拳速度,那麼半步崩拳就已經練到一定的境界了,但並不是全部。

試著自己在腿上綁上一定負重的沙袋(不要太重),也可以用一根繩子綁住雙腿,模仿郭雲深郭大師腿上有鐐銬的樣子練習半步崩拳,這樣自然而然地就可以練到郭雲深的那種境界,那樣的話,你的發力已經超越了李小龍了。

16樓:謙謙君子擢素手

各種情況下都行,防守進攻中均可使用。進有進步崩拳,守有退步崩拳,有側步崩拳,半步崩拳等等,只要練熟悉了,在各種情形下都可以使用。再說崩拳不是攻下三路的,不能侷限於上三路、下三路,可高可低,不能侷限於拳套,拳套的聯絡只是讓你對拳法熟悉和了解,之後就是脫於拳套,而高於拳套的。

17樓:之心醉武

我自己也是剛學,但我打拳時感覺,打的打的有一種除了普通人在一般時候你打上一拳,一拳平平的,只是在拳頭上的力,而我打崩拳時有一種好像是拳打出去後拳中還帶著一股勁力,打崩拳就要拳到腳到形意拳打的就是快字,你的敵人一到你面前一記崩拳上去他還不趴在底上啊?當然了在此之前你必須三體式站好下身要有爆發力,崩拳似箭要有和箭般的速度,關鍵在於你自己在師傅告的正確的姿勢下打崩拳在打的時候關鍵在你自己的慢慢的領悟怎樣能把崩拳打的更好。朋友這只是 我自己的經驗你參考下就行了。

關羽為何能一招秒殺彪悍無比的華雄?

華雄其實很強,關羽之所以能一招秒殺華雄,就因為當時關羽還沒有什麼名氣,華雄過於輕敵,而且華雄剛剛連續戰鬥過兩次,體力還在恢復,所以才會被關羽秒殺。關羽實在是太厲害了,可謂武藝高超,彪悍無比的華雄根本不是他的對手,所以關羽能一招秒殺華雄。因為關羽氣勢十足,勢不可擋,華雄他根本就不放在眼裡,插標賣首之徒...

慈禧的貼身侍衛,曾一招打敗霍元甲,為什麼慈禧逃跑沒帶他

慈禧的貼身侍衛,曾一招打敗霍元甲,慈禧逃跑沒帶他,是因為他當時在保衛國家。慈禧的貼身侍衛,曾一招打敗霍元甲,慈禧逃跑之所以沒帶他,估計是怕他瘋起來連她都殺。因為慈禧在逃跑的時候需要乙個斷後的他的護衛就親自留下來給他斷後了 當時場面過於混亂,慈禧可能只顧著自己逃亡,沒來得及把侍衛也叫上。自己跑都來不及...

讓你一招識破男人謊言的技巧是什么

看他說話時的眼神就知道。那就是看他撒謊時的態度。就是看他是不是跟其他人也這麼說 個人認為有很多技巧的。教你如何識破男人的謊言 教你快速識別男人說謊的小技巧。如何識破乙個男人的謊言?1 誠實本分吧?說了的事情做不到,這就證明不誠實本分了,無需揭穿 2 成熟懂事?長期在外面跟朋友玩到凌晨.但從這點來說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