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別有魚處,莫戀淺灘頭 是什麼意思

2022-12-03 20:15:06 字數 1730 閱讀 4049

1樓:匿名使用者

「休別有魚處,莫戀淺灘頭」句出增廣賢文。直譯的意思是不要輕易離開有魚的地方,不要留戀在那些(沒有魚)的淺灘河溝旁邊。把人們選擇就業獲得利益比作捕魚,以此比喻人們應該怎樣選擇自己的前程。

上句是告誡人們不要見異思遷,輕易放棄原本不錯的地方(位置);下句則是說沒有前途的地方則應該當機立斷,另擇高枝,不能過於留戀。

︾:休別有魚處,莫戀淺灘頭。 怎麼解釋?

2樓:其姮娥

休別有魚處,莫戀淺灘頭。去時終須去,再三留不住 這句話是要我們不要離開有魚的地方而去迷戀淺水灘頭。該失去的。

再留也留不住。 休別有魚處,莫戀淺灘頭。去時終須去,再三留不住,這句話有兩層意思,一是告訴我們要善於把握有利條件,不要錯過有利時機。

二是告誡我們對得失要有個正確態度,有得必有失,不該得到的不必強求。 人生通常每天都充滿了慾望,慾望得不到滿足,那就是痛苦,又因為慾望得到了滿足而顯得無聊。人生就是在痛苦與無聊中交替。

認真想想許多煩惱事亦不過如此。想象很多時候夢寐以求的事情,得到又如何!所以人世間莫大的痛苦莫過於乙個情字。

不知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但記住,得到又如何! 受恩深處宜先退,得意濃時便可休。

莫待是非來入耳,從前恩愛反為仇。留得五湖明月在,不愁無處下金鉤。休別有魚處,莫戀淺灘頭。

去時終須去,再三留不住。忍一句,息一怒,饒一著,退一步。

詩:前邊是龍游淺灘遭蝦戲,虎落平陽被犬欺"後邊是什麼?

3樓:山兮喵

龍游淺水遭蝦戲,虎落平陽被犬欺後面是:

得志貓兒雄過虎,落毛鳳凰不如雞。

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431356666

出自《增廣賢文》諸葛亮。

諸葛亮出使東吳遊說吳蜀聯合抗曹之事。周瑜嫉妒諸葛亮的才智,總想找藉口殺他,在一次宴會上,周瑜故意對諸葛亮說:「孔明先生我吟一首詩你來對,對的出有賞,對不出以殺頭問罪如何?

」諸葛亮從容笑到:「軍中無戲言,請都督說。

」周瑜大喜,開口便道:「有水便是溪,無水也是奚,去掉溪邊水,加鳥便是雞。得志貓兒勝過虎,落坡鳳凰不如雞。

」諸葛亮聽罷,隨口便道:「有木便是棋,無木也是其,去掉棋邊木,加欠便是欺。龍游淺水遭蝦戲,虎落平陽被犬欺。」

4樓:若晴寳唄

後邊是:得志貓兒雄過虎,落毛鳳凰不如雞 。

全句為:龍游淺水遭蝦戲,虎落平陽被犬欺。

得志貓兒雄過虎,落毛鳳凰不如雞 。

譯文:龍在淺水中游動被蝦戲弄,老虎淪落到平陽被狗欺負。被器重的貓氣勢比老虎還要兇猛,鳳凰掉光毛後還比不上雞。比喻乙個人在失勢後被弱小的人所欺壓。

增廣賢文內容

5樓:是嘛

《增廣賢文》的內容大致有這樣幾個方面:一是談人及人際關係,二是談命運,三是談如何處世,四是表達對讀書的看法。在《增廣賢文》描述的世界裡,人是虛偽的,人們為了一己之私變化無常,嫌貧愛富,趨炎附勢,從而使世界佈滿了陷阱和危機。

文中有很多強調命運和報應的內容,認為人的一切都是命運安排的,人應行善,才會有好的際遇。有大量篇幅敘述如何待人接物是全文的核心。文中對忍讓多有描述,認為忍讓是消除煩惱禍患的方法。

在主張自我保護、謹慎忍讓的同時,也強調人的主觀能動性,認為這是做事的原則。

好句1000個

營營苟苟紛紛擾擾莫莫休休什麼意思

營營苟苟 形容人不顧廉恥,到處鑽營。紛紛擾擾 凌亂的樣子。也形容思緒紛亂。莫莫休休 對人生悲喜來來去去,迴圈往復的傷懷和無奈。也寫作休休莫莫。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 求下聯 5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年年歲歲朝朝暮暮,鶯鶯夜夜啼啼。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徘徘徊徊孤孤寂...

公儀休嗜魚的字詞解析,公儀休嗜魚文言文翻譯「公儀休相魯而嗜魚,一國爭買魚明於人之為己者,不如己之自為也。」這一篇。

公儀休嗜魚 選自 初潭集 廉勤相 受 接受公儀休 周代魯國穆公的相。複姓公儀,名休。相 名詞用作動詞,做宰相。公儀子 對公儀休的尊稱。夫子 古代對男子的尊稱。嗜 喜歡。弗 不下人 退讓別人,不敢責求別人。色 臉色 枉 違法曲斷。給 供給。明 明白。夫 助詞,用在句中起舒緩語氣的作用。一 全,整。恃人...

我終於明白乍見之歡不如久處不厭,久處不厭莫若相見如初

不要拿搞物件這個事當做樂子 用心對待就好 你還是沒遇到合適的,你只是喜歡刺激,喜歡挑戰,挑戰成功了,就覺得沒意思,不想處了 哥們有玩弄感情之嫌。長此以往是會摔跟頭的。找乙個合適的,人生在世,愛情需要激情,但你交過的女朋友當中,總有乙個好的,碰到好的,就別錯過了。不要尋求那份年少時的激情,那樣只會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