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魚類如何冷藏才能保鮮?魚怎麼凍才能保鮮

2022-12-03 16:45:06 字數 5435 閱讀 2667

1樓:互信互助互愛

儲存鮮魚,直接丟冰箱就錯了!教你一招,吃著跟活魚一樣鮮。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文章**4方法。

一、鹽漬法:買回的魚迅速去鱗、去掉魚鰓和內臟,因為魚鰓是魚呼吸濾水的通路,腮絲極易沾染外界的細菌,且腮部接近內臟,存有大量的汙水和粘液;內臟是魚的胃腸,是食物聚集的地方,特別是胃腸系統往往殘留很多的穢物。魚死後,這些部位的細菌會迅速繁殖,逐漸遍及全身,加速魚體腐敗變質,因此我們要迅速去掉魚鰓和內臟,切斷它滋生細菌的途徑,然後放到10%的鹽水中浸泡30分鐘,徹底消毒殺菌,最後用保鮮袋或保鮮盒把處理好的魚裝起來,放到冰箱冷凍室冷凍,這樣就可以使魚一直處於新鮮狀態,隨吃隨取就可以了,解凍後,味道和活魚一樣的鮮。

文章**5文章**6

方法。二、芥末法:說到芥末,大家可能並不陌生,很多人都見識過它那「衝鼻」的辣味,但是它不僅僅是一種調味品,它還是一種保鮮劑,買回的鮮魚,徹底處理乾淨,刮去魚鱗、去掉魚鰓和內臟,然後把它的表面和內部均勻的塗上一層芥末粉,然後把保鮮袋或保鮮盒裡也撒上一些,把處理好的魚放到裡面,放到冰箱冷凍室冷凍,這樣就可以使魚一直處於新鮮狀態,隨吃隨取就可以了,解凍後,味道也會和活魚一樣的鮮。

文章**7文章**8

鮮魚千萬不要直接冷凍!兩個土方法,乙個是鹽漬法,乙個是芥末法,凍上一年魚肉仍然鮮嫩如初。方法簡單使用還能省錢,你學會了嗎?

2樓:我是乙隻皮皮鴨

儲存鮮魚,直接放冰箱就「廢」了!教你一妙招,吃著跟活魚一樣鮮。我們買回來的魚,如果是冷凍魚的話,那就不能再放進冰箱裡進行冷凍啦,因為反覆的進行冷凍也會影響魚的肉質還有營養,如果是新鮮的魚,在冷凍的時候萬萬不能直接放進冰箱裡,否則也是會影響魚肉的口感。

在去買魚的時候,老闆也是教了我儲存鮮魚的方法,第一種方法是將魚處理乾淨之後,用淡鹽水浸泡半個小時,這樣做可以起到消毒殺菌的效果,魚浸泡過之後撈出瀝乾水分,用保鮮膜或者是保鮮盒將魚裝起來,如果需要保鮮的魚多,要一條一條的裝起來,這樣吃多少取多少更方便,最後放到冰箱裡冷凍就可以啦。

還有一種方法就是,將處理好的鮮魚表面塗抹上一層芥末粉,在保鮮袋子裡面也撒上一層,然後將魚裝進袋子裡面,放到冰箱裡進行冷凍,芥末粉有保鮮的效果,這樣魚就可以一直處於新鮮的狀態,就算進行冷凍解凍,魚肉還和新鮮的一樣鮮嫩。

3樓:顏色不一樣的煙火

魚肉非常的鮮美營養,所以大家也是很愛吃的,對於老人和孩子來說,經常的吃魚肉對身體也是有著很多的好處和作用,也有中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易消化和吸收,脂肪含量也是很低,鈣,磷,鉀,碘,鋅,硒等維生素也是很豐富,孩子多吃促進生長發育,老人常吃增強體質。魚肉味道鮮美,肉質細嫩,是營養價值較高又較易消化的食物。魚肉蛋白中富含鉀、鈣,多食魚,補充鉀、鈣,有助於降低血壓。

高血壓患者多食魚,對防止中風的發生有益。魚肉所含脂肪為多鏈不飽和脂肪酸,呈液態,易被消化吸收,並能防止動脈硬化,降低血脂,抑制血小板聚集,從而減少腦血栓和心肌梗塞的形成。經常食魚還可健腦益智,防癌抗癌,延年益壽。

將處理好的鮮魚表面塗抹上一層芥末粉,在保鮮袋子裡面也撒上一層,然後將魚裝進袋子裡面,放到冰箱裡進行冷凍,芥末粉有保鮮的效果,這樣魚就可以一直處於新鮮的狀態,就算進行冷凍解凍,魚肉還和新鮮的一樣鮮嫩。

除內臟鹽水浸泡法。可在不水洗、不刮鱗的情況下,將魚的內臟掏空,放在10%的食鹽水中浸泡,可儲存數日不變質。

熱水處理法。把鮮魚去除內臟後,放入將開未開的熱水(80℃~90℃)中,稍停便撈出,此時,鮮魚的外表已經變白,再放在冰上貯存,可比未經熱水處理過的鮮魚儲存時間延長一倍。

蒸氣處理法。把鮮魚清洗乾淨,切成適宜烹飪的形狀後,裝入具有透氣性的塑膠袋內。將整袋魚放在熱蒸氣中殺菌消毒後,可保鮮2~3天。

酒類處理法。把鮮魚嘴撬開,將白酒滴入嘴中,放於陰涼通風處可防止腐敗變質。在收拾好的鮮魚魚身上切幾條刀花,然後,將適量啤酒倒入魚肉中和魚體內腔,可在烹飪前保質保鮮。

4樓:匿名使用者

新鮮魚如果不儲存好的,是很容易變質的,變質之後不僅僅口感和營養大打折扣,甚至嚴重會影響身體健康,那麼新鮮魚怎麼儲存呢?1.活魚冷凍法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買來的活魚直接放進冰箱或冰櫃裡,然後在吃的時候拿出來解凍。

這魚像活魚一樣新鮮。2.除內臟鹽水浸泡法鮮魚變質往往從內臟開始。

所以,如果不想馬上吃魚,把魚冷凍在冰箱裡,可以不用洗,不用去鱗,把內臟清空,泡在濃度10%左右的鹽水裡。3.芥末保鮮法芥末是一種辛辣的草本植物,可以磨成細粉調味。

將適量的芥末塗抹在魚的表面和空腔上,或者均勻地塗抹在盛魚的容器周圍,然後和芥末放入封閉的容器中儲存。4.熱水處理方法將鮮魚內臟取出後,放入沒有開啟的熱水中(80~90度),稍作停頓後取出。

去除魚表面的細菌和雜質後,鮮魚的儲存時間比未經熱水處理的鮮魚延長一倍。魚儲存。jpg5.

蒸汽處理方法將鮮魚洗淨,切成適合烹飪的形狀,放入透氣的容器中,將魚塊放入熱蒸汽中殺菌消毒,可長期儲存。

5樓:菜籃子

1、想要把新鮮的魚保鮮,首先我們可以用保鮮膜把魚控乾淨水以後包裹在盤子中,然後放進冰箱裡。

2、想要讓新鮮的魚保鮮我們還可以選擇在於旁邊多放一些冰塊和檸檬。保持低溫狀態,而且檸檬也可以很好的去掉魚的腥味兒。

3、想要讓魚保鮮,我們還可以選擇把魚放在保鮮盒裡,這樣密封好,以後我們再放到冰箱裡也是可以起到很好的保鮮效果的。

4、或者說我們也可以把魚拿出來放在水裡,然後用鹽在醃一下,這樣子魚也能夠保持它的新鮮度。

6樓:卷枋茵

一,活魚保鮮法。

1,魚眼上貼濕紙。

魚眼睛內的視神經後面有一條生死腺,魚一旦缺水,生死腺就會發生斷裂,魚不久也會死去。用浸過水的紙片貼在魚眼睛上,可以有效地防止生死腺斷裂,讓魚在離開水後多活3-5個小時,起到保活保鮮的作用。

2;放入容器中。

把買來的活魚放入盛有冷水的容器中,讓魚橫躺在容器內靜置一段時間,然後把它放入冷櫃的冷藏箱內儲存。這種方法會讓魚慢慢地死去,但是經過低溫處理,魚不會輕易變質,只要及時烹飪,不會影響口感。

二,白酒保活法。

用乙隻棉球,蘸上白酒,塞到魚的嘴裡,不要用水,只要蓋上溼毛巾,幾個小時也不會死。因為白酒中含有乙醇,通過鰓的吸收,進人魚體內,大概能起到麻醉作用。

但在具體做法上,要注意兩點。一是所用的白酒,必須在50度以上,以增強麻醉能力。二是到了目的地後,要立即將蘸有白酒的棉球從魚嘴中取出,以免時間過長,會把魚醉死,一般兩三個小時為宜。

三,低溫保鮮法。

這種方法比較簡單粗暴,就是直接把魚放入冰櫃冷藏。等到需要時,把魚從冰箱中拿出解凍,魚肉似活魚般新鮮。

四,鹽水保鮮法。

如果沒有冰箱,先不要用水清洗去鱗,可先將活魚的內臟掏空,然後放在濃度為1:10的鹽水中浸泡,一般在30度左右氣溫下,也可以讓魚的保鮮時間延長幾天。

7樓:永恆的幸福快樂

新鮮魚類最簡單的冷藏方法,就是把買來的活魚直接放進冰箱或冰櫃裡,然後在吃的時候拿出來解凍。這魚像活魚一樣新鮮。

如果冷凍儲存是-20以下的低溫薄儲存,冷藏是0左右的儲存,我們來看看冷凍儲存和冷藏儲存的區別。

肉質差異。在冷凍過程中,水產品內部水分形成的冰粒體積膨脹,破壞組織結構,發生冷凍變性;解凍後內部水分沉澱,表面乾燥,肉質變差,食感變差。

採用冷藏的方法,雖然不破壞水產品的組織結構,但對於蝦、蟹、墨斗等軟體或甲殼類水產品,在保鮮過程中肉質會變得白濁,風味變差,肉質變軟。

同時,由於儲存溫度高,必須抑制微生物的繁殖,所以儲存期限只有3天。建議盡早食用。

對於冷藏來說,由於儲存溫度高,抑制了微生物的繁殖,所以儲存期限只有3天。建議盡早食用。

新鮮魚怎麼儲存,你就要看自己家裡條件哪個更加方便了,至於放在冷藏還是冷凍,要是很快就要吃的話可以放到冷藏,但是如果對於安全性比較擔心可以放到冷凍。

魚怎麼凍才能保鮮

8樓:顧輕舟老師

買回鮮魚之後,先將其內臟與鱗清理掉,然後,再洗淨並瀝乾,瀝乾後分成小段,並分別用保鮮袋包裝好,再放入冰箱冷藏室或冷凍室之中,可以有效保鮮,並能防止魚腥味沾染上其他食物。

1.凍魚在買回後可直接用保鮮袋包好後放入冰箱,不過必須進行速凍,並一直存放於-18℃左右的冷凍室中,可以儲存6個月左右。

2.冷凍之後的速凍魚,最忌反覆解凍,建議大家將其分解成若干小塊之後再放進冰箱,根據食用量的多少取出,這樣可以有效防止反覆解凍的情況出現。

(1) 活魚存放有絕活,灌酒或貼膜夏天自己垂釣的活魚或一次購買的活魚較多,如何使魚能較長時間存活?一是可往魚嘴裡灌少許白酒,放在陰涼的地方,使魚透氣;用自來水要隔日的,且每天換一次,魚能存活乙個月左右。二是將新釣的魚或新買的魚立刻用濕紙膜將魚眼貼上,這樣短時間離開水的魚,再放到水中,仍然能夠存活。

(2) 泥鰍冷凍,死而復活把買來的泥鰍,用清水漂一下,放在裝有少量水的塑膠袋中,紮緊口,放在冰箱中冷凍。燒製時,取出泥鰍,倒在乙個冷水盆內,待冰塊化凍時,泥鰍就會復活。

(3) 鹽水能使魚保鮮活魚剖殺後,不要刮鱗,不要水洗,用布去血汙後,放在涼開水中泡一小時後,取出曬乾,再塗上點油,掛在陰涼處,可存放多日,味道如初。

(4) 鹽水中凍魚,魚不幹將魚剖開,取掉內臟,洗淨後,放在盛有鹽水的塑膠袋中冷凍,魚肚中再放幾粒花椒,魚不發乾,味道鮮美。

9樓:學不進則退

魚肉含有葉酸、維生素b2、維生素b12等維生素,有滋補健胃、利水消腫、通乳、清熱解毒、止嗽下氣的功效,對各種水腫、浮腫、腹脹、少尿、黃疸、乳汁不通皆有效。食用魚肉對孕婦胎動不安、妊娠性水腫有很好的療效;

魚肉含有豐富的鎂元素,對心血管系統有很好的保護作用,有利於預防高血壓、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魚肉中富含維生素a、鐵、鈣、磷等,常吃魚還有養肝補血、澤膚養髮的功效。

含有豐富的完全蛋白質。魚肉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如黃魚含帶魚含18.

1%、鮐魚含鰱魚含鯉魚含17.

3%、鯽魚含13%。魚肉所含的蛋白質都是完全蛋白質,而且蛋白質所含必需氨基酸的量和比值最適合人體需要,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

新鮮的魚肉本身帶有濃郁的海味,但海鮮類是十分容易腐壞的食材,若不懂得適當地儲存和處理,很容易讓鮮味變成腥味,倒盡胃口!

買回來的魚鮮,只要在放入冰箱前多幾個動作,不會吃到變質的異味海鮮!

趁新鮮取出內臟。

魚類會從內臟開始腐壞,因此新鮮的魚買回來後要立刻取出內臟;若不食用魚頭,先切下魚頭也能保持新鮮度。

去除內臟後用流動的清水由腹部內側到外側沖洗乾淨,洗掉內臟殘留的黏液。

抹上鹽巴靜置一段時間,若魚身仍然出水就再沖洗一次。

最後用廚房紙巾將水分擦乾,包裹上保鮮膜即可冷凍儲存。

切片魚要去除血水,先調味再冷凍。

切片的魚肉買回家後不要直接丟進冰箱,帶有血水的魚肉容易在料理時產生腥味,只要在冷凍前以少許的鹽巴和酒稍微醃漬幾分鐘,擦乾水分再放入冰箱,能去腥還會讓魚肉更結實,吃起來更美味。

先用廚房紙巾包覆魚片,再用保鮮膜包裹,放入冷凍庫,也有助於去除水分。

將處理好的切片魚肉先進行醃漬、調味,再放入冷凍庫儲存,可以避免魚肉氧化,除了更加入味,也能保持肉質的彈性和濕潤,入口更加多汁鮮美。

料理前用冷藏室自然解凍。

從冷凍庫直接拿到室溫解凍的魚肉會產生血水,建議將魚移到冷藏室進行自然解凍,才不會讓腥味壞了料理的味道。

解凍過的魚肉若進行二次冷凍,會讓風味流失,若在超市買到解凍過的魚肉,無法避免二次冷凍的情況下,可以先用鹽巴和酒處理。

生鮮魚怎樣做鹹魚,新鮮魚怎麼醃製鹹魚塊

在市場上買的新鮮的魚要做成鹹乾魚,可以嘗試一下 把魚洗乾淨,剖膛取腮,再沿腹部正中線把魚切開 不要把魚切成兩塊了哦,就是把魚的厚度變小的意思,這樣容易幹 然後把魚放到盆裡,拿粗鹽醃製,鹽要拌勻,要保證魚周圍都能均勻鋪一層鹽在上面 通常我家會放很多 醃個兩三天,天氣好的時候拿出來攤在簸箕上曬 關鍵是太...

冰鮮魚翅怎麼處理,冰凍的新鮮魚翅,怎麼做,不是幹魚翅。別給我發那些幹魚翅的做法,好嗎?

先解凍 用溫水泡半小時即可 三絲魚翅 做法 水發魚翅300克。雞脯肉50克 冬筍25克 冬菇25克 熟火腿25克。蔥薑各15克 料酒20克 鹽3克 胡椒粉2克 豬油25克 蛋清15克 幹豆粉20克 雞湯250克 清油25克 雞油10克 味精0.5克。1 水發魚翅用水洗兩次,然後用涼水稍泡,撈起瀝乾,...

新鮮魚怎麼醃製方法魚乾,魚乾怎麼醃製?

小鹹魚一般是由各種雜魚醃製組成,所謂的臭魚爛蝦,指的就是小魚小蝦,其實小魚曬成魚幹,也是非常好吃的下酒菜,我們海邊人每年冬天都會醃製魚乾,做法很簡單,跟我一起學起來吧 醃小鹹魚幹,需要先清洗嗎?很多人搞錯了,難怪魚乾不香還會發臭,醃製魚乾是可以洗的,但是得用涼開水洗 用海水洗也是非常不錯的 魚,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