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一曼粗瓷大碗的樣子,趙一曼的粗瓷大碗來歷簡介

2022-12-03 15:15:05 字數 2693 閱讀 6226

1樓:五六班何子蔚

趙一曼的碗。

這乙隻粗瓷大碗,是抗聯女英雄趙一曼同志在東北抗日聯軍擔任團政治委員時用的飯碗。其實這個碗,趙一曼同志僅僅用過一次,但是抗聯的老戰士都能認出這確是趙一曼同志用過的碗。因為這裡邊有著一段感人的故事……

在一次襲擊日寇的戰鬥結束後,小通訊員提著個鼓鼓的掛包,給趙一曼同志送來,開啟一看,原來是這只粗瓷大碗。因為趙一曼同志早就把乙個有柄的洋瓷缸送給了新戰士,通訊員一直想給趙一曼同志再弄乙個碗,在這次戰鬥中才留心搞到乙個。趙一曼同志看著這碗說:

「**拿來的,請你還送還**去!」

「這…這…鬼子都消滅了,這往哪送呀!」

開飯時,通訊員用這大碗給趙一曼同志盛了滿滿一大碗高粱公尺飯,他心想:「這下子我們政委該吃頓飽飯了。」

趙一曼看到這一碗飯,真不知道是批評他呢?還是說什麼好,顯然,這是從病號灶上盛來的。艱苦抗日的抗聯部隊,多少個月來,都是吃野菜、挖草根,甚至摘橡樹子壓成面來充飢。

他們雖然手邊還有些鄉親們冒著危險從山下背上來的糧食,但這得留給傷病員吃。團長、政委和戰士一樣,也是嘴邊幾個月沒沾過糧食了。她再看看這滿碗飯,不禁為英雄戰士的艱苦精神和階級友愛感動了,決不能批評小通訊員,他是個堅強的小英雄。

趙一曼同志等人不防的時候,端著碗輕輕走進炊事柵,把飯又倒在鍋裡,自己親手盛起半碗野菜粥……

這些,只有炊事員老李看到了,他沒有吭聲,可是兩隻老眼湧滿了淚花……

第二天開飯時,趙一曼同志又沒碗了,急得小通訊員直叫:

「我說我的政委同志呀!給你一百個碗也架不住你這麼『丟』呀!」

趙一曼同志笑著低聲說:「可不見得,革命的飯碗一輩子也丟不了!」

據後來「偵查」,這只粗瓷大飯碗早已成了七班的菜盆了。

2樓:三界魔魂

國家一級文物。

2023年小學語文第五冊第9課《乙個粗瓷大碗》

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裡,有乙個粗瓷大碗,是趙一曼用過的。她那時是東北抗日聯軍的團政委。這個碗,趙一曼僅僅用了一次,卻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有一回,一場激烈的戰鬥剛剛結束,小通訊員給趙一曼送來乙個鼓鼓的掛包。開啟一看,是個粗瓷大碗。趙一曼吃飯用的搪瓷缸子,早就送給乙個新戰士了。

通訊員一直想給她另找乙個碗,好容易在這次戰鬥中找到了,就連忙給她送來。

趙一曼看著這個碗,對通訊員說:「從**拿來的,請你還到**去!」通訊員為難地說:「這……這……敵人都消滅了,往哪兒還呀!」

開飯了。通訊員用這個大碗,給趙一曼盛了滿滿一碗高粱公尺飯。他想:

「這回我們政委該吃頓飽飯了。」趙一曼一看,就知道是從病號灶盛來的。那些日子非常艱苦,抗聯部隊幾個月來都是靠野菜、草根、橡子面充飢,部隊雖然還有一點點糧食,但得留給傷病員吃。

團長、政委和戰士一樣,嘴邊有幾個月沒沾過糧食了。趙一曼端著這碗高粱公尺飯,望著面前的小通訊員,怎麼忍心責備他呢?趙一曼趁人不防的時候,快步走進炊事棚,把飯倒在鍋裡,又從另一口鍋裡盛了半碗野菜粥。

這些,炊事員老李在旁邊看到了,他沒有吭聲,眼睛裡卻含著淚花。

第二天開飯的時候,趙一曼又沒有碗了。小通訊員急得直叫:「我說政委同志啊,給你一百個碗也架不住這麼丟呀!」趙一曼笑著說:「是啊,什麼時候才能不丟碗呢?」

據後來「偵察」,這個粗瓷大碗已經成了七班的菜盆了。

3樓:心末洋小的一

陶瓷做的碗。上面有中國兩個字。

趙一曼的粗瓷大碗來歷簡介

趙一曼用過的粗瓷大碗的歷史 5

乙個粗瓷大碗 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裡,陳列著乙個粗瓷大碗,是趙一曼烈士用的,她那時是東北抗日聯軍

4樓:匿名使用者

1、選b

他以為這個碗是通訊員從老百姓那裡拿來的。

2、選a重視幾率,不拿群眾一針一線。

3、一選b趙一曼把碗送給了別人。

二選a體貼照顧同志勝過愛惜自己。

三選d敬佩。

4、選b倒敘。

5樓:匿名使用者

千萬不要相信那個碗,你想一下,她用過的碗還要儲存到革命勝利嗎?

還有就是趙一曼是乙個偉大的革命家,拋頭顱灑熱血,也可以說是近代女性的楷模,只為革命的真正的東北聯盟軍。

6樓:慕霞千山雪

她是乙個讓整個日本震驚和尊敬的偉大女性。

7樓:懿桃子噫

請問我的老公是犯交通罪4月2號關在成都看守所現在已被判6個月他會和什麼人關在一起謝謝。

乙個粗瓷大碗反映了趙一曼什麼樣的高尚情操

8樓:時光小玉

艱苦奮鬥的意志,面對困難永不退縮的精神,堅定不移的信念,勇於吃苦的決心。

中國人民軍事博物館裡的粗瓷大碗的簡介 不會啊網上查都查不到

9樓:月下沉思的女孩

這只粗瓷大碗是民族抗日女英雄趙一曼曾經使用過的,具有珍貴的歷史價值,現陳列在中國人民軍事博物館,為國家一級文物。

10樓:手機使用者

一場戰鬥剛剛結束,通訊員給趙一曼送來了乙個粗瓷大碗,還給她盛了一碗高粱公尺飯,趙一曼沒吃,又盛了一碗野菜粥,後來又把碗送給了七班,

趙一曼的粗瓷大碗來歷簡介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場激烈的戰鬥剛剛結束,小通訊員給趙一曼送來乙個鼓鼓的掛包。開啟一看,是個粗瓷大碗。

趙一曼的英雄事蹟,趙一曼的故事簡介 趙一曼的英雄事蹟有哪些

1935年秋,趙一曼任東北抗日聯軍第3軍第2團政治委員。11月間,趙一曼為掩護部隊突圍,身負重傷。後在珠河縣春秋嶺附近一農民家中養傷,被日軍發現,戰鬥中再度負傷,昏迷被俘。日軍對她施以酷刑,逼其招供。她寧死不屈,嚴詞痛斥日軍侵略罪行。為了得到口供,日軍將她送進醫院監護 在醫院裡,她積極宣傳抗日救國的...

趙一曼的英雄事蹟,抗日英雄趙一曼故事簡介

你上百科查一下就有很多了 抗日英雄趙一曼故事簡介 趙一曼的英雄事蹟梗概 50字足矣 1935年11月,在與日軍作戰中,趙一曼為掩護部隊腿部負傷後在昏迷中被俘。日軍為了從趙一曼口中獲取到有價值的情報,找了一名軍醫對其腿傷進行了簡單 後,連夜對其進行了審訊。在獄中,日本人動用酷刑,她沒有吐露任何資訊。趙...

我們要學習趙一曼的什麼精神,趙一曼身上體現了什麼中國精神

趙一曼他有忠於革命,勇於犧牲,視死如歸堅貞不屈的精神。要學習趙一曼不屈服日本人的精神,自己傷的再痛也不會透露祖國的資訊,趙姨媽我為你自豪。趙一曼是一個堅貞不屈,不畏強敵優秀的抗日戰士,她的偉大的英雄形象和光輝業績永遠激勵著中華兒女堅毅不拔開拓前進,為全人類的解放奮鬥不息。趙一曼被日本軍警抓住後,對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