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牛花名字的由來,牽牛花名字的由來簡短的一句話

2022-12-03 11:25:07 字數 1490 閱讀 8582

1樓:匿名使用者

牽牛子,又叫黑白醜,是常用的中藥。它性溫,味苦辛,有瀉水下氣、殺蟲的作用。為**水腫痰瘀之要藥,並且有很好的除臌脹作用。它藥名的由來,還有個十分動聽的故事呢。

從前,河北晉州李莊有個小夥子叫李虎,身體長得很結實,力氣也很大,卻不知什麼原因,得了臌脹病,雖多次請醫生診治,但總是不見好轉。他夫人十分著急,最後請來山西潞州府乙個老郎中,來給李虎看病。老郎中看後開了個藥方:

「用野喇叭花籽煎湯服用。」

李虎夫人從來沒聽過這種藥,只好再次登門,把情況告訴老郎中。

老郎中聽後說:「在我的山西潞州府老家門口就有這種野花,它的花籽就是此藥。可以派人到我家取來。

」李虎夫人趕忙去山西,取來野喇叭花籽。煎湯給李虎吃了幾劑,果然見效,沒有乙個月李虎就痊癒了。為了感謝老郎中救命之恩,李虎牽來了一頭牛,來到老郎中家,千恩萬謝,要把牛送給老郎中,並問:

「老先生,您給我治病吃的是一種什麼藥呀?」老郎中一時難於。原來,這種野喇叭花還沒名字呢。

現在李虎問起,老郎中就想:這種花籽能治好不治之症,力能牽牛,今日病人又牽牛上門,不如就叫「牽牛花」吧!說罷指著門口野喇叭花說:

「它叫牽牛花,給你吃的是牽牛花籽,正好你也牽著牛哩。」從此,野喇叭花就有了「牽牛花」這個名字。

2樓:匿名使用者

厲害。你可以提這樣的問題啊?

牽牛花名字的由來簡短的一句話

3樓:313傾國傾城

牽牛花的名稱由來:

牽牛花名稱的由來有兩個說法: 一是因為牽牛花的花朵內有星形花紋,花期又與牛郎織女星相會的日期相同;另一種說法是根據唐慎微《證類本草》記載,有一農夫因為服用牽牛花種子而治好痼疾,感激之餘牽著自家的水牛,到田間蔓生牽牛花的地方謝恩,故而稱之。

牽牛花的生長習性:

牽牛花生性頑強,喜光照充足、氣候溫和、通風適度環境,對土壤適應性強,較耐乾旱鹽鹼,不怕高溫酷暑,屬深根性植物。

4樓:哭著說愛你

牽牛花名稱的由來有兩個說法:

一是因為牽牛花的花朵內有星形花紋,花期又與牛郎織女星相會的日期相同;另一種說法是根據唐慎微《證類本草》記載,有一農夫因為服用牽牛花種子而治好痼疾,感激之餘牽著自家的水牛,到田間蔓生牽牛花的地方謝恩,故而稱之。

牽牛花花色艷麗,適應性強,栽培容易,在我國南北都有種植, 是城鄉庭院最常見觀賞植物之一,常用於陽台、窗台、棚架、籬笆綠化。

5樓:想念晴

牽牛花名字的來歷與許多傳說有關。其中比較科學的說法是牽牛花每天,早上凌晨四點,開放到十點開花的時間天空中還有陳星,此時正好對應天上的牽牛星。

牽牛花名字的傳說

"牽牛花"為什麼叫牽牛花?它的名字是如何得來的?

喇叭花名字由來

牽牛花的名字是怎麼得來的?(上)

喇叭花名字的故事?

葉聖陶《牽牛花》原文,葉聖陶的牽牛花感想

牽牛花。葉聖陶。手種牽牛花,接連有三四年了。水門汀地沒法下種,種在十來個瓦盆裡。泥是今年又明。年反覆用著的,無從取得新的泥來加入,曾與鐵路軌道旁種地的那個北方人商量,願出錢向。他買一點兒,他不肯。從城隍廟的花店裡買了一包過磷酸骨粉,攙和在每一盆泥裡,這算代替了新泥。瓦盆排列在牆腳,從牆頭垂下十條麻線...

讚美牽牛花的詩句,關於牽牛花的詩句

一 宋 秦 觀 牽牛花 銀漢初移漏欲殘,步虛人依玉欄杆。仙衣染得天邊碧,乞與人間向曉看。二 宋 楊萬里 牽牛花 其一 素羅笠頂碧羅簷,脫卸藍裳著茜衫。望見竹籬心獨喜,翩然飛上翠瓊簪。三 宋 楊萬里 牽牛花 其二 曉思歡欣晚思愁,繞籬縈架太嬌柔。木犀未發芙蓉落,買斷秋風恣意秋。四 宋 危 稹 牽牛花 ...

怎麼寫牽牛花的作文,牽牛花的作文

牽牛花的作文 一 牽牛花。在田野的一邊,有一片牽牛花叢,裡面的牽牛花五顏六色,可漂亮了!它的蔓又長又圓,綠油油的,可真好看呀!身上還有細細的毛,如果你不仔細看,也發現不了。那數不清的藤蔓,縱橫交錯著,天天向四面八方攀爬,好神氣!牽牛花的蔓上長滿了碧綠的鴨掌似的葉子,在陽光的照耀下,顯得格外美麗。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