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時食療該怎麼做?換季的時候,應該如何養生?

2022-12-02 16:30:03 字數 5077 閱讀 7738

1樓:用心幫助他人

胃口一下子好起來,在「貼秋膘」的號召下,很多人放開了猛吃,家門口人來人往的燒烤攤便是明證。改善生活可以,但關鍵是要健康,我有點小體會。

如果偶爾肉吃多了,消食首選的不是茶水,而是陳皮。可以去中藥店買一些陳皮,非常便宜,用砂鍋煮水,讓全家人喝一喝。

如果是中年人的話,可以買點山楂幹,最好也去中藥店裡買,質量***,用砂鍋煮水就比較好(山楂汁糖分太多,涼茶性寒,都不是最佳選擇)。老年人大多脾胃虛寒,暴食後吃點冬瓜薏公尺粥,記得少加鹽,稍微加點白胡椒,養胃效果不錯。這些都是跟正規中醫學習的,實踐起來還是很有效的。

總的來說,如果吃多,或是知道哪天有飯局,前後幾天一定不吃肉,而是白菜豆腐這樣來吃,還可吃些青菜汁、小公尺粥,過過苦日子就好。

最近天氣乾燥,沒來得及換厚點的衣服,加上喝水太少,嗓子開始發出預警訊號了,乾澀發癢。潤喉片雖好,但我有我的「潤嗓秘方」——便宜好吃的「水果蘿蔔」。

買來新鮮的水果蘿蔔,切成薄片,當水果吃幾片,嗓子開始變得順溜起來,乾澀感立馬減輕不少,嗓子也不覺得那麼癢了。《本草綱目》中稱「蘿蔔為蔬菜之王」,在日常生活中將生蘿蔔作為果品食用,能潤喉清嗓,對痰熱咳嗽也有一定作用。但脾胃虛寒的人要少吃。

另外,還可以吃點天然維生素c片,對消除炎症也有一定作用。

剛入秋,早晚溫差大,想必感冒的人不少,不妨試試老媽經常用的老方法——紅糖薑汁水。

在紅糖水裡加生薑絲,熬10分鐘讓薑汁入味,然後趁熱喝下去,頓感溫暖遍布全身,鼻子也通氣了,嗓子感覺也好多了,再注意下保暖,多穿些衣服,這小感冒也就過去了。難怪媽媽在熬紅糖薑汁時總念叨:「三片生薑一根蔥,不怕感冒和傷風」。

紅糖益氣補血、健脾暖胃,平常常喝也能預防感冒。

豆漿也能潤**?答案是肯定的。一方面,豆漿潤肺,而中醫有「肺主皮毛」的說法,滋潤**是沒問題的。

而且現在這個時候,如果出現**乾燥的話,就要多補充水分,光靠喝水不能解決根本問題,應多吃水果,多喝豆漿,補充維生素和優質蛋白,效果就更好了。

換季的時候,應該如何養生?

2樓:匿名使用者

1、睡前泡腳。

泡腳有助於促進血液迴圈,防治百病。養生先養腳,腳上有很多穴道,這些穴道通過人體的經絡與臟腑息息相關。所以晚上睡前泡泡腳對身體有很大的好處。

晚上9點泡腳對腎好,這個時間段是腎經氣血最弱的時候,如果在這個時候泡泡腳會促進血液迴圈,增加體內熱量,幫助行氣活血。睡前泡腳還能助眠,泡完腳後,做幾分鐘的腳底按摩,讓身體充分放鬆,可以幫助你快速入眠。

2、保暖。很多小可愛一到換季就感冒,換季的時候身體尤其敏感,一定要注意保暖,有些「要風度不要溫度」的小可愛也要注意增減衣物哦~

3、注意飲食。

多吃酸味食物,酸味能收斂肺氣,辛味則發散瀉肺,秋天宜收不宜散,所以要盡量少吃蔥、薑等辛辣食物,適當多吃酸味的果蔬。這樣養肺的效果就很好。

4、防曬。不要覺得只有夏天需要防曬哦,有的人認為,秋天到了,陽光也開始變溫柔,防曬霜已不是必需品了。其實,這種想法不正確,雖然氣溫下降,人們感覺涼爽,但事實上紫外線還和夏天一樣強,加上秋天人們出遊頻繁,防曬依然是護膚大件事,不但應該繼續使用防曬霜,防曬倍數還應和夏天一樣,一般含防曬值的普通面霜並不能滿足需求。

5、補水。秋天過後,天氣慢慢變乾燥,**也漸漸開始乾燥缺水,保養**就變得尤為重要了。平時的保濕**不能忘,更重要的是深層補水。

3樓:無雅詩

換季養生方法:

1、順應氣溫變化,及時增減衣物。

隨著季節的更替,晝夜溫差逐漸增大。

白天溫度適宜,但穿得過多,體內濕熱產生,容易上火;而到了晚間,寒氣聚集,天冷風大極容易受寒,尤其是脾胃虛寒的人,穿得過少便容易出現腹痛、腹瀉等胃腸道反應。

因此,在衣物的選擇上,就建議搭配外套,隨著溫度的變化穿脫,保暖的同時保持溫度適宜平衡。

2、換季的時候,蔬菜瓜果也要換。

新鮮的水果和蔬菜可以提供人體所需的多種營養素,如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等。而每種水果蔬菜都有各自的生長環境和季節,與反季蔬果相比,應季蔬果可以直接從大自然中獲得營養,具有更高的營養價值和口感。

從中醫食療的角度來講,應季蔬果也同樣適應我們身體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節律。

春季應多吃芽菜,如綠豆芽、香椿芽等;

夏季應多吃果菜,如西瓜、西瓜、絲瓜、甜瓜、苦瓜、黃瓜等;

秋季應多吃果實,如蘋果、梨、香蕉等;

冬天應多吃根莖,如土豆、芋頭、山藥、栗子、核桃等。

3、換季肺病高發,養肺要重視。

中醫認為,肺作為我們體內最「嬌嫩」的器官之一,怕冷、怕熱。換季氣溫不穩定,對肺部健康影響較大,因此換季的時候一般是肺部疾病的高發期。

4樓:梧桐樹下盡相思

第。

一、要學會收住神氣。

在中醫看來心是藏神的地方,若想要心內藏好神的話,就需要和腎臟相交,否則就容易出現心神漂浮不定的問題,在嚴重的時候就很容易出現心煩了。

要知道秋冬換季的時候,秋燥帶來的影響還沒有完全褪去,當燥氣在體內遊走的時候,就會灼燒體內的津液。當津液缺少時,各大臟器就無法被滋養,如此一來,就會受傷了。比如說腎臟會受傷,最終則會波及到心臟,影響神氣的儲藏。

第。二、要學會收住腸液。

很多人在秋季的時候會有腹瀉的問題,到了秋冬換季之時未見轉好,反而加重了。要知道腹瀉則意味著體內出現了腸液不收的問題。再者,一直出現腹瀉的話,還會導致體液丟失,所以說,反而會加重身體的損傷。

對此,想要收住腸液的話,就要想法子**腹瀉,比如說別亂吃東西,注意飲食。也可以用手圍繞著肚臍揉腹,注意要用逆時針的方向按揉,這樣做對腸道有益處喲。

第。三、要學會收住呼吸之氣。

人若是沒有了呼吸,也就意味著生命結束了。對於人體來說,必須要守住呼吸之氣。很多人在這秋冬換季的時候,特別同意出現咳嗽或是氣喘的問題,這往往就是肺氣既不收又不降的表現,出現這種表現的話,你的身體就不健康了。

其中導致肺氣不收的很有可能是受了外邪,當肺氣遇到了外邪帶來的寒氣逼迫時,就會通過上逆來進行抵抗,從而鬥志不能單純地收住肺氣。所以說,若是出現這種情況的話,建議大家不妨喝些桂枝湯和麻黃湯調理調理吧。

5樓:匿名使用者

【在南方】時下正值冬春換季時節,是天氣逐漸轉暖的階段,也是養生保健的重要時期。專家表示,冬春換季時節如何養生,應該最好「轉軌」工作,注意在飲食起居方面做出相應的調整。

1、鍛鍊見太陽

冬春換季時節,陽氣仍然處於較低水平的相對閉藏狀態。在這段時間裡,養生方面應繼續順應大自然的封藏之性,早睡晚起,等日出再起床鍛鍊,因為日出象徵著陽氣的強壯,此時運動,不易被寒所傷,這對老年人來說尤為重要。其中,手和腳是人體陽氣最不易到達的地方,冬春換季時節養生應注意在天氣好的時候多走走路、騎騎車,經常踢踢腿、甩甩胳膊,按摩一下手、腳,對身體大有益處。

2、取暖別走樣

雖然天氣即將逐漸轉暖,但在冬春換季時節有些地方還是很冷的,因此防寒保暖仍然必要。專家建議,室內溫度不要過高,16℃至20℃即可。雖然「就溫遠寒」是冬季養生總的原則,但有的人為了身體舒適,時常把室內溫度調到25℃以上,取暖走了樣,變成了「取熱」,稍微活動就會出汗,出門時一遇到寒風就容易患病,其中兒童和老年人最易受害。

要知道,經常出汗容易耗散陽氣,而冬季養生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勿擾其陽」。

3、進補要減量

一般冬季根據個人體質適量進補,符合冬藏的養生原則。但在冬春換季時節,不論是食補還是藥補,進補量都要逐漸減少,以便逐漸適應即將到來的春季舒暢、公升發、條達的季節特點。此時,最好把動物類的進補食物改為植物性進補食物,如靈芝、鮮菇湯等,另外還要考慮大寒期間是感冒等呼吸道傳染疾病高發期,應適當多吃些溫散風寒的食物以防禦風寒邪氣的侵擾。

總結:最後提醒,正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我們要努力做好冬春換季時節養生的「轉軌」,為一年中的身心健康打下堅實的基礎。尤其對於一些慢性疾病的患者,更應該重視冬春換季時節如何養生的問題,對於疾病的**也很有幫助,必要時可諮詢專業醫生加以了解。

換季的飲食常識注意事項有哪些

6樓:吳老師

換季的飲食常識注意事項為:飲食要少辛增酸,多喝水喝粥預防秋燥和處暑時節防燥養生喝燕麥。

春夏養陽,秋冬養陰。處暑時節要多吃一些能滋陰潤燥的食物,如銀耳、藕、菠菜、鴨蛋、蜂蜜等,防止燥邪傷害人體。所以處暑時節要多吃酸味水果,如山楂、葡萄等,而像西瓜這類大寒的瓜果,則要少吃或不吃了。

味辛的東西具有發散的作用,會導致人體出汗,隨後身體變涼了,所以處暑後不宜多吃辣椒、花椒、薑等辛熱食物,更不宜吃燒烤食物。處暑後,天氣較為乾燥、少雨,人體會因此不適,易發生諸如**緊繃、起皮脫屑、毛髮枯燥、嘴唇乾燥或裂口、大便乾結等秋燥現象。

換季應該怎麼進補?

食療要怎麼做?

7樓:玄元妙谷中醫理療

食療的原理。

食物**與藥物**的使用原則基本相同,總的來說有以下幾個:

1)整體性原則:

意思就是食補要符合季節的規律(春補肝、夏強心健脾、秋潤肺、冬補腎)、結合氣候的變化(用寒遠寒、用涼遠涼、用溫遠溫、用熱遠熱)、地區的規律(比如江南食穀,北方食麥)來選擇。

2)調和陰陽原則:

調和陰陽即用食物的「性味」,糾正人體的陰陽盛衰之偏,包括「補虛」和「瀉實」兩大方面,補虛包括益氣、養血、滋陰、補陰及五臟諸虛等補法,瀉實包括清熱、攻下破氣、活血及五臟諸實等瀉法。

8樓:網友

多吃花生、核桃、黑芝麻、黑豆、瘦肉等,對病情**有好處,菸酒一定要忌,不要在太陽下暴曬,避免各種**損傷,以免加重病情。

指導意見:**期間白癜風患者,多吃一些含有酪氨酸及礦物質的食物,肉(牛,兔,豬瘦肉),動物肝臟,蛋(雞蛋,鴨蛋,鵪鶉蛋),奶(牛奶,酸奶)

9樓:常談社會

食療是中國人的傳統習慣,通過飲食達到調理身體,強壯體魄的目的。食療文化源遠流長,食療是一種長遠的養生行為。以前的人通過食療調理身體,現今的人通過食療**、護膚、護髮。

食療是一種健康的健體之道。

10樓:憨豆桂花

食療的做法其實和做飯沒什麼區別,區別在於食材的選取和搭配,不同的食療對應的症狀不同,需要專業人員進行操作。

11樓:中醫魯健

食療有哪些方法?五穀養命,多喝小公尺粥,對脾胃比較好,心臟不好多吃土豆,血壓高吃萵筍,便秘吃菠菜。

換季時該如何保養面板?換季的時候面板該怎麼保養?

要根據肌膚表現出來的症狀,針對性的調節護理方案。比如,進入夏季,溫度公升高,空氣濕度高,皮脂腺會比較活躍,肌膚會整體偏油或者說偏滋潤,這個時候,可以把厚重的霜去掉,用清爽的乳液做保濕護理就可以了,比較油的,甚至直接用保濕水噴霧精華液這樣水性的產品。進入冬季,空氣濕度低,早晚溫差大,空氣會跟你的肌膚搶...

換季的時候鞋子怎麼存放,換季鞋子如何收納?

洗將準備存放的鞋子洗乾淨,注意鞋面和鞋裡都不要漏洗。對於秋冬的鞋子,裡面不容易洗到,可以拿不用的牙刷來刷,既讓舊物得以利用,又解決了普通鞋刷無法解決的尷尬。晾將洗好的鞋子放置在陽光下,傾斜晾曬,便於鞋子充分曬乾。這裡要注意,像白色的鞋子,曬後容易泛黃,可以將紙巾浸濕,遮在鞋面上。上油普通刷子的毛較為...

孩子換季容易過敏怎麼辦,孩子到了換季的時候容易過敏,有什麼辦法可以消除這種症狀?

這種情況要考慮寶寶是否是過敏性體質,避免寶寶接觸可疑的過敏原,平常可以多帶寶寶出門運動運動,補充維生素c和敏仕通來調整腸道菌群平衡,扭轉體質。孩子換季容易過敏的話,你可以到醫院去看一下。找到過敏原,然後避免讓他接觸過敏原。小孩子的 是屬於易過敏皮質。這時候你要注意加家裡面的衛生。床單要經常清洗。去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