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稱之為聖人的人,都具有哪些特徵?

2022-11-30 15:50:05 字數 984 閱讀 1387

1樓:小輝**館

聖人一指品德最高尚、智慧型最高超的人;二專指 孔子;三指君主時代對帝王的尊稱;四稱皇后、皇太后;五泛稱佛、菩薩等得道者;六指對有異術的仙道、方士等的尊稱;七指清酒的別稱。亦指酒之清者。思想可以影響乙個國家甚至整個世界的大善之人。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聖人」指知行完備、至善之人,是有限世界中的無限存在。總的來說,「才德全盡謂之聖人」。

這個詞語最初出於對「至善」「至美」的人格追求,但後來的諸子百家,乃至古今各種宗教、學派,也都有自己認定的聖人,道家的黃老列莊;儒家的堯舜孔孟;墨家的大禹等聖人是受到後世公認的。在先秦古代,聖人一詞非儒家專有。所謂「聖人」,上左有「耳」以表聞道,通達天地之正理;上右有「口」表以宣揚道理,教化大眾;下邊的「王」代表統率萬物為王之德,德行遍處施行。

聖人是有一整套治國安邦,修身齊家,利國利民,穩定社會秩序的學問理論,並被實踐證明正確無疑的人,就是聖人。如孔子,老子!孫武子!

等等。孔子的儒家思想核心價值觀:忠孝仁義禮智信,七字要領是乙個國家,乙個家庭,乙個人的必行之道!

只有堅持他的儒家思想理論行為,國家才能強大,家庭才能老幼有序,富旅和睦。按照老子的遵遁自然規律,就可生態平衡!按照孫武子的兵法作戰,就無往不勝!

當然現在軍事,還必須有高科技尖端**相配合。利眾者,就是合格的聖人。利眾不一定必須是高大尚的,三人成眾,除己之外人人為眾。

利他不以利一人始,何來一生二,二生三!至三生萬物時,以從三人之眾推及眾生。

2樓:可靠且明智丶百花

都是一些博學的人,品德也比較高尚,三觀比較正仁慈博愛扶危濟困,也比較愛國。

3樓:創作者

有著豐富的文化知識,也有著非凡的氣質,非常有親和力,出身不是很高貴,但是作品的影響力很大,從作品中可以凸顯出他們的心思想法。

4樓:今天退休了嗎

首先一定要博學睿智,一定要特別的聰明,性格要固僻,不受別人待見,會讓自己成為精神能量,會讓別人佩服自己,追求真善美。

張店古稱黃桑店,至哪個朝代,稱之為張店

張店屬龍山文化 大汶口文化蔓延地帶,歷史源遠流長。戰國時燕將樂毅分封於此,建立 昌國 金末元初,又以 黃桑店 聞名海外,有 商賈雲集,日進萬金 之說,是元 明 清三代重鎮。1955年4月,張店區正式成立,為淄博市轄區之一。現轄7個鎮 6個街道辦事處,113個行政村 75個城市社群居委會。張店與壽光比...

揭秘古代為什麼將房事稱之為雲雨

雲雨 原來指古代神話傳 源說巫山神女興雲播雨之事。戰國楚 宋玉 高唐賦序 妾在巫山之陽,高丘之阻。旦為朝雲,暮為行雨,朝朝暮暮,陽台之下。而巫山,就在重慶東大門,是遊覽長江三峽的必經之地。人們都喜歡將房事稱之為 雲雨之歡 早在204萬年前亞洲最早的直立人 巫山人 就在這裡生息繁衍。著名的 巫山十二峰...

古代的朋友被稱之為什麼,在古代對朋友的稱呼是什麼

古人非常重視朋友,所以關於朋友的稱呼很多 情誼契合親如兄弟的朋友叫做 金蘭之交 情投意合友誼深厚的朋友稱作 莫逆之交 同生死共患難的朋友叫 刎頸之交 如廉頗與藺相如 從小一起長大的異性好朋友叫 竹馬之交 貧賤而地位低下時結交的朋友叫 貧賤之交 而 貧賤之交 不可忘 以貧民身份相交的朋友稱作 布衣之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