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中摩擦起電的實質是?

2022-11-29 03:15:05 字數 771 閱讀 1644

1樓:仙材南濯

我們知道物質是由分子(或直接由原子)組成的,分子又是由原子組成,而原子由核外電子(帶負電),原子核(帶正電)組成,原子核由質子(帶正電)中子不帶電組成。從原子結構可以看出物體本身就存在電荷。通常情況下原子的電子數量和核內質子數量是相等的也就是正負電荷量是相等的,對外不顯電性,這樣的原子稱為中性原子。

這樣的物體就是中性物體。兩個不同材質(注意絕緣)相互摩擦,由於它們的原子核對核外電子的束縛本領不同。電子便從原子核束縛電子本領弱的一方,轉移到原子核束縛電子本領強的一方。

這樣雙方的原子都因得失電子而打破了原來的中性狀態。得電子的一方因電子數多於質子數而帶負電,另一方則因失去電子,質子多於電子數而等量的正電。摩擦起的實質是電子的轉移,而不是創造電荷。

2樓:奇銘莊武

摩擦起電---用摩擦的方法使物體帶電叫做摩擦起電。由於不同物體原子核束縛核外電子的能力不同,摩擦時,束縛力弱的物體電子容易失去,帶正電。得到電子的物體帶負電。

所以摩擦起電的實質是:電子的轉移。

3樓:莘崑鵬鐸舒

由於不同物質的原子核對核外電子的束縛能力不同,當兩個物體相互摩擦時,哪個物體的原子核對核外電子的束縛本領弱,它的一些電子就會轉移到另乙個物體上,失去電子的物體帶正電,得到電子的物體由於帶有多餘的電子而帶負電。

摩擦起電實質上並不是創造了電,只是電荷從乙個物體轉移到了另乙個物體,使正負電荷分開,電荷的總量並沒有改變。相互摩擦的兩個物體,必然帶上等量的異種電荷,帶正電的物體缺少電子,帶負電的物體有了等量的多餘的電子。

紡織品中的摩擦牢度是指什麼,紡織品耐摩擦色牢度檢驗幹摩為4級是什麼意思

染色織物經過摩擦後的掉色程度,可分為幹態摩擦和溼態摩擦,摩擦牢度以白布沿色程度作為評價原則可分為5級 數值越大 摩擦牢度越好。摩擦牢度差的織物使用壽命受到限制 紡織品耐摩擦色牢度檢驗幹摩為4級是什麼意思 幹摩即幹摩擦牢度,摩擦牢度標準是5級9階制,1級最差,然後逐步使1 2級 2級 2 3級 3級 ...

物理學中,什麼是質量,物理中的質量是什麼?

質量是物體所具有的一種物理屬性,是物質的量的量度,它是乙個正的標量。質量分為慣性質量和引力質量。自然界中的任何物質既有慣性質量又有引力質量。質量 mass 是物體所具有的一種物理屬性,是物質的量的量度,它是乙個正的標量。質量分為慣性質量和引力質量。自然界中的任何物質既有慣性質量又有引力質量。這裡所說...

物理中的公式是方程嗎?公式中的符號是未知數嗎

符號如果是已知的,就是已知數,未知的就是未知數。你難道沒學過代數式嗎?代數式裡的字母你說是未知數還是已知數?假如你朋友叫張三,你偏不叫他張三,你叫他胖子,胖子這個稱呼就是個符號,這個是已知的.再假如軍隊裡愛說什麼 0101,我是02 這些都是用符號表示的已知道的東西啊 方程的概念是什麼 含有未知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