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家鄉在破五的時候有那些習俗?

2022-11-29 02:40:05 字數 1012 閱讀 9175

1樓:尹朶月

照舊的習慣要吃「水餃子」五日,北方叫「煮餑餑」。如今有的人家只吃。

三、二天,有的隔一天一吃,然而沒有不吃的。從王公大宅到街巷小戶都如是,就連待客也如此。初五這天,有些地方餃子裡還要包上硬幣、蜜棗、紅糖等,寓意發財、好運早來、甜蜜和美。

2樓:就夕天

祭財神不僅是南方的傳統,在我國北方的很多地方都會在正月初五祭財神。民間傳說財神也稱五路神,即祭戶神、灶神、土神、門神、行神,所謂五路,指東西南北中,意為出門五路,皆可得財。

3樓:奚醉卉

南方人們偏愛迎財神,在正月初五祭財神。民間流傳認為財神即五路神——東、西、南、北、中,意為出門五路,皆可得財。初五零時零分,開啟大門和窗戶,燃香放爆竹,點烟花,向財神表示歡迎。

4樓:阿舞子

習俗,南方和北方有很大不同。比如,吃新年餃子。這對於北方人來講,非常重要。

不吃新年餃子,那就算不上過節。而南方人則更看重夜飯,只要一家人團團圓圓圍住在一起吃完一頓年夜飯,則就算過年了,有沒有餃子則就無所謂了。

5樓:小美

一定要將過年期間所製造的垃圾清掃乾淨,謂之「送窮」,否則會帶來窮困。將灶灰及清掃房屋的垃圾送出門外,再放炮驅邪。寓意在新的一年裡送出窮困,迎來富裕和幸福。

6樓:影子

按照舊的習慣,破五這一天不宜做事,否則本年內遇事破財。「五忙日」,禁止動土,否可能會有災害發生。無論則南北方,過去坊間都忌諱吃藕,也忌諱梳頭。但這些都是迷信的說法。

7樓:知哥32492刪甭

據說元末有一何五路,為抵禦外寇而死,人們因此祀他為神,名「五路神」。但此五路神似乎與作為財神的路頭五路神無涉。或又以五路神實為五聖神,或曰五通神,在康熙年間湯斌毀禁上方山五通寺以後,民間不敢祀五通神,故改其名為路頭而祀之。

8樓:辰星

上了年紀的老人們還會忌諱在這一天串親訪友,也不准串門,說是走親會把晦氣帶到別人家。

你的家鄉過年的習俗有哪些,在你的家鄉,過春節時有哪些習俗?請寫一寫。

每個地方過年 習俗不一樣。過年都是歡慶的了,我們現在過年好多習俗都已經忽略了,也沒像以前那麼有氣氛了,也就是貼春聯啊,拜神啊,吃年夜飯,然後一家人一起做那種好香的飯糰子啊,不過拜神好像每個地方不一樣,我們那是除夕一次,還要拜天地,初一早上一次,一般是越早越好,求財嘛,當然要早,所以早早的凌晨,就一家...

你的家鄉除夕夜有哪些習俗,除夕之夜,你的家鄉有什麼習俗,並說說你對這種習俗的看法

小時候最期盼的時候就是過年了,過年的時候年味最濃的就是除夕了,我家鄉除夕有著不小的習俗。按照我們的習俗除夕夜是不能在十二點以前睡覺的,因為我們要要守歲。如果十二點之前就睡覺的話就會給新的一年帶來不幸。因此除夕那天晚上我們都會一家人一起看春節晚會,或者是一起聊天等等。初一的第一天是不能夠掃地的,即使地...

你的家鄉春節有哪些習俗向大家介紹一下

荊州 沙市一帶,第一餐要吃雞蛋,意謂 實實在在,吉祥如意 如遇客人,要吃二個煮得很嫩,可透過蛋白見蛋黃的 荷包蛋 意即 銀包金,金纏銀,得金得銀 荊州民間是最看重過年的,其習俗也多。民諺雲 過年為大 有三十過年,無三十也過年 叫花子也有三天年 自除夕到年初一,各地男女老少穿戴一新,喜笑顏開,參加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