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海澄以什麼詩出名,蔣海澄為何改名艾青

2022-11-13 05:40:04 字數 1670 閱讀 3518

1樓:匿名使用者

蔣海澄本是學美術的,30年代因愛國入獄。在國民黨的監獄裡,他滿懷悲憤,寫下了《大堰河——我的保姆》。這首詩就成了蔣海澄的成名作和代表作。

2樓:百思94不得其解

即艾青,著名詩人主要作品為《大堰河——我的保姆》《黎明的通知》《雪落在中國的土地上》《北方》《手推車》《光的讚歌》等他的作品標誌著「五四」以後自由體是發展的乙個重要階段,又給以後的新詩創作帶來很大影響。因為反對蔣介石,取筆名時不姓蔣,而故意在草字頭下打叉,即為艾。

3樓:匿名使用者

《大堰河--我的保姆》

太陽的話這首詩的作者是哪國的著名詩人什麼這是一首什麼詩

4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的話,作者艾青,(1910~1996)現當代詩人。原名蔣海澄,筆名莪加、克阿、林壁等。浙江金華人。

自幼由一位貧苦農婦養育到5歲回家。2023年入杭州國立西湖藝術學院繪畫系。翌年赴法國勤工儉學。

2023年初回國,在上海加入中國左翼美術家聯盟,從事革命文藝活動,不久**,在獄中寫了不少詩,其中的《大堰河——我的保姆》發表後引起轟動,一舉成名。艾青說:「詩是人類向未來寄發的資訊;詩給人類以朝向理想的勇氣。

」這是詩美的一種本質,詩美在歷史車輪前進的滾動中閃現出來,在新的事物與舊的事物的搏鬥中閃現出來。出版了《北方》《向太陽》《曠野》《火把》《黎明的通知》《雷地鑽》等9部詩集。

詩人寫太陽是一種象徵,一種代言,他代言的是民主政治,是能夠給人類帶來解放的民主政體。當年共產黨領導下的民主**為人民謀幸福,所以詩人用太陽來比喻它,來代言共產黨領導下的民主**的親民思想。這首詩從表面看,難以理解的詞句並不多,但含義深刻,不易讀懂。

教學中不要要求過高,學生只要能熟讀,讀出節奏和韻味,知道作者借太陽,象徵光明、進步,表達了作者對進步、民主的新生活的嚮往。

蔣海澄為何改名艾青

5樓:戀倦

蔣海澄2023年赴法國勤工儉學攻讀美術,到巴黎一家旅館登記住宿時,因為在法語中「蔣海澄」與當時身為國民黨**領導人「蔣介石」的讀音相同,當旅館服務員檢視了他護照上的蔣海澄的名字後,發現他的名字與讀音與「蔣介石」的讀音完全相同,便故作驚奇地問道:「怎麼?中國的蔣介石來我們旅館了?!

」聽服務員這樣一說,那時本來就有些痛恨自己不該蔣介石同姓的蔣海澄來到法國後,竟然又被人誤認為與蔣介石同名了,更是氣憤到了極點。一怒之下,他拿起筆就在「蔣」字的草字頭下打了個「×」,原來的那個「蔣」字一下子變成了「艾」字,後來想想乾脆就用「艾」作自己的姓算了。同時又因為自己出生於十二月,這十二月一組合就成了「青」字,且恰好「青」字也與「澄」字諧音,於是他又配了個「青」字作為自己的名字。

因為蔣海澄便有了「艾青」這個筆名。

艾青是中國現代著名的?其成名作是?

6樓:匿名使用者

是著名作家,艾青(1910-1996)現代詩人,原名蔣海澄,浙江金華人,出身於乙個地方家庭。2023年,加入「中國左翼美術聯盟」,同年**。2023年,出版了第一部詩集《大堰河》,其長詩《大堰河――我的保姆》是他的成名之作,抗日戰爭期間,寫了長詩《向太陽》《火把》。

解放後又寫了《在浪尖上》《光明的讚歌》等。

7樓:果凍甜甜布丁

艾青是中國現代著名的詩人,其成名作是大堰河__我的保姆

普希金最出名的詩是什麼,普希金最有名的詩是什麼?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 俄 普希金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 不要悲傷,不要心急 憂鬱的日子裡需要鎮靜 相信吧,快樂的日子將會來臨 心兒永遠嚮往著未來 現在卻常是憂鬱 一切都是瞬息 一切都將會過去 而那過去了的 就會成為親切的懷戀 普希金的著名詩作有 致大海 致凱恩 和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 等。基本簡介 1 致大海...

曹操的詩以什麼著稱,曹操的詩以什麼著稱?他與誰合稱三曹?

曹操,字孟德,一名吉利,小字阿瞞,沛國譙縣 今安徽亳州 人。東漢末年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 文學家 書法家,三國中曹魏政權的奠基人。他的詩以慷慨悲涼見稱。曹操的詩以什麼著稱?他與誰合稱三曹?曹操的詩以建安風骨著稱。曹操與其子曹丕 曹植並稱 三曹 曹操古直悲涼,曹丕便娟婉約,曹植文采氣骨兼。建安時期的作...

曹操的詩以什麼見長

曹操的詩以感情深摯 氣韻沉雄見長。在藝術風格上,曹操詩歌樸實無華 不尚藻飾。它們以感情深摯 氣韻沉雄取勝。在詩歌情調上,則以慷慨悲涼為其特色。慷慨悲涼,這本來是建安文學的共同基調,不過在曹操的詩中,它表現得最為典型,最為突出。在詩歌體裁上,曹操的樂府詩並不照搬漢樂府成規,而是有所發展。如 薤露行 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