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保衛戰發生在哪一年,莫斯科保衛戰和史達林格勒戰役有什麼區別與聯絡嗎?

2022-11-12 17:35:04 字數 2212 閱讀 8734

1樓:資訊新鮮點

一、莫斯科保衛戰和史達林格勒戰役的區別:

1、發生時間不同:

(1)莫斯科保衛戰:開始於2023年10月一直持續到2023年1月。

(2)史達林格勒戰役:時間自2023年6月28日至2023年2月2日為止。

2、影響及意義不同:

(1)莫斯科保衛戰:莫斯科保衛戰打破了希特拉吹噓德軍天下無敵的神話,是德國東線走向滅亡的開始,德軍莫斯科戰役的失敗,為史達林格勒戰役即二戰轉折奠定了基礎。

此戰的勝利使得同屬於反法西斯國家的英、美意識到,蘇聯,是他們擊敗法西斯必須團結的國家,極大提公升了蘇聯在軍事、政治方面的國際地位,這也促進了反法西斯同盟的形成。

(2)史達林格勒戰役:史達林格勒戰役是二戰中甚至人類戰爭史上最為慘烈的戰役之一,戰役中德軍是被整建制消滅,戰鬥力不復存在,而且德軍人員和物資難以補充,蘇聯紅軍補充的速度和數量則遠超德國。德國的實力因此而衰弱。

二、莫斯科保衛戰和史達林格勒戰役的聯絡:

1、兩場戰役的作戰雙方相同,均為蘇軍與德軍。

2、兩場戰役都發生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戰場為東線戰場。

3、兩場戰役都為世界反法西斯做出了巨大貢獻。

擴充套件資料

莫斯科保衛戰包括蘇軍粉碎向莫斯科進攻的德軍「**」集團軍群各突擊集團而實施的一系列防禦戰役和進攻戰役。此次戰役最終以蘇聯紅軍的勝利而告終。蘇軍取得了莫斯科戰役的勝利,宣告了希特拉「閃電戰戰無不勝」的神話的破滅。

史達林格勒會戰是法西斯德國遭遇的戰略上最嚴重的失敗,不僅終結了德國南方集團軍群自2023年以來保持的攻勢局面,而且直接造成了蘇聯與德國總體力量對比的根本變化。

參考資料

2樓:感性的源於自然

這兩個可以記成,,史達林格勒保衛戰是二轉的轉折點,莫斯科保衛戰是粉碎了德軍不可戰勝的神話

3樓:虎踞江南

兩者聯絡:

(1)都是蘇軍與德軍作戰;

(2)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東線戰場發生的戰役;

(3)都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一部分;

兩者區別:

時間不同(莫斯科保衛戰:2023年9月30日—12月5日。史達林格林保衛戰:2023年7月17日開始—2023年2月2日)

地點不同;

雙方投入的兵力不同;

意義不同:

莫斯科保衛戰徹底打擊了德軍的囂張氣焰,使之無力再全線發動進攻。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根本轉折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史達林格勒保衛戰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轉折點。

二戰時期莫斯科保衛戰和史達林格勒戰役哪個最早

4樓:新左右

莫斯科保衛戰開始於2023年10月一直持續到2023年1月。莫斯科保衛戰包括蘇軍粉碎向莫斯科進攻的德軍「**」集團軍群各突擊集團而實施的一系列防禦戰役(2023年9月30日—12月5日)和進攻戰役(2023年12月5日—2023年4月20日)。此次戰役最終以蘇聯紅軍的勝利而告終。

蘇軍取得了莫斯科戰役的勝利,宣告了希特拉「閃電戰戰無不勝」的神話的破滅。

史達林格勒保衛戰(2023年6月28日至2023年2月2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納粹德國對爭奪蘇聯南部城市史達林格勒的而進行的戰役。史達林格勒是蘇聯**地區通往南方重要經濟區域的交通咽喉,戰略位置極為重要。若德軍攻占史達林格勒和高加索,向北可攻莫斯科,先南可出波斯灣。

史達林格勒以西、以南是是蘇聯糧食、煤炭以及石油的主產區。如果德軍占領這一地區,蘇聯就會失去這些戰爭所需要的重要資源。

史達林格勒會戰是納粹德國遭遇的戰略範圍最嚴重的失敗,不僅終結了德國南方集群自2023年以來保持的攻勢局面,而且直接造成了蘇聯與德國總體力量對比的根本變化。從世界範圍看,史達林格勒會戰與同時期發生的瓜達爾卡納爾島戰役及阿拉曼戰役一起,構成了2023年底反法西斯戰爭大轉折的標誌性事件,但史達林格勒戰役並沒有讓德軍完全失去主動權(史達林格勒戰役後的庫爾斯克戰役才讓德軍完全失去主動權)。

史達林格勒戰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東部戰線的轉折點,單從**數字來看,該戰役也是近代歷史上最為血腥的戰役,雙方**估計約2,000,000人,參與該場戰役的人數也比歷史上的其他戰役都來的多,更以雙方無視軍事與平民分別而造成的**著稱。

5樓:學漢文的小學生

莫斯科1941,史達林格勒1942

簡介:莫斯科保衛戰和史達林格勒保衛戰。

6樓:go喊哥哥

希特拉自己找死發動的兩場戰爭

火燒圓明園是哪一年,火燒圓明園發生在哪一年

咸豐十年 1860年 英法聯軍攻占北京後,佔據圓明園。英 隊首領額爾金在英國首相帕麥斯頓的支援下,下令燒毀圓明園。3500名英法聯軍衝入圓明園,縱火焚燒圓明園,大火三日不滅。圓明園及附近的清漪園 靜明園 靜宜園 暢春園及海淀鎮均被燒成一片廢墟,安佑宮中,近300名太監 宮女 工匠葬身火海。大火連燒3...

911事件發生在哪一年,美國911事件是哪年發生

911事件發生在2001年9月11日。9 11事件 又稱 911 9 11恐怖襲擊事件 是2001年9月11日發生在美國紐約世界 中心的一起系列恐怖襲擊事件。911 事件是發生在美國本土的最為嚴重的恐怖攻擊行動,遇難者總數高達2996人。對於此次事件的財產損失各方統計不一,聯合國發表報告稱此次恐怖襲...

夜鶯的歌聲這篇故事發生在哪一年?哪國家

哪一年不知道,是蘇聯衛國戰爭期間,乙個男孩給德軍 帶路 通過學各種鳥叫作為暗號給埋伏的游擊隊報告敵人的人數 火力裝備等情況,游擊隊有備而戰,消滅了那支德軍小隊。第一次世界大戰。蘇聯和德國 夜鶯的歌聲 是發生在哪兩個國家的?難句講解 第二天,在被燒的村子的圍牆旁邊,在那小路分岔的地方,孩子又穿著那件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