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都屬於發達國家,為何相比於歐洲,感覺日韓普通人活的很累

2022-11-10 11:55:04 字數 2099 閱讀 6856

1樓:汗青正浩

2023年,南韓人均gdp突破3萬美元大關,經濟水平達到新高度,日本,也早已成為發達國家。作為兩個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發展起來的經濟體,日韓以較快的速度,步入了發達國家的行列,但從另乙個角度來看,日韓的發達與西歐國家的發達,彷彿並不是同乙個概念。

相同體量的jdp下,日韓人民要付出更加努力的勞動,人民的生活水平,也並不像西歐人民那樣輕鬆悠閒,反而依舊生活在勞累之中。

這其中,不乏受到傳統觀念的影響,現在倡導男女平等,但以日韓為例,雙方婚後女方主內,作為家庭主婦,仍佔相當大的比例,男方需獨自養家餬口,壓力自然驟公升,歐美國家的女性平權意識,早在封建時代就逐漸成型,性別平等成為潛移默化的思想,社會地位均攤後,就比東亞國家壓力要小,那麼除此外,還有哪些原因呢?

人口稠密,國土資源匱乏的後果

日南韓土面積狹小,國內能源礦藏貧乏,雖然是發達國家,但幾乎沒有鐵礦儲量,連煤炭儲量都達不到全球前五十。在自然資源不如歐美國家的情況下,發展所需資源,就要通過進口實現,龐大的運輸成本、較長的時間花費、中間商還要賺取差價,這就導致同樣的gdp,日韓所付出的人均勞動時間、技術、資本,都要遠遠超過歐美。

這樣一來,進口商品本身成本較高,加上日韓在某種程度上,也要保護本國產品,無形之中,也抬高了國有產品**,長期下來,國民的生活成本也越來越高了。

技術和資本上,日韓還無法與歐美處於同一梯隊,只能單純依靠延長勞動時間,來創造同樣的財富,工作時間長了,國民們生活自然比較辛苦,相比於歐洲人民的悠閒,十分慘烈。

不過,既然能夠達到發達國家的水平,說明日韓經濟體量都不小,但兩者都是屬於東亞相同製造業發達經濟體,其以製造業為依託,建立自己的經濟體系,發展過程中,並不會像歐美發達國家那樣,建立充足的社會保障措施。

所以西方人可以不用工作,就能在國家福利制度下,獲得良好的生活狀態,但日韓沒有這樣的福利制度,國家就業壓力又高,很多退休後的老人因為低廉的退休金,不得已為了生計,再去選擇做些服務員、送餐員等零工,導致國與國之間居民狀態的不同。

社會發展程序不一,歐洲人也不是生來悠閒

回顧歐洲的發展史,我們也能看到,歐洲國家也並非自古就是發達國家。日韓的新興工業化道路,歐洲當年也一樣走過。

英國工業革命時期,作為世界科技的爆發點,當時工人們的生活也是很緊湊,工人們沒有法律規定的工時制度保護,一天能工作16個小時以上,實在讓人感嘆。

後來,面對資本家的剝削與壓榨,他們團結起來,罷工、遊行、示威在各地爭相開展,這才撼動了資本家的地位,將工時逐步削減,直到上世紀中葉,歐洲才真正確立了八小時工作制。

除了工作時長,現在歐洲人享有的福利待遇、工人保障、醫療制度等一切人性化福利制度,都是先輩們通過不斷抗爭,反抗剝削他們的資本家,流血抗爭過來的。

所以說,與其去羨慕人家的福利,倒不如正視歷史,在近200年的時間中,歐洲人數次通過革命爭取自己的權益,這才發展到了如今階段。而日本與南韓,既沒有逼迫資本家妥協,也沒有通過革命流血的方式,為自己和後代爭取福利,談何與歐洲人獲得相同的待遇呢。

無論如何,我們所做出的努力,不會欺騙自己,想要過上和他人一樣的生活,至少,把人家走過的路也走一遍,吃過的苦頭也嚐一嚐,看看自己有沒有這個本事。

日韓的財政結構,與政治相牽扯

聲稱自己為「世界警察」的美國,為了維護自己霸主的地位,通過各種手段,明裡暗裡與全球各地一些國家勾結。日韓人民之所以勞累,其實也與此有關。產業上的限制,與多層政治原因,使得日韓都受美國的操縱,成為任人擺弄的傀儡。

比如,日韓想要自己研發軍工業、航空業,國家同意了還不算,還得問問美國同不同意,要是人家不同意,自己又沒有相應的科學技術,為了發展國力,就只能花錢購買西方先進軍備,這些昂貴的民用飛機,各式各樣的軍備**,都是花老百姓的錢購入的。

做了人家的小弟,就只能不辭辛勞地打工,這樣長久地發展下去,日韓想要出頭,那估計還要等上好長一段時日了。

2樓:做個愛吃的瘦子

因為這兩個國家文化是完全不一樣的,所以呈現出來的感覺也是完全不同的,雖然兩個都是發達國家,但是兩個國家都非常多帶有自身獨特的特色。

3樓:蛻變財經

其實所有人活得都比較累。只是因為我們中國離著日本和南韓很近,能夠徹底的了解他們生活。而歐洲太遠了,你感受不到他們的辛苦。

4樓:

雖然日韓兩國和歐洲國家都是屬於發達國家。但其實他們最大的區別就是歐洲國家是國平民富而日韓兩個國家是國富民貧。

斯洛伐克是發達國家嗎,斯洛伐克是發達國家嗎?

是的。斯洛伐克早年為農業區,基本無工業。捷克斯洛伐克共產黨執政期間在斯逐步建立了鋼鐵 石化 機械 食品加工及軍事工業,縮小了同捷克在經濟上的差距。1989年劇變後,斯根據聯邦 提出的 休克 開始進行經濟改革,導致經濟大衰退。1993年1月斯獨立後,推行市場經濟,加強巨集觀調控,調整產業結構。斯洛伐克...

非洲有沒有發達國家呢,非洲有沒有發達國家

沒有聯合國聯合國開發計畫署 undp 2010年11月4日釋出的 2010年人文發展報告 對世界各國的分組進行了重新的修正,修正後,發達國家或地區的數量由2009年的38個,上公升的2010年的44個,增加了6個 2010年發達國家數量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中的發達經濟體 28個國家 澳大利亞 奧地利...

英國是發達國家嗎 英國為什麼是發達國家?

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 英語 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 簡稱 英國 本土位於歐洲大陸西北面的不列顛群島,被北海 英吉利海峽 凱爾特海 愛爾蘭海和大西洋包圍。東臨北海,面對比利時 荷蘭 德國 丹麥和挪威等國 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