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文學史為什么說但丁是中世紀的最後一位詩人,是新世紀的最初一位詩人

2022-11-10 02:45:03 字數 2651 閱讀 2863

1樓:冰點泡沫love希

主要的原因是他是現代義大利語的奠基者,歐洲文藝復興時代的開拓人物之一,以長詩《神曲》留名後世。他標誌著封建的中世紀的終結和現代資本主義紀元的開端。

但丁生活在14世紀的義大利(但是當時的義大利還是乙個籠統的概念,是由很多小邦國、公國、候國還有教皇國等組成的),那個時候還是中世紀(所謂中世紀就是指的歐洲從西羅馬帝國滅亡以後的封建社會到資本主義的萌芽),義大利因為地處於地中海,交通便利,所以海運經濟特別發達,因此就產生了資本主義的萌芽,也就產生了資本主義的萌芽思想,即「文藝復興」。但丁是第乙個採用「文藝復興」主義的作家。他的《神曲》裡面就有很多人文主義的精神,比如,肯定人,肯定人性。

但是由於幾個世紀的神學統治,神學觀念還比較根深蒂固,所以,《神曲》裡面也有很多中世紀神學方面的因素,比如,採用神學的神話題材,採用中世紀神學的寫作方法等等,可以去看看《神曲》自己來總結一下。從他以後,「文藝復興」運動蓬勃開展起來,並且蔓延到歐洲其他國家。因此,但丁被認為是中世紀的最後乙個作家,同時也是「文藝復興」新時期的第乙個作家。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但丁生活的年代是中世紀後期,所以是中世紀最後一位詩人,但是但丁的思想卻是超越了中世紀這個時代,超前了,他是人文主義的先驅,是文藝復興的開創者,所以他也是新世紀16世紀的開創者

3樓:未羽籌謀

因為但丁是文藝復興的領軍人物之一,而文藝復興恰是中世紀和新世紀的分水嶺

為什麼但丁是中世紀最後一位詩人,新時代最初的一位詩人

4樓:我是那誰小號啊

恩格斯指出"義大利是第乙個資本主義民族.封建的中世紀的終結和現代資本主義紀元的開端,是以一位大人物為標誌的.這位大人物就是義大利的但丁,他是中世紀的最後一位詩人,同時又是新時代的最初一位詩人.

"(恩格斯《(共產黨宣言)2023年義大利文版序言》)

這是因為,但丁生活在14世紀的義大利(但是當時的義大利還是乙個籠統的概念,是由很多小邦國、公國、候國還有教皇國等組成的),那個時候還是中世紀(所謂中世紀就是指的歐洲從西羅馬帝國滅忙以後的封建社會到資本主義的萌芽),義大利因為地處於地中海,交通便利,所以海運經濟特別發達,因此就產生了資本主義的萌芽,也就產生了資本主義的萌芽思想,即「文藝復興」.但丁是第乙個採用「文藝復興」主義的作家.他的《神曲》裡面就有很多人文主義的精神,比如,肯定人,肯定人性.

但是由於幾個世紀的神學統治,神學觀念還比較根深蒂固,所以,《神曲》裡面也有很多中世紀神學方面的因素,比如,採用神學的神話題材,採用中世紀神學的寫作方法等等,可以去看看《神曲》自己來總結一下.從他以後,「文藝復興」運動蓬勃開展起來,並且蔓延到歐洲其他國家.因此,但丁被認為是中世紀的最後乙個作家,同時也是「文藝復興」新時期的第乙個作家.

簡答題為什麼說但丁是中世紀最後一位詩人,同時又是新時代最初的一位詩人

5樓:地煞

但丁·阿利基耶裡(公元2023年—公元2023年),13世紀末義大利詩人,現代義大利語的奠基者,歐洲文藝復興時代的開拓人物之一,以長詩《神曲》留名後世。

他被認為是義大利最偉大的詩人,也是西方最傑出的詩人之一,最偉大的作家之一。恩格斯評價說:「封建的中世紀的終結和現代資本主義紀元的開端,是以一位大人物為標誌的,這位人物就是義大利人但丁,他是中世紀的最後一位詩人,同時又是新時代的最初一位詩人」。

為什麼說但丁是中世紀最後一位詩人,同時又是新時代的最初一位詩人

6樓:棗樹上的螞蟻

但丁之前的作品都是以宗教為主題的,《神曲》亦是如此,但《神曲》是批判宗教 歌頌自由的 也正是因為這部《神曲》 掀起了長達300年的文藝復興運動

為什麼但丁是"中世紀的最後一位詩人,同時也是新時代的最初一位詩人

7樓:匿名使用者

人文主義之父是彼特拉克吧

為什麼說但丁既是中世紀的最後一位詩人,又是新時代的最初一位詩人?求解答 10

8樓:表姐雷鋒

義大利是第乙個資本主義民族。封建的中世紀的終結和現代資本主義紀元的開

端,是以一位大人物為標誌的。這位大人物就是義大利的但丁,他是中世紀的最後一位詩人,同時又是新時代的最初一位詩人。「(恩格斯·《共產黨宣言》 2023年義大利文版序言)

14世紀的義大利出現了資本主義的萌芽,隨之而來的」文藝復興」。

但丁算得上是第乙個採用「文藝復興」主義的作家,代表作《神曲》裡面出現一些人文主義的精神,比如肯定人性。但時代的侷限,也難免出現一些神學的東西,宣傳神學的東西。

但丁之後,「文藝復興」運動逐漸蓬勃發展起來,並迅速傳播到歐洲其他各國。

因此,但丁被認為是中世紀的最後乙個作家,同時也是「文藝復興」新時期的第乙個作家。

轉知乎鄧鑌

為什麼恩格斯說但丁是中世紀最後一位詩人,同時又是新時代最初一位詩人

為什麼說但丁是中世紀的最後一位詩人,新世紀的最初一位詩人。 5

9樓:匿名使用者

恩格斯指出"義大利是第乙個資本主義民族.封建的中世紀的終結和現代資本主義紀元的開端,是以一位大人物為標誌的.這位大人物就是義大利的但丁,他是中世紀的最後一位詩人,同時又是新時代的最初一位詩人.

"(恩格斯《(共產黨宣言)2023年義大利文版序言》)

外國文學史中那兩位作家有比較性,外國文學史中那兩位作家有比較性

奧爾德斯 赫胥黎與託 亨 赫胥黎。美妙的新世界和反烏托邦 爺孫倆的爭鬥。19世紀以前的 雨果和羅曼羅蘭或雨果與莎士比亞 陀思妥耶夫斯基和托爾斯泰 怎麼看待外國文學中的性描寫 查泰來夫人的情人 失樂園 類的外國文學作品,裡面的男女 情節 的描寫,語言唯美,情節細膩真實,有身臨其境的感覺,給人以美好的享...

外國文學史中著名的四大吝嗇鬼,外國文學史中著名的四大吝嗇鬼

1 莎士比亞筆下的夏洛克 2 巴爾扎克筆下的葛朗臺 3 莫里哀筆下的阿巴貢 4 果戈理筆下的潑留希金 死魂靈 中的潑留希金,慳吝人 中的阿巴貢,歐也妮 葛朗臺 中的葛朗臺,威尼斯商人 中的夏洛克。潑留希金,阿巴貢,夏洛克,葛朗臺。世界文學史上著名的四大吝嗇鬼是 葛朗臺 潑留希金 阿巴公 夏洛克 外國...

外國文學史中有什麼規律性的文學現象

外國文學史的發展規律是乙個由浪漫主義和現實主義相互交錯,相互融合的過程。從古希臘羅馬文學開始,古希臘羅馬文學接近於現實主義文學 接著是中世紀文學,中世紀文學以 教神學為基礎的文學是接近於浪漫主義文學 文藝復興時期的人文主義文學關注人,接近現實主義文學 十七世紀的古典主義文學也是接近於浪漫主義文學 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