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代桃僵是褒義還是貶義還是中性詞

2022-11-07 23:25:05 字數 4759 閱讀 1037

1樓:科學普及交流

李代桃僵是褒義詞。

簡介:李代桃僵,

拼音是lǐ dài táo jiāng,

意思是李樹代替桃樹而死,原比喻兄弟互相愛護互相幫助,後轉用來比喻以此代彼或代人受過,在軍事戰略上,三十六計之一,指在敵我雙方勢均力敵,或者敵優我劣的情況下,用小的代價,換取大的勝利的謀略,很像象棋中的「捨車保帥」戰術。出自北宋郭茂倩《樂府詩集·雞鳴》。

2樓:

《李代桃僵》選自《三十六計》

《三十六計》或稱「三十六策」,是指中國古代三十六個兵法策略,語源於南北朝,成書於明清。它是根據我國古代卓越的軍事思想和豐富的鬥爭經驗總結而成的兵書,是中華民族悠久文化遺產之一。

「三十六計」一語,先於著書之年,語源可考自南朝宋將檀道濟(?—公元436年),據《南齊書·王敬則傳》:「檀公三十六策,走為上計,汝父子唯應走耳。

」意為敗局已定,無可挽回,唯有退卻,方是上策。此語後人賡相沿用,宋代惠洪《冷齋夜話》:「三十六計,走為上計。

」。及明末清初,引用此語的人更多。於是有心人採集群書,編撰成《三十六計》。

但此書為何時何人所撰已難確考。

原書按計名排列,共分六套,即勝戰計、敵戰計、攻戰計、混戰計、並戰計、敗戰計。前三套是處於優勢所用之計,後三套是處於劣勢所用之計。每套各包含六計,總共三十六計。

其中每計名稱後的解說,均係依據《易經》中的陰陽變化之理及古代兵家剛柔、奇正、攻防、彼己、虛實、主客等對立關係相互轉化的思想推演而成,含有樸素的軍事辯證法的因素。解說後的按語,多引證宋代以前的戰例和孫武、吳起、尉繚子等兵家的精闢語句。全書還有總說和跋。

三十六計是我國古代兵家計謀的總結和軍事謀略學的寶貴遺產,為便於人們熟記這三十六條妙計,有位學者在三十六計中每取一字,依序組成一首詩:金玉檀公策,藉以擒劫賊,魚蛇海間笑,羊虎桃桑隔,樹暗走痴故,釜空苦遠客,屋樑有美屍,擊魏連伐虢。

李代桃僵,名副其實,揚眉吐氣,南轅北轍,買櫝還珠。這些詞語哪些是貶義詞?

3樓:匿名使用者

南轅北轍和買櫝還珠是貶義詞。

4樓:匿名使用者

李李代桃僵,南轅北che轍

桃代李僵 是什麼意思?

5樓:baby十二邵小北

「李代桃僵」是三十六計中的第十一計:

勢必有損,損陰以益陽.我敵之情,各有長短.戰爭之事,難得全勝.

而勝負之訣,即在長短之相較,乃有「以短勝長」之秘訣.如以下駟敵上駟,以上駟敵中駟,以中駟敵下駟②之類,則誠兵家獨具之詭謀,非常理之可測也.

「李代桃僵」譯文

發展必然在個別與整體、暫時與長遠的利益上有所捨取,有所犧牲,而後有所發展.

按語譯文我方與對方的情況,各有長短.因此,在戰爭問題上,難以必勝.勝負之關鍵,區域性必然以「長」克「短」;而全域性運籌得當,整體就能「以短勝長」.

其秘訣就在於:善否揚長避短、計畫放棄,變劣勢為優勢.田忌與齊國諸公子賽駟(駟,駕有四匹馬的戰車)賭博,屢戰屢輸.

孫臏見狀,對田忌說:「你可再賭,我保你必勝.」 孫臏的方法就是:

「以下駟敵上駟,以上駟敵中駟,以中駟敵下駟」.雖然田忌之駟總體不如對方,但是他最終輕而易舉地三賽兩勝.這的確是兵家詭謀的獨到之處,而通常的推理則往往不是如此.

「李代桃僵」,典出《樂府詩集·雞鳴》.原詩如下:

雞鳴高樹巔,狗吠深宮中.蕩子何所之,天下方太平.刑法非有貸,柔協正亂名.

**為君門,璧玉為軒堂.上有雙樽酒,作使邯鄲.劉王碧青甓,後出郭門王.

舍後有池,池中雙鴛鴦.鴛鴦七十二,羅列自成行.鳴聲何啾啾,聞我殿東廂.

兄弟四五人,皆為侍中郎.五日一時來,觀者滿路傍.**絡馬頭,何煌煌.

桃生露井上,李樹生桃傍.蟲來桃根,李樹代桃僵.樹木身相代,弟還相忘.

這首漢代的樂府,講了這麼乙個故事:漢代鼎盛時期,下繁榮而刑法無情.有乙個家庭,樓閣富麗堂皇,美女陪酒彈唱,後院靈池鶴鳴,鴛鴦遊哉成行.

這個家庭,有兄弟四五人,皆成為達官貴人,他們五日一聚家,觀者雲集而護衛之兵器輝煌;但是,兄弟中有人作亂而被處罰,其餘兄弟中居然沒有一人站出來幫一幫.

樂府的作者嘆息:井邊之桃樹與李樹相依為伴,蟲蛀桃樹,往往李樹代桃樹受蛀而枯萎僵.李樹尚能夠以身代為提醒,他們兄弟之情誼連李樹都趕不上.

李代桃僵,成語,三十六計之一。僵:枯死。李樹代替桃樹而死。原比喻兄弟互相愛護互相幫助。後轉用來比喻互相頂替或代人受過。

6樓:誓言送粉

李代桃僵,成語,三十六計之一。僵:枯死。

李樹代替桃樹而死。原比喻兄弟互相愛護互相幫助。後轉用來比喻互相頂替或代人受過。

追問: 那是貶義詞嘍?畢業時有個同學給我寫同學錄,在乙個比較隱蔽的地方寫了這個詞,大概是什麼意思哦?

管中窺豹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還是中性?

7樓:是嘛

「管中窺豹」既可做貶義詞,也可做褒義詞。貶義詞意思:從竹管的小孔裡看豹,只看到豹身上的一塊斑紋。比喻只看到事物的一部分,指所見不全面或略有所得。

做褒義詞也寫作「窺一斑而知全豹」「管中窺豹,時見一斑」。意思是從竹管的小孔裡看豹,能看到豹身上的一塊斑紋。比喻看到的只是一部分或比喻可以從觀察的部分推測到全貌

近義詞有窺一斑而知全豹、以小見大、一葉知秋、嘗鼎一臠。反義詞有窺豹一斑、管窺所及、以管窺天。

作謂語、定語、狀語;指片面看問題。一般做貶義詞使用。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典故:

東晉著名書法家王羲之的兒子王獻之,小的時候很聰明,但對樗蒲卻不精通。一次,他看到幾個人正在玩樗蒲,就在一旁指手畫腳地說:「你要輸了。

」那個人不高興地看了他一眼說:「這個小孩就像從管子裡看豹,只看見豹身上的一塊花斑,看不到全豹。

管中窺豹出處是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方正》。《世說新語》是中國南朝宋時期(420-581年)產生的一部主要記述魏晉人物言談軼事的筆記**。是由南朝劉宋宗室臨川王劉義慶(403-444年)組織一批文人編寫的。

8樓:菀蘭隱雪

「管中窺豹,可見一斑」:通過管子的小孔看豹,只看見豹身上的一塊斑。本意是只看見事物的一部分。不過後來用於比喻從觀察到的一小部分可以推測事物的全貌。

這是乙個中性詞

9樓:晨久曦

與可見一斑連用時是貶義。

意為從竹管的小孔裡看豹,只看到豹身上的一塊斑紋。比喻只見到事物的一小部分,指所見不全面或略有所得。有時跟「可見一斑」連用,比喻從觀察到的部分,可以推測全貌。

管中窺豹指的是只看見事物的一小部分,是片面的,不準確的,而可見一斑指的是看一小部分可以推測出全貌。從哲學上講可見一斑是通過事物的特殊性得到事物的普遍性,而管中窺豹則是只看到事物的特殊性,沒有進行普遍性的發掘。

而作「窺一斑而知全豹」解時,則意為看到的只是一部分或比喻可以從觀察的部分推測到全貌,作褒義詞。

移花接木、偷梁換柱、李代桃僵這幾個詞語內涵有什麼大區別?

李代桃僵的典故是什麼

請問「李代桃僵」這個詞有生物學解釋嗎?

10樓:三亞藍菲婚紗攝影

基本解釋:僵:枯死。李樹代替桃樹而死。原比喻兄弟互相愛護互相幫助。後轉用來比喻互相頂替或代人受過。

詳細解釋:1. 【解釋】:僵:枯死。李樹代替桃樹而死。原比喻兄弟互相愛護互相幫助。後轉用來比喻互相頂替或代人受過。

2. 【出自】:古樂府詩《雞鳴》:「桃生露井上,李樹生桃旁。蟲來齧桃根,李樹代桃僵。樹木深相待,兄弟還相忘。」

3. 【示例】:芝焚蕙嘆嗟僚友,~泣弟兄。 ◎清·黃遵憲《感事》詩4. 【語法】:兼語式;作賓語;喻以此代彼或代人受過

11樓:劉傻妮子

《生物學的解釋?》

也就是原來的打油詩呀!

桃生露井上,

李樹生桃旁,

蟲來齧桃根,

李樹代桃僵。

…………

前四句不就是生物學的解釋嗎?

1,李樹之所以死掉,因為它的根基不能再從土壤裡汲取營養了。

2,蟲子之所以咬樹根,那是由於樹根鮮嫩,養料充足。

3,如果老樹皮營養豐富,就去吃樹皮了。

4,假如桃樹距離蟲子近,那就只好去咬桃樹根了。

斷章取義 豐功偉績 自吹自擂 李代桃僵是型別相同的短語嗎?

12樓:文化傳承的源與流

如果僅僅從短語的結構型別來看來判斷的話,可以將「斷章取義」「豐功偉績」「自吹自擂」「李代桃僵」這四個詞語視為相同型別的短語,它們都是並列短語(結構)。

但是,以上這個只是從最寬的結構型別來劃分的短語型別,如果要再仔細分析其結構型別,它們之間還是有區別的。「斷章取義」是動賓的並列結構;「豐功偉績」是偏正(定中)的並列結構;「自吹自擂」是主謂的並列結構;「李代桃僵」也是主謂的並列結構。

另外,短語型別還有另外乙個角度,詞性。如果從「詞性」的角度來劃分短語型別,「斷章取義」是動詞性短語(結構);「豐功偉績」是名詞性短語(結構);「自吹自擂」是動詞性短語(結構);「李代桃僵」是動詞性短語(結構)。

13樓:

斷章取義 豐功偉績 自吹自擂 李代桃僵是型別相同的短好了、乙個人一次吃東西沒有你

14樓:匿名使用者

斷章取義 豐功偉績 自吹自擂 李代桃僵不完全是型別相同的短語。

​斷章取義是連動短語, 豐功偉績、自吹自擂是並列短語, 李代桃僵是兼語短語。

15樓:瀾帥帥

屬於並列短語型別。更多解釋如圖

固執是褒義詞,中性詞還是貶義詞,是褒義詞,中性詞還是貶義詞

褒貶不一,貶義程度大。有時候成功了就是褒儀字。是貶義詞.褒義詞可以用 執著 中性詞可以用 堅持 是褒義詞,中性詞還是貶義詞 褒義詞是指詞性帶有讚許,肯定感情的詞。褒義詞是情感詞語的一種,俗名 好字眼兒 又稱 褒詞 凡含有讚賞 嘉許 褒揚 獎掖 喜愛 尊敬 美好 吉祥等感 彩意義上的詞,就是褒義詞。褒...

恍然頓悟是貶義詞還是褒義詞還是中性詞

恍然大悟 褒義 拼音 hu ng r n d w 解釋 恍然 猛然清醒的樣子 悟 心裡明白。形容一下子明白過來。出處 宋 釋道原 景德傳燈錄 卷五 簡蒙指教,豁然大悟。示例 袁太守和莊太守聽了,方才 彼此相視而笑。清 張春帆 宦海 第十七回 近義詞 豁然開朗 如夢初醒 茅塞頓開 反義詞 如坐雲霧 大...

吐槽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還是中性詞

吐槽 屬於中性詞。拼音 zhu ng ku ng 詞義 情形 呈現出來的樣子。詞性 名詞。情感 中性詞。結構 並列式。近義詞 情況 境況。吐槽 是近幾年來流行 的網路詞,屬中性詞。古詩詞勵志學習名句集錦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曹東山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山不厭高,水不厭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