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外文言文

2022-11-06 18:25:04 字數 1326 閱讀 9085

1樓:分易我

是要翻譯嗎?

趙國將要攻打燕國,燕國的蘇代對惠王說:「今天我過來(的時候),經過易水時,(看到)蚌正在曬太陽,鶴(要)啄食它的肉,蚌關上殼把鶴的嘴夾起來了。」鶴說:

「今天不下雨,明天不下雨,馬上蚌就死了!」蚌也對鶴說:「(你的嘴巴)今天不出來,明天不出來,馬上鶴就死了!

」雙方都不肯讓步。漁夫看到了把它們都捕獲了。現在趙國將要攻打燕國,燕國與趙國長久以來互相扶持,(現在這樣的情況)讓所有人抓到把柄,我恐怕使秦國成為(故事裡的)那個漁夫啊。

所以請求惠王能夠深思熟慮啊。惠王說:「是啊!

」於是停止了(計畫)。

這是鷸蚌相爭的故事吧,以前初三的時候老師讓我們翻過,我還記得,就翻啦~括號裡的是原文省略句的現代文補充。

2樓:樓台一別恨如海

【翻譯】趙國將要討伐攻打燕國,蘇代為燕國去遊說趙惠王說:「今天我來,渡過易水時,看到有個老蚌怕出來曬太陽,但有個鷸鳥跑來啄食它的肉,蚌馬上合上兩片殼剛好夾住了鷸鳥嘴巴,鷸鳥說:『如果今天不下雨,明天不下雨,小蚌你死定了。

」蚌說道:「你嘴巴今天抽不出,明天抽不出,等死的是你。」兩個都不肯捨棄讓步,這時剛好有個老漁翁走過看到把他們倆都捉住了。

現在趙國攻打燕國,燕趙兩國長時間相持,對兩者都沒好處。我恐怕強大的秦國要當漁夫了。所以請大王再仔細考慮這件事。

」趙惠王說:「好。」於是停止了攻打燕國的計畫。

3樓:

趙國將要討伐攻打燕國,蘇代為燕國去遊說趙惠王說:「今天我過來(的時候),渡過易水時,(看到)有個老蚌怕出來曬太陽,但有個鷸鳥跑來(要)啄食它的肉,蚌馬上合上兩片殼剛好夾住了鷸鳥嘴巴,鷸鳥說:『如果今天不下雨,明天不下雨,馬上蚌就死了。

」蚌說道:「你嘴巴今天抽不出,明天抽不出,馬上鶴就死了。」兩個都不肯捨棄讓步,這時剛好有個老漁翁走過看到把他們倆都捉住了。

現在趙國攻打燕國,燕趙兩國長時間相持,對兩者都沒好處。我恐怕強大的秦國要當漁夫了。所以請求惠王能夠深思熟慮啊。

」趙惠王說:「是啊。」於是停止了攻打燕國的(計畫)。

4樓:

趙國準備討伐燕國,蘇代為燕國去勸說趙惠王說:「我這次來,經過易水,看見乙隻河蚌正從水裡出來曬太陽,乙隻鷸飛來啄它的肉,河蚌馬上閉攏,夾住了鷸的嘴。鷸說:

『今天不下雨,明天不下雨,你就變成肉乾了。』河蚌對鷸說:『今天不放你,明天不放你,你就成了死鷸。

』它們倆誰也不肯放開誰,乙個漁夫走過來,把它們倆一塊捉走了。現在趙國將要攻打燕國,燕趙如果長期相持不下,老百姓就會疲弊不堪,我擔心強大的秦國就要成為那不勞而獲的漁翁了。所以希望大王認真考慮出兵之事。

」趙惠文王說:「好吧。」於是停止出兵攻打燕國。

翻譯精短課外文言文,翻譯精短課外文言文10篇

寇準求教 原文 初,張詠在成都,聞准入相,謂其僚屬曰 寇公奇材,惜學術不足爾。及準出陝,詠適自成都罷還,準嚴供帳,大為具待。詠將去,准送之郊,問曰 何以教準?詠徐曰 霍光傳 不可不讀也。准莫諭其意,歸取其傳讀之,至 不學無術 笑曰 此張公謂我矣。譯文 起先,張詠在成都,聽說寇準當宰相,對自己的僚屬說...

初中課外文言文閱讀2,初中課外文言文並帶譯文20篇,越多越好

一 1.故事中有兩處側面描寫,以襯托曹沖的非凡智慧型.1 從反面襯托的句子是 時孫權曾致巨象,太祖欲知其斤重,鹹莫能出其理 2 從正面襯托的句子是 少聰察岐嶷,生五六歲,智意所及,有若 之智。2.有人說這個故事是杜撰的,請你查詢相關的資料.該典故出自 三國志 魏書 武文世王公傳 初中課外文言文並帶譯...

課外文言小段文閱讀訓練30篇課外文言文及答案

一 楊氏之子 梁國楊氏子九歲,甚聰惠。孔君平詣其父,父不在,乃呼兒出。為設果,果有楊梅。孔指以示兒曰 此是君家果。兒應聲答曰 未聞孔雀是夫子家禽。1 寫出下列帶點的漢字的讀音,並填空。孔君平詣其父 詣 的意思是 為設果 是 為 設果 兒應 聲答曰 2 惠 通假字是 甚聰惠 是說楊氏子 從文中 這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