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溫度高低之外,影響消化酶作用的因素還有有哪

2022-11-05 04:05:03 字數 2752 閱讀 4903

1樓:匿名使用者

消化酶消化酶 digestive enzyme 參與消化的酶的總稱。

一般消化酶的作用是水解,有的消化酶由消化腺分泌,有的參與細胞內消化。細胞外消化酶中,有以胃蛋白酶原、胰蛋白酶原、羧肽酶原等一些不活化酶原的形式分泌然後再被活化的。

(1)蛋白質分解酶(蛋白酶):胃蛋白酶,除存在於高等動物的胃液中外,在無脊椎動物中也具有同樣性質的蛋白酶。但其性狀許多還不明瞭。

胰蛋白酶,存在於高等動物的胰液中。在低等動物(甲殼類、復足類等)的胃液中,也以活性狀態存在。但是否與高等動物的相同還不清楚。

糜蛋白酶,含於高等動物的胰液中,氨肽酶存在於高等動物的腸液中,除作用於蛋白質的中間分解產物以外,在低等動物的蝸牛和骨螺的中腸腺中作為胃液而分泌,另外也作為中腸腺細胞內的消化酶而存在。羧肽酶除存在於高等動物的胰液外,在低等動物的中腸腺中以活化形態存在。氨酞基脯氨酸(二肽)酶、脯氨酞氨基酸(二肽酶)、二肽酶、亮氨醯肽酶存在於高等動物的腸液中。

魚精蛋白酶存在於高等動物的胰液中,角蛋白酶是存在於烏賊類腸液中的特殊的消化酶。凝乳酶(rennin,粗製凝乳酶)存在於高等動物的胃液中。腸激酶,是由高等動物的十二指腸上皮分泌的。

組織蛋白酶通常認為存在於高等動物的胃液中,也存在於低等動物的中腸睬等中,原來由於是細胞組織內的蛋白質分解酶,所以不直接參與消化作用。

(2)碳水化合物分解酶;α-葡糖苷酶(麥芽糖酶)存在於高等動物的唾液、腸液以至低等動物的消化液中。β-葡糖苷酶,存在於高等動物的小腸液中。β-半乳糖苷酶(乳糖酶)存在於高等動物的腸液及低等動物的消化液中。

澱粉酶,廣泛存在於高等動物的唾液、胰液和低等動物的消化液中。高等動物唾液中的澱粉酶,特稱為唾液澱粉酶。纖維素酶存在於低等動物的消化液中,木蠹蛾的唾液中,鑿船貝的中腸細胞(細胞內消化)、某種木材穿孔昆蟲幼蟲的腸液及其他部位,此外,在高等動物(也包括某種低等動物)消化道內的寄生生物(細菌、原生動物等)也有分泌。

木質素酶和幾丁質酶存在於蝸牛的中腸腺分泌液(胃液)中。菊粉酶(inulase)存在於蝸牛的中腸分泌液以及牡蠣的消化盲囊的細胞內(細胞內消化)。木聚糖酶,存在於羊、馬等的腸液以至蝸牛屬(cellana)鮑魚等的中腸腺中,前者是否是出於寄生細菌尚不清楚,後者是否直接參於細胞內消化也不明瞭。

精氨酸酶存在於食昆布科植物的 calotomusjaponicus、鮑魚、榮螺等的消化液中。

( 3)脂肪分解酶:脂酶,存在於高等動物的胰液中,此外還存在於胃、中腸腺以及低等動物的變形細胞(消化合體細胞digestive syncytium)中。

(4)核糖核酸酶,去氧核糖核酸酶在高等動物的胰液中發現。核苷酶,發現存在於高等動物的腸液中。

人體的消化功能依靠胃腸運動的機械性消化和消化酶作用的 化學性消化來完成。消化液中含有大量消化酶,可促進食物中糖、脂肪、蛋白質的水解。由 大分子物質變為小分子物質,以便被人體吸收利用。

葡萄糖、甘油、甘油-酯、氨基酸等都 是可溶解的小分子物質,可被小腸吸收。 臨床中,消化酶不足既可引起廣泛的消化不良症候群,如胃腸脹氣、胃飽脹、噁心、腹痛 、腹瀉、厭食等症狀,還影響營養物質的消化和吸收,造成低蛋白血癥、脂肪性腹瀉、脂溶 性維生素缺乏、內分泌紊亂等。致消化酶缺乏的主要**常見於:

慢性胰腺炎,膽石症,肝 硬化,肝功能減退,胰腺癌,慢性胃腸疾病,胰腺切除術後,胃、膽切除術後,放療或化療 副反應,老年性消化機能減退,長期飲酒。消化不良的症狀形成的機制非常複雜,而消化酶 分泌不足或功能下降是消化不良症狀產生的重要環節�

消化酶的特點總結

消化酶是人體消化器官分泌的消化液中所含有的物質,是一種蛋白質。

消化酶的主要作用是將食物分解為人體能夠吸收的小分子物質。

所有的酶都是專一的,一種酶只催化另一種或一類化學反應,所以消化酶有很多種。

消化酶具有生物活性,其受外部環境影響很大(溫度,溼度,酸鹼度)等。

常見的消化酶藥物:慷彼申、多酶片、酵母片等

2樓:匿名使用者

還有濃度 環境 ...

人體消化酶和溫度有什麼關係

3樓:哈爾濱工具廠家

你認為把人煮熟了能消化嗎?為什麼人要保持在37度左右,就是因為酶在這一溫度下才能達到最大活性。這也是為什麼人體在發燒的時候身體虛弱的原因

4樓:匿名使用者

5樓:冰雪劍劍主薇兒

酶是起催化作用的,不是溫度越高反應速度越快。溫度太高酶會失去活性。

當然,酶的活性也是有一個最適宜的溫度和ph值的。比這個值大或小都會影響到酶的活性。

6樓:匿名使用者

37攝氏度左右,酶的活性最強!

酶的反應速度會受到溫度、酶含量等條件的影響,如圖曲線能正確表示健康人體消化酶作用規律的是(  )a

7樓:抗信

健康人的體溫是36.8°c左右,所以健康人的消化酶的最適宜溫度是36.8°c左右,即題圖溫度對酶促反應速率影響曲線中的ⅱ;在一定範圍內,底物濃度相同時,酶濃度越大,酶促反應的速率也越大,分析題圖2可知,與已知條件相比酶濃度大,其反應速率也應該增大,ⅳ正確,ⅲ酶含量少,在最初一段時間內反應速率反而比a高,ⅲ錯誤;所以圖中曲線能正確表示健康人體消化酶作用規律的是ⅱ和ⅳ.

故選:b.

**溫度對魚的影響的實驗報告,

消化酶和溫度有什麼關係是不是溫度越

8樓:卑格菲

發燒會引起消化液分泌減少,也能引起一些消化酶的活性,出現食慾下降,消化不良

高低床的風水有什麼禁忌,高低床對風水會有影響嗎

你好,高低床的擺放禁忌挺多的,具體有 第一,床的擺放要注意周邊的牆上飾品的懸掛問題,比如床頭不能掛上兇猛動物的圖案,試想一下準備睡覺的時候,忽然看到到床頭的猛獸,這樣會讓人受到驚嚇,還不能安穩的睡覺。夜裡還會失眠多夢,這樣就影響了第二天的休息,很多人都遇到過類似的情況。第二,床頭的擺放也要注意,一般...

在皇宮中除皇帝之外還有男人麼,不是皇宮裡除了皇帝外,就不允許有其它男人嗎?

侍衛不能進內宮,御醫只是臨時招入.除了皇帝外,只有皇帝兒子,皇帝老爸 注意,皇帝老爸不一定是太上皇.如劉邦的老爸就不是太上皇 等.請注意,宮 這個字的含義,以上指宮內.除了所謂的龍脈應該沒有其他男人了 太監不能算男人吧 除了女人和太監 其他都是男人啊!以上回答很全面,別不多言 有呀 上面的回答夠全面...

敘利亞戰爭中,為何伊朗成了除敘利亞之外,最慘的國家

伊朗陷入危機的原因除了因為自身核問題導致的美國的制裁,還有乙個問題就是伊朗是乙個傳統的反美國家,遭到了美國和北約國家的圍追堵截。最後乙個問題就是伊朗對敘利亞援助了大量的兵力和資金。這幾個因素,讓伊朗的局勢變得岌岌可危。敘利亞的亂局已經持續了9年的時間,而這次戰亂也成為了利比亞戰爭之後中東有一場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