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禹錫的秋詞中蘊含了什么道理,劉禹錫的秋詞中蘊含了什麼道理

2022-11-04 01:25:04 字數 962 閱讀 3051

1樓:是周周啊啊啊

悲秋,從來就是詩人的職業病,他卻偏要反其道而行之,認為天高氣爽的秋天使人心胸開闊,更有詩意。

詩人深深懂得古來悲秋的實質是志士失志,對現實失望,對前途悲觀,因而在秋天只看到蕭條,感到寂寥,死氣沉沉。詩人同情他們的遭遇和處境,但不同意他們的悲觀失望的情感。他針對這種寂寥之感,偏說秋天比那萬物萌生、欣欣向榮的春天要好,強調秋天並不死氣沉沉,而是很有生氣。

他指引人們看那振翅高舉的鶴,在秋日晴空中,排雲直上,矯健凌厲,奮發有為,大展鴻圖。顯然,這只鶴是獨特的、孤單的。但正是這只鶴的頑強奮鬥,衝破了秋天的肅殺氛圍,為大自然別開生面,使志士們精神為之抖擻。

這只鶴是不屈志士的化身,奮鬥精神的體現。所以詩人說,「便引詩情到碧霄」。「詩言志」,「詩情」即志氣。

人果真有志氣,便有奮鬥精神,便不會感到寂寥。

詩人通過鮮明的藝術形象表達深刻的思想,既有哲理意蘊,也有藝術魅力,發人思索,耐人吟詠。法國大作家巴爾扎克說過,藝術是思想的結晶,「藝術作品就是用最小的面積驚人地集中了最大量的思想」,因而能喚起人們的想象、形象和深刻的美感。劉禹錫這兩首《秋詞》給予人們的不只是秋天的生氣和素色,更喚醒人們為理想而奮鬥的英雄氣概和高尚情操,獲得深刻的美感和樂趣

2樓:九曲巷元橋

蘊含了積極樂觀的情懷,與豪邁激揚的精神。啟發我們要用樂觀開朗的態度去面對生活。

3樓:泡泡偷吃月亮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品讀劉禹錫《秋詞》,會給我們帶來內在的精神愉悅和理性精神層面的提公升。劉禹錫《秋詞》共兩首,劉禹錫的一生堅持改革社會的理想,蔑視和嘲笑那些攀龍附鳳的權貴,而遭到權貴們的壓抑貶斥。劉禹錫一生坎坷,但也風骨凜然、志向遠大,從未妥協與屈服。

他不僅用行動,而且用詩歌,留下了光輝印記。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劉禹錫的佳作,古往今來,每逢談到秋日多悲情孤寂,但是作者卻說秋日勝春朝,可以看出作者樂觀豁達的心境,這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求劉禹錫秋詞的意思,秋詞劉禹錫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秋詞二首 唐 劉禹錫 自古逢秋悲寂寥,自古以來,每逢秋季人們多哀嘆自己孤獨寂寞,我言秋日勝春朝。我卻說秋天比春天要好.晴空一鶴排雲上,你看,一隻仙鶴拍打著雲朵直上萬里晴空,便引詩情到碧霄。把我的賦詩情趣也帶到了碧藍的九霄.山明水淨夜來霜,山和水都是那樣的明淨,草上還殘留著白霜,數樹深紅出淺黃。幾棵楓...

秋詞劉禹錫表達了詩人的什麼思想感情

作者開篇就否定了前人悲秋的觀念,用對比手法,熱情讚美秋天,比春日更勝一籌,表現出一種激越向上的詩情,並借黃鶴直衝雲霄的描寫,表現了作者奮發進取的豪情和豁達樂觀的情懷。原文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釋義 自古以來每逢秋天都會感到悲涼寂寥,我卻認為秋天要勝過春天。...

秋詞裡 晴空一鶴排雲上 中的 一鶴排雲上 表明什麼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詩人抓住秋天 一鶴凌雲 這一別緻的景觀的描繪,展現的是秋高氣爽,萬里晴空,白雲漂浮的開闊景象。那凌雲的鶴,也載著詩人的詩情,一同遨遊到了雲霄。雖然,這鶴是孤獨的,然而它所呈現出來的氣勢,卻是非凡的。乙個 排 字,所蘊涵的深意,盡在不言中了。也許,詩人是以 鶴 自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