韻味無窮的古詩例子,韻味無窮的詩歌有哪些

2022-11-03 23:10:04 字數 4279 閱讀 4744

1樓:木頭聽

《絕句》

唐·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大雪》

宋·陸遊

大雪江南見未曾,今年方始是嚴凝。

巧穿簾罅如相覓,重壓林梢欲不勝。

氈幄擲盧忘夜睡,金羈立馬怯晨興。

此生自笑功名晚,空想黃河徹底冰。

2樓:心平氣和度餘生

中國古詩詞意境優美,韻味無窮,有很多經典作品。比如陳子昂的登幽州台歌,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寫盡了詩人的孤獨和悲愴。

3樓:來自南雁蕩山寬巨集大量的鯨鯊

《斷章》

卞之琳你站在橋上看風景,

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

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

你裝飾了別人的夢。

那首詩體現了含蓄蘊藉,韻味無窮

4樓:不負詩社

縱觀中國詩歌含蓄蘊藉韻味無窮的實在不在少數,僅擷取其中兩首(古詩,現代詩各一)如下。

一、《雨巷》——戴望舒

撐著油紙傘,獨自

彷徨在悠長,悠長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著

乙個丁香一樣的

結著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丁香一樣的顏色,

丁香一樣的芬芳,

丁香一樣的憂愁,

在雨中哀怨,

哀怨又彷徨;

她彷徨在這寂寥的雨巷,

撐著油紙傘

像我一樣,

像我一樣地

默默彳亍著,

冷漠,淒清,又惆悵。

她靜默地走近

走近,又投出

太息一般的眼光,

她飄過像夢一般的,

像夢一般的悽婉迷茫。

像夢中飄過

一枝丁香的,

我身旁飄過這女郎;

她靜默地遠了,遠了,

到了頹圮的籬牆,

走盡這雨巷。

在雨的哀曲裡,

消了她的顏色,

散了她的芬芳

消散了,甚至她的

太息般的眼光,

丁香般的惆悵。

撐著油紙傘,獨自

彷徨在悠長,悠長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飄過

乙個丁香一樣的

結著愁怨的姑娘。

二、《 登黃鶴樓》—— 崔顥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韻味無窮的詩歌有哪些

5樓:小小小香菱

煩憂戴望舒

說是寂寞的秋的清愁 ,

說是遼遠的海的相思 。

假如有人問我的煩憂 ,

我不敢說出你的名字 。

我不敢說出你的名字 ,

假如有人問我的煩憂 。

說是遼遠的海的相思 ,

說是寂寞的秋的清愁 。

一棵開花的樹

席慕容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它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席慕容——無怨的青春

在年輕的時候,如果你愛上了乙個人,

請你,請你一定要溫柔地對待他。

不管你們相愛的時間有多長或多短,

若你們能始終溫柔地相待,那麼,

所有的時刻都將是一種無瑕的美麗。

若不得不分離,也要好好地說聲再見,

也要在心裡存著感謝,

感謝他給了你乙份記憶。

長大了以後,你才會知道,

在驀然回首的剎那,

沒有怨恨的青春才會了無遺憾,

如山岡上那輪靜靜的滿月。

席慕容 鄉愁

故鄉的歌 是一支清遠的笛

總在有月亮的晚上 響起

故鄉的面貌 卻是一種模糊的悵望

彷彿霧裡的 揮手別離

離別後鄉愁是一棵沒有年輪的樹

永不老去

6樓:遙靈雪景憶素

你是問類別吧。比如藏頭詩,迴文詩,諧音詩,還有什麼自喻詩,他喻詩……好多妙趣橫生的詩詞!建議你去看看《詩經》——詩歌的老祖宗!詩歌是多麼的博大精深啊!

白鷺是一首詩,一首韻味無窮的詩一首敬美的詩

7樓:完美假知己

《白鷺》是郭沫若先生所寫的一篇文章。全文語言優雅,蘊含深意,用詞準確,語言質樸。

作者把白鷺比喻成韻味無窮的詩是因為

作家發現白鷺的美是韻在骨子裡的,言有盡而意無窮。白鷺的美是無法一一具體的,更是無法一一窮盡的。不由感慨「白鷺實在是一首精巧的詩。

」並以此結尾,呼應開頭 ,增添了白鷺的無窮意蘊,給讀者留下了想象的空間。與開頭同樣抽象的結尾,使文章有了張力。

全文語言精練、有種清新淡雅之美,沒有一句直接抒情,卻句句含情。作家對白鷺的喜愛與驚嘆之情,隱潛在字裡行間,這樣的感情流露才是自然的、真摯的。

文與白鷺一樣,實在是一首精巧的詩,是一首韻在骨子裡的散文詩。

秋天是一首詩韻味無窮仿寫怎麼寫

8樓:

仿寫:秋天是一首詩,韻味無窮;

夏天是一曲舞,熱情奔放;

春天是一幅畫,色彩斑斕;

冬天是一支歌,純真動人。

9樓:不是時光不憶

春天是一位愛笑的姑娘,笑靨如花。

夏天是一簇明亮的火焰,烈火如歌。

秋天是一顆金黃的果實,甜美如蜜。

冬天是一朵飄揚的雪花,舞動如蝶。

白鷺是一首詩,一首韻味無窮的詩

10樓:小時

學校是乙個舞台,乙個青春飛揚的舞台

兒童是一朵花,一朵色彩斑斕的花

11樓:中興四大詩人

網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1.大文豪郭沫若筆下的白鷺,實在是一首韻味無窮的詩。請你寫出描寫白鷺外形的句子。

12樓:手機使用者

《老人與海》、《柳樹下的夢》、《愛的教育》、《心靈雞湯》、《盛夏的櫻花樹》、《讀者》、《那種溫柔戛然而止》……

13樓:手機使用者

在沸沸揚揚的群情聲中,顛末兩個多月集訓的中文版**劇《媽媽咪呀!》劇組,近日在大年夜寧劇院暗暗預演了9場。最後一場預演結束時,中英建造方人士與劇組演員擁抱喝彩,因為9場預演均博得了合座彩,讓初度涉足「漢化」海外當紅**劇的他們佈滿了決定信念。

翻譯超卓說話天然

記者**看表演時發現,詞作家陳樂融的「漢化」活兒幹得很是細心,他在吃透全劇細節和**精力的根本上,用「軟硬兼施」的編制進行大年夜城seo翻譯。「軟」即以不背背原意為原則,中文盡可能切近中國**眾的說話習慣;「硬」是指有些單詞,即便不懂英文的**眾也能知其意,如money,乾脆保持原樣。如許的翻譯沒有使大年夜城seo變成「夾生飯」,演唱起來也十分口語化,毫無拗口生澀之感,讓**眾更輕易入戲。

感情充分演員過關

顛末端海選和閉門集訓的演員,大都人是第一次涉足**劇,但顛末英國團隊的指導和本身的盡力感悟,「到了舞台上彷彿完全變成了角色」。扮演母親唐娜的田水和影子,乙個舞台經驗豐富,演起豪情戲來每次都有催人淚下的現場效應;乙個**劇演唱工底很是深厚,站在舞台上一張口就氣場實足。不管是扮演譚雅的沈小岑、扮演露西的楊竹青,還是扮演唐娜男伴侶的演員,和一上舞台就可以「瘋起來」的年青演員們,都給**眾留下了深切印象。

狂歡結局活力四射

《媽媽咪呀!》結束時,全部演員狂歡式的迪斯科大年夜群舞掀起了全場的情感飛騰。扮演女兒索菲的張芳瑜,在承受了全劇重量級表演以後,仍然如發動機般帶領演員們不斷蹦跳,開釋芳華活力,也讓**眾記住了這個感情充分的夜晚。

記者在表情平復以後細細回味,劇中一些不足也垂垂閃現腦海,如三個爸爸的舞台脾氣還貧乏光鮮特點,特別是他們對索菲的態度顯得近似;有的主演,體力分派欠均勻,開端時的過於投入導致後來氣味不足。明顯,這些都是對這部又唱又跳的大年夜活動量**劇貧乏表演經驗而至。再顛末半個月的調劑,相信7月8日在上海大年夜劇院開端首輪巡演時,《媽媽咪呀!

》必會火起來。資深記者楊建國

為什麼把白鷺比作韻味無窮的詩,作者為什麼把白鷺比喻成韻味無窮的詩

其實這是個比喻,說複雜了怕你不理解,那就從最簡單的說法說起。不是有句詩是叫 一行白鷺上青天 麼,由此可以見白鷺是一行一行的,而詩也是一行一行的,所以把白鷺必做詩是很形象生動的。再說詩句本身就是韻味無窮的,如果沒有一點韻味,寫得太淺顯,那還叫詩麼,所以既然比作是詩,自然就是韻味無窮的 大概就是這樣 o...

有關無窮碧的古詩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楊萬里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註釋 1 曉 早晨。淨慈寺 全名 淨慈報恩光孝禪寺 與靈隱寺為西湖南北山兩大著名佛寺。林子方 作者的朋友,官居直閣秘書。2 四時 春夏秋冬四季。在這裡指六月以外的其他時節。3 無窮碧 因蓮葉面積很廣,似與天相接...

形容有韻味的成語,描寫韻味的成語

風雲變幻 彈指之間 天崩地裂 一朝一夕 滄海桑田 曇花一現 口齒生津 食指大動 津津有味 形容有韻味的成語 喉清韻雅,弦外遺音.描寫韻味的成語 似水流年 清秋無際 紅袖添香回味無窮 心曠神怡 斷壁殘垣 秀色可餐 氣沖牛斗 氣沖霄漢 氣壯山河 氣宇軒昂 氣吞山河 正氣凜然 龍驤虎步 閉月羞花 沉魚落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