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星座的來歷,十二星座的來歷?

2022-11-03 20:05:06 字數 3602 閱讀 2093

1樓:姬覓晴

二千多年前希臘的天文學家希巴克斯(hipparchus,西元前190~120)為標示太陽在黃道上觀行的位置,就將黃道帶分成十二個區段,以春分點為0°,自春分點(即黃道零度)算起,每隔30° 為一宮,並以當時各宮內所包含的主要星座來命名;

依次為白羊、金牛、雙子、巨蟹、獅子、室女、天秤、天蠍、人馬、摩羯、寶瓶、雙魚等宮,稱之為黃道十二宮 。總計為十二個星群。在地球運轉到每個等份(星群)時所出生的嬰兒,長大後總有若干相似的特徵,包括行為特質等。

將這些聯想(豐富的想像和創造力)串聯起來,便使這些星群人性的具像化了;又加入神話的色彩,成為文化(主要指希臘和羅馬神話)的重要部份。這套命理演進、流傳至今至少五千年的歷史,它們以這十二個星座為代表。

星座的來歷!

12個星座的由來!故事

十二星座的來歷?

十二星座的來歷 5

2樓:朋強酒景

巨蟹座傳說

傳說一敏感多情的巨蟹座是母性的象徵,雙臂環繞著胸前,表現母親護衛子女的天性。

不過,就另一種象徵意義而言,懷中嬰兒代表了無助脆弱的自我,而環繞的雙臂,則說明了巨蟹座濃厚的自我保護意義。

希臘神話裡的一段故事正強調了巨蟹座特有的攻擊性。

這先得從赫五力說起--赫五力是宙斯與凡人生的兒子,天後希拉三番兩次要置他於死:他也是希臘最偉大的英雄,世間最壯的人。世上沒有他辦不到的事,連神明們都是靠著他的協助才征服了巨人人族,當然,赫五力也為神明立下許多汗馬功勞。

有一天他來到了麥西尼王國,正準備接受英雄式的歡迎,國王卻因受到希拉的指使,給他出一道難題--殺掉住在沼澤區的九頭蛇,這事很難辦,因為每砍掉乙個頭便會馬上生出無數個頭。

赫五力想到乙個辦法--用火燒焦蛇頭,就這樣輕易解決了八個蛇頭。眼看只剩最後乙個了,希拉在天上氣得怒火中燒,「難道這次又失敗了?」她不甘心啊!

於是從海浬叫來一支巨大的螃蟹要阻礙赫五力,巨蟹伸出了強有力的雙蟹夾住赫五力的腳,但是誰都知道,赫五力是世間最壯的人啊!這支巨蟹最後仍死於他的蠻力之下。

希拉又失敗了,但對巨蟹不顧一切的犧牲,卻感到心有戚戚,為了感佩巨蟹的忠於使命,即使沒有成功,希拉仍將它放置在天上,也就成了巨蟹座。

傳說二赫拉克勒斯是希臘傳主中的英雄,他受命除掉傷害人畜的九頭水蛇許德拉。在激烈的戰鬥中,許德拉有乙隻巨蟹助戰,被赫拉克勒斯用大棒將蟹殼擊碎而亡。神後赫拉非常憎恨這位英雄,把巨蟹放在天上成為星座。

在二三月的夜晚,在南方天空可以看見巨蟹星座。

傳說三巨蟹座最早脫胎於巴比倫的傳說。在埃及,這星座的象徵為兩隻烏龜,有時被稱為「水的星座」,有時又被稱為阿璐兒(allul,一種不明的水中生物)。可見這星座和水關係之密切,但詳盡的傳說卻已散佚。

3樓:成英睿隨成

獅子座傳說

傳說一面對挑戰者,直來直往單打獨鬥的王者風範,是獅子座的象徵,相傳獅子座的由來與赫五力有關。

赫五力是宙斯與凡人的私生子,他天生具有無比的神力,天後希拉也因此妒火中燒。在赫五力還是嬰兒的時候,就放了兩條巨蛇在搖籃裡,希望咬死赫五力,沒想到赫五力笑嘻嘻的握死了它們,從小赫五力就被奉為「人類最偉大的英雄」。

希拉當然不會因為一次失敗就放棄殺死赫五力,她故意讓赫五力發瘋後打自己的妻子,赫五力醒了以後十分懊悔傷心,決定要以苦行來洗清自己的罪孽,他來到麥西尼請求國王派給他任務,誰知道國王受希拉的指使,果然賜給他十二項難如登天的任務,必須在十二天內完成,其中之一是要殺死一頭食人獅。

這頭獅子平時住在森林裡,赫五力進入森林中找尋他,只是森林中一片寂靜,所有的動物,小鳥、鹿、松鼠都被獅子吃得乾乾淨淨,赫五力找累了就打起嗑睡來。就在此刻,巨獅子從乙個有雙重洞口的山洞中昂首而出,赫五力睜眼一看,天啊!食人獅有一般獅子的五倍大,身上沾滿了動物的鮮血,更增添了幾分恐怖。

赫五力先用神箭射他,再用木棒打他,都沒有用,巨獅子刀槍不入,最後赫五力只好和獅子肉搏,過程十分慘烈,但最後還是用蠻力勒死了獅子。

食人獅雖然死了,但希拉為紀念他與赫五力奮力而戰的勇氣,將食人獅丟到空中,變成了獅子座。

傳說二傳說海格列斯是天神宙斯的私生子,剛出生時,就遭到好嫉妒的天後赫拉的詛咒,因此一生要面臨十二項艱苦危險的考驗。第一項就是與刀槍不入、力大無比的獅子搏鬥。幾經廝殺,英勇無畏的海格列斯最終將獅子殺死。

於是宙斯把獅子公升上天空,以炫耀海格列斯的戰績。人們可在四月下旬南方的天空中看到它。

傳說三傳說中和這個星座有關的象徵是位於希臘尼公尺安(nimean)谷地的一頭獅子,在一次鬥中被赫拉克里斯殺死。

十二星座的**

4樓:blackpink_羅捷

二千多年前希臘的天文學家希巴克斯(hipparchus,西元前190~120)為標示太陽在黃道上觀行的位置,就將黃道帶分成十二個區段,以春分點為0°,自春分點(即黃道零度)算起;

每隔30° 為一宮,並以當時各宮內所包含的主要星座來命名,依次為白羊、金牛、雙子、巨蟹、獅子、室女、天秤、天蠍、人馬、摩羯、寶瓶、雙魚等宮,稱之為黃道十二宮 。

總計為十二個星群。在地球運轉到每個等份(星群)時所出生的嬰兒,長大後總有若干相似的特徵,包括行為特質等。

古代為了要方便在航海時辨別方位與觀測天象,於是將散布在天上的星星運用想像力把它們鏈結起來,有一半是在古時候就已命名了,其命名的方式有依照古文明的神話與形狀的附會。

另一半是近代才命名,經常用航海的儀器來命名。在古代因地域的不同,所以"連連看"的方式也就不一樣!而21世紀世界已統一星座圖為將天空劃分88區域88個星座。

我們一般談論的『星座』(sign),指的是『太陽星座』(sunsign);亦即以地球上的人為中心,同時間看到太陽執行到軌道(希臘文zodiac:意即~動物繞成的圈圈,又稱"黃道")上哪乙個星座的位置,就說那個人是什麼星座。其實這種星座起源與西方,東方也有自己的星座,而且陰陽曆排法不同。

5樓:舞璇瀅

二千多年前希臘的天文學家希巴克斯為標示太陽在黃道上觀行的位置,就將黃道帶分成十二個區段,以春分點為0°,自春分點(即黃道零度)算起,每隔30° 為一宮,並以當時各宮內所包含的主要星座來命名,依次為白羊、金牛、雙子、巨蟹、獅子、室女、天秤、天蠍、人馬、摩羯、寶瓶、雙魚等宮,稱之為黃道十二宮 ,總計為十二個星群。

在地球運轉到每個等份(星群)時所出生的嬰兒,長大後總有若干相似的特徵,包括行為特質等。將這些聯想(豐富的想像和創造力)串聯起來,便使這些星群人性的具像化了;又加入神話的色彩,成為文化(主要指希臘和羅馬神話)的重要部份。

這套命理演進、流傳至今至少五千年的歷史,它們以這十二個星座為代表。

擴充套件資料

科學家眼裡的十二星座:

在各種占星術中,最為風行的是「十二星座」,在天文學家看來,這只是借助了與「黃道」相交的星座名稱。

由於地球繞著太陽轉,這樣人們從地球這個運動的平台上看太陽,則是太陽相對繞著地球轉—太陽慢慢在星空背景上移動,一年正好移動一圈,回到原位,太陽如此「走」過的路線就叫 「黃道」。

而且月亮繞地球執行的軌道即「白道」及各行星繞太陽的軌道都十分接近黃道,所以月亮、行星也總在黃道上下不遠處來回「穿梭」,這樣黃道一帶就成了日、月、行星等天體互相追逐和交會的「跑道」。

3000多年前的巴比倫人特別關心這一現象,就沿黃道劃出了一條寬寬的馬路——稱「黃道帶」,它的寬度伸展到黃道兩側各8度,共16度。黃道帶最早以黃道十二星座為標誌,被平均分成12份,稱「黃道十二宮」。

十二星座名稱的來歷是怎麼樣的,十二星座的來歷?

十二星座是誰發明的?星座說法的由來 星座說法的由來 星座起源於四大文明古國之一的古巴比倫,巴比倫人在西元前1000年前後已提出30個星座。那裡有底格里斯河與幼發拉底河從西北流向東南,注入波斯彎,所以又叫 兩河流域 地區。兩河流域文化傳到古希臘以後,推動了古希臘的文化發展。古希臘天文學家對巴比倫的星座...

十二生肖的來歷,十二生肖來歷

說法有許多種,我選了兩種以供參考,個人認為第一種比較有依據十二生肖源於何時,今已難於細考。長期以來,不少人將 論衡 視為最早記載十二生肖的文獻。論衡 是東漢唯物主義思想家王充的名著。論衡 物勢 載 寅,木也,其禽,虎也。戌,土也,其禽,犬也。午,馬也。子,鼠刀。酉,雞也。卯,兔也。亥,豕也。未,羊也...

十二生肖鼠的來歷,鼠在十二生肖中的來歷?

鼠扛著 子 的旗號,站在十二生肖的首位。子何以為鼠,鼠何以居首?對此,古人常將 子時為夜半 稱作談助。清代的 廣陽雜記 引錄的材料,將子鼠 丑牛並舉,分別視為開天闢地的角色 天開於子,不耗則氣不開。鼠,耗蟲也。於是夜尚未央,正鼠得令之候,故子屬鼠。接下去講 地闢於醜 丑牛闢地之前,現有子鼠開天。更有...